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風很大的成語,形容樹很大的成語

2021-08-08 07:13:14 字數 6115 閱讀 5297

1樓:蜂鳥飛燕

傾盆大雨、大雨如注

暑雨祁寒----夏大雨,冬大寒。《書·君牙》:“夏暑雨,小民惟曰怨諮,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諮,厥惟艱哉!

”蔡沉集傳:“祁,大也。暑雨祁寒,小民怨諮,自傷其生之艱難也。

”後以“暑雨祁寒”為怨嗟生計艱難之典。

瓢潑大雨----瓢:剖開葫蘆做成的舀水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非常大。

蟻封穴雨----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滂沱大雨----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狂風驟雨----原形容大風大雨。後也比喻處境險惡或聲勢猛烈。

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形容雨大的成語

嘩嘩大雨、暴雨如注

大雨傾盆、風雨交加、

翻雲覆雨、

腥風血雨、大雨淋漓、雷雨交加、暴風驟雨、雨似急箭

形容雨大的成語大全

風雨交加:指風雨一齊襲來,亦比喻幾種災難一起襲來;

狂風驟雨、狂風暴雨、烈風淫雨、震風陵雨:形容大風大雨、疾風暴雨,亦比喻聲勢猛烈

滂沱大雨、飄潑大雨、銀河倒瀉:形容雨下得很大;

風雨飄搖、風瀟雨晦、風雨晦暝、風雨如晦:形容風雨交加,天色昏暗,比喻局勢動盪不安、社會黑暗;

八方風雨:指四面八方的急風驟雨,比喻局勢變幻,激烈動盪;

呼風喚雨:原指神道呼風喚雨的法力,現多比喻能夠支配自然的巨大力量,亦形容惡勢力猖獗;

悽風苦雨:指寒冷的風,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常比喻處境悲慘淒涼;

風雨剝蝕:指物體因受風雨侵蝕而損壞;

雨沐風餐、櫛風沐雨、雨淋日炙:形容在外奔波,歷盡辛勞;

亢旱不雨:指天氣乾旱,久不下雨;

密雲不雨:言烏雲密佈而未下雨,原指德能未能下及,現比喻事件已醞釀成熟,但還沒有爆發;

風雨同舟:指在風雨中同船渡河,比喻共度難關;

風雨無阻:指颳風下雨也阻擋不住,無論天氣如何都照常進行;

風霜雨雪:比喻經歷過種種艱難困苦;風雨兼程,指冒著風雨加倍趕路;

揮汗成雨:言灑出的汗能成為雨,形容人很多;

淚如雨下、涕零如雨、涕淚滂沱:指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流淌,形容悲痛欲絕。

箕風畢雨、急風暴雨、急風驟雨、疾風暴雨、疾風甚雨

疾風驟雨、疾雨暴風、見風是雨、今雨新知、久旱逢甘雨

傾盆大雨、瓢潑大雨、狂風暴雨、滂沱大雨、大雨如注

形容雨的成語

八方風雨、巴山夜雨、飽經風雨、暴風疾雨、暴風驟雨

畢雨箕風、別風淮雨、撥雨撩雲、撥雲撩雨、餐風沐雨

餐風宿雨、慘雨酸風、朝雲暮雨、稱雨道晴、馳風騁雨

衝風冒雨、礎泣而雨、礎潤而雨、楚夢雲雨、楚天雲雨

楚雨巫雲、楚雲湘雨、春風化雨、春風夏雨、春風雨露

春雨如油、粗風暴雨、大雨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如注

彈雨槍林、東風化雨、斷雨殘雲、對床風雨、對床夜雨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翻手雲覆手雨、翻雲覆雨、風車雨馬、風馳雨驟

風吹雨打、風調雨順、風風雨雨、風鬟雨鬢、風霜雨雪

風瀟雨晦、風行雨散、風雨不測、風雨不改、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風雨共舟、風雨晦冥、風雨晦暝、風雨交加

風雨連床、風雨漂搖、風雨飄零、風雨飄搖、風雨飄颻

風雨悽悽、風雨如晦、風雨如盤、風雨如磐、風雨時若

風雨同舟、風雨無阻、風雨蕭條、風雨搖擺、風櫛雨沐

覆雨翻雲、甘雨隨車、怪雨盲風、汗如雨下、旱苗得雨

和風細雨、虹銷雨霽、呼風喚雨、揮汗成雨、揮汗如雨、風調雨順、五風十雨、雨暘時若:

形容風雨適時,氣候調和,遂人所願;

和風細雨、柔風甘雨、斜風細雨、雨絲風片:指春天的和風細雨,亦喻待人處事採取和緩的方式,不粗暴;

雨後春筍:指春天雨後,竹筍長得又多又快,比喻新事物大量出現,蓬勃發展;

雨過天晴:指雨霽雲開,天空晴朗,比喻情況由壞轉好;

風風雨雨:泛指颳風下雨,亦比喻遇到重重阻礙或議論紛紛。

2樓:雨洛成詩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捲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風雨交加 急風暴雨 風聲鶴唳 風清月朗 月白風清

3樓:牽翰樂正

狂風暴雨風起雲湧電閃雷鳴風捲殘雲北風呼嘯

形容樹很大的成語

4樓:南邕

形容樹很大的成語 :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深根固柢、茂林修竹、雲樹遙隔、錯節盤根、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綠樹成蔭 鬱郁叢叢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綠樹成蔭 生機勃勃 尺樹寸

描寫風很大的四字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飛沙走石、

暴風驟雨、

大風大浪、

白浪掀天、

馬毛蝟磔、

風捲殘雲、

狂風怒號、

狂風暴雨、

風起雲湧、

風瀟雨晦、

風雨交加

7樓:雲緋晗

1、驟雨狂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2、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3、寒風刺骨:意思為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人的**,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多用來形容惡劣的寒冷天氣。

4、寒風刺骨:寒風通常是指冬天的風,寒風刺骨意思是說冬天的風吹透我們的骨頭。

5、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6、春風拂面:春天的風。拂面:吹打著臉。表示感覺很舒服,像春天的風吹打著臉。

7、風流雲散:猶如風和雲一樣自然的散開了。

8、風雲變色:意思和叱吒風雲差不多,都是形容威力巨大,讓事物或人徹底改變。

9、狂風暴雨: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10、急風驟雨:急劇的風雨。常用以形容聲勢浩大而迅猛。

11、風調雨順:風的力度比較適宜,下雨的時間也符合人類生產生活的需要。

12、飛砂走石:砂土飛揚,小石翻滾。形容風力迅猛。

13、驟風暴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14、春風化雨:適宜於植物生長的風和雨。比喻良好教育的普遍深入,也用來稱頌師長的教誨。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很大的四字成語:風雨交加,狂風怒吼,寒風呼嘯。晴朗的四字成語:風和日麗,陽光明媚,天氣晴朗。

形容風颳得很大的詞語

9樓:

朔風凜冽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捲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風雨交加 急風暴雨 風聲鶴唳 風清月朗 月白風清順風順水 逆風而行 ~!! 求採納

10樓:amy烯汐

成語可以麼? 狂風暴雨,風狂雨驟

11樓:正版快樂女生

飛沙走石黃沙漫天鋪天蓋地求採納

形容風大的成語

12樓:弄得起

( 春)風拂bai

面 (晚 )風徐徐 (寒 )風刺骨 (疾 )風勁du吹 ( 涼)風習習 (北 )風凜冽

(斜 )風細雨 (曉 )風殘月 (長 )風呼嘯zhi微風拂面 清風dao徐徐 寒風刺骨 疾風勁吹 涼風習習 寒風凜冽 輕風細雨 曉風內殘月 北風容呼嘯

13樓:匿名使用者

微風拂面 秋風送爽 寒風刺骨 急風勁吹 清風習習 寒風凜冽 狂風暴雨 曉風殘月 北風呼嘯 微風細雨 颶風驟雨

14樓:

( 春)風拂面 (晚 )風徐徐 (寒 )風刺骨 (疾 )風勁吹 ( 涼)風習習 (北 )風凜冽

(斜 )風細雨 (曉 )風殘月 (長 )風呼嘯

形容“風颳的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5樓:時光舊記憶

狂風怒號

風起水湧

copy

風起雲bai湧

風起雲蒸

風雨du不透

狂風怒號(kuáng  fēng  nù  háo):出zhi自唐·杜甫《dao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怒:憤怒,發怒;號:號叫。大風颳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

風起水湧 (fēng  qǐ  shuǐ  yǒng ):意思是大風颳起,水波洶湧。

風起雲湧 (fēng  qǐ  yún  yǒng _)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意思是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風起雲蒸 (fēng  qǐ  yún  zhēng):大風颳起,烏雲蒸騰。比喻事物迅速興起,聲勢浩大。

風雨不透(fēng  yǔ  bù  tòu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9回。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參考資料

形容“風大”的成語有哪些?

16樓:樹的淚

暴風驟雨 [bào fēng zhòu yǔ]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例句:空中烏雲翻滾,地上飛沙走石,一場暴風驟雨就要來臨了。

疾風勁吹[ jí fēng jìn chuī]風很大,吹的很猛。

例句:疾風勁吹蕩塵埃,風清氣正掛帆行。

狂風驟雨[kuáng fēng zhòu yǔ]形容大風大雨。

例句:突然一陣狂風驟雨,天頓時灰暗下來。

大風大浪[dà fēng dà làng]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例句:他一生經歷了許多大風大浪。

風起雲湧[ fēng qǐ yún yǒng]大風颳起,烏雲湧現。比喻新事物相繼興起,聲勢很盛。

例句:近幾年來戲說風潮風起雲湧,成為文學表達的一股新勢力。

風雨交加[fēng yǔ jiāo jiā]釋義: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例句:這是風雨交加、電閃雷鳴的夜晚。

狂風暴雨[kuáng fēng bào yǔ]釋義:比喻聲勢浩大或處境險惡。

例句:狂風暴雨造成了幾處停電。

疾風驟雨[ jí fēng zhòu yǔ]疾:又快又猛;驟: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狂風大作[kuáng fēng dà zuò]釋義:颳大風,形容風很大。

例句:四面呼呼亂響,頃刻~, 波浪滔天。

狂風怒號[kuáng fēng nù háo]釋義:怒:憤怒,發怒;號:號叫。大風颳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例句:這裡的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狂風怒號。

形容“風很強”的成語

17樓:張美麗呵

狂風怒號,大風大浪,狂風怒吼,狂風暴雨,狂風大作。

狂風怒號 [ kuáng fēng nù háo ]釋義:大風颳得像發怒一樣號叫。

造句:這裡的天氣變化無常,一會兒晴空萬里,一會兒狂風怒號。

狂風暴雨 [ kuáng fēng bào yǔ ]釋義: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

造句:海燕在狂風暴雨中勇敢地飛翔。

狂風怒吼 [ kuáng fēng nù hǒu ]釋義:形容大風呼嘯猛烈。

造句:外面狂風怒吼,真是讓人心驚肉跳。

狂風大作 [ kuáng fēng dà zuò ]釋義:颳大風,形容風很大。

造句:突然,海面上狂風大作,怒濤洶湧。

大風大浪 [ dà fēng dà làng ]釋義: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造句:大風大浪都過來了,這點困難有什麼了不起的!

形容風很大的詞語,形容風很大的四字詞語

狂風暴雨 ku ng f ng b o y 指大風大雨。亦比喻猛烈的聲勢或處境險惡。呼呼大作 宛如刀割 呼嘯九天 可以指風的聲音大成這個樣子 風勢如鴻 猶如百柄狂刀呼天動地蹭蹭襲來 詞語是吧 不是成語 自己各種浮誇造詞就行了 形容風很大的四字成語 形容風很大的四字成語 狂風怒號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

形容小孩變化很大成語形容權力很大的成語

判若兩人 p n ru li ng r n 釋義 形容某人前後的言行明顯不一致,像兩個人一樣。之美ch ngr n zh m i 釋義 成 成全 幫助 美 好事。成全別人的好事。也指幫助別人實現其美好的願望。語出 論語 顏淵 子曰 君子 之美 不 之惡。小人反是。正音 成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

形容權力很大的帶手字的成語,形容權力很大的成語

一手遮天 望採納,謝謝 如果滿意請點選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 祝你開心 嘻嘻 形容權力很大的成語 一手遮天 釋義 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一手遮天一隻手把天遮住。形容依仗權勢,玩弄手段,矇蔽群眾。呼風喚雨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