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的開始與結束分別是什麼時間,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標誌各是什麼

2022-03-19 09:05:36 字數 5396 閱讀 2231

1樓:一箭穿心的乾脆

冷戰(2023年至2023年),即北大西洋公約冷戰(英語: cold war,俄語: холодная война 德語 kalter krieg)簡單來說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和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即華沙條約組織(華沙公約組織)的成員國]之間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對抗。

這個詞起源於2023年4月16日伯納德·巴魯克在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的一次演說。此外,2023年丘吉爾訪問美國,在這次訪問中他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從波羅的海邊的什切青到亞得里亞海邊的的裡雅斯特,一幅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

間接表示冷戰的開始。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對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所採取的除直接武裝進攻以外的一切敵對行動。2023年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發表「鐵幕演說」成為冷戰的序曲,2023年美國**杜魯門以土耳其和希臘(前者因為博斯普魯斯海峽問題與蘇聯關係緊張,後者的資產階級**則在共產黨游擊隊打擊下搖搖欲墜)受到共產主義威脅為由宣佈對這兩個國家提供援助,這被認為拉開冷戰的序幕,同年杜魯門**在國會正式提出「對蘇聯發動冷戰以遏止共產主義」成為冷戰正式打響的標誌。

所以準確的說,美蘇冷戰從2023年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發表「鐵幕演說」成為冷戰的序曲,2023年美國**杜魯門以土耳其和希臘(前者因為博斯普魯斯海峽問題與蘇聯關係緊張,後者的資產階級**則在共產黨游擊隊打擊下搖搖欲墜)受到共產主義威脅為由宣佈對這兩個國家提供援助,這被認為拉開冷戰的序幕,同年杜魯門**在國會正式提出「對蘇聯發動冷戰以遏止共產主義」成為冷戰正式打響的標誌。所以準確的說,美蘇冷戰從2023年開始。

一般認為,冷戰時期開始於2023年美國**杜魯門發表以遏制蘇聯為主旨的國情諮文(杜魯門主義的出臺),結束於2023年蘇聯解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開始,到2023年蘇聯解體結束。

4樓:俊尚

2023年的「鐵幕演說」拉開了冷戰的大幕,但是冷戰的概念是美國駐蘇聯大使喬治·凱南制定了冷戰政策。結束時間應該是蘇聯解體。

5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開始,直到2023年代初蘇聯解體為止。

6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2023年至2023年)簡單來說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和以蘇聯為首的東歐集團(即華沙條約組織的成員國)之間在政治和外交上的對抗。

7樓:邊個嗄

在2023年3月 美國**杜魯門主義發表演講 提出以"遏制共產主義"作為國家政治意識形態和對外政策的指導思想 .這些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 .

杜魯門主義的出臺標誌著美蘇"冷戰"的開始.

2023年蘇聯的解體標誌著"冷戰"的結束.

哈哈哈哈 書上的東西還記得7788..

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標誌各是什麼

8樓:櫻星璇

1946.3序幕:丘吉爾的鐵幕演說

杜魯門主義

1949北約成立

1955華約成立

開始標誌:1947杜魯門主義

結束標誌:1991.12.21蘇聯解體

1991.12.21.《阿拉木圖》宣言.標誌著蘇聯解體!

9樓:薄暗靈魂

開始:1947.3杜魯門主義的提出

結束:1991.12.25蘇聯解體

10樓:大唐李烈

開始的標誌是2023年丘吉爾的鐵幕演說

結束的標誌是2023年蘇聯解體

11樓:蝴蝶花語

序幕:丘吉爾的鐵幕演說

開始:杜魯門主義和馬歇爾計劃

結束: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

12樓:燃燒的貓

開始是杜魯門主義的出現,結束是蘇聯解體(好像是吧)

二戰後,東西方「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分別是( )

13樓:政治軍事天文

樓主您好!二戰後,東西方「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分別是:2023年3月12日和2023年12月25日。

2023年3月12日 美國提出「杜魯門主義」,是冷戰開始的重要標誌。「杜魯門主義」是干涉別國內政的代名詞,它的提出,標誌著美蘇之間的「冷戰」正式開始。

冷戰的結束:

標誌:2023年12月25日,蘇聯解體。

「冷戰」這個詞起源於2023年4月16日伯納德·巴魯克在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的一次演說。

此外,2023年丘吉爾訪問美國,在這次訪問中他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從波羅的海邊的什切青到亞得里亞海邊的的裡雅斯特,一幅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間接表示冷戰的開始。

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對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所採取的除直接武裝進攻以外的一切敵對行動。2023年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發表「鐵幕演說」成為冷戰的序曲,2023年美國**杜魯門以土耳其和希臘(前者因為博斯普魯斯海峽問題與蘇聯關係緊張,後者的資產階級**則在共產黨游擊隊打擊下搖搖欲墜)受到共產主義威脅為由宣佈對這兩個國家提供援助,這被認為拉開冷戰的序幕,同年3月12日,杜魯門**在國會正式提出「對蘇聯發動冷戰以遏止共產主義」成為冷戰正式打響的標誌。所以準確的說,美蘇冷戰從2023年開始。

以上說的是美國,再看看蘇聯。戰後初期蘇聯的主要目標是鞏固在戰爭中的既得利益,具體點說就是使他對東歐的控制合法化牢固化,使蘇聯在戰爭中擴大的疆界得到承認,同時維護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戰時同盟關係,爭取外來援助以恢復國民經濟,但是隨著美國發動冷戰,蘇聯不得不改變外交政策與之針鋒相對,最明顯的就是建立共產黨和工人黨情報局。

到50年代中期,蘇聯的國家實力得到了比較充分的恢復和發展,對東歐的控制也得到確立,在這種情況蘇聯的外交政策進一步外向化,注意力開始向全球擴充套件,對美國的霸主地位發起挑戰,這時冷戰就發展到了美蘇爭霸的階段。

學者普遍認為:「鐵幕演說」拉開了冷戰的序幕,2023年3月12日美國提出的「杜魯門主義」

則是冷戰開始的重要標誌。

開始標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意、日三個法西斯國家遭到徹底失敗,而英、法的力量也嚴重削弱,只有美國,卻依仗其在戰爭中發展起來的經濟、軍事實力,在資本主義世界取得了統治地位。2023年2月21日,英國照會美國***,聲稱由於國內經濟困難,3月31日之後,英國無法再給希臘和土耳其以經濟和軍事的援助,希望美國繼續給予援助。2023年3月12日,美國**杜魯門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上宣讀了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的國情諮文,發表了敵視社會主義國家的講話。

國會兩院經過辯論後,分別於4月22日和5月8日通過關於援助希臘、土耳其的法案。美國國會撥款4億美元援助希臘和土耳其**,幫助它們鎮壓人民革命運動。「杜魯門主義」是干涉別國內政的代名詞,它的提出,標誌著美蘇之間的「冷戰」正式開始。

麻煩樓主開啟這兩個**,作為參考資料!

以上是冷戰結束的時間和標誌!

以下是冷戰結束的時間和標誌!

東歐劇變 ,又稱 蘇東劇變、東歐大革命、東歐民主化。西方社會也稱為2023年革命。指從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東歐各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是斯大林模式的社會主義制度最終演變為西方歐美資本主義制度的劇烈動盪。

最先在波蘭出現,後來擴充套件到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組織國家。這個事件以蘇聯解體告終,一般被認為標誌著冷戰的結束。

冷戰的結束

2023年12月3日,美蘇兩國領袖在馬耳他的高峰會上宣佈結束冷戰。2023年7月,西德總理赫爾穆特·科爾(helmut kohl)說服戈爾巴喬夫不反對德國在北約組織下實現統一,以作為德國持續經濟援助蘇聯的回報,清除了兩德統一的最後障礙。

2023年7月1日,華沙條約組織在布拉格的會議中宣佈正式解散。在同月峰會上,戈爾巴喬夫與美國**布什建立美蘇戰略伙伴關係,使冷戰走向終結。布什**稱在2023年至2023年的波斯灣戰爭中,實現美蘇合作,從而在處理雙方及世界問題上打好基礎。

蘇聯的解體

2023年12月25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戈爾巴喬夫宣佈辭職,標誌著立國69年的蘇聯解體。

至此,冷戰完全結束!

所以,二戰後,東西方「冷戰」開始和結束的時間分別是:2023年3月12日和2023年12月25日。

希望對您有幫助!

14樓:

開始:杜魯門主義(1947)   結束:東歐劇變,蘇聯解體(1991.12)

著名的是2023年4月16日丘吉爾的「鐵幕演說」

美蘇冷戰開始與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開始標誌:杜魯門主義出臺(2023年3月)

冷戰結束標誌:2023年蘇聯解體

冷戰是指2023年至2023年之間,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華沙條約組織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鬥爭。

2023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鐵幕演說」,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2023年3月12日,美國杜魯門主義出臺,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華約解散,之後蘇聯解體,說明了蘇聯模式的失敗,標誌著冷戰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結束,前後共44年。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格局變為世界多極化程序中的「一超多強」。

擴充套件資料

美國在冷戰時期的主要政策:

1、政治上,出臺「杜魯門主義」,在世界範圍內進行反蘇擴張;

2、經濟上,實行「馬歇爾計劃」,支援被戰爭破壞的歐洲,扶植反蘇勢力;

3、軍事上,成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在東線遏制蘇聯。

蘇聯在冷戰時期的主要政策:

1、政治上,組織「共產黨情報局」,聯合主要社會主義國家,反擊美國冷戰策略;

2、經濟上,組織「經濟互助委員會」,給與東歐經濟援助;

3、軍事上,2023年,成立華沙條約組織,與北約形成兩大軍事對立。

美蘇爭霸的實質是不同社會制度之間的較量,同時也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爭奪國際霸權的較量。

16樓:匿名使用者

美蘇冷戰1.開始標誌:2023年杜魯門主義出臺2.

結束標誌:2023年底蘇聯解體政治上,推行杜魯門主義(2023年3月,杜魯門在國會發表演說。他提出的「遏制共產主義」、干涉別國內政、加緊控制其他國家的綱領和政策,後來被稱為「杜魯門主義」。

它的出臺,標誌著美蘇戰時同盟關係正式破裂、美蘇冷戰開始。);以杜魯門主義為起點,美國在經濟方面推行了援助西歐的「馬歇爾計劃」(即「歐洲復興計劃」),在軍事方面建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蘇聯採取了針鋒相對的措施,成立了華沙條約組織。

至此,世界美蘇對抗的兩極格局的形成。美蘇開始了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對峙。2023年蘇聯解體,標誌著長達半個世紀的美蘇兩極格局結束。

美蘇冷戰開始與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冷戰開始標誌 杜魯門主義出臺 1947年3月 冷戰結束標誌 1991年蘇聯解體 冷戰是指1947年至1991年之間,美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 華沙條約組織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 經濟 軍事鬥爭。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溫斯頓 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 鐵幕演說 正式...

建行中行工行分別是什麼時間上市的

2005年10月27日,中國建設銀行將在香港正式掛牌上市,在經歷了海外投資者鋪天蓋地的質疑 紐約上市還是香港上市等諸多曲折之後,這家中國大型國有商業銀行終於進入了海外上市的最後衝刺時刻。中國銀行於2006年6月1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每股2.95港元。中國銀行於2006年7月5日在上海 交易所上市...

柳州到東莞的火車共有哪幾趟,分別是什麼時間

柳州到東莞只有一趟列車,車次出發 到達發時 到時執行時間票價k585 k588柳州 東莞17 44 06 3212小時48分硬座 120 硬臥下 222 1柳州17 30 17 4414分21小時14分1370公里170元309元2來賓18 28 18 302分22小時12分1440公里175元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