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例與註記的區別是什麼,圖例和註記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26:23 字數 3113 閱讀 7680

1樓:曼登琳

圖例是用一種符號表示地理資訊

而註記是對地圖上的圖例的補充說明

從地圖的構成要素角度看,圖例屬於輔助要素,註記屬於補充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圖例是說明圖中各種符號表示什麼意思的一種說明.而註記是對一些東西的特別說明.

3樓:※小天狼星

圖例是圖中各種各樣的符號的一些特例,

而註記是對圖例的補充說明。

(初一地理課上講的)

4樓:師衍南宮英睿

不一樣的。比如說地圖中的「圖」就是圖例。註記就是國家名稱或者是地名。

圖例和註記分別是什麼意思.

5樓:是你找到了我

圖例是集中於地圖一角或一側的地圖上各種符號和顏色所代表內容與指標的說明,有助於更好的認識地圖。它具有雙重任務,在編圖時作為**表示地圖內容的準繩,用圖時作為必不可少的閱讀指南。圖例應符合完備性和一致性的原則。

註記是在地圖上表示地理事物的名稱和山高水深等的數字。地圖上起說明作用的文字、數字等總稱為地圖註記,註記並不是自然界中的一種要素,與地圖上表示的地物有關,沒有註記的地圖只能表達地物的空間概念,不能表示地物的名稱以及某些質量和數量特徵。

6樓:伊洛凡祭

圖例就是一幅圖上標註的標誌,註記就是解釋這個圖例的意思

地圖的圖列和註記分別是什麼表示意思?區別在哪?

7樓:demon陌

圖例是地圖上表示地理事物的符號。

在地圖上表示地理環境各要素,比如山脈、河流、城市、鐵路等所用的符號叫做圖例。這些符號所表示的意義,常註明在地圖的邊角上。圖例是表達地圖內容的基本形式和方法,是現代地圖的語言,是讀圖和用讀所藉助的工具。

地圖符號一般包括各種大小、粗細、顏色不同的點、線、圖形等。符號的設計要能表達地面景物的形狀、大小和位置,而且還能反映出各種景物的質和量的特徵,以及相互關係。因此圖例常設計成與實地景物輪廓相似的幾何圖形。

註記是在地圖上表示地理事物的名稱和山高水深等的數字。

在地圖上起說明作用的各種文字、數字,統稱註記。註記常和符號相配合,說明地圖上所表示的地物的名稱、位置、範圍、高低、等級、主次等等。註記也屬廣義的地圖符號系統的一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地圖圖例是地圖上表示地理事物的符號,是地圖上各種符號和顏色所代表內容與指標的說明,集中於地圖一角或一側。圖例應符合完備性和一致性的原則。

圖例具有雙重任務,在編圖時作為**表示地圖內容的準繩,用圖時作為必不可少的閱讀指南。它有助於使用者更方便的使用地圖、理解地圖內容。

在地圖上表示地理環境各要素,比如山脈、河流、城市、鐵路等所用的符號叫做圖例。這些符號所表示的意義,常註明在地圖的邊角上。圖例是表達地圖內容的基本形式和方法,是現代地圖的語言,是讀圖和用讀所藉助的工具。

地圖符號一般包括各種大小、粗細、顏色不同的點、線、圖形等。符號的設計要能表達地面景物的形狀、大小和位置,而且還能反映出各種景物的質和量的特徵,以及相互關係。因此圖例常設計成與實地景物輪廓相似的幾何圖形。

認識功能

作為表達空間現象一種主要的圖形形式,其認知功能表現為以下四個方面:

1.可以組成整體、全域性的概念,也就是確立地理資訊明確的空間位置。

2.獲得物體所具有的定性及定量特徵。

3.建立地物與地物或現象與現象間的空間關係。

4.易於建立正確的空間影象。

模擬功能

概念模型是對實體的一種概括與抽象,它又可分為形象模型與符號模型。

形象模型是運用思維能力對客觀存在進行的簡化與概括。

符號模型是運用符號和圖形對客觀存在進行簡化和抽象的過程。

地圖是一種形象-符號模型。

作為一種時空模型,地圖在科學**中發揮重要作用,如氣象預報、災害性要素的變遷及過程**。

圖例和註記的含義是什麼 10

8樓:錦夜

圖例:地圖上表示各種地理事物的符號 註記;地圖上的文字說明

9樓:郗奕聲寶鵑

圖例表示地理事物的符號

註記表示地理事物的文字數字

地圖上圖例和註記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圖例是地圖上所用符號和色彩所表示特徵的釋義和說明。

註記是在地圖上表示地理事物的名稱和山高水深等的數字。

有關圖例和註記的說法,正確的是(  )①圖例是地圖上用來表示各種地理事物的符號②註記是地圖上用來說

11樓:殘鳶灬

圖例是地圖上表示各種地理事物的符號.閱讀地圖要先看地圖上的圖例,看看各種地理事物在地圖上是用哪些符號表示的.不同的地圖上,圖例有時不同,看地圖時必須先熟悉一下圖例,然後在地圖上查詢需要的地理資訊.註記是地圖上用來說明地理事物的文字和數字.

填繪地圖時,註記要寫的清晰勻稱,大小合適.字的排列,橫寫從左向右,豎寫自上而下.

在地圖上城市的符號是不同的,如首都、省會等,都是有差別的.故選:a.

什麼是圖例和註記?舉例說明

12樓:依震夏梓婷

圖例是對地圖上各種(符號)和(含義)的說明.註記指地圖上的(名稱和數字)說明

13樓:夜涼月藍

你看地圖嘛 就知道了 :

圖例: 影象大小與實際大小的比例

註記:在地圖上起說明作用的各種文字、數字,統稱註記。註記常和符號相配合,說明地圖上所表示的地物的名稱、位置、範圍、高低、等級、主次等等。註記也屬廣義的地圖符號系統的一部分

關於圖例和註記,正確的是(  )a.圖例是地圖上各種文字說明b.圖例就是表示各種地理事物的符號c.在

14樓:百度使用者

地圖上用來說明山脈、河流、國家等名稱的文字以及表示山高水深的數字就是註記,故a錯誤;

地圖上表示各種地理事物的符號就是圖例,故b正確;

在不同的地圖上,圖例和註記往往相同,故c錯誤;

地圖的三要素是方向、比例尺、圖例和註記,看地圖時要首先熟悉,故d錯誤.

故選:b.

單純和傻的區別是什麼,單純與傻的區別是什麼?

單純人都是很善良的,他們會把很多事情都看做是正常的,而他們並不知道人心險惡的呀。而傻人就是傻人,腦帶跟糨糊似的,楸木不可雕啊。他們會把在正常不過的事情看做非正常,也就疑神疑鬼的那種人。呵呵這個問題有意思 單純是做的事到最後也不後悔 傻是做了事過段時間會後悔呵呵應該是這道理吧 單純是什麼都不懂 什麼都...

喜歡與愛的區別是什麼,喜歡和愛的區別是什麼

感情有兩種狀態,一種是喜歡,一種是愛。有人覺得喜歡和愛是一樣,都是對別人有好感。的確,都是有好感沒錯,可是啊,這好感的程度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喜歡和愛,是有區別的,喜歡是放肆,而愛是剋制。喜歡和愛的區別,別被花言巧語所矇蔽。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一個人。喜歡是請ta吃飯,愛是為ta做法.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可...

砂鍋與罈子的區別是什麼,瓦罐和砂鍋的區別是什麼

瓦罐和砂鍋的不同之處有 1 聚熱專效果不一樣,砂鍋的屬聚熱效果比瓦罐好。2 不同,砂鍋一般 都比瓦罐貴。3 氣孔大小不同,砂鍋的氣孔比瓦罐的要小。4 耐熱效果不同,瓦罐耐熱性比砂鍋好。5 質感不同,瓦罐較之砂鍋要粗糙。6 功用不同,砂鍋一般蒸煲,瓦罐可以燉 煲 燜。7 色彩不同,砂鍋顏色相對鮮豔。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