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沉香的真假,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2023-01-26 15:45:11 字數 5427 閱讀 3883

1樓:我愛你亭

一、色黑。一般來說好的沉香是同品種之間是越黑越好,不法份子製作假沉香手鍊的時候一般都會做得很黑。這也是根據很多沉香購買者的浮躁心理,大多沉香購買者一入手就喜歡要最好的,又是最便宜的。

卻不知道只有很高的等級的沉香才會顏色很深,那些很便宜卻很黑的手鍊大多是染色的。所以我在此奉勸廣大沉香購買者去除浮燥心理,不要盲目求黑,往往越黑的手鍊越容易造假。另外,假沉香黑的過於均勻,又不夠自然,拿在手上感覺過於輕盈,跟它的成色不符,所以細心一點是很容易鑑別的。

二、味烈。假沉香仿的再好,但有一點卻是仿不來的,就是假的沉香沒有真的沉香那麼醇,所以大家鑑別沉香要聞其味,如果味道浮燥刺鼻,那再濃也不可買,如果其味道很醇,味道卻不是很濃,起碼能說明其是一串真的沉香。請記住,再濃的假沉香也不如淡淡的真沉香。

另外「沉香是越濃越好」這個觀點也是有錯誤的,天然沉香,有的沉香開始不怎麼香,但後來會越戴越香的,這些就是好貨。而有的沉香味道很濃,卻意味著壽命快結束了。所以辨別沉香的等級,應該根據其醇度來分辯,往往那些味道很醇卻不怎麼香的也是一支潛力股,以後會越來越香。

如果一串手鍊的味道不醇,即使它再香也是等級低的貨色。而那些濃而烈的沉香則不能相信,因為再等級高的沉香都是往醇度方面提高。

三、掉色。假沉香手串戴一段時間都會變顏色,比如說名貴的紫檀越帶就越黑,綠檀也是越戴顏色越深。假的沉香由於是染色的,容易掉色。

如果您發現您的沉香掉色,請看看您的手碗,是不是留下一圈黑色或褐色的染料,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原因是假沉香的表面油脂是染上去的,而真的沉香的油脂卻不會留下任何痕跡。

四、造型 。很多買家購買沉香的時候都會要求珠子要顆顆正圓,而且要無瑕疵。對此我們只能苦笑,因為天然的沉香大多是手工加工而成,能做到尺寸幾乎一樣就很不錯了,還要顆顆正圓,這隻有用機子加工的假沉香才可以辦到。

而真的沉香大多是扁圓的,只有偶爾幾粒可以滿足正圓的標準。因為天然死沉香的材料並不是均勻的,所以一串手鍊都不可避免的有點瑕疵。特別是好的貨色,沉香好的部分和次的部分是並列的,如果求好的貨色,不免會捎帶點次的部分進來。

反而是等級低的沉香可以做得很均勻。所以說如果要求好的沉香,都要有容忍有點小瑕疵。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到沉香的辨別中來。

五、**。誰都喜歡又便宜又好的商品,但沉香這類東西,貪不得小便宜。按常理,越是稀少的東西應該越貴才對,所以一般假的沉香都會賣得非常的便宜,一般真的沉香**是比較死的,因為得到真沉香的老闆會比較珍惜,斷然沒有揮淚大甩賣的念頭。

因為真正的沉香的味道聞了會有依賴的感覺,而假的沉香聞了會讓人煩燥不安。通常這些賣假沉香的商人的特徵是,**很低,即使標很高,幾個回合下來立馬給你降個幾百元,如果你說要批發他的東西回去的話,還會說有大量的貨**,這時您就應該理智點,真的沉香每年自越南過來也都很少量,請問真的有批發嗎?只有那些假的浸了藥水的才能批發給您吧。

另外一些言語浮躁,對於沉香不怎麼了解的賣家也要注意。一般來說沉香這個東西的味道能讓人安靜,這種安靜好似氣功中的一個靜坐的功效,一般沉香賣家如果有很多的存貨存著的話,即使放在木櫃子裡,味道也能透出來,而久吸好的沉香的人心態會很沉穩,斷不會有很浮躁的語言。很多買到了高等級的沉香的人都是珍之如寶。

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2樓:攪沫沫獅子

1、看。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黃色,並非天生純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現的顏色越黑亮。

2、摸。普通沉香周身好似裹有一層油脂,但摸上去的感覺卻不油膩,更不會髒手。

3、沉水。真正的沉香放在水中都會下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市場上有通過人工處理使假沉香沉水的情況,所以不能單憑沉水說明其是真正的沉香。要想購買到真沉香,需要到正規商場購買。

沉香因為產量稀少,**堪比**,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驅使下,會通過新增色素、塗料、膠質等物質來造假,或者通過壓制等手段人為增加沉香的比重、改變沉香的結構,有些商家甚至還會在假沉香中新增化學香料、香精等,而這對人的身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用途與價值

1、醫用

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2、收藏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3、美容

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沉香不僅可使**潤澤、舒適,還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極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4、環保

沉香樹為深根系樹種,是最好的水土保護者。同時,香樹全年常青,會散發出獨特優雅的香味,沉香林相當優美、舒暢、香氣四溢,適合遊憩。香樹還有一神奇特性是驅蟲而不殺蟲,不會排斥其他植物物種,可與周邊植物共生共榮,從而真正的有益生態維護,淨化空氣,美化環境。

3樓:匿名使用者

四步驟的真假沉香簡單鑑別法:

一看,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即油線)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

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

較完美。

二摸,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含油極高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

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量與實際重量是成正比的

,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

三聞,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給出最真至純的香,而產地不同香味會有所不同

,純天然沉香的味道現代高科技是無法複製到的,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沉香汁

或化學香精用壓、榨、灌、蒸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聞它的味道始終不是唯一

的清香。天然的沉香用鼻子聞它的味道,是越聞越想聞的,假的沉香則反之。

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

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

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

**店:菀香閣

4樓:匿名使用者

假沉香這種木材跟沉香一樣同屬瑞香科,實際跟沉香樹屬於兄弟關係,長相完全一樣,但是可以通過聞味道識別,這種木材結出的油脂根本沒有正常沉香散發的香味或者有其他異味,其實鑑別沉香只要聞多了,有經驗了就會不怕假沉香了。這種類沉沒有什麼收藏價值的。一般都是欺騙新手的,但是隨著沉香的興起,這種木材就自然還是被黑心的商人盯上了,這種木材在國內及國外都有出產,各地叫的名字不同,樹也不完全一樣。

這種與其他假沉香不同,其他假沉香通常是作為我為雕件出現,這種木材也有結油的,如果作假者通過蒸、煮的方法使用真正的沉香精油人工加香,就很難分辨了!但是這種泡真沉香油的類沉,香味很短暫,用清水泡後味道就淡了,這根天然截然相反。

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陔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只要您點燃活沉香,仔細地看它的煙 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如果您聞到的味道不是鑽進來的, 起碼能說明這個手串不是二級品,要結合其他因素考慮其價值, 第二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串郡附送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封緊,真正的沉香味道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的。

沉香值錢的另一個原因是形成的時間長,巴掌大小的沉香木通常要幾十年,其中樹脂含量高的高檔沉香更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才能形成,且只在特定的溼熱環境下產生,因此,好沉香的產量極低。在近年來人為過度地採伐後,現在沉香木已瀕臨絕種。

5樓:1個

正規渠道應該買的是真的,所以還是從正規渠道買比較好。

6樓:玩文人生

1氣味 2是否沉水 3重量 4 油性

沉檀聚 a1833718282

怎樣辨別沉香的真假?

7樓:叢青芬荀女

現在作假的手段太高了,不是專家真的難以一眼辨真假。如果你接觸過真的沉香,熟悉了它的香味和手感,或許還好一些,真品很重,顏色介於紅土和黃土的顏色之間,香氣淡雅,濃烈的絕對有問題。建議到有信譽的專賣店購買。

如何辨別沉香手串的真假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狀:買手串先要觀察形狀,真正的沉香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顆珠粒的紋路都會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如果的人工手工製作的,偶爾有些珠子每顆都大小不能完全相同這是不能避免的,現在隨著技術的發展,有些問題大多也是可以避免的,因此這點只做參考。

二、氣味: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物品,香氣鑽入鼻中時會有一股刺鼻感,是很不自然的香味。沉香香味本身是內斂含蓄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

假沉香香味濃厚刺鼻,長期佩戴會有頭暈等感覺。

三、顏色:顏色越深表示該部位油脂含量越高,但是假沉香情況就比較多樣化了,比如有的並不是用沉香木來造假,而是用其他木質來冒充,可能就沒有棕眼或者棕眼明顯不一樣。

有的則底子用的是沉香木,但是結油是人工加工的,因為一般而言沉香顏色越黑越深,表示其品質越好,價值越高,所以很多造假沉香的顏色都會很深,甚至用高壓注油的方式讓其冒充沉水級別的沉香,這種沉香看上去死氣沉沉,黯淡無光,顏色分佈很均勻,幾乎都是全黑的,好似外面包裹了一層泥垢,完全不自然。

四、是否掉色:真正的沉香也是會掉色的,不過這是臨時的,是為了包漿而做的準備階段,其只是油脂被暫時的吸入到沉香木質裡面,隔一段時間後還是會變回來的。

但是假沉香因為是染色而成的,掉了就不會再重新包漿了。這可以特別看一下佩戴手串的那隻手腕,如果有一圈黑色或褐色的染料,那就是假的沉香了。

五、重量:好的沉香因含油量高,重量會較重,可以用手掂量感覺下。但是即便是含油量很高的沉香,與其他木質相比還是比較輕,這點要注意,因為沉香木本身就比較輕。

9樓:宜昌中木

真假沉香手串最簡

單的鑑別方法

沉香手串市場**

一、沉香手串形狀:買沉香手串先要觀察形狀,真正的沉香手串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顆珠粒的紋路都會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如果人工手工製作的,偶爾有些沉香手串珠子每顆都大小不能完全相同這是不能避免的,現在隨著技術的發展,有些問題大多也是可以避免的,因此這點只做參考。

沉香手串多少錢一串

二、沉香手串氣味: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手串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物品,香氣鑽入鼻中時會有一股刺鼻感,是很不自然的香味。沉香手串香味本身是內斂含蓄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

假沉香手串香味濃厚刺鼻,長期佩戴會有頭暈等感覺。

三、沉香手串顏色:顏色越深表示該部位油脂含量越高,但是假沉香手串情況就比較多樣化了,比如有的並不是用沉香木來造假,而是用其他木質來冒充,可能就沒有棕眼或者棕眼明顯不一樣。有的則底子用的是沉香木,但是結油是人工加工的,因為一般而言沉香顏色越黑越深,表示其品質越好,價值越高,所以很多造假沉香手串的顏色都會很深,甚至用高壓注油的方式讓其冒充沉水級別的沉香手串,這種沉香手串看上去死氣沉沉,黯淡無光,顏色分佈很均勻,幾乎都是全黑的,好似外面包裹了一層泥垢,完全不自然。

四、沉香手串是否掉色:真正的沉香手串也是會掉色的,不過這是臨時的真假沉香手串最簡單的鑑別方法

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辨別沉香 木真假方法 一 品其味 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 甜 醇 馨 滲透性 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購買者...

如何辨別沉香手串的真假,怎樣鑑別沉香手串真假

你好,辨別沉bai香手串真假du 的方法如下 看紋路,zhi一般真沉dao香手串的紋路不規律,紋內路是混亂交容錯的。2.看顏色,沉香手串的油黑木白等特徵,木中帶油。3.看重量,用手去掂量下沉香的重量,沉香材質的都較輕。希望以上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怎樣鑑別沉香手串真假 而假的沉香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

沉香木手鍊辨真偽,如何辨別沉香木手鍊真假?

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copy褐色的,生則 bai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du楠zhi堅如金 潤如玉 香如蜜。反之dao就是假貨了。二聞 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 鑽 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