對角矩陣非主對角線上元素都為零那麼主對角線上元素可以有零嗎

2021-08-08 14:16:06 字數 1804 閱讀 4857

1樓:怪獸科普

1、對角矩陣主對角線上元素可以有零。

2、如果主對角線存在零,那麼秩等於n-主對角線上零元素的個數,即r(a) = 主對角線上非零元的個數。

3、角矩陣的特徵值即主對角線上的元素,共有n個(重根按重數計)。任一n階方陣都有n個特徵值(重根按重數計)

對角矩陣(diagonal matrix)是一個主對角線之外的元素皆為0的矩陣,常寫為diag(a1,a2,...,an) 。對角矩陣可以認為是矩陣中最簡單的一種。

值得一提的是:對角線上的元素可以為 0 或其他值,對角線上元素相等的對角矩陣稱為數量矩陣;對角線上元素全為1的對角矩陣稱為單位矩陣。對角矩陣的運算包括和、差運算、數乘運算、同階對角陣的乘積運算,且結果仍為對角陣。

2樓:匿名使用者

1. 可以有零元

2. 對的, r(a) = 主對角線上非零元的個數3. 對角矩陣的特徵值即主對角線上的元素, 共有n個(重根按重數計)--任一n階方陣都有n個特徵值(重根按重數計)

3樓:函玉巧孫黛

可以假設a的jordan標準型為b,則有pap^-1=b,從而有b^2=i,接著容易推出b中沒有2階及2階以上的jordan塊,從而b為對角陣,容易得到對角線上元素為1或者-1

4樓:一路上的風景線

1)對角矩陣非主對角線上元素都為零 ,那麼主對角線上元素可以有零嗎?

當然可以有0!因為對角矩陣是指除主對角線外的任何位置都為0的矩陣.

2)若主對角線上元素存在零,那麼它的秩是不是等於n-主對角線上零元素的個數?

對的!3)若主對角線上元素存在零,那麼它的特徵值怎麼算?個數是多少?

因為特徵值是由特徵方程ixe-ai=0求解得到的!故它的特徵值就是主對角線上的n個數,個數一個是n個!

5樓:薛定諤偷了洛倫茲的貓

1.所有非主對角線元素全等於零的n階矩陣,稱為對角矩陣或稱為對角方陣。

2.錯的,比如 0 1 0

0 0 1

1 0 0

他還是3階;

3.計算特徵多項式|re-a|

求出|re-a|=0的根,得到特徵值

如果一個矩陣主對角線上的元素都為0 其他元素不為0 那麼它的行列式是多少?是0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制二階陣[0 a; b 0],其中a b都不為0,行列式是-ab不為0;三階陣時各種可能都會發生。

【0 -1 -1;1 0 -1;1 1 0】的行列式為0,也可以舉出行列式不為0的三階陣。高階時行列式可能為0,也可能不為0.

7樓:

這個沒有必然bai

關係。可以舉反du例,最簡單zhi的二階就不是0嘛。

|dao 0 1 |

| 1 0 |.

你是看專這個很有規律性,所以想知道,屬如果對角元素全部為零時會帶來什麼特性吧。可以告訴你,一般的行列式可以分解成n²項,對角元全為零的話,就可以化簡到(n-1)²項,另外它的特徵值之和為零。其他的規律並不明顯。

除非結合更強的其他條件,比如對稱,或者反對稱等條件。

線性代數 對角矩陣的逆是主對角線上的元素取倒數。那只有副對角線上的元素不為零的矩陣的逆是什麼啊? 30

8樓:匿名使用者

12100好像回答的有道理, 就是副對角線上的元素順序要倒個順序,直接用矩陣乘法的定義驗證即可。

逆矩陣的副對角元素自上而下為:

1/a(n,1), 1/a(n-1,2), …, 1/a(1,n)

對角矩陣的書寫 除了主對角線上的元素,其他的0可以省略不寫嗎

對角矩陣寫上三角就好了,零一般要寫的,不然看不清除矩陣結構 可以省略也可以寫,看你自己。如果一個矩陣主對角線上的元素都為0 其他元素不為0 那麼它的行列式是多少?是0嗎?不一定。制二階陣 0 a b 0 其中a b都不為0,行列式是 ab不為0 三階陣時各種可能都會發生。0 1 1 1 0 1 1 ...

C求55矩陣主對角線元素的最大值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max carray 0 0 將主對角線的第一個元素賦值給max for i 1 i 5 i 主對角線元素是 行標和列標一致的元素。cout 最大值為 cout 什麼叫主對角線的最大值?主對角線不就一條麼,談得上什麼最大值 i...

c程式33矩陣對角線元素之和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sum int array 3 int main count sum a cout sum 除錯通過,你的sum函式不du用再定義a陣列zhi了,應該用傳過來dao的引數,你新定義的陣列裡面是沒資料的。主函式第一個for迴圈需要用大括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