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一道高中物理題,有關電磁感應。如下?

2021-07-31 09:55:12 字數 4545 閱讀 7197

1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方向一定向下,正電的微粒受電場力方向一定向右,兩力合力方向如我圖,

而帶電微粒勻速直線運動,受力平衡,說明洛侖茲力一定跟 重力和電場力的合力

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如圖

據左手定則可知帶電微粒的運動方向如圖所畫。

tana = qe/mg = 2×10-6 *10√3 / (2×10-6 * 10) =√3

a =60度

帶電微粒的運動方向跟電場方向右向上成60度f洛 = qvb = qe/sin60

v =e/bsin60 = 10√3 / 1*(√3/2)  = 20m/s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先確定重力和電場力的合力方向,電子的運動方向和合力方向垂直,並且使受磁場的力與重力和電場力的合力相平衡。才能確定粒子的運動方向和速度大小。本題少了電場強度。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重力向下

這裡電場力的方向確定,但因為速度為勻速,所以電場力和羅倫磁力的合力與重力相反。

但要想速度為勻速電場力必須和磁力重合

一道高中物理題,有關電磁感應。如下?

4樓:

你對電感似乎存在理解誤區。

之前開關閉合並達到穩態之後,由於兩個燈泡相等且並聯,因此經過它們的電流大小相等,假定為i0。

開關斷開瞬間,電感開始放電。電感的特性是電壓可以突變、電流不能突變,因此電感與兩個燈泡構成迴路,瞬時電流仍為i0。

對於a2而言,開關斷開前後瞬間電流都是i0,不存在亮度突增的情況。

5樓:悟物理

你的理解不對,先看電路穩定的時候,流過兩個燈泡的電流大小是一樣的,電感線圈只是延緩了電流的減小,斷開開關時電流要在原來電流的基礎上慢慢減小,不會大於原來的電流!所以不會出現閃亮一下的!

6樓:小林科學

斷開電源後,因為電感的自感作用,電感會瞬間釋放跟電池一樣電壓的能量。方向跟電池供電方向一樣。於是,電感跟a1和a2形成串聯電路。

所以斷開s瞬間,理論上,a1和a2都會同時亮下,然後漸滅。

7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有電容的時候,瞬間電流才會大於原電流,電感的時候不會出現特別大的電流,因為電感的存在只是阻礙電流的變化,開關斷開,電流減小,所以電感阻止其減小,但是並不能徹底阻止,所以電流不會小於原電流。其實根據楞次定律也能看出來

8樓:來自亞歷山大港國色天香的兔八哥

a2啥東西都沒有,為啥要閃亮一下再滅?

9樓:

同學你好,線圈對直流電是阻止不是阻斷哦。自感係數很大,可以認為閉合開關的一瞬間線圈將通過a1的電流阻止到0安培,儲存為磁場能。閉合開關,通過a1的電流由0變為i2,斷開開關,電流由i2變為0。

兩者是對稱的過程。所以斷開開關後,電流就以原本通過a1的電流i2大小逐漸減小到0。又由於a1,a2是相同的。

所以a2不會閃亮而是逐漸熄滅

10樓:高山流水誰還懂

這是一道中學的物理題,不要將它看的太複雜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理解為斷開開關後瞬間,流過a1的電流大小不變。因為兩燈泡穩定時電流相等,所以不會閃亮。

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你看答案也知道怎麼做的,只不過你不清楚他為什麼要用那種方法。告訴你,答案是對的,用動能定理不是不能解,是非常麻煩,考慮要非常縝密才有可能成功,我不做嘗試。

什麼是動能定理?簡單說來,外力做的功等於動能的變化量。如果你能清晰的明白這一點,就知道第二部中,之所以能過運用動能定理,是因為“從開始進入磁場到豎直下落”。

我們知道,豎直下落就意味著,只有豎直向下的速度而沒有水平速度,而一開始的水平動能是被安培力做功消耗掉的,所以初狀態的水平動能有,末狀態的水平動能為0,所以動能定理的始末狀態都有,當然可以用。如果第二步你會做,重新看會發現,這一步是在研究水平運動的一個過程,並沒有真正涉及到豎直運動。

而第三步就不同,他要你把這個過程完全理解,才能求出經過的磁場區域,你必須知道,此時的豎直方向的速度,以及從一開始到現在的豎直位移,即重力做的功也要算在內,要不式子怎麼列呢?又有一個問題是,你既然不知道他會經過幾個磁場,在求解的時候就必須設,要不怎麼求安培力能做多少功?既然要設你又怎麼知道他剛好是經過整數的磁場還是幾點幾個磁場?

綜上,你善於思考多種解法是對的,如果你發現別的解法難解的話,試著去了解這種解法應該針對的問題和他應該符合的條件,是否是最簡? 這樣有助於你的學習。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動能定理是因為線框運動過程中 有感應電流 會發熱 有焦耳熱 這是你難以計算的部分

14樓:廖淑及葉飛

我感覺應該是:安培力的作用方向應該是水平的!

把它分解!然後一個是沿著那個線圈,一個是豎直向上如果按照槓桿原理,力臂*力=力臂1*力1

就可以求拉住ab所需要的力!

如果安培力的這個方向的分力的大小和他相等,我認為就可以轉起來!

計算得:安培力如果為0.02n就可以了!

因為b還在不斷的增加!

e=nbs/時間變化

---平均感應電動勢!

即:e=nks

i=e/r.

這樣用f安=(lab*b*n*k*s*cos37)r就可以求得b的值

b=5.

我想b=kt.那t就能求了吧!

t=25s.

僅供參考,我的個人見解!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樣來的

棒開始源

運動時速度是v,那麼瞬時電動勢為bvl。對於幹路來說,電阻為r/2(明白?),那麼幹路中電流就是bvl/(r/2),那麼它所受到的安培力大小為bil,代入就是a選項

你知道左右兩個電阻相同吧,那麼在ac電阻上產生q熱量,在另一端電阻同樣為q,所以總熱量2q,看整個過程,由能量守恆知道,動能-熱量=彈性勢能,所以就是c選項

不懂追問

一道高中物理題,急(電磁感應)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導軌是金屬導軌,不免會有電阻,所以電容器放電時會在導軌中生熱,於是損失一部分能量。而這部分能量來自於最先儲存的電能,因此會造成通過金屬桿的電荷q

17樓:匿名使用者

會有一部分電荷做功發熱

18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器放電過程中,電流減小,所受磁場力減小,不是勻加速運動,b錯,運動時會產生動生電動勢,和電容的電勢抵消一部分,當電容電勢和導體電動勢相等時,物體達到最大速度,電容器不會完全放電,所以c錯,d對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大題

19樓:

覺得對的話,請採納,謝謝

20樓:

立刻琥珀js哈?哦依舊搜狗好哦配給哈?明我units對哦世界哈?裡log你今你幾級階梯!對吧?望採納。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問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上滑過程,受到 的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mgsin(theta),安培力與上滑方向相反也向下,所以合力是mg+f安,不是mg-f安:

第三問求運動時間感覺超出了中學物理知識範圍。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磁感應中,若純電路的條件下,克服安培力做功將全部轉換為電能,(能量守恆定律)電能將轉換為內能,若不是純電路,例如電路中有電動機那些,則電能有一部分轉化為機械能等。

物體做正功能量減少,負功增加

高中物理電磁感應 40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必逐項列舉。

題目中說到“當磁場變化時,使杆ab右移”,即磁場對電流的作用力是增大了迴路的面積。根據楞次定律可以知道,電路的變化總是企圖阻礙磁通量的變化,所以,既然是迴路面積增加,那麼一定是穿過迴路的磁通量在減小,也就是磁感應在減弱,至於向哪個方向並沒有必然性。

因此結論是磁場在減弱,方向隨意(只要不平行於電路所在平面即可)。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楞次定律,只要磁場減小,圈圈的面積會變大(向右移動),來阻礙磁場的減小。

25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定則判定的是動生電動勢,也就是說先有導體運動,才會產生電動勢,才會產生感應電流。但這道題顯然是感生電動勢,要用楞次定律判斷,跟右手定則有什麼關係呢?所以你最後判定運動方向的時候,為什麼會由右手定則得到呢?

感應電動勢先產生了感應電流,有了通電導體,而通電導體在磁場中的運動是因為受到了安培力,是需要用左手定則來判斷吧??

26樓:

因為在a與b之間的區域中。磁感應強度方向向上,而a裡面磁感應強度方向向下。總磁通量方向向下。

加速轉動,向下磁通量變大。為了使磁通量不變大。則必須擴張增加向上的磁通量。

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問題,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電熱其實就是無用功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就是阻力所作的無用功,只有克服重力做功才是有用功,而這幾個部分加起來,就是安培力做功 磁場能 就是總功。所以第二問應該以重力做功或功率做分子,安培力做功或功率就做分母。答案f為安培力,f為阻力 因為上下兩邊同時切割,而且產生相同方向的電動勢f 2bil f mg...

一道高中關於電磁感應的物理題,求解啊

哈哈,你好啊朋友,很高興見到你,我來回答吧 正因為線圈是閉合的迴路,且磁通量沒有變化,根據定義式 e n 磁通量 時間變化率 0 這下你明白了吧?其實對於切割磁感線來講,它的本質是取決於是否有磁通量的變化。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我想你看答案也知道怎麼做的,只不過你不清楚他為什麼要用那種方法。告訴你...

電磁感應的一道物理題急

這個題目是考查的電磁感應中,感應電流產生的條件。如果b線圈中的磁通量發生變回化,就答可以使線圈b產生感應電流。a對b的感應是通過a線圈中的電流產生磁場來實現的,和變壓器的原理差不多。法拉第當時實驗時發現,鐵芯不是必須的。只是沒有鐵芯時,產生的感應電流要弱很多。這個問題的介紹在電磁感應現象那一節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