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什麼好的象棋開局佈陣圖,介紹幾個好的中國象棋開局佈局

2021-08-03 08:45:06 字數 5082 閱讀 1635

1樓:匿名使用者

01.胡榮華智布巧陣         02.楊官麟鬥炮施惡手03.

臧如意佈陣出新招        04.楊官麟棄車下毒手05.孟立國鬥炮施鬼手        06.

棄卒躍馬西北王逞威07.絲棉老虎鬼手鬥巧手       08.棄馬沉炮搶在前09.

棄炮轟象巧揚威         10.高橫車酣戰過河車11.高橫車新招建功         12.

廖二平勇試新陣13.棄馬局惡手鬥鬼手        14.挺邊兵攻單炮過河15.

送馬誘敵楊大帥破陣施威     16.高炮鬼手左馬盤河試新招17.棄馬沉炮惡手奏效        18.

平車花心鬼手成功19.連棄子算準獲勝法        20.盤河馬惡鬥五七炮21.

調整陣形劉劍青施柔攻      22.調虎離山蔡福如亂敵陣23.棄馬換象棋王顯示威風      24.

試驗新變拼命三郎得勢25.步巧陣呂欽智取於幼華      26.臧如意大戰反宮馬27.

搶對河頭馬得勢         28.兌子取勢巧運炮29.進炮封車反宮馬掀起波瀾     30.

王家元變陣施惡手31.鬥新陣貪士無功         32.胡榮華智取呂欽33.

吳貴臨勇變新陣         34.試新法以柔克剛35.雙槍將巧攻盤河馬        36.

變新陣毅然棄馬37.東北虎臨陣施惡手        38.布新陣黃勇超凡39.

大元帥棄馬布陣         40.棄馬局新陣鬥法41.北派新英再創棄馬陣       42.

卒底跑鄭夥添施鬼手43.棄子取勢困棋王         44.棄子取勢巧用龜背炮45.

徐乃基力破龜背炮        46.胡大帥巧布鴛鴦炮47.鬥鬼手獻車佔勢         48.

棄馬搶攻亂中取勝49.妙退馬智破盤頭馬        50.棄子取勢柳大華巧用單提馬51.

貪攻反擊入宮馬遭凶       52.棄馬進攻制住入宮馬53.攻塞心馬困擾有方        54.

攻塞心馬泰山壓頂55.攻塞心馬弄巧成拙        56.巧捉雙車入宮馬逞威57.

棄炮攻象勇猛進擊        58.棄馬攻象時勢英雄59.棄馬破象攻勢逼人        60.

獻車攻象雙炮爭功61.棄象進攻有勇有謀        62.棄象取勢別其一格63.

棄象取勢意境不凡        64.棄炮破士擾亂九宮65.棄炮攻車鬼斧神工        66.

棄車攻殺馬炮稱雄67.棄車奪勢攻攻王城        68.棄車求殺劍影刀光69.

舍車進攻駿馬揚威        70.獻車得寶偷天換日71.獻車進攻邊關告急        72.

棄車進攻智擾王宮73.妙手獻車飛刀揚威        74.以車換地好手連發75.

以車換馬快速反擊        76.龍駒顯威妙手解殺77.獻馬反擊氣貫長紅        78.

棄馬進攻成震中宮79.先棄後取弈法傳神        80.欲擒故縱運子如神81.

送卒奇襲鬼手功成        82.堅持封車爭先奪勢83.棄兵進攻擾亂敵陣        84.

渡兵進擊掀起波潤85.巧手兌車取得攻勢        86.兌子取勢巧奪天工87.

棄子取勢妙手預施        88.兌於取勢馬兵奏凱89.雙車互纏運炮傳神        90.

兌子取勢對攻激烈91.妙手獻炮            92.獻炮攻車93.

獻炮陷車            94.獻炮轟象95.棄車攻象            96.

棄子搶攻97.棄車攻殺            98.兌子取勢99.

龍駒守宮            100.妙手解圍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局是對弈雙方佈署子力、火力的階段。雙方兩翼車、馬、炮基本出動標誌著開局結束。開局一般是指一盤棋最初的7-10個回合,在這麼短的著數內要完成開局任務不遵循一定的原則是不行的。

其中.以中炮(炮2平5,炮8平5),及平中炮為核心的其他進攻性開局最為常見.佔常規開局的一半以上

總的來說包括:

a1.飛相局(一)

a2.飛相局(二)

a3.飛相局(三)

a4.起馬局

a5.仕角炮局

a6.過宮炮局

b0.中炮對非常見開局

b1.中炮對單提馬

b2.中炮對左三步虎(不包括轉列炮)

b3.中炮對反宮馬(一)

b4.中炮對反宮馬(二)——五六炮對反宮馬

b5.中炮對反宮馬(三)——五七炮對反宮馬

c0.中炮對屏風馬(一)

c1.中炮對屏風馬(二)

c2.中炮過河車七路馬對屏風馬兩頭蛇

c3.中炮過河車互進七兵對屏風馬

c4.中炮過河車互進七兵對屏風馬平炮兌車

c5.五六炮對屏風馬

c6.五七炮對屏風馬(一)

c7.五七炮對屏風馬(二)

c8.中炮巡河炮對屏風馬

c9.五八炮和五九炮對屏風馬

d0.順炮局(不包括順炮直車局)

d1.順炮直車對緩開車

d2.順炮直車對橫車

d3.中炮對左炮封車轉列炮

d4.中炮對左三步虎轉列炮

d5.中炮對列炮(包括後補列炮)

e0.仙人指路局(不包括仙人指路對卒底炮和對兵局)

e1.仙人指路對卒底炮(不包括仙人指路轉左中炮對卒底炮飛左象)

e2.仙人指路轉左中炮對卒底炮飛左象(一)

e3.仙人指路轉左中炮對卒底炮飛左象(二)

e4.對兵局

開局原則很多,為了便於理解,我們把它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

1、出動子力 搶佔要點

兵貴神速。下棋和行兵打仗一樣,應儘快出動棋子,使之佔領重要位置,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各個兵種的作用。出動子力應注意這三個問題:

第一:多走強子,如:車、馬、炮;少走兵、卒這類弱子。

第二:儘快出車。

第三:一子不可多次走動。

2、兩翼呼應 子路通暢

“九宮”兩側稱為兩翼,在開局階段兩翼棋子必須互相呼應,併力爭各個棋子的行動路線持暢通,這樣才能組成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有機整體。千萬不能兩翼棋子各行其事,雜亂無章地擺在棋盤上,否則各子必將成為一盤散沙,使棋局陷入攻無力、守無方的被動局面。

3、戒貪戒躁 陣容協調

開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出動棋子,火力。兩翼協調,前後照應,輕重平衡,避免出現明顯的弱點。但有的棋手開局伊始就貪兵謀子、盲攻冒進,導致棋形前後脫節,左右失控,往往出現一翼棋子遠征在外,另一翼原位未動,結果虎頭蛇尾,後勁不足,使棋形渙散,棋局陷入不堪一擊的境地。

這樣的例項比比皆是,要引以為戒噢!牢牢記住戒貪戒躁、陣容

協調這一開局階段必須遵守的重要原則。

4、靈活多變 勇於創新

開局階段的子力部署應靈活多變,決不可千盤一律,墨守陳規。俗話說“棋無定法”,對局者應經常調整自己子力排列的陣形,不但要善於學習前人的經驗,而且要勇於創用新式陣法。開局陣形只有多變才能不易被對方所掌握,陣法只有創新才能出其不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開局必須注意的四項原則,是從大量實踐經驗中總結出來的。無數事實證明,遵循這些原則,就能順利完成開局任務;違背這些原則,哪怕只違背其中一項也要失去主動權。這裡還要注意的是:

棋無定法。臨場上雙方你來我往變化很多,還必須因時制宜、隨機應變,這樣才能始終掌握開局的主動權,從而更好地將良好的願望和客觀的棋局統一起來,順利地完成行兵列陣的任務。

3樓:匿名使用者

應先把自己這邊坻佈局擺好

介紹幾個好的中國象棋開局佈局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隨便說一下。在開局階段,沒***佔先得勢的“萬能”佈陣,任何開局變例都有它本身的優勢和侷限,因此在豐富多彩的佈局變例中,要有意識地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套路,這樣才能揚長避短,爭取主動。下好開局,僅僅知道使用這種或那種佈局變例是不夠的。

因為佈局千變萬化,相似的佈局形狀在處理方法上往往迥然不同。所以要從理論學起。首先要掌握開局基本原則,用統一的戰略思想去指導自己分析、研究、判斷不同的局面。

1迅速出動子力 開局階段搶出子力非常重要。要使每個大子都能充分發揮作用,切忌頻繁地走動某一個子,以至於影響其他主力的開動,影響佈局完成的速度,甚至於造成佈局失當,各子力之間配置失調。更不要孤軍深入,以免造成被動。

2強佔要位 重要的戰略據點是兵家必爭之地。哪一方搶佔了重要據點,也就徵得了主動,爭到了控制權。因此,在開局階段要儘快搶佔重要據點。

3子力協調 出於防守和進攻的需要,佈局階段一定要注意子力的協調性。左右兩翼戰鬥力的配備要大體上均等。切忌出現一邊子力擁塞,另一邊空虛的弱點,以致授人以隙。

一旦出現薄弱環節,一定要很好地通過運子技巧彌補漏洞,不讓對方有空子可鑽。但有時在特殊情況下,基於某種戰略目的,為了進行一場特殊的戰鬥,有時在開局階段有意識地把子力集中在一側,以便向對方實施突然襲擊。這種情況畢竟是少見的,因為自己空虛的一側也暴露給對方,自己也要承擔很大的風險。

4子路通暢 在開局階段,要儘量做到保持自己的子力出路通暢。拿車來講,車的控制威力最大,因此車的佔位一般要搶佔四通八達的位置,以便充分發揮作用。而雙馬則需要搶先挺起馬頭的兵卒,以保證馬路通暢,這是由於馬怕蹩腿的特定條件決定的。

如果自己雙馬的馬頭都被對方制約住,局勢就會被動。炮的位置則是根據需要,架中炮是為了從中路進攻,威脅對方中兵或中卒,三路炮或七路炮的作用則是瞄住對方三路或七路的兵卒,同時兼窺對方三路或七路馬相(象)。而**路炮也各有其獨特的作用,需視具體情況和個人喜好而定。

總體來講,開局階段要儘量做到子路通暢,哪一方做到了這一點,棋就易走,獲勝的機會就多;反之,棋則難下,容易失敗。 在明確了開局的基本任務之後,還要大量閱讀名手對局。只有博採眾長、兼收幷蓄才能快速提高開局水平。

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將散見的同類開局彙編在一起,通過比較,分析各路變化的得失,逐漸摸索出某種變化的規律。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局需要掌握以下要點:

車貴神速不晚出,

馬面威風忌別腿,

炮置要地不輕發,

各子靈活,協同為要!

無招勝有招!

每種開局都有破解方式,見招拆招為上策!

***********************************====

建議:修煉開局用書《中國象棋-開局百步無敵手》

***********************************====

我想學習中國象棋,有什麼好的途徑或者軟體介紹嗎

學棋最好的途徑莫過於勤學,勤練。勤學 1 買棋譜多鑽研。學棋人都這樣,沒人能離開書而成高手 2 不恥下問,尊重客觀。3 善於學習對手的優點。4 不好高騖遠,急功近利 想抄捷徑 用正確的態度對待勝負,下完棋積極覆盤。勤練 1 多練基本功,我估計你是初級愛好者 比如說拆一些有助於實戰的排局以提高中殘 局...

大家有什麼好的祛痘竅門嗎,大家有去痘印的好方法嗎?急需

您好,知我藥妝肌膚顧問很高興幫助您。1.白芷 材料 白芷50克,白蘚皮20克,硫磺粉10克 diy 將白芷和白蘚皮洗淨烘乾,研成極細粉,再加入硫磺粉混合均勻,用涼開水調成糊狀即可。用法 睡前將 塗於臉部患處,第二天造成洗去即可。功效 本 有活血祛風,解毒殺菌,清除油脂,青春痘或酒糟鼻的功效。2.重樓...

大家有沒有什麼好的藍芽耳機品牌,大家有沒有什麼好的藍芽耳機品牌推薦?

推薦,一個好的藍芽耳機不僅僅要有好的產品就算一個好的品牌,首先他的產品要過硬,其次就是口碑要好,售後完善這才算是好的品牌應該具備的條件,口碑比較好的就有屬nank南卡了,他們家的產品也是非常的不錯,其次就是華為和小米,服務還可以。推薦一 nank南卡藍芽耳機n2 理由 六級深度防水 nank南卡藍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