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真假黃花梨圖

2021-08-03 08:54:43 字數 4436 閱讀 8628

1樓:

如何鑑別黃花梨?只需這6招,輕鬆搞定

2樓:blackpink_羅捷

1、黃花梨的香味:

海南黃花梨都具有降香黃檀這個樹種獨特的香味。然而,大家能接觸到的海黃香味卻有許多的“變味”,有的甚至是臭味。這就要求大家走出光靠“味道辨別”海黃的誤區。

海黃的香味並不像沉香那樣濃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嚴的杯子、罐子才好聞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氣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開新的表面就又會散發出來。

因此,不要以為你的寶貝聞不到香味了,就開始懷疑它不是真正的海黃。 此外,即便在雨天或者潮溼的天氣,海黃也會散發出悠悠降香。當然,也有千年難遇的老料,這樣的老料做出來的寶貝,哪怕上蠟也難以封住它的香味,而且非常醇香。

2、黃花梨的花紋:

海黃除了香味能讓人上癮,就是花紋也能令人陶醉。海黃的花紋有千奇百怪的“鬼臉”,有密密麻麻的“鬼眼”,也有像“虎皮”一樣的紋路。新玩家往往憑這些概念來判斷海黃的真假與好壞。

其實,海黃的花紋、紋路、線條有許多種形式,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鬼臉”和“鬼眼”。 海黃的花紋有粗有細,但都很清晰,不顯亂,有流線的,有彎曲的,甚至有直的;

以黑線花紋居多,偶爾也能見到深褐色或紅線花紋,多為海南東部黃梨;細花紋的材質顏色往往色差不大,粗花紋的花紋顏色跟材質顏色色差明顯,整體顏色又非常好看,多為海南西部油梨。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漂亮的花紋,許多老料大料,老料的邊腳料做出來的東西就沒有什麼花紋,卻又很值錢。

3、黃花梨的材質:

談黃花梨就不得不說到它的材質,以材質花紋來區分海南黃花梨本身就有無數種,沒有任何兩件相同的器物是相同材質花紋的。

材質也是海黃跟越黃較大的區別,大家所能接觸到的絕大部分的海南黃花梨材質表面都能比較容易打磨出熒光,掃臘後什麼熒光感,半透明琥珀質感,溫潤如玉感都出來了,而少數長期泡水的海黃根料或杆料會出現像越南黃花梨一樣的材質表面,光打磨不上臘反而要好看的多。

海黃打磨後,表面毛孔較少,甚至沒有,反光感很強;越黃就毛孔較粗,看起來材質有些疏鬆,感覺吸光,上臘後二者對比就更加明顯。

海南黃花梨氣幹密度為0.82-0.94/cm³,僅有少數重的料或成品入水即沉,多數都會有點浮出水面,所以,不沉水就不是好料這樣理解也是錯誤的。

黃花梨又分為東部的黃梨(顏色發黃)和西部的油梨(紅、紫、黑三種顏色都有),東部的黃梨相對西部的油梨來說,材質要輕,做為古時進貢皇家的木料,最為出名的形容就是熒光感強,半透明質感透露出屢屢金絲。

3樓:木藝世家

如何辨別真假黃花梨其實不難,每個人都很容易鑑別,就是看焚燒海黃過後的灰燼,用火燒黃花梨的木屑出來的黑煙會直行上天,而且灰燼為白色,燃燒時候香味跟沒燃燒時候的一樣比較淡。如果還是怕買到假的就挑在國內認可的大品牌買,例如三大花梨之首的兒孫福。

4樓:孤月尋花

鑑別海南黃花梨真假,緣之源有以下幾點:一、看;鬼臉,鬼臉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不同,沒規則,所以人們才叫它“鬼臉”,但不能說是黃花梨木都有鬼臉。

更進一步的看“鬼眼”,主要看紋路群的中心點。海南黃花梨的最大的特點是紋路群的中心是“實”的, 必定是一個黑點,一個黑心,有粗有細。二、聞;黃花梨本身是中藥,有種”降香“的味道,海黃的香味並不像沉香那樣濃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嚴的杯子、罐子才好聞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氣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開新的表面就又會散發出來。

因此,不要以為你的寶貝聞不到香味了,就開始懷疑它不是真正的海黃。

三、摸; 靠手感去摸。表面細膩,光滑如嬰兒**,溫潤如玉是海南黃花梨的一大特徵.四、泡;海黃有如螢火蟲般的磷光,木屑經浸泡後,水是綠的。以上幾點回答,希望“盛世花梨”能幫到您!

還有一些網上收集的亂七八糟的資料,以供參考,分享了!

一要“摸”:黃花梨氣幹密度等於或大於0.76g/立方厘米,木質堅硬,硬度 高,摸起來手感好,粗而不刺,並能感覺到油性。甚至摸後手上餘香縈繞。

二要“聞”:香味淳厚,但是屬於辛辣香,鼻子好的還能多少聞出一些酸味。

三要“嘗”:用舌頭品嚐味道微苦。

四要“望”:紋路流暢,新料打磨後紋理清晰美觀,視感極好,有麥穗紋、蟹爪紋,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

五要“潑”:用小刀削一些碎末,放在一個杯子裡面,用滾燙的開水潑上去,上面會有象機油一樣的一層,閃閃發著幽藍的光。

六要“色”:黃花梨的顏色差別很大,從黑、紅褐、黃、白、紅不等,但極其珍貴的黑紅色的海南黃花梨已經極其難覓。另外其心材和邊材差異很大,其心材紅褐至深紅褐或紫紅褐色,深淺不勻,常帶有黑褐色條紋,其邊材灰黃褐或淺黃褐色。

七要“找茬”:刨平黃花梨面上有一些“鬼臉”。鬼臉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的不同,沒規則,呈現美麗的圖案,人們稱之為“鬼臉”。但不能說是黃花梨木都有鬼。

八要“問”:誰如果說自己有大量海南的黃花梨工藝品,尤其是說新的,那你要小心了!因為海南黃花梨早已經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國家早就不允許砍伐了!

九要“刨”:具有很強的韌性和很小的內應力是黃花梨木的突出特性。它不像紅木那樣脆,這使木匠在施工時辨識起來十分容易。

在刨刃口很薄的情況下,只有黃花梨木可以出現彈簧形狀的長長的刨花,而紅木只有碎片般的刨屑。

十要“純”:黃花梨傢俱上不應有鐵釘。由於材料的珍貴,及其極大的強度,上等的黃花梨傢俱、工藝品的生產製造就如同玉器的雕琢一樣需要精雕細刻,木榫結構絕不可以有鐵釘,並且只有具有相當深厚製作功底的藝人才能夠完成。

黃花梨,學名降香黃檀(香枝木類)樹種拉丁名為: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

商品名為:scentedrosewood

黃花梨為製做紅木傢俱的上好木材,市場上現存的少之又少。平常我們能夠見到的,大多是產自越南的黃花梨。由於越南與海南地理位置相近,又基本是在同一個緯度上,所以越南黃花梨與海南黃花梨非常相近,尤其是產自越南東部,與海南隔海相望地方的木材。

如何對兩種木材進行識別,可參考如下五點:

一、相對而言,海南黃花梨紋理(棕眼)細,越南黃花梨紋理粗一 些。

二、海南黃花梨味道大一些,即所說的降香,而越南黃花梨香味略小。

三、海南黃花梨紋理好,鬼臉多,即所謂的虎皮紋,越南黃花梨相對差一些。

四、顏色上二者也有區別,海南黃花梨顏色深一些,越南黃花梨淺一些。

五、從材料上看,越南黃花梨樹材粗大,海南黃花梨直徑普遍較小。現在見到的越南黃花梨心材直徑大多在20-40釐米。而海南黃花梨,我們以前見過的,心材直徑最大的也不過30釐米。

上述兩種木材的區別都是相對而言的,而且都是要在對木材區域性刨光以後進行鑑別才行。這種鑑別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對有經驗的人來說,還是不成問題的。

5樓:化不開的哎

談到海南黃花梨,除了那一聞到就讓人無法忘懷的悠悠降香外,就是多變的鬼臉花紋。這二者都是讓人印象深刻 ,又能充分展現海南黃花梨與眾不同一面的要素。

那麼,如何正確辨認海南黃花梨的特徵,走出對海南黃花黎不甚瞭解的誤區呢?

誤區一:海南黃花梨的香味

海南黃花梨都具有降香黃檀這個樹種獨特的香味。然而,大家能接觸到的海黃香味卻有許多的“變味”,有的甚至是臭味。這就要求大家走出光靠“味道辨別”海黃的誤區。

海黃的香味並不像沉香那樣濃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嚴的杯子、罐子才好聞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氣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開新的表面就又會散發出來。因此,不要以為你的寶貝聞不到香味了,就開始懷疑它不是真正的海黃。

此外,即便在雨天或者潮溼的天氣,海黃也會散發出悠悠降香。當然,也有千年難遇的老料,這樣的老料做出來的寶貝,哪怕上蠟也難以封住它的香味,而且非常醇香。

誤區二:海南黃花梨的花紋

海黃除了香味能讓人上癮,就是花紋也能令人陶醉。海黃的花紋有千奇百怪的“鬼臉”,有密密麻麻的“鬼眼”,也有像“虎皮”一樣的紋路。新玩家往往憑這些概念來判斷海黃的真假與好壞。

其實,海黃的花紋、紋路、線條有許多種形式,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鬼臉”和“鬼眼”。

海黃的花紋有粗有細,但都很清晰,不顯亂,有流線的,有彎曲的,甚至有直的;以黑線花紋居多,偶爾也能見到深褐色或紅線花紋,多為海南東部黃梨;細花紋的材質顏色往往色差不大,粗花紋的花紋顏色跟材質顏色色差明顯,整體顏色又非常好看,多為海南西部油梨。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海黃都有漂亮的花紋,許多老料大料,老料的邊腳料做出來的東西就沒有什麼花紋,卻又很值錢。

誤區三:海南黃花梨的材質

以材質花紋來區分海黃有無數種,沒有任何兩件相同的器物是相同材質花紋的。

熒光。絕大部分海黃材質,表面都能比較容易打磨出熒光,掃蠟後半透明琥珀質感,溫潤如玉感都出來了,而少數長期泡水的海黃根料或杆料會出現像越黃一樣的材質表面,光打磨不上蠟反而要好看得多。海黃打磨後,表面毛孔較少,甚至沒有,反光感很強。

沉水。海黃氣幹密度為0.82~0.94/cm3,僅有少數重的料或成品入水即沉,多數都會有點浮出水面。所以,不沉水就不是好料這樣的理解是錯誤的。

金絲。海黃又分為東部黃梨(顏色發黃)和西部油梨(紅、紫、黑三種顏色都有)。東部黃梨相對西部油梨來說,材質要輕,作為古時進貢皇家的木料,最為出名的形容就是熒光感強,半透明質感透露出屢屢金絲。

熒光、沉水、金絲等常見的形容,都是跟材質分不開的。太把熒光當回事也就走進了誤區,有些人拿木屑泡水來區分海黃、越黃,那也是不嚴謹的,容易誤導人。

越南黃花梨究竟是什麼木材,越南黃花梨如何鑑別?

蝶形花科蝶形花亞科黃檀族黃檀屬降香黃檀種,原產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徐聞黃花梨,主要分佈於中國海南 廣東徐聞 福建等地,越南,緬甸,巴基斯坦。這是一方面的介紹,但是這方面的介紹並沒有得到學術界的認可。目前越南黃花梨木的學術名稱並沒有真正解決,所以他的植物學的地位還沒有最後確定,是否應歸屬於國標紅木裡面目前...

如何辨別真假ipad,網上如何辨別真假?

辨別真假ipad主要方法如下 1 開箱檢查 檢視耳機介面是否有劃痕或者插拔過的痕跡,看機器背面攝像頭是否有磨損,檢查機器頂部 的資料介面是否有插資料線的劃痕,螺絲是否有擰過的痕跡。另外,在卡託上會有機器的i m e i碼,使用者記下串號,後面開機檢查時,在撥號介面輸入 06 後,核對機器的串號和卡託...

如何辨別真假資生堂,網上如何辨別真假?

主要有下面幾種識別方 法,好好看看吧。識別方法之一 原裝進口資生 專堂的正面水滴圖案,洗屬 肯定是bai 假貨,小店是籤不到資du生堂化 妝品經銷zhi商的資dao格的,資生堂化妝品對專 商的折扣是 屬7.5折,你都已經底於成本價了,可能嗎,去正規商場買,別圖一時的利益,假的沒有任何功效的,另外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