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成語是和最後是一樣的,有什麼四字成語是第二個和最後一個是一樣的

2021-08-08 07:12:09 字數 5944 閱讀 2573

1樓:尚香五福

拔幟易幟    幟:旗幟;易:換。比喻推翻別人,自己佔有。

不教之教    不以直接的教育方式而進行的教育。指在日常言行中很自然地進行的薰陶。

長亭短亭    古時設在路旁的亭舍,常用為餞別處。也指旅程遙遠。

出爾反爾    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大錯特錯    完全錯了。

大謀不謀    具有遠大謀略的人,表面上好像看不出謀略。

大書特書    書:寫。大寫特寫。指對意義重大的事情特別鄭重地加以記載。

待理不理    要理不理。形容對人態度冷淡。

當斷不斷    指應該決斷的時候不能決斷。

當著不著    指應該做的事不做,而不該做的事卻做了。

道不同不相為謀    走著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謀劃。比喻意見或志趣不同的人就無法共事。

得步進步    已進了一步,還要向前進一步。比喻野心大,貪心永不滿足。

得寸則寸    得到一寸就是一寸。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多少就是多少。

得過且過    且:暫且。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

好說歹說    形容用各種理由或方式請求或勸說。

花說柳說    形容說虛假而動聽的話哄人。

混應濫應    指隨便答應別人的請求。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見怪不怪    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

劍及屨及    形容行動堅決迅速。

將錯就錯    指事情已經做錯了,索性順著錯誤繼續做下去。

將機就機    利用順便的機會。

將計就計    利用對方所用的計策,反過來對付對方。

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

解鈴繫鈴    比喻誰惹出來的麻煩,還得由誰去解決。

今月古月    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就事論事    按照事物本身的性質來評定是非得失。現常指僅從事物的表面現象孤立、靜止、片面地議論。

舊雨今雨    原意是,舊時,每逢下雨賓客也來,而現在一遇雨就不來了。後以“舊雨新雨”代指老友新交。

屨及劍及    屨:鞋;及:趕上。形容行動堅決、迅速。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麼條件,就依靠什麼條件生活。

立人達人    立:建樹,成就;達:發達,顯貴。舊指幫助人建立功業,提高地拉。

買空賣空    買賣雙方都沒有貨款進出,只就進出之間的差價結算盈虧。也用來比喻政治上招搖撞騙的投機活動。

南阮北阮    指聚居一處而貧富各殊的同族人家。

南枝北枝    南枝向暖,北枝受寒。比喻彼此處境的苦樂不同。

念茲在茲    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七事八事    形容事情多而雜亂。

騎驢覓驢    騎著驢去找別的驢。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騎馬找馬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求仁得仁    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比喻理想和願望實現。

人云亦云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說一是一,說二是二    說怎樣就怎樣,不能更改。

似懂非懂    好象懂,又好象不懂。

隨鄉入鄉    到一個地方就按照這一個地方的風俗習慣生活。也比喻到什麼地方都能適應。

唐哉皇哉    形容規模巨集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討價還價    討:索取。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聽之任之    聽、任:隨,任憑;之:代詞,代人或事物。任憑事物存在發展而不去過問。

心服口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惺惺惜惺惺    惺惺:指聰慧的人;惜:愛惜。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要價還價    買賣東西,賣主要價高,買主給價低,雙方要反覆爭議。也比喻在進行談判時反覆爭議,或接受任務時講條件。

一了百了    了:了結,解決。把一件主要的事情了結以後,其餘有關的事情也跟著了結。

一誤再誤    一次又一次的失誤。形容屢被耽誤或屢犯錯誤。

倚老賣老    賣:賣弄。仗著歲數大,擺老資格。

以暴易暴    以:用;易:改變,更換;暴:殘暴。用殘暴勢力代替殘暴勢力。指統治者換了,暴虐的統治沒有改變。

以德報德    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以毒攻毒    攻:治。中醫用語,指用含有毒性的藥物**毒瘡等惡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來反對不良事物,或利用惡人來對付惡人。

以訛傳訛    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以火救火    用火來救火災。比喻工作方法不對頭,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以殺去殺    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以水濟水    用水來給水增味。比喻隨聲附和,對事情沒有好處。

以水救水    引水來救水災,水勢越盛。比喻不僅不加以制止,相反更助長其勢。

以水投水    把一條河裡的水倒到另一條河裡。比喻事物相似,很難辨別。

以心傳心    佛教禪宗用語。指離開語文文字而以慧心相傳授。

以血洗血    洗:洗雪。用仇敵的血來洗雪血仇。指殺敵報仇。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用瞪眼回擊瞪眼,用牙齒咬人對付牙齒咬人。指對方使用什麼手段,就用什麼手段進行回擊。

以夷伐夷    夷:舊指外族或外國。指在軍事上利用對方本身的矛盾,使自相沖突,削弱力量。

以戰去戰    用戰爭消滅戰爭。

毅然決然    毅然:頑強地;決然:堅決地。意志堅決,毫不猶豫。

應有盡有    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優哉遊哉    指生活悠閒自在。

有一得一    不加也不減,有多少是多少。

盂方水方    盛水的器皿是什麼形狀,水也成為什麼形狀。比喻在上的人言行影響風氣。

載舟覆舟    民眾猶如水,可以承載船,也可以傾覆船。比喻人民是決定國家興亡的主要力量。

在官言官    指處在什麼樣的地位就說什麼樣的話。

在家出家    指不出家當和尚,清心寡慾,在家修行。

朝斯夕斯    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知法犯法    知道法律,又違反法律。指明知故犯。

知我罪我    形容別人對自己的譭譽。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種什麼,收什麼。比喻做了什麼事,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拔幟樹幟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勝利之典。

半懂不懂    不十分懂。

半信不信    指不完全相信。

彼此彼此    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

不懂裝懂    自己不懂卻裝作很精通的樣子。

不了而了    猶不了了之。

朝折暮折    比喻時時遭摧殘。

出乎反乎    猶言出爾反爾。指翻悔或說了不照著做。

得馬失馬    指世事多變,得失無常。

東張西張    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同“東張西望”。

耳滿鼻滿    滿耳朵滿鼻子都是。形容聽得爛熟。

過橋拆橋    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同“過河拆橋”。

橫說豎說    指多方論說,反覆喻解。

嫁狗隨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

嫁狗逐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同“嫁狗隨狗”。

嫁雞逐雞    比喻女子出嫁後只能順從丈夫。

嫁犬逐犬    指出嫁女子唯夫是從。

見怪非怪    看到怪異的現象不要大驚小怪。指遇到不常見的事物或意外情況,要沉著鎮靜。同“見怪不怪”。

見經識經    形容一看便明白,十分機靈。

見精識精    形容一看便明白,十分機靈。同“見經識經”。

劍及履及    形容行動堅決迅速。同“劍及屨及”。

今夕何夕    今夜是何夜?多用作讚歎語。指此是良辰。

進俯退俯    前進後退都不齊一。

口服心服    服:信服。心裡嘴上都信服。指真心信服。

輪焉奐焉    形容房屋高大眾多。

賣空買空    買賣雙方都沒有貨、款進出,只就到期的進出之間的差價結算盈虧。比喻投機倒把的行為。

無大不大    指極大。

無可不可    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無事生事    猶言無事生非。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怕鬼有鬼    比喻害怕什麼,偏偏要碰到什麼。

七搭八搭    形容說話漫無邊際,沒有中心。糾纏;亂搭腔。

騎馬尋馬    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騎牛覓牛    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同“騎驢覓驢”。

千了百了    了:完了,結束。比喻一切都非常妥貼。

千難萬難    猶言好不容易。

時乖運乖    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時來運來    本來處境不利,遇到機會,命運開始好轉。同“時來運轉”。

似笑非笑    像笑又不笑。

堂哉皇哉    猶堂而皇之。形容端正莊嚴或雄偉有氣派。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

天大地大    形容極大。

天知地知    天知道,地知道。指人人都知道。亦指只有天知道,地知道,沒有別人知道。

退旅進旅    指一起進退。

歪八豎八    雜亂不整的樣子。

一波萬波    比喻事情開端後的不斷髮展變化。同“一波才動萬波隨”。

一點半點    指微小而不定的數量。

一個半個    指為數甚少。

一狠二狠    猶言索性,乾脆。多指下極大的決心。

一通百通    通:通曉。一個主要的弄通了,其他的自然也都會弄通。

一些半些    形容極少。

以惡報惡    用惡行去回報別人的惡行。

以瞽引瞽    讓盲人給盲人引路。比喻讓愚昧無知的人去引導愚昧無知的人,只能使其更加迷惑。

以老賣老    仗著年紀大、資格老而自以為比人高明。

以殺止殺    用嚴峻的法律禁止人犯法。

以心問心    在心中自問自盤算。

以刑去刑    用刑罰遏止刑罰,意指從重量刑,使百姓畏懼而不敢犯法,以收到不用刑的效果。

以刑止刑    猶以刑去刑。

以刑致刑    對重罪施以輕刑,則罪犯無所畏懼,其結果將導致不斷用刑。

以牙還牙    用牙咬來對付牙咬。比喻針鋒相對地進行回擊。

以眼還眼    用瞪眼回擊瞪眼。比喻用對方使用的手段來回擊對方。

以夷攻夷    使夷人自相攻伐。本是封建統治階級對少數民族實行的一種民族分化政策。晚清時,亦指利用西方的科學技術來對付資本主義國家的侵略。

以夷制夷    夷:外族。利用外族和外國之間的內部矛盾,使其相互衝突,削弱其力量。

以夷治夷    利用外族或外國之間的矛盾,使其互相沖突,削減力量,以便控制或攻伐。

以疑決疑    用疑惑的認識來判斷捉摸不定的事物。

以戰養戰    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悠哉遊哉    指悠閒自在。

有意無意    又像是有意的,又像是無意的。存心與不經意。

元方季方    意指兩人難分高下。後稱兄弟皆賢為“難兄難弟”或“元方季方”。

源清流清    源頭的水清,下游的水自然就清。比喻因果相連,事物的本原好,其發展和結局也就好;或領導賢明,其下屬也廉潔。源,也作原。亦作“源清流潔”、“源清流淨”。

在谷滿谷    此指奏樂時聲音遍及各處,形容道的無所不在。後形容人物眾多。

知恩報恩    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

指空話空    指故弄玄虛。

至矣盡矣    至:到。矣:語氣助詞。盡:極點。到了極點,無以復加。

自然而然    自由發展,必然這樣。指非人力干預而自然如此。

左宜右宜    形容才德兼備,則無所不宜,無所不有。

愛理不理    不愛答理。比喻對人冷漠,沒禮貌

最後是「間」的成語有哪些,最後一字是「間」的成語有哪些?

鎩羽而歸 責有攸歸 異塗同歸 天與人歸 殊致同歸 殊路同歸 異途同歸 這些成語都是 視死如歸 殊途同歸 賓至如歸 賓至如歸 早出晚歸 賓至如歸 精 銳 殊途同歸。最後一字是 年 字的成語有哪些?風燭殘年 有生之年 頤養天年 知命之年 而立之年 一 風燭殘年 f ng zh c n ni n 解釋 風...

什麼是水貨?和假貨一樣嗎,什麼是水貨 和假貨有什麼區別

水貨和假貨完全是不同的概念,水貨也是真貨。水貨有主要有兩個優點 1.水貨通常會比行貨便宜。因為行貨是走正規途徑,要交更多的稅。2.很多機型水貨的功能比行貨多。有的行貨機是專門到中國來銷售的,有些功能在中國沒有普及就被去掉了,比如3g功能 wifi功能行貨經常就被去掉。有的沒有被去掉,而是改用中國的標...

最後字是雲有什麼成語,最後一個字是雲有什麼成語

你好波駭雲屬 b h i y n zh 釋義 猶波屬雲委比喻連續斷層見迭 語 北齊書 文苑傳序 至夫遊夏文詞擅美顏則庶幾聖屈宋所塵卿雲未能輟簡於辭才波駭雲屬 波屬雲委 b zh y n w i 釋義 屬 連線 委 累積波濤連綿雲層堆疊比喻連續斷層見疊 語 宋書 謝靈運傳論 自建武暨乎義熙歷載百雖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