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器時代之前有什麼時代,開始時間分別是多少,什麼時候結束,請詳細

2021-03-22 13:46:47 字數 4528 閱讀 7518

1樓:魅魑魍魎丶

新石器時代大約從1萬年前開始,結束時間從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

什麼是冷兵器時代?什麼是火器時代?火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完全代替冷兵器主宰戰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簡而言之「冷兵器時代」就是指在戰場上使用一切不與火藥有關的白刃戰兵器的時代。包括先秦時期至唐朝火藥開始用於軍事時期,人們使用的木頭 骨頭 舊石器 新石器 青銅器 鐵器等製成的兵器。(2)「火器時代」就是指當火藥開始介入軍事領域的時代。

在歐洲的體現最為明顯。13世紀時期,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國後遠征歐洲,同時也把大炮 的技術傳到歐洲,而大炮又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戰勝了封建國家機器——騎士,間接推動了資本主義發展,從此歐洲大國一個接一個的開始接受「火器」;到15世紀是歐洲火器時代達到前所未有的鼎盛時期,這個時期幾乎所有的歐陸大國都裝備上了新式火器;到18~19世紀歐洲的火器已經在所有國家中廣泛使用並且得到更大的改進,由射程短.準星差的滑膛火器變成了射程遠.

準星高的線膛火器。(3)19世紀隨著火器開始在世界範圍內廣泛使用,以及2023年鴉片戰爭中腐朽的清王朝戰敗,最後就連中國這個曾經世界的霸者在停止火器發展近100年後又開始開發火器之後,火器最終代替冷兵器主宰戰場。(4)中國冷兵器時代最後的輝煌——八年抗日戰爭時期,東北第29軍戰士在白刃戰中用來砍小日本的大刀

3樓:匿名使用者

冷兵器時代,指由遠古時兵器由生產工具分化出來,也就是兵器發明開始,到火藥發明並使用於戰爭的這段時期。 為何從兵器分化之後才開始計算,不再往前追溯呢其實是可以再追溯的,只是在那一段漫長而且久遠的歲月裡,原始人類的社群之間,是否曾經發生過戰爭?如果有,他們的戰爭是單挑式的,還是群體式的?

使用的工具是棍棒、獸骨、還是石頭?這些事情實難考證,所以並不適合用來作為冷兵器年代的開始時間。用兵器分化發明的時間則不然,兵器的發明本身即代表了戰爭的發生,故以此時間點來作切分,合理可行。

  至於兵器是何時發明的?部分學者認為,中國的兵器是由蚩尤或黃帝所發明,距今約有四千六百多年。在考古的證據上,雖然無法確知兵器是何時發明的,但是至少可以確定,兵器由生活或生產工具中分化出來的時間,距今至少已有五千六百多年:

考古證據顯示,弓箭的出現距今至少有二萬年前,但是直到距今約五千六百年的新石器時代,才出現人被箭殺傷的證據──被骨鏃射中的人骨。由此,我們可以對冷兵器時代的開始,有一個大略的時間概念。 熱兵器時代下,裝備先進火器的軍隊,在和冷兵器的文明進行作戰時,基本佔有戰場的絕對優勢。

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僧格林沁的蒙古騎兵向英法聯軍衝鋒時(按冷兵器作戰的戰術對付槍炮,僧親王沒有死真是造化,毛同志發明的游擊戰術,在如今器不如人時代或許是最好的辦法),完全暴露在英法軍隊的炮火之軍,那完全是一場血腥**,蒙古騎兵驍勇善戰,但已經無法和現代裝備的敵人爭鋒了,最後幾乎是全軍覆沒(三萬多騎兵,最後只剩下幾個人)。熱兵器時代的先進文明之間的戰爭,最後決定勝負的,不是戰場的幾個勝利,而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以及科技實力轉化為先進**的能力。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協約國最終停戰是因為經濟支撐不了戰爭,而不是戰場的失利,這也為二戰埋下伏筆。

德國大多數人都對凡爾賽和約不滿,感覺自己不是戰敗國(戰場上並沒有失敗),但受到戰敗國的嚴重懲罰。最後就是二戰,二戰的結果也是決定於交戰雙方的經濟與科技實力,很明顯,盟國的實力要遠遠超過協約國的實力,最終的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南斯拉夫的常規軍事力量較強,一般認為,美**隊如果和南斯拉夫軍隊進行常規的地面戰,可能雙方都會有很大的損失,因此,南斯拉夫人希望美國人來地面和他們打,然而,科索沃戰爭是一場典型的不接觸戰爭。

南斯拉夫人只有捱打的份,沒有還手的機會,成天拿著槍對天空咬牙切齒,有多窩囊就有多窩囊。由此可知,在熱兵器時代,技術上、經濟上的差別是決定戰爭勝負的主要因素,本人從來都不認為正義與否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現在有些專家總是將越南戰爭、朝鮮戰爭掛在嘴邊,無非是兩點:正義必勝和以弱勝強。

這種觀點十分危險,它會誤導人們輕率地向一個不宜打擊的對手打出第一槍。朝鮮戰爭的實質是當時兩大陣營之間的戰爭,雙方勢均力敵,美國及盟國經濟實力要超過對手,中朝方的優勢在於戰場緊靠戰略大後方,戰爭物資運輸要比美國容易得多。至於裝備水平,雙方沒有實質性差異(前期是存在差異),正因為雙方互有優勢,雙方都無法獲勝,最後的結果就是在戰爭起點處停戰。

越南戰爭是一對三的戰爭,世界上面積第一和第三大國加一個小國聯手對付一個面積第四但經濟實力是頭號的大國。戰線就在中國附近,後勤**方面美國要比越南困難得多,美國最終被迫撤軍,實在因為耗不起,而不是戰場上吃了敗仗。我們的專家總是講朝鮮和越南打敗了美國,但卻很少提及站在它們身後的另外兩個巨人,作為政治宣傳,倒沒有什麼,如作為軍事理論,可能是危險的)如果遵循這一法則,世界就不會有侵略,非洲就不會暴發部族之間的**,以色列早該被巴基斯坦趕出被佔領土。

然而,在冷兵器時代,經濟與技術的進步似乎與勝敗沒有直接關係。戰爭的結果與文明的先進似乎關係不大,相反,往往都是野蠻民族戰勝先進民族。在工業革命之前人類文明史上的主軸上,基本上都是落後文明最終征服了先進文明。

雖然先進文明在一段時期內,可能會支配周邊的落後文明,如羅馬帝國曾經將高盧人收為奴隸。但是,羅馬帝國最終還是亡於日耳曼人之手。古希臘是現代西方文明的搖籃,在古希臘文明輝煌的年代裡,羅馬人基本還處於矇昧的狀態。

然而,正是羅馬人,最終將古希臘各城邦國家一一攻破。當那個羅馬士兵殺死阿基米德時,他可能還不知道,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古希臘最傑出的科學家。波斯人征服埃及、羅馬人征服古希臘、日耳曼人征服古羅馬人、蒙古人征服中國人,為什麼這些先進文明反而被比它們更落後的文明所征服?

這些野蠻民族在征服先進文明的時候,自身文化仍然很落後,它們都是在征服先進文明之後,從被征服者那裡學習更多的文明成果。古羅馬人認為自己是古希臘文明的繼承者,日耳曼人認為自己是古羅馬文明的繼承人。這在現代是不可想象的,一個國家如果在技術和經濟上不比對手佔有優勢,想戰勝對方幾乎是不可能的。

正是因為人們基於現代戰爭遊戲規則的認識,現代很多國人,包括歷史學家都對發生在宋元時期的歷史十分不解,並且深感屈辱。人們在屈辱之餘,便不假思索地將失國的歷史責任統統推給當時的統治者或統治集團。推給當時的政治制度與文化傳統。

加上宋代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讓野蠻民族整體性佔領並實施殘暴統治的朝代,宋以後的人們便不假思索地讓宋朝完全揹負中華文明衰落的全部責任。即使明朝最後為女真人所替代,現在的許多歷史學家仍然將責任部分推給宋朝。這實際是一種偏見,亦或是對歷史的無知。

我們只要稍為冷靜一點,仔細地去考察一下二十四史,或許就會對宋代寬容一些。縱觀中國歷史,由北方的勢力戰勝南方勢力最終獲取政權幾乎是一條不成文的規律。它基本是中國政治演變的主軸。

當商部落成為中原的主宰者時,當時的周部落正位於現在的陝西偏遠的一塊地方,和夷狄等蠻族為鄰,然而,正是這個部落最終取代商部落成為中國的主宰。當中原的齊、魯、晉、鄭等國在忙於相互爭奪之時,就在當年周部落興盛的附近出現了秦部落,它也處於中國西北的邊遠地區,與夷狄相鄰,地理環境、生態環境似乎和中原地區相比,存在較大差距,然而,歷史卻選擇秦國統一華夏。以後的許多歷史似乎反覆證明,一旦北方與南方對峙之時,最終獲得勝利的都是北方,楚漢相爭,最後是北方的漢戰勝南方的楚;三國時代,北方的晉,最終消滅了南方的吳與蜀;南北朝之所以結束,是因為北方的隋最終消滅了南方的陳而統一;五代末,北方的宋消滅了南唐、吳越、巴蜀而統一;北宋末期,北方的金消滅了南方的宋;南宋末期,北方的元消滅了南方的宋;唯一的例外是明朝,南方的明打敗了北方的元而定都南京,但好景不長,到了第二代,又是北方的成祖打敗了南方的建文帝;最後,北方的清國消滅了南方的諸明小王朝;洪秀全跑到南京定都,最終又為北方戰勝南方增加了一個例子,就是當今國共內戰,***被趕出南方根據地之後,三萬疲憊之師到了北方竟然起死回生,逐步壯大,最後橫掃中原,佔領南京,統一中國。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宿命,還是暗合了其它的政治規律。如果歷史只有宋朝是這樣的結局,我們可以有理由斷言宋朝當局要為失敗負上全部責任,如果歷史一直在輪迴,我們是否有必要分析更深層次的原因?中國的二十四史,是冷兵器戰爭貫徹始終的歷史,考察冷兵器戰爭的特性,或許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熱兵器開始完全代替冷兵器主宰戰場

4樓:匿名使用者

1,冷兵器時代就是戰場上近距離刀槍作戰時代!2,火器時代就是戰場上出現火槍和火炮的時代!3,19世紀主宰戰場!不求分,只求對你有幫助

史前時期指的是什麼時候?

5樓:凮起雲湧

史前時期指的是約

復200萬年前到公元前

制21世紀這段bai時間。

史前文化是說在有文字記du錄zhi之前的人類社會所產生的dao文化。考古學上的中國史前社會從發現古人類開始,也就是商代盤庚遷殷之前的歷史時期。

歷史學所指的中國史前社會是有了文獻記載之前的歷史時期,也就是在西周有了共和紀年之前的階段。

6樓:匿名使用者

史前」一詞,是抄英國學者丹尼爾

襲*威爾遜發明的。他在2023年的《蘇格蘭考古及史前學年鑑》中首先使用了「史前」(prehistory)一詞。所謂「史前時期」,就是指人類人類社會的文字產生以前的歷史時期。

史前時期的年代範圍是文字為出現前的人類歷史。而世界各地文字的出現有早有晚。所以世界各地史前考古學研究的下限也不同。

如在古埃及史前時期終止於公元前2023年代後半期,中國的史前時期終止於公元前21世紀。一般說來,中國的史前時期,大體上包括新石器時代和舊石器時代,而歐洲的大部分地區和非洲的大部分地區,史前時期除包括石器時代以外,還要延續到早期的鐵器時代。

希望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剛開始時戀愛時男生很願意哄著女生,時間長了

男的。如果真愛。多放到心裡。形成相伴。當然,也有。如果。時間長了男生就把女生當成自己人了,不是不愛你了,女生一天喜歡瞎猜 開頭只想玩玩你才哄你,玩過後甩掉你 一個男生在剛剛開始戀愛的時候就要求親女生,這男生對這女生是真心的嗎 如果你拒絕了,他沒太過激反應,還是和你在一起,估計就是真心的。如果他在你拒...

DOTA剛開始時輸的字母是什麼啊

上來主機打 ap 全體陣容模式 然後每個人打 di 顯示整補反補數量 如果你要隨機選英雄的話 在酒館英雄cd快回復時 打 random英雄都選出來後打 ma 檢視對手英雄 還有 ms 檢視自己的移動速度 別的就沒有什麼可以打的了 dota中每個英雄的字母簡稱分別是什麼?在魔獸爭霸dota中談話簡寫的...

英雄聯盟皇子應該技能點主什麼副什麼開始時帶什麼技能點燃跟閃現嗎

如果技能主q副e,q是他的核心技能而e可以增加傷害並且有攻速加成適合對拼,召喚師技能的話建議點燃和閃現,這樣容易單殺對手,如果是打野那麼就是閃現和懲戒,方便開團和gank。主q副e只點一級w,有大點大,技能可以帶閃現點燃,1級q消耗,2級基本單殺脆皮 或者帶傳送閃現,一級去刷三狼,回家補給傳送塔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