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冷戰開始與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2021-08-03 03:09:05 字數 2439 閱讀 4781

1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開始標誌:杜魯門主義出臺(2023年3月)

冷戰結束標誌:2023年蘇聯解體

冷戰是指2023年至2023年之間,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華沙條約組織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鬥爭。

2023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鐵幕演說”,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2023年3月12日,美國杜魯門主義出臺,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華約解散,之後蘇聯解體,說明了蘇聯模式的失敗,標誌著冷戰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結束,前後共44年。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格局變為世界多極化程序中的“一超多強”。

擴充套件資料

美國在冷戰時期的主要政策:

1、政治上,出臺“杜魯門主義”,在世界範圍內進行反蘇擴張;

2、經濟上,實行“馬歇爾計劃”,支援被戰爭破壞的歐洲,扶植反蘇勢力;

3、軍事上,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在東線遏制蘇聯。

蘇聯在冷戰時期的主要政策:

1、政治上,組織“共產黨情報局”,聯合主要社會主義國家,反擊美國冷戰策略;

2、經濟上,組織“經濟互助委員會”,給與東歐經濟援助;

3、軍事上,2023年,成立華沙條約組織,與北約形成兩大軍事對立。

美蘇爭霸的實質是不同社會制度之間的較量,同時也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爭奪國際霸權的較量。

2樓:匿名使用者

美蘇冷戰1.開始標誌: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2.

結束標誌:2023年底蘇聯解體政治上,推行杜魯門主義(2023年3月,杜魯門在國會發表演說。他提出的“遏制共產主義”、干涉別國內政、加緊控制其他國家的綱領和政策,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

它的出臺,標誌著美蘇戰時同盟關係正式破裂、美蘇冷戰開始。);以杜魯門主義為起點,美國在經濟方面推行了援助西歐的“馬歇爾計劃”(即“歐洲復興計劃”),在軍事方面建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蘇聯採取了針鋒相對的措施,成立了華沙條約組織。

至此,世界美蘇對抗的兩極格局的形成。美蘇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對峙。2023年蘇聯解體,標誌著長達半個世紀的美蘇兩極格局結束。

3樓:baby詩詩最美

如果是冷戰的開始,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如果是美蘇對峙局面最終形成,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建立,結束2023年蘇聯解體

4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的開始是華約的建立,而不是杜魯門主義的出臺,杜魯門主義的出臺時冷戰還未正式開始,結束是蘇聯的解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二戰結束結束:蘇聯解體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修築柏林牆結束:蘇聯解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是指:2023年——2023年間美國和蘇聯兩個大國除直接交戰以外,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文化、意識形態等各方面都處於對抗狀態的時期。

美蘇冷戰開始與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8樓:宣來福刑碧

冷戰正式開始的標誌是《華沙條約》的簽定、從此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以蘇聯為首的華約開始爭霸世界、2023年蘇聯解體標誌者冷戰結束、

二戰後美蘇冷戰局面開始形成和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9樓:一棟前塵

2023年抄3月,英國前首相丘吉襲爾在美國富爾bai頓發表“鐵幕演說”du,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zhi2023年美國杜魯dao門主義出臺,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約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蘇聯解體,說明了蘇聯模式下的社會主義失敗,標誌著冷戰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結束,前後共44年。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杜魯門主義是開始,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是結束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冷戰的開始,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如果是美蘇對峙局面最終形成,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建立,結束2023年蘇聯解體

12樓:墳頭夜談

杜魯門主義出臺,蘇聯解體

美蘇爭霸開始和結束的標誌分別是啥?

13樓:睢雪章巳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蘇爭霸開始

2023年12月底,蘇聯解體,美蘇冷戰爭霸的局面結束。

二戰後美蘇冷戰局面開始形成和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14樓:

杜魯門主義是開始,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是結束

15樓:閆景明士釵

如果是冷戰的開始,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如果是美蘇對峙局面最終形成,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建立,結束2023年蘇聯解體

冷戰的開始與結束分別是什麼時間,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標誌各是什麼

冷戰 1945年至1990年 即北大西洋公約冷戰 英語 cold war,俄語 德語 kalter krieg 簡單來說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 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 和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 即華沙條約組織 華沙公約組織 的成員國 之間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對抗。這個詞起源於1947年4月16日伯納...

鴉片戰爭爆發和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標誌 1840年6月,英軍首先進犯廣州 結束標誌 1842年8月29日,南京條約 簽訂。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標誌 1857年12月,第一次英法聯軍入侵廣州 結束標誌 1860年11月,北京條約 簽訂。結束 中英簽訂 南京條約 1841年 標誌 林則徐虎門硝煙 1840年 中國近代史開...

東北人民「苦難十四年」開始與結束的標誌是什麼

開始標誌 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 九一八 事變,蔣介石實行不抵抗政策,東北三省逐漸淪陷在日寇手中。1945年8月9日,蘇聯紅軍為東北人民出頭,用了大約1個星期的時間,就擊潰了70萬號稱 皇軍之花 的日本關東軍,擊斃了8萬多人,剩下的被俘虜了,至8月15日東北人民的苦難日子到頭了,迎來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