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羌族現在是什麼民族呢,羌族是現在哪個民族

2021-08-08 05:22:21 字數 5279 閱讀 2856

1樓:永遠的西大爺

羌族,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民族,又稱「雲朵上的民族」。主要以遊牧為主。傳說2023年前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大戰,戰敗後炎帝率其大部與黃帝部落融合,形成華夏族(漢族);少部分西遷南遷,與當地土著融合,形成藏族、羌族等。

羌族主要聚居地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其餘散居在阿壩州松潘、黑水、九寨溝等縣,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成都市都江堰地區、雅安地區、四川西南,貴州省江口縣、石阡縣,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寶雞市鳳縣部分地區,甘肅南部、雲南、現有人口約309,576人左右。今天的羌族正是古代羌支中保留羌族族稱以及部分傳統文化的一支,與漢族、藏族、彝族、納西族、白族、哈尼族、僳僳族、普米族、景頗族、拉祜族、基諾族等為兄弟民族,皆具有部分炎帝部落的血統。

現在中國官方認定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汶川、理縣等、綿陽市的北川縣、平武縣等.其它省市。現有人口約309,576人(2023年)

2樓:不曾明瞭

古羌族是上古時期,現今中國領土上一個重要的民族。從活動情況看,商周時已遍佈今陝西、 甘肅、青海、新疆南部和四川西部一帶,部分入中原定居。宋以後逐漸分化並與周邊各族融合。

現分佈在四川岷江上游的羌族是古羌人的一支後裔。其他如藏族、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族、僳僳族、景頗族、怒族、德昂族、拉祜族等,都和古羌族有一些關聯。

羌族是現在哪個民族

3樓:akkk吃蘋果

羌族。羌族源於古羌bai,du

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的民

zhi族,要分佈在四川dao省阿壩藏族羌族專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屬縣、松潘、黑水等縣以及綿陽市的北川羌族自治縣。

其餘散居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綿陽市的平武縣以及貴州省銅仁地區的江口縣和石阡縣。大多數羌族聚居於高山或半山地帶,少數分佈在公路沿線各城鎮附近,與藏、漢、回等族人民雜居。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羌族總人口數為309576人。

漢代羌人分佈很廣,部落繁多。為隔絕匈奴與羌人的聯絡,漢王朝在河西走廊設有敦煌、酒泉、張掖和武威四郡,建立了地方行政系統,設護羌校尉等重要官職以管理羌人事務。

歸附的羌人大量內遷,從地域上分為東羌和西羌。進入中原的東羌附居於塞內而與漢族雜居、通婚、融合,從事農業生產,私有經濟得到一定程度的發展,逐步進入封建社會。

4樓:蟬西

羌族抄,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民族,又稱「雲朵上的民族」。主要以遊牧為主。傳說2023年前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大戰,戰敗後炎帝率其大部與黃帝部落融合,形成華夏族(漢族);少部分西遷南遷,與當地土著融合,形成藏族、羌族等。

羌族主要聚居地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其餘散居在阿壩州松潘、黑水、九寨溝等縣,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成都市都江堰地區、雅安地區、四川西南,貴州省江口縣、石阡縣,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寶雞市鳳縣部分地區,甘肅南部、雲南、現有人口約309,576人左右。今天的羌族正是古代羌支中保留羌族族稱以及部分傳統文化的一支,與漢族、藏族、彝族、納西族、白族、哈尼族、僳僳族、普米族、景頗族、拉祜族、基諾族等為兄弟民族,皆具有部分炎帝部落的血統。

現在中國官方認定的羌族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汶川、理縣等、綿陽市的北川縣、平武縣等.其它省市。現有人口約309,576人(2023年)

5樓:別欺負楠哥

應該是藏族和彝族吧,不是很確定

以前的羌族是現在的什麼民族?

6樓:沐欣餐飲

羌族源於古羌,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的民族,古羌對中國歷史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形成都有著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民族語言為羌語,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羌語支,分北部和南部方言。

羌族自稱「爾瑪」或「爾咩」,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主要分佈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松潘、黑水等縣以及綿陽市的北川羌族自治縣,其餘散居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綿陽市的平武縣以及貴州省銅仁地區的江口縣和石阡縣。大多數羌族聚居於高山或半山地帶,少數分佈在公路沿線各城鎮附近,與藏、漢、回等族人民雜居。

根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羌族總人口數為309576人。

古代的鮮卑族,氐族,羌族,匈奴,羯族,現在各指哪個族

7樓:

古代的鮮卑族和氐族現在指漢族;羌族現在還是羌族、匈奴滅族或漢化了、羯族滅族了。

一、鮮卑族和氐族——漢化了,成了漢族,這兩個民族的血統遺傳可能發生在很多人身上。

二、羌族——現在還是羌族 雖然被漢族和藏族慢慢侵迫 但至今還保持著本民族的特色和傳統並有一定的地域分佈和人口數量。

三、匈奴族說起來比較複雜,但現在肯定已經不存在了,其去向為:

1、被漢朝擊敗後留在蒙古草原上的被鮮卑人統治並同化。

2、在與漢朝的戰爭中被大量殺死或俘虜。

3、歸附漢朝並被列為屬國的,最終漢化融入漢族之中。

4、據說有一部分消失了的匈奴人去了歐洲併成了了日後令歐洲人聞風喪膽的huns人,但此說法僅僅是一種推斷,證據不足。

四、羯族——滅族,因為南北朝初期****極其尖銳,漢人的仇外情緒十分強烈,甚至與有掛麵鬍子的、鼻子稍微高點的漢人也被濫殺了不少。

8樓:碧蓮盛何醫生

鮮卑族和氐族--------漢化了,成了漢族,我們大家誰都不能保證自己身上就沒有這兩個民族的血統遺傳。

羌族------------現在還是羌族 雖然被漢族和藏族慢慢侵迫 但至今還保持著本民族的特色和傳統並有一定的地域分佈和人口數量

匈奴族說起來比較複雜,但現在肯定已經不存在了,其去向為:

1、被漢朝擊敗後留在蒙古草原上的被鮮卑人統治並同化。

2、在與漢朝的戰爭中被大量殺死或俘虜。

3、歸附漢朝並被列為屬國的,最終漢化融入漢族之中。

4、據說有一部分消失了的匈奴人去了歐洲併成了了日後令歐洲人聞風喪膽的huns人,但此說法僅僅是一種推斷,證據不足。

羯族------同樓上,被殺光了,因為南北朝初期****極其尖銳,漢人的仇外情緒十分強烈,甚至與有掛麵鬍子的、鼻子稍微高點的漢人也被濫殺了不少。

9樓:匿名使用者

羯族被滅族了。

北匈奴被漢朝徹底擊潰一路往西不知所終,南匈奴自政權被滅後一部分融入中原,一部分回到北邊生活,柔然,突厥,鐵勒、丁零等等歷史上少數民族的政權裡都有他們的身影。但是漸漸融入到當地後,匈奴之名不再使用。人沒死絕,但是民族不存在了。

鮮卑族自隋代北魏後,回去投靠柔然親戚了,柔然被突厥所滅後,後人成立的契丹和室韋,室韋就是後來的蒙古人。所以鮮卑就是現在的蒙古族。

氐族和羌族自政權被滅後,嚮往西南方向遷移。吐蕃崛起吞併了大量的羌人部落。所以這兩族大部分成了藏族,其餘的成了西南的少數民族如納西族、彝族、羌族等等。

並沒多少融入或變成漢族,要不然,中國56的少數民族怎麼來的?

10樓:沒有故鄉之男子

羯族是匈奴從西方帶來的奴隸,後來反抗成功建立了政權,據說這族喜歡吃人,殘暴無比,後來被冉閔滅了不少,再後來被不同民族**,好像滅族了,聽說俄羅斯境內還存其後裔。鮮卑族大多數被漢化了,匈奴的話比較雜,有些跑到中西亞活著歐洲去了,有些呢變成蒙古人、女真人(據說)。羌族現在還有,在四川,還有彝族 藏族 白族等和古羌人有關係。

氐族現在沒有了。以上幾個族,除了羯族,其他都是在中國境內土生土長的,史記匈奴列傳記載,匈奴人還是夏朝君主的後代,古羌人是炎帝部落的一支,氐族和羌族好像同源

11樓:惡魔之臥

氐族是漢族近親後融入漢族。 羌族是比漢族血統更純的華夏族,華夏族是古羌族一支,炎帝蚩尤就是羌族,周秦也是羌族,不過周已經東遷了文化上實行周禮,秦依然有很重的羌文化特點,東漢只是按地理位置區分羌漢實際人種是相同的。現代的羌族一部分歸類為藏族都是漢族近親,只是在血統上比混血的漢族純一些罷了。

鮮卑已經完全融入漢族,現在的漢族主要是五胡亂華時被鮮卑混血了具有很強的鮮卑特徵。 羯族被滅族了。

匈奴部分融入漢族,部分西遷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沒了。按照官方的解釋,在幾百年的民族大融合中,已經完全融入漢族的血統了。所以不能叫「五胡亂華」,而只能稱為「五胡入華」。

啊,對了,匈奴人到是還有,是現在的匈牙利人,就是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族。

歷史上的羌和現在的羌族有什麼關係嗎?

13樓:安沐雨

解讀古「羌」 羌,中國最古老的部落,華夏民族的祖先之一。 華夏族是以夏、商、姬、姜四大族氏為主,融合其他一些民族部落而形成,其中,夏、姬、姜皆屬古羌系列,商為東夷族。遠古時代,西羌、東夷主政中華,西羌佔了絕大多數。

我們習慣上把中華民族稱為炎黃子孫,漢族的始族是黃帝,羌人的始族是炎帝。羌是中華民族的起源始祖之一。 作為對一個人類共同體的稱謂,「羌」字在殷墟甲骨卜辭中即已經頻繁出現。

現在它仍是中國五十六個民族之一的族稱。這種三千多年一以貫之的「歷史文化奇觀」,世界民族史上獨一無二。而「羌」族群的出現更早,當追溯到傳說時代的炎黃部落時代之前,其影響之廣泛,研究中國乃至東北亞、東南亞、西北亞世界民族史,都必須**與羌族的關係。

古代羌人並不是單一的民族,而是古代漢人對居住在中國西部眾多土著遊牧部落的泛稱。有專家指出,納西族和三星堆的古族等很多民族都與羌有著直接的關係。 岷江上游地區是古代一些民族往來的走廊,秦漢時期這一走廊上經常能看到河湟一代羌人遷移的身影。

經過一次次遷徒和不斷的民族融合、變遷,這個古老的民族現在還剩下不到30萬人口,主要居住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鬆藩、黑水縣等地羌族歷史悠久,可溯源於3000多前年的古羌人。羌人中的一支約在春秋、戰國時從甘肅、青海地區絡繹遷居於岷江上游一帶生息繁衍,與當地居民相融合,逐漸形成為今日的羌族。 我說樓上的 你自己是複製的 還說人家。

世界上都有哪些民族是羌族的後代 5

14樓:匿名使用者

羌族是中國西部的一個古老的民族,自稱「日麥」、「爾瑪」,被稱為「雲朵上的民族」。傳說2023年前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大戰,戰敗後炎帝率其大部與黃帝部落融合,形成華夏族(漢族);少部分西遷南遷,與當地土著融合,形成羌族、藏族、彝族等。

羌族主要聚居地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縣、汶川、理縣,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平武縣,其餘散居在阿壩州松潘、黑水、九寨溝等縣,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成都市都江堰地區、雅安地區、四川西南,貴州省江口縣、石阡縣,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略陽縣,寶雞市鳳縣部分地區,甘肅南部、雲南、現有人口約309,576人(2023年)。

今天的羌族正是古代羌支中保留羌族族稱以及部分傳統文化的一支,與漢族、藏族、彝族、納西族、白族、哈尼族、僳僳族、普米族、景頗族、拉祜族、基諾族等為兄弟民族,皆具有部分炎帝部落的血統。

為什麼說羌族是雲朵上的民族,中國羌族僅僅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嗎

羌族人總是習慣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半山腰,佔據著高高的位置,所以也被稱為 雲朵上的民族 羌族居住在高海拔地區,終年雲霧繚繞,彷彿仙境,就有了 雲朵上的民族 的美稱。其對雲朵的喜愛也體現在他們的特色服飾上,雲朵 往往成為一種 精神圖騰 的象徵。羌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早在甲骨文中就有記載。因依山而...

古代中燕好在現在是什麼意思,古代詩歌中燕子的象徵含義是什麼?

燕好讀音 y n h o 詳細解釋 1 古代指設宴招待並饋贈禮品。左傳 僖公二十九年 冬,介葛盧 來,以未見公故,復來朝。禮之,加燕好。2 友好。左傳 昭公十六年 二三君子以君命貺 起 賦不出 鄭 志,皆暱燕好也。3 泛指宴飲聚會。唐 柳宗元 零陵三亭記 乃作三亭 更衣膳饔,列置備具,賓以燕好,旅以...

宋朝時的金人在現在是什麼民族的啊?具體在中國的哪個地方

金人是女真族,又名女貞 女直,中國古代生活於東北地區的古老民族,現今滿族 赫哲族 鄂倫春族等的前身。公元6至7世紀稱 黑水靺鞨 公元9世紀起始更名女真。12世紀前期完顏阿骨打建立了金朝,統治中國北方一百多年之久。直至13世紀被蒙古人所滅。17世紀初建州女真部逐漸強大,其首領努爾哈赤統一了女真諸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