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如何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

2021-08-04 08:13:10 字數 4441 閱讀 792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wangping882723如何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

作為我們運輸企業來講,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非常重要的,要以黨員的模範行動維護好安全生產,確保企業利益,促進健康發展。帶頭搞好企業安全生產,是每一名黨員的責任和義務,為進一步促進我司安全生產、促進安全文化建設,每一名黨員只有在實際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的先進性才能在群眾中體現,在工作中體現。那麼,如何才能更好的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他們在安全生產中的先鋒模範作用呢?

每一名黨員都要深刻認識到,自己所在的每個崗位的安全生產現狀,和安全生產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不足。從種種現象可以看出,要想抓好安全生產,必須提高黨員幹部、職工按質量標準化作業的自覺性,克服隨意、懶散的不良習慣,逐漸養成科學、嚴謹、勤懇的良好工作習慣,培養成業務精煉團隊,只有這樣,我司的安全生產才有保障。要使每一名黨員都達到這個要求,這就需要每一名黨員幹部。

真正在自己的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主力軍作用。

一、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我們大多數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以身作則、兢兢業業、奮勇爭先,發揮出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但仍有少數黨員,不思進取、碌碌無為、安於現狀,沒有在安全生產中發揮應有的作用。經過梳理歸納,主要有以下問題和不足。二、提高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發揮作用的對策五

2樓:ofweek人才網

我個人認為,我們每一名從事煤礦工作的黨員都要深刻認識到,在自己所在的黨員責任區域內的安全生產現狀,找出安全生產和管理過程中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找出差距、提出建議、迎頭趕上,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在崗的黨員捫心自問,在黨員責任區內盡沒有盡一名共產黨員職責和義務,是否發揮了一名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先進性表現在那裡?只有這樣時時刻刻去追問自己,一點一滴地提高自己的認識,提高自己在實際工作中的操作和管理水平;一點一滴地在安全生產中去履行一名黨員的職責和義務;一點一滴地在本職崗位上實現黨員的先進性;只有這樣才能在黨員責任區範圍內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才能對得起黨員這個神聖的稱號。

從目前來看,制約我礦安全生產的主要因素是:黨員幹部在安全生產中按質量標準化作業的自覺性不高,在生產作業現場隨意性大,質量標準化意識不強,得過且過,看你領導怎麼辦?從種種現象可以看出,要想抓好安全生產,必須提高黨員幹部、職工按質量標準化作業的自覺性,克服隨意、懶散的不良習慣,逐漸養成科學、嚴謹、勤懇的良好工作習慣,培養成高素質作業團隊,只有這樣,我礦的安全生產才有保障,要使我礦每一名黨員都達到這個要求,這就需要從事安全生產的每一名黨員幹部,真正在自己的責任區內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發揮主力軍作用。

現實工作中我礦黨員中,有一部分同志根本就沒有認識到自己在黨員責任區內應該承擔什麼責任,混同一般職工,不知道該怎樣去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不知道該怎樣在安全生產中去實現黨的先進性,只知道一味的去埋怨職工的素質太低,去埋怨職工這也不會、那也不會,就是不去想一想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所作的工作怎樣。是否盡到一名黨員的責任?是的,由於我們所招的農民工素質不高,文化程度低,這是事實,這個不怕,我們可以通過多種形式的組織培訓,讓他們熟練掌握操作技能成為採掘區隊的骨幹力量,但培訓一年、兩年,職工的素質還沒有提高,這個也可以說的過去,因為職工的底子太差,而且我們已經培訓了十年、八年了,職工的素質還沒有提高,這是誰的責任呢?

這就是黨員的責任,我們每一名黨員都要清楚地認識到這種事情發生在我們責任區內,就是我們的失職,而我們的黨是中國最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代表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那麼在我們白水煤礦的安全生產中,處處走在前頭,處處幹在前頭,挑起先鋒這面旗幟就是每一名共產黨員不容推辭的責任。在責任面前我們的黨員該如何去做?要做什麼?

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最起碼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黨員帶頭學習煤礦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知識。帶頭樹立“安全第

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產理念。

在安全生產上,圍繞“一切為了安全、一切為了職工、一切為了發展”的工作思路,強化安全形式宣傳多樣化、全員參與,按照礦安全工作的需要,做到分階段、列專題、抓引導、強聲勢做特別規定等行之有效的安全宣傳教育,形成我礦安全工作由思想教育、理念提升到自我管理的傳程,促進安全工作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轉變,這也要求從事煤礦工作的黨員,在安全生產上不能有看、比等不良思想,無論值班、帶班都要勤下井,多深入工作面現場,指導區隊工作,而且查詢問題,查詢隱患,幫助區隊現場解決問題,落實整改方案,一時不能解決的,升井後向主管領導彙報,併到區隊落實,下一次井就要有一些收穫,久而久之養成良好的工作作風,在安全工作上要主動出擊,要帶著問題去,更不能去看別人、看領導、看同事如何做?等別人去做,等上級去安排,更不能與職工群眾比這比那,應捫心自問,自己在安全生產中擔負了哪些責任?該如何去做?

二是要在實際生產中帶頭遵章守紀,將“雙培雙帶雙創”活動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

按照蒲白煤電公司黨委提出的“雙培雙帶雙創”活動要求(即把黨員培養成為精細化工作的帶頭人,把精細化工作中的骨幹先進分子培養成為黨員,黨員帶領職工共同促進精細化工作,黨組織成為帶領廣大職工群眾搞好精細化工作的戰鬥堡壘。雙創:按照有計劃、有步驟、分頭實施,整體推進的辦法,在兩到三年的時間內,將現在開展的“黨員責任區”全部建立為“黨員模範責任區”,把“黨員示範崗”全部建立為“黨員先鋒崗”。

)圍繞全礦正在開展的精細化管理工作及標準化樣板隊工程,抓好安全生產,要求全礦各黨支部在原來黨員責任區、黨員示範崗的基礎上,先後設立了30個“黨員先鋒崗”,30個“黨員模範責任區”,充分發揮了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骨幹帶頭作用,而各黨支部明確提出了“黨員身邊無違章”、“黨員身邊無事故”的要求,今年四月份以來生產口黨員反饋的安全資訊達到100條,黨員現場監督整改隱患達60處,有效的配合了礦區的安全生產,今年“七一”表彰,首次表彰了3個黨員先鋒崗個人,做到了典型引路在基層支部反響較大,但是,有個別支部黨員責任區和黨員先鋒崗開展工作不均衡,也有個別支部書記工作置後,影響了支部工作,有待及時改進,在開展的“四五**”活動中,按照黨委要求,重在落實,抓好後半年黨建工作。

三、是基層黨支部要認真紮實落實的開展好“黨員身邊無事故活動,提高黨員安全生產意識,工程質量意識,提高查詢井下安全隱患的能力,增強解決生產過程中的能力。各黨支部要和每一名黨員簽定安全生產包保責任制,黨員帶頭包保責任區安全,做到使每名黨員有事可作、有事可管。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黨員應該做到平時工作顯得出,困難時期衝在前,反井下“三違”站得出,處理井下安全隱患體現出。

平時工作顯現出來就是要帶頭抓井下安全生產,帶頭抓緊井下工程質量,帶頭完成生產任務。困難時期衝在前頭就是要帶頭出現在困難現場和生產組織過程,以實際行動和技能解決現場問題,狠反井下“三違”,查隱患要敢於站出來,就是要對井下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犯勞動紀律現象做鬥爭,發現重大隱患,黨員要敢於上報,及時彙報,堅決制止重大隱患造成的事故。另外,處理井下安全隱患要體現出來就是要帶頭查隱患,帶頭組織人員消除隱患,為井下安全生產創造條件,其次,在安全生產中我們每一名黨員自己的作業習慣,作業行為規範了。

操作水平提高了,安全才***。這還遠遠不夠。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看到職工不良的作業習慣,不規範的作業行為要及時制止、指出和糾正,要不厭其煩地對職工進行傳、幫、帶工作,不應有任何情緒,要明白這就是我們黨員的責任。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帶出一支高素質的團隊來,也只有這樣我們白水煤礦的安全生產才能長期堅持下去,煤礦的安全生產能力和水平才能逐步提高。

抓好安全生產就是煤礦安全全體黨員的共同責任,只要我們每一名黨員都堅定這個信念,盡職盡責,努力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抓好安全生產,就一定能在煤礦安全生產中實現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就一定能夠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如何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的作用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強化黨員理論教育,提高思想素質。黨支部要積極開展經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發揮好基層黨支部教育主陣地的作用,不斷創新、完善黨員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員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促使黨員在安全生產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強化安全教育,不斷提高黨員素質。要始終把黨員的安全技術培訓作為工作的重點,大力強化和創新黨員培訓工作並充分發揮槓桿的激勵作用,在安全教育活動中,應該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為做好職工思想工作打下基礎。

3.強化黨員技能學習,提高業務水平。切實發揮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作用,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真正把黨員的作用發揮出來,徹底消除黨員思想境界不高,作用發揮不利的現象。

4.強化黨員幹部帶頭,增強責任意識。要進一步強化黨員幹部的群眾觀念,認清責任,樹立起領導幹部帶頭作用,帶頭遵章守紀安全生產、帶頭實踐黨員先進性、帶頭學習先進知識,帶頭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利益,要率先垂範,以身作則。

5.強化黨支部建設,搭建展示平臺。我們採取黨員定崗、定責、定標、等手段,繼續深化完善 “黨員示範崗”、“黨員責任區”等活動,為每一個有能力的無職黨員選擇、確定合適的崗位,讓有能力的無職黨員都有發揮作用的平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6.黨員要帶頭學習《三大規程》和安全生產知識。帶頭樹立“安全第

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產理念。強化安全形式宣傳多樣化、全員參與,按照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需要,形成我礦安全工作由思想教育、理念提升到自我管理的傳程。

7.開展“雙培、雙創”活動。即把職工培養成為精細化工作的帶頭人,把精細化工作中的骨幹先進分子培養成為黨員,黨員帶領職工共同促進精細化工作,黨組織成為帶領廣大職工群眾搞好精細化工作的戰鬥堡壘。

論述在脫貧工作如何發揮黨員作用,脫貧攻堅工作中,黨員幹部應該發揮什麼作用

斷深化思想認識,真精準扶貧 精準脫貧作現階段艱鉅使命 重任務 緊迫工作抓 二 準確握政策要求進步明確精準扶貧 精準脫貧任務書 作戰圖間表 三 切實強化推進措施全力抓精準扶貧 精準脫貧任務落實 強調責任心 服務 宣傳 檢查與管理的重要。沒有範文。以下供參考,主要寫一下主要的工作內容,如何努力工作,取得...

如何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新時期黨員如何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一 加強黨員教育,提高黨員素質。在新形勢下要不斷探索黨員教育與經濟活動緊密結合的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效果,加大對黨員發揮模範作用教育的力度,通過學習教育,增強黨員幹部五種意識。一是中心意識。牢固樹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把加快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貫穿於工作的重點,服從服務於發展這個大局的需要 二是核...

黨員發揮作用的活動載體有哪些

1 抓住 七一 元旦 春節等節點,開展走訪慰問困難黨員 參觀傳統教育基地 學黨章憶黨史 重溫入黨誓詞 黨的知識測驗等主題活動 2 結合 雙進雙聯雙促 活動 黨員示範行動和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動員萬名黨員進農家 進社群 進企業,推進城鄉黨建結對共建。3 各事業單位黨委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志願活動,縣農委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