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依婷的歌曲《lolita》中的洛麗塔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09:27:22 字數 4757 閱讀 2642

1樓:檢清逸

是卓依婷?不是卓亞君?

那首歌我聽過,是用致愛麗絲改編的旋律吧~

那首歌裡描寫的是一個即將長大的少女心聲而已,和服飾潮流上的lolita,還有那本**中的洛麗塔還是有微妙差別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街頭流行洛麗塔

文|spring

不知受了什麼奇門邪功的影響,街頭瞬間集體流行起洛麗塔的風格。花邊的褶,芭比娃的粉妝,但凡粉色的,粉紅粉綠粉蘭都往身上堆積,一定要搞出復古的樣子,一定要配件多多,一定要看起來想一個從古堡裡爬出的鬼娃娃公主。

粉色穿出經典的至今只有hello kitty一人,也造就了若干老中青致敬並且模仿。臺灣特別容易出這種可愛教主,小有楊丞琳,老有蕭薔。一個眼裡含著淚,粉臉無辜向全體人民致歉說歷史沒學好,你們要原諒我哦。

一個都四十了,還成天穿著芭蕾舞裙子死抱著臺灣第一美女的名號說:魔鏡魔鏡告訴我,粉絲到底要什麼?在《美國美人》裡面,可愛是一種原罪,少女的體香激起男子最原始的慾望。

男人們也是吃這一套的,什麼玉女掌門,什麼國色天香,過了三十開始打折,過了四十開始壓箱,女藝人們無非兩個選擇:要不你好討厭,人家不告訴你多少歲,要不從容面對了時光,讓歲月白髮蒼蒼去吧,只是這娛樂圈的女子多少年才出一個張曼女,多少年才出一個赫本?多數的人還是滿街追著洛麗塔,希望這嬌豔無辜的裝扮把蒼茫的心也一道收拾一下。

特別怕看到老女人穿成卡哇依,就像特別怕逛商場看見歐巴桑衝進淑女屋,時光不在,情懷也不在了,非要把肉身裝扮成老天使是多麼的可怕。

據說這世間讓人最為感傷的事情不過兩件,其一是,英雄末路;其二是,美人遲暮。這說法仔細想來又是男人編造出來的花樣,只不過給自己尋花問柳一個藉口,給黃臉婆娘的一紙說明罷了。在時間面前,誰都是要服氣的,老就老了,老也可以老的搖滾,老也可以老的端莊,也可以從容的趴在自家陽臺上尖叫著說:

看,街上流行洛麗塔!

服裝風格洛麗塔

我們最早聽到的洛麗塔,是一本**的名字和一位13歲少女的名字。如果僅從對**的理解,可以將其單純地理解為早熟的**少女以及她和戀童癖的聯絡,而且有接觸西方文化的人會發現,西方人說的「洛麗塔」女孩是那些穿著超短裙,化著成熟妝容但又留著少女劉海的女生,簡單來說就是「少女強穿女郎裝」的情況。 但是當「洛麗塔」流傳到了日本,日本人就將其當成天真可愛少女的代名詞,統一將14歲以下的女孩稱為「洛麗塔代」,而且態度變成「女郎強穿少**」,即成熟女人對青澀女孩的嚮往。

而幾乎所有東方型的「洛麗塔」,都以電影《下妻物語》裡的宮廷娃娃時裝作為標準來打扮自己。港版「洛麗塔」由此而來,而慣於向香港取經的粵版洛麗塔也一樣。但不同的是,粵版洛麗塔玩家年齡集中在13-25歲,而且大部分人不超過20歲,十七八歲的這類玩家,她們並不存在要拼命裝嫩的需要,更多時候她們追求的是一種嶄新的衣著態度,和尋求有別一般的生活方式。

「洛麗塔」三大族群

一、sweetlovelolita———以粉紅、粉藍、白色等粉色系列為主,衣料選用大量蕾絲,務求締造出洋娃娃般的可愛和爛漫,在廣州是最多人選擇的造型,走在大街上也不算太張揚。

二、elegantgothiclolita———主色是黑和白,特徵是想表達神祕恐怖和死亡的感覺。通常配以十字架銀器等裝飾,以及化較為濃烈的深色妝容,如黑色指甲、眼影、脣色,強調神祕色彩。

三、classiclolita———基本上與第一種相似,但以簡約色調為主,著重剪裁以表達清雅的心思,顏色不出挑,如茶色和白色。蕾絲花邊會相應減少,而荷葉褶是最大特色,整體風格比較平實,適合初玩者。

lolita不是cosplay:前者代表生活態度,後者更加強調角色模仿

可愛的「洛麗塔」族都很年輕,但她們非常警惕,面對陌生人時想到的更多是保護自己。當我提出採訪要求的時候,她們都瞪大眼睛受驚一樣地看著我,再三思量之後,才怯怯地開口要求,能不能拿出記者證,而當記 者證和名片一併送上之時,她們馬上拿出手機拍攝證件。確認無誤之後,「公主」們才再露出甜甜的笑,讓我繼續拍照。

洛麗塔風格

在old school朋克,hip&hop,guru等一波波穿著風格在過去的十年中輪流主導了從東京到紐約的街頭風尚後,另一種完全與棒球,滑板,水手服,牛仔,超短裙等「現代時裝元素」毫不相關的服飾風格興起了,它使原宿到布朗克斯區的街頭彷彿落入了一場永不落幕的萬聖節狂歡: 14至18歲的高校女生穿著華麗的絲絨長裙,或起褶篷裙綴滿蕾絲花邊的緊身胸衣從她們系滿綢帶和鈕釦的燈籠袖上衣中綻放出來,並罩以寬大的斗篷和高筒長靴。與這些格林童話式的裝束相搭配的是濃重的淚滴式黑色眼影與蒼白的歌舞式粉底。

沒有lolita情結的女人就像是過於成熟的水果,失去了青澀帶來的回味。現實而安全,但誰還稀罕這些?於是,那些綴滿白色的黑色的花邊裙子,胸前的綁帶把我們帶回到逝去的懵懂歲月,那不僅僅是單純意義上的裝嫩,而是對於自己的最好獎勵,允許自己生活在非現實的世界中,鼓勵自己犯那些小小的錯誤,甚至有那麼一點殘忍和**。

時尚界自然不會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大做文章的由頭,女人要的無非是虛榮,美貌,年輕,如今又加上了肆無忌憚的華麗。在這個洛麗塔般「小妖精」橫行的年代,john galliano在dior05秋冬秀場上摒棄了以往多變眩暈的風格,用華麗和不同季節服裝的混搭,製造出早熟的摩登小女郎風格,碩大的太陽眼鏡,女人味十足的皮草搭配芥末黃的百褶裙和吊帶上衣,**清純一個都不能少。時尚精英們紛紛向懵懂和叛逆致敬,他們和普通大眾一起進入一場拒絕長大的遊戲中。

年輕且**的裝扮,並不難做到,因此近年來,蕾絲花邊和蝴蝶結曾風靡一時,且風頭不減。法國設計師josiane pividal和joseph甚至為自己的服裝品牌起名為lolita lempicka美國**家nabokov的名著改編電影《lolita》和畫家tamara de lempicka的姓兩者之結合),其靈感多**於40年代的服裝風格,在巧妙的整體風格中以略帶嬉戲的態度平衡摩登和古典兩種感覺。充滿了女性化的色調,浪漫而獨特。

在今年春夏,他們用嫩黃或嫩藍的色調搭配柔軟而輕薄的面料,青春洋溢。

連一貫成熟優雅的chanel也在05春夏的haute couture(高階成衣)中,穿插許多可愛細膩的小細節,蓬蓬裙,草帽和碩大的蝴蝶結。jean paul gaultier則將街頭洛麗塔的風格帶入其秀場中,印花連衣裙配以帶著花邊的遮陽傘。同樣的設計,在john galliano為dior設計的白色裙裝上也能找到。

日本設計師品牌kenzo在屢次換人之後,亦有傑出表現用濃濃的懷舊感詮釋少女風範,一套以粉色基調為主的碎花裙裝,配以寬沿帽,荷葉邊的裙襬搖曳生姿。

在這個好女孩上天堂,壞女孩走四方的世界中。還有多少人願意做箇中規中矩的淑女?叛逆不再是年輕女孩的專利,用迷人的高跟鞋,滿綴花邊的連身裙,猩紅色的脣膏和維尼熊做**。

倘若能夠活地多姿多彩,做個迷人的小狐狸精又何妨。

3樓:禰de印記

【何謂lolita?】

有些人認為只要身穿黑白上衣加喱士裙,就已經是lolita,亦有些人認為lolita不只是服飾裝扮,其實是一種精神思想,代表無視世界規範,自成一格。基本上,lolita的概念是沿自歐洲宮廷、公主、洋娃娃系列的服飾,在日本原宿街頭發揚光大,成為一種fashion style。

【loli三大族群】

1. sweet love lolita - 以粉紅、粉藍、白色等粉色系列為主,衣料選用大量喱士,務求締造出洋娃娃般的可愛和瀾漫。一般女孩子也傾向於可愛洋娃娃的服裝,所以玩 lolita的也以玩sweet love 的較多。

深田恭子戲裡的造型就屬於這種。

2. elegant gothic lolita - 主色為黑和白,特徵是想表達神祕恐怖和死亡的感覺。不喜歡可愛打扮的lolita愛好者的另類之選。

通常配以十字架銀器、黑色指甲和眼影,帶出神祕優雅的氣質。

3. classic lolita - 基本上與sweet lolita有點相似,但以簡約色調為主,著重剪裁以表達清雅的心思,顏色較為平實(例如茶色及白色)。裙身的喱士花邊會較 sweet lolita為少,而荷葉褶是最大的特色,流露出高貴典雅的格調。

由於設計較為平實,所以特別適合一些初玩lolita的fans。

【lolita的起源】

lolita源自俄裔美籍著名作家納博可夫 (vladimir nabokov) 於2023年出版的**《lolita》,後被史丹利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 改編成同名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描述一位中年教授與12歲少女的糾纏情慾關係,女主角名叫lolita。自此,日本人將『lolita』成為天真可愛少女的代名詞,把14歲以下的女孩稱為『lolita代』,簡稱為『loli』。2023年,電影《lolita》再被重拍,在日本大受歡迎,原宿街頭開始興起宮廷娃娃look的時裝潮流。

【lolita 絕不等於 cosplay!】

gothic & lolita 是一種服裝風格, cosplay 是一種角色扮演活動,千萬不可混淆。其實,出現這種誤解,是因為很多漫畫角色穿著 gothic & lolita 服飾,像《庫洛魔法使》的木之本櫻、《chobits》的芝等,她們都是很受歡迎的角色,導致有人因而把 gothic & lolita 與 cosplay 混為一談。

【lolita是貴族小姐玩意?】

戲中桃子要斥巨資買lolita衫,其實只是因為她鍾情於『baby』這類名牌。在日本,這些lolita牌子的裙,動輒過千!但其實日本和香港都有很多loli會自己動手做衫,成本只不過大約$100,比去佐記買件衫更便宜,完全視乎你有無心思。

【高齡 lolita 】

在日本,lolita除了有少女擁躉外,更有不少成熟女性支援。日本的loli派媽咪較常穿『pink house』這牌子。『pink house』 fashion 源自一部加拿大電影《anne of green gables》,但近年『pink house』已經日本化,失去原本的田園優雅風格。

【lolita的心理】

lolita不單是一種服飾潮流,更是年青人表達情感需要的方式,或是彌補自信不足的自我保護武裝。一如發展心理學家艾力遜指出,年青人正處於『自我認識與迷亂』的階段,他們往往擁有童真與夢想,有擺脫現實規限的渴求,需要尋找自我,因此以不羈和野性挑戰傳統,期望得到別人關注、瞭解、認同和真正接納。

關於lolita裙的尺寸,lolita衣服尺寸??S M L碼分別適合身高多少?

國牌每家尺寸都不一樣的.日牌多是均碼 gn看好哪條再去問具體尺寸吧 光報尺寸沒用 看胸腰xs到m都有.然而身高又是166 還得看裙長.lolita衣服尺寸?s m l碼分別適合身高多少?5 這個要看店家 裙長 腰圍 胸圍什麼的 有的是胸圍腰圍都合適但是裙子長了或者短了 光看身高很難判斷的 m應該還好...

誰有卓依婷的,誰有卓依婷的資料

卓依婷官方 卓依婷部落格 婷迷 歡迎登入卓依婷 卓依婷全部檔案 卓依婷官方 卓依婷部落格 婷迷 卓依婷做客 超級星秀場 http mv.卓依婷出席第14屆大學生電影節 http mv.卓依婷廣東深圳 抗振救災 演出 http mv.卓依婷qq訪談實錄 卓依婷 cctv百年 史話 http mv.卓依...

卓依婷《牽手》的歌詞,求 追求 卓依婷唱的歌詞

歌名 牽手 所屬 蝴蝶情事 海麗 作曲 李子恆 作詞 李子恆 歌手 卓依婷 歌詞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 所以放心著你的沉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 沒有風雨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