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比較看待鄧稼先和楊振寧這兩位科學家

2021-08-03 03:10:15 字數 2792 閱讀 7996

1樓:尓康

許鹿希的家在北太平莊的一個大院落裡,很普通的平頂式住宅樓。進了門只見裡面水泥地,白灰牆,裸露的管道和電線,像是沒有經過什麼裝修一樣,更沒看到有成套像樣的體面傢俱和擺設。

許鹿希把我引進一間顯然是待客的房間,那裡除了兩個布沙發,兩把鋼管椅,一個寫字檯,一個小書櫥之外,最醒目的就是一幅直接貼在牆上的毛筆字:“兩彈元勳鄧稼先”,那是張愛萍的手跡。下邊有一張裝在小鏡框裡的鄧稼先半側遺像,斜靠在書櫥頂上。

相比之下,倒是許鹿希的外表更出乎我的意外:如果不是她在開門的時候說“我就是許鹿希”,我就不會直接認她,因為她那件駝灰色的對襟外衣,那頭隨意梳攏的齊耳直髮,那個膚色黝黑的面容,看去絕對像個勞動婦女,與我頭腦裡預先勾勒的“元勳夫人、名門之後、大學教授”的形象相去實在太遠了。

好在,面對面時的許鹿希,比昨天**裡溫和親切多了;一坐下來交談,感受到她內在的思想情感,就完全是另外一種體會了。果然,一說鄧稼先和楊振寧的友誼,她立刻變得言辭委婉語意綿長,成了性情中人,再也沒提昨天給我的時間限制,以至我起身告辭時,已過了下午一點半,而她則完全忘記了吃午飯。

許鹿希向我介紹說,鄧稼先和楊振寧同是安徽籍人,各自的父親鄧以蟄、楊武之都是清華大學教授,兩家同住清華西院宿舍,9號、11號更是緊近鄰居。鄧教美術史,楊教數學,性格很合得來。鄧稼先的媽媽和楊老太太都是賢妻良母式的家庭婦女,關係也很好,所以兩家是世交。

鄧稼先出生於2023年,比楊振寧小兩歲。他們兩人生性都很頑皮,興趣也一致,兩人都曾在西南聯大讀書,但因為中學時楊振寧跳了一級,大學裡要比鄧稼先高**,就更是一個大哥哥了,所以鄧稼先對楊振寧很親密。

2023年,鄧稼先考上了赴美公費研究生,須由自己聯絡學校。楊振寧那時在讀的芝加哥大學學費較貴,他就幫鄧稼先聯絡了離芝加哥市很近的普渡大學,這樣他們來往就很方便。

2023年8月29日,鄧稼先獲得博士當即回國了,那時楊振寧去了普林斯頓,之後兩人分隔了很長一段時間。2023年10月16日,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成功**,美國報紙登出了中國研究人員的名單,儘管是英文譯音,但是楊振寧一看就認定其中一人是鄧稼先。許鹿希說:

“後來我問他,為什麼這麼肯定地相信那就是鄧稼先?楊振寧說,**情報局是不可能去編一個名字恰好與鄧稼先同音的。”

2023年楊振寧首次回中國,到上海之後定了一份要見的親友名單,其中第一個就是鄧稼先。

說到這裡,許鹿希的語氣突然變得沉重。她說,那時“四人幫”有個計劃,要把搞核**的人打掉。年輕些的已被搞得非常之慘,那些忠實可靠功勞很大的人都被打成了特務,很多人遭了殃。

當時有兩個口號:“會英文的就是美國特務,會俄文的就是蘇聯特務”,可見**之烈。有個很有貢獻的炸彈專家錢晉,他們拷打要他承認是特務,他堅決不承認,結果被活活打死。

年輕的一批搞光後就輪到高層的了。因為不能在北京搞,他們就把鄧稼先調到青海的“221基地”去,組織了一批士兵和工人去鬥他,理由是有兩次核試驗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抓住科學測試的失誤上綱上線,目的就是要把負責人鄧稼先搞掉。就在這危急的時刻,楊振寧要見他。

***命令把鄧稼先召回了北京,僥倖得救。

2樓:峰佘無敵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因此我無法詳實的說出鄧和楊的那些學術成就,但我知道,他們倆作為一個科學家,他們在學術上的卓越和出眾無需證明,一個人卓越和出眾到這種程度,他們的存在就是對全人類的貢獻,就值得尊敬.

不止一次看過有人拿二人對比並辱罵楊的,且不論"他人的作為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做自己的選擇都應該被尊重""這一點,單是很多人站在道德致高點是不給予正常人“不做雷鋒“的權力`“不做英雄“的權力“`為自己而活“的權力就是極可怕的。

3樓:

鄧老30歲離開妻子28年,老楊頭快100了還不鬆手!說明鄧老沒有老楊頭情商高嘛,老楊頭為了愛情皆可拋!也難能可貴!

4樓:

他們倆個不能相比。一個是民族英雄,中國人民的驕傲。另一個是實用主義者,美國人,到老年了想到落葉歸根,人品極差,不配到中國來,應死在美利堅才是它的歸宿。

5樓:庹琲瓃

怎麼說楊都是都是一個很自私的人,無民族觀念,只是到老了才有點良心發現,與鄧稼先不能相提並論。

6樓:

一個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在祖國最困難時期毅然回來為民族的強勝獻身,一個是民族的敗類,在祖國的再三詔喚下毅然為敵國賣命,臨老卻回來享受國家的發展成果,應轟出國門。

7樓:老來翹

都是科學家,鄧稼先不只是科學家,而且還是民族英雄。

8樓:瓷海觀潮

同為中國人,同為科學家,一個是不計較個人得失,回國效力,一個是因為美國工資高,待遇好,為美利堅效力

9樓:向陽花木好

一個理論世界級一個實用貢獻不亞於錢學森。

10樓:庾從冬

一個正一個反。一個黑一個白。

11樓:夢魘中的寂寞

一箇中國人~~一個美國人~比個屁

12樓:四夕水口天月

一個雪中送炭,一個錦上添花。

13樓:金牛

學術成就不要說鄧稼先,在整個人類社會中楊振寧的貢獻怎麼都不會出前10。

對中國的貢獻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14樓:慕懷慕

一個不愛國的人都不配和鄧老放一起寫!老了回國來糟蹋糧食!還當國寶養著,看看前段時間去世的錢老太太一家子為祖國做的貢獻!令人敬佩!

如何評價鄧稼先和楊振寧

15樓:匿名使用者

恩,我們老師也讓找.

16樓:

楊振寧純粹回國撈錢。

鄧稼先的功績與品行,鄧稼先的功績與品行20字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無私奉獻不求回報 品行 鄧稼先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為了他的祖國中國的強盛,為了中國國防科研事業的發展,他甘當無名英雄,默默無聞地奮鬥了數十年。他常常在關鍵時刻,不顧個人安危,出現在最危險的崗位上,充分體現了他崇高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在中國核 的研製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卻鮮為人知...

鄧稼先的故事字數在左右,鄧稼先的故事字數在四十五十字左右。

鄧稼先1924年出生在安徽省懷寧縣,在北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平上了小學和中學,於1945年至昆明西南聯大畢業。1948年到1950年赴美國普渡大學讀理論物理,獲得博士學位後立即乘船回國。1950年十月到中國科學院工作。1958年八月奉命帶領幾十個大學畢業生開始研究原子彈製造的理論。這以後的28年間,鄧稼...

11鄧稼先本文寫鄧稼先卻又寫了奧本海默,這是用了什麼寫作方

用了對偶寫作方法,作用是突出鄧稼先在我們的祖國是那麼的偉大,和他的性格 用對偶手法是寫出鄧家先在中國是那麼麼的偉大和他的性格。2 將鄧稼先和奧本海默放在一起寫,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本文刻來畫人物採用了多種方自法,主要有人物的行為描寫,語言描寫,正面描寫,側面描寫等。最有特色的是文章的第三部分,作者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