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材與非材”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

2021-08-02 15:04:55 字數 4244 閱讀 4475

1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的一根怪狀樹根,木匠認為它一無是處,棄之一旁;雕塑家卻視為至寶並加以雕刻,成為藝術品.大相徑庭的結果給了我們一個啟示:什麼才是真正的“材”?

衡量“材”與“非材”的標準又是什麼?我認為:有用者,即是“材”.

“有用”是衡量“材”的標準.對於人,同樣如此.每個人都不可能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有才之人,但每個人都在一個特定的領域中能夠發揮他的作用.

何謂人才?有用的人就是人才.喜劇演員潘長江有一句話講得好:

“個子小怎麼了?濃縮的都是精華,小有小用,大有大用唄!”不錯,實際正是如此,在舞臺上需要潘長江這類搞笑丑角而不需要姚明那樣的九尺男兒.

可以這樣講,舞臺上的潘長江要比姚明有用,而球場上的姚明卻要比潘長江有用,這也正是“笑星”與“球星”的區別.

商業鉅子宗慶後說得好:“有用的人為我所用,有用的人各施其用,那企業就活了.”也正是這句話成為“娃哈哈集團”的用人標準.

宗慶後的“娃哈哈集團”是第一個在全國推行“只看本事,不看學歷”的用人標準的公司.的確,作為一個明智的決策者,作為一個精幹的領導者應該做到“唯才是用”.

古往今來,善於用人的例子不勝列舉.曹操曾不顧關羽為敵邦之將而施以厚恩.對於謀士們的反對,曹操坦言:

“虎勇之將,仁義之將,關雲長有大用矣.”華容遭解圍證明了這一點.信陵君曾不顧侯公身份低微而屈身與其交遊並以禮相待,他的理由很簡單,——“侯公,有用.

”果然,不久之後的“面北自刎向我主”印證了這一切.

有用,即是“材”;有用者,即是“人才”.隨著時代的進步,隨著社會分工的日益清晰化,判斷“材與非材”的標準應該走向專業化.與其“樣樣通”不如“一樣精”.

一個人在自己特定的發展空間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創造出了社會價值,那麼他一定是有用的,那麼他一定是位專業人才.

朋友,請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請相信自己就是晴空中美麗彩虹上的一條色柱,縱然你只會現出一種色彩,但你是有用的,彩虹因你而美麗.

有用者,即是“材”.願我們都成為一個有用之人,服務社會,造福社會!

2樓:匿名使用者

石磨門前橫著一大石磨,依稀記得媽媽說過是爺爺的爺爺留下來的,那時我們家開了個豆腐坊,全家都靠此餬口,這石磨功不可沒哩。

如今,時代變了,“改革開放”令一下,大家都過上了好日子,二層樓房崛地起,破爛瓦房無顏色。這不,我們家決定蓋新房,地方倒是有,就在舊屋前,可那兒偏偏躺了箇舊磨子。

媽媽主張把它搬走,騰出地方;爸爸覺得是祖先傳下來的,應該留著做紀念。兩人為這事吵了不知多少回。

“我說,你怎麼就這麼死腦筋啊?不就是塊破石頭嗎,做基石都不夠格,祖先的東西,這老房子也是你祖先修的,你要不要拆啊?”

“……”

“你看看鄰居二狗家,新樓多亮堂,我們那屋白天跟晚上似的。碰到下雨天,外面下小雨,裡面下大雨,這日子怎麼過啊?”

“……”

爸爸終於還是被伶牙俐齒的媽媽說服了。

不久,來了一些工人,搬走了石磨。看著磨上斑駁的青苔和若隱若現的字跡從眼前慢慢消失,我回想起兒時在石磨上“辦家家”、刻字的情景,心中若有所失。而媽媽,像撿了金子似的,臉上洋溢著說不盡的喜悅。

也許她在想:“心中的石頭總算落地了。”她甚至看都沒看一眼石磨,在即將分別的那一刻,她還忙著請師傅們抽菸--感謝他們弄走了這塊直徑1.

5米的大石磨。

新房的工程很快就開始了,第二年年底,我們喬遷新居。媽媽最開心,並且把所有的功勞都加在了自己身上,說:“要不是我當機立斷,狠下心來把石磨弄走,大夥兒現在還都擠在老屋呢!”

不久,有個工人傳來訊息說,那石磨原來是宋代留傳下來的,有很高的文物價值。那天,石磨離開我家後,便被送到附近的碎石場,恰好被那兒的頭兒撞見了。頭兒一看見石磨,眼睛一亮,立刻蹲下來,仔細察看。

他用錘子敲了敲石磨,又用手摸了摸它的表面,然後對工人們說:“這石磨有些來頭,先別把它埋掉。”根據他業餘文物愛好多年的經驗,便認定這“東西”不尋常,於是把石磨送到了文物局。

經有關專家鑑定,果然是個寶貝。由於上繳有功,頭兒和工人們每人都得到一筆豐厚的獎賞。

媽媽聽了以後,不再誇耀自己的功勞。現在,她見人就常說:“唉,我真是有眼不識金啊!誰知道那破石頭竟是個寶貝。”

3樓:匿名使用者

議論角度 給每個人以足夠的舞臺. 只要因材而制宜,辯才何需七年期? 換種眼光看人才!

朽木未必不可雕也 ! 呵呵 !給個例文!

天津考生 當看到我的時候,他眼裡放著光,興奮得像個新郎。我以為我終於等到了我的伯樂,我真想對他說:“珍惜我吧,我是真正的檀香木,一小塊就價值連城!

”可是他卻看著我說:“嘿,終於找到了一棵造傢俱的好材料!” 天啊,我鄙視他!

他不識得什麼是“材”,什麼是“非材”。 我,被一個庸人發現了。糟糕!

我還是被砍倒了,裝進了汽車。在他的院子裡我被鋸呀、刨呀、磨呀。我的每一片麟木飛飛揚揚散發著清香,他卻只打了個“啊嚏”!

我很悲哀。現在我習慣稱他為庸人。我發現:

人類真的很笨,他們眼裡只有錢,卻發現不了真正值錢的珍寶。我還看到他家門外有一塊醜石,身上坑坑點點確實醜陋無比,可是我知道,那是一塊隕石,是幾百年前天上一塊恆星的碎片。他,那個隕石——每天低聲哭泣,卻總是遭庸人惡罵,罵他不成材,幹佔地,還那麼重。

我不哭,我只為人類悲哀。當我的枝椏被扔進溝裡,軀幹被劈成椅子腿和木板時,我只知道我完了。這麼一棵百年檀香木——我,終於被一個庸人糟蹋揮霍。

我姑且成了椅子,木板,一扇門和老人的一根柺杖……這樣過了許多年,我目睹了這個人和他的朋友所做的一切蠢事。他們把西漢時期的城牆磚壘成豬圈,把可以榨成油的泡桐籽用來餵豬;他們把含鐵量很高的赤鐵礦以十元一車的價錢賣給外國人,我還看見那些外國人露出詭祕的笑……不僅如此,連自己的孩子,他們也不放過,我看到那個庸人的小兒子聰明機警,可以把石塊雕成飛馬,卻總是被他爸一巴掌打過去,罵他:“不成材的東西!

還玩呢,還不去幹活!”他所謂的“幹活”就是替外國人裝赤鐵礦! 天啊,我看夠了!

不成材的是他自己!每一點點真正的好材料一經他手就變成了廢品。還可能覺醒嗎,庸人?

我這塊檀香木也老了。當美國小矮子、1.6米的籃球健將從不成材到成為馳騁球場的明星時;當奧地利的弱孩子施瓦辛格把自己鍛鍊成碩士、美國州長時;當書上說一位老師將一個頑劣學生教育成“最棒的一號”時,我卻只看到了和這些相反的過程,包括我自己!

…… 時光荏苒,庸人已去。今天,人類終於雪亮了雙眼;我被洗淨磨光放在展覽櫃中;隕石已經進了天文館;鐵礦已被保護起來。可是這已經太晚了。

“我是檀香木!”我呼喚了一輩子,連庸人的兒子如今也已平平無奇。哀哉!

材,非材,可能因人而改變呀!戒之!戒之!

簡評 本文作者精心選取了寓言式體裁,以第一人稱的口吻,通過敘述“檀香木”的見聞經歷,巧妙地使用大量材料,把自己的感情、思想以及深刻的認識寄託於其中,引起人們對“材與非材”的價值內涵的思考,主題鮮明,靈氣閃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小作者用擬人化的手法塑造的“檀香木”形象呼之欲出,意蘊深遠。參考資料:

以青春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

4樓:館c魚

1、把握文體

話題作文往往不限文體,允許自由發揮;

2、縮小範圍

要善於縮小"包圍圈",要選擇一個小小的切入口,做到"以小見大";

3、擬好題目

使自己擬的題目準確、凝鍊、含蓄、新奇,使閱卷老師"一見鍾情";

4、寫出新意

在寫作時,要善於"獨闢蹊徑",也就是要求我們在立意上要有獨特的感悟;

5、善於聯想

盡情地馳騁在想象的空間,善於多方位地聯想,這樣,才能生髮出豐富多彩的思路來。

青春呼嘯而狂

什麼是青春?青春就是年輕的我們,青春就是鮮活的我們,青春在慢慢的呼嘯,而我們的童年也在慢慢的呼嘯,總想著長大多好呀!但在現在看來,青春過得太快了。

什麼是青春?青春就是我們所謂的童年,總是無憂無慮的,想幹嘛就幹嘛,那麼直爽,那麼天真。卻不像現在,天天提心吊膽,生怕自己的學習成績會下降,老師連平時的課間10分鐘都不留啊!

而平時玩的時間也沒有了,天天除了學習還是學習。

現在回想起來,青春真美好啊,小時跟同學們打打鬧鬧,直到老師罰自己抄課文,才乖乖的住了手;小時到處的隨意闖蕩,直到晚上才回了家,還要忍受媽媽的一頓嘮叨;小時所謂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都是直到自己遇到了困難,才厚著臉皮說出了這句話.......

雖然青春美好,但只是一時的,想把它緊緊握住,卻沒有人能握住,青春帶來的煩惱,只是一時的煩惱,總是抱怨,卻沒想過青春給自己帶來的快樂,它值得我們去珍惜,卻又時時忘了珍惜,它令我痴迷,令我難忘,青春就算不能珍惜,卻被我深深的記在了腦海。

有了青春,你就不會孤獨,有了青春,你就不會害怕,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一場呼嘯而過的青春,讓我們永遠記住那一場年少輕狂的青春。

以“光明與黑暗”為話題作文,以“光明與黑暗”為話題800字作文

光明與黑暗 當被蒙上眼時,我眼前漆黑一片,什麼也看不見。我渴了,想要喝水,可是接連撞到了兩張板凳。好不容易來到廚房,可我找不到水壺,只好胡亂摸索著。先摸到了電飯煲,然後是微波爐 終於,讓我摸到了水壺,我拿掉蓋子,往杯子裡倒,我往返退了幾步,生怕開水撒到我身上。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倒了快郵三分之一的開...

寫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

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 弱點 為話題寫一篇作文。asas 電動機 motor 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它主要包括一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佈的定子繞組和一個旋轉電樞或轉子。利用通電線圈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

以成功與目標為話題的作文,以目標為話題的議論文800字

目標為話題的議 目標是每一個成功者必不可失的。一個人有多 大的目標,就有多大的成就。我們往往明確目標,卻總是毫無規劃的去實現它,而最終的結果一定是失敗的。二十一世紀的人生活太優裕了,所以多了懶惰,少了勤奮 多了膽怯,少了勇氣 多了放棄的意識,少了堅持的毅力。就因為我們沒有明確目標,而一個沒有目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