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第一次見到某種事物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2021-07-30 16:10:53 字數 4065 閱讀 8992

1樓:朋love艾琳

即視現象,也稱為“既視感”,這個詞來自法語“似曾相識”,也可以翻譯為“幻覺記憶”。它指的是在任何時間或地點都沒有經歷過的事物或場景所經歷的似曾相識的感覺,也稱為海馬效應。既視感是真實存在,並且得到科學的解釋。

它不屬於超自然現象。只是類似的場景出現在大腦的想象中。或者成就感來自大腦的聯想,大腦將**聯絡在一起。

根據問卷調查,[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至少有過一次“似曾相識”的經歷。人們想象力越豐富,就越有可能體驗到奇怪的感覺。經常旅行的人比那些長時間呆在家裡的人更有可能經歷“似曾相識”。

此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比其他人更有這種感覺。調查還顯示,“似曾相識”的發生率在年輕人中最高,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尤其是當人們真的開始日復一日重複單調的生活時,它的發生率實際上降低了。

一些心理學家指出,“似曾相識”的出現可能是因為人們收到了太多的資訊而沒有注意到資訊的**。熟悉來自不同的渠道,有些是真實的,有些是不真實的。當你遇到已經忘記的**描寫的情形時,可能會把它當作自己前世的記憶。

或者,當你在電影的真實場景中時,儘管表面上你已經完全忘記了這部電影,但你的腦海中仍會浮現令人激動的記憶。

人的大腦總是在虛構各種場景,主要是潛意識活動。當你在現實中遇到類似的場景時,它將對應於你記憶中以前虛構的場景。隨著心理的強化,你會覺得似曾相識。

因為當人們睡覺時,大腦仍然在計算現實中的一些引數,並得到多種結果。似曾相識是大腦計算的結果之一。

2樓:科學探索之路

科學家尚且也無法解釋清楚,為什麼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也許是人類大腦的潛意識在作祟,又也許是我們被大腦給欺騙了

3樓:星期一要吃糕

這很有可能是人們在某段記憶碎片裡見過,但是又沒辦法提取出來

4樓:晚七戀

我覺得可能以前見過,然後大腦裡面封存的東西就會給你這個感覺。

5樓:蠟筆小新快樂

我感覺應該是一種潛意識一樣的吧,有的時候我也會有這種感覺的

6樓:資深胡老師

這個可能就是大腦的一種反應吧,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

為什麼有的時候第一次遇見的事物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是覺得很熟悉但是其實沒見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解釋是本來就見過,但是以前沒有注意,這回注意到了。另一種是想要找到依賴的熟悉感。

8樓:甜寵小白

為什麼有的時候第一次遇見的事物會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是覺得很熟悉但是其實沒見過!

為什麼只是第一次見面 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可能是一見鍾情吧...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異性的樣子..雖然很模糊但是一旦見到便會感覺熟悉 呵呵

10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一見鍾情就是這樣子的

為什麼第一次見面感覺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靠,一見鍾情,?是不是很漂亮阿,很有可能是因為你對她的印象不錯才會有這種感覺把。哈哈,或者是什麼前輩子的吶個什麼嘿嘿。 不過這個世界很多事本來就是很奇妙的阿誰也說不清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我也會也, 有時候我在做什麼事的時候,還會感覺我以前做過這樣同樣的事,是好奇怪哦

為什麼有些場景明明第一次見到,但卻感覺似曾相識?

13樓:聽風說往事

似曾相識是很常見的,大約60%到80%的人有過似曾相識的經歷。其中,似曾相識最常見於青春期,平均每年約2.5次。

似曾相識的發生頻率隨年齡的增加而降低。25歲以後,似曾相識的發生率明顯下降,而老年人很少有發生似曾相識的經歷,平均每年發生的似曾相識少於0.5次。

因此,如果你仍然定期體驗似曾相識,你應該感到快樂:這意味著你還沒老。有幾個解釋為什麼老年人體驗少似曾相識。

一種解釋是,老年人更有經驗,對似曾相識更舒服,所以他們對似曾相識不那麼敏感。另一種解釋是,老年人對認知經驗不那麼敏感,對資訊**的準確性關注較少,因此,似曾相識的情況很少發生。

另一種解釋是,老年人的日常場景更固定,沒有那麼多的新鮮場景觸發似曾相識。我認為這個解釋不應該適用於中國的老年人,畢竟退休老人的生活比年輕人富裕得多。似曾相識的發生頻率也與社會經濟狀況和文化程度呈正相關。

例如,研究發現,接受過9年以下教育的人視力感知的發生率約為10%-20%,而受過13年以上教育的人的視力感知發生率約為40%-70%[1]。這似乎提供了一個理由,努力學習,並在學校多呆幾年。

14樓:泛小知

看到陌生的場景時,你有過似曾相識的感覺嗎?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15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沒有做夢的人都沒有經歷過既視感,而經歷過既視感的人都記住了自己的夢

16樓:lyl零壹零

這個好像是人的大腦裡面的海馬噪音就會覺得第一次見到,卻似曾相識

17樓:啦啦嚕啦啦

這很有可能是人們腦海中存在的一些記憶碎片,導致人們會有這樣的感覺

18樓:晚七戀

可能這些場景你在電視上或者在**裡面見過,要麼是以前見過。

19樓:我真是可愛哈

這是人大腦思維的一種及時感,是人神經導致大腦反應的一種結果

20樓:天秤永恆

和腦電波有一定的關聯,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第六感

21樓:王佳昭

因為在人的潛意識也出現過這種情況,所以就會似曾相識。

22樓:蠟筆小新快樂

這個的話應該就是感覺潛意識的吧,還是非常微妙的。

23樓:穎寶的貓

我覺得這個就是人體潛意識中的一種東西吧,一種現象吧,可能就是潛意識中發生的。

24樓:

我覺得是因為人的記憶功能出現了問題,所以才會感覺到似曾相識。

有時候為什麼第一次見到某個人感覺 以前好象見過似曾相識

25樓:檸初喲

知識和感念的記憶被稱為語義記憶:針對情節,經歷,事情經過的記憶,即情景性記憶,這是無意識記憶。其中每一類記憶,又可以分為很多個子類。

正以為知覺和記憶都是"分類"進行的,我蒽曾經經歷的一些場景的眾多特徵存放在不同的記憶系統中,而我們無法意識到,當我們走到一個新的場景,場景中的某些部分就可能會刺激我們的一些記憶,調動大腦中並不同的記憶系統和與之相匹配。一旦場景中的某一特徵和過去的經理匹配上,就會產生“似曾相識”的感覺。生活經歷每個人都會有,以為積習的東西很多,偶爾出現“似曾相識”這種主觀體驗是很正常的現象。

對“似曾相識”這一主觀體驗的最初認識可從醫學上的癲癇病開始,可以追尋到半個世紀以前,正常人也會出現這種主觀體驗,隨著腦科學知識的積累逐漸達到了今天的認識水平。

體會到“似曾相識”並非易事。“似曾相識”容易發生在情緒不穩定的狀態下和對場景的體驗上。儘管所有的人都會出現“似曾相識”的主觀體驗,但並不意味著“似曾相識”在所有人身上發生的頻率都是一樣的。

一般來說,與情緒密切相關的事情容易記得比較牢。因此如果處於一種情緒不穩定的狀態,那麼“似曾相識”發生的概率呼籲該。而在人的一生中,更年期和青春期時,人體內分泌會發生劇烈變化,從面使人處於一種情緒不穩定的狀態記憶也會邊得很活躍。

這時候比較容易發生“似曾相識”的現象。“似曾相識”主要發生在對場景的體驗上。是因為每一個知覺都是在一個具體的場景下出現的。

這種場景往往是一個大的背景,不需要特別的注意就會跑到腦子裡形成無意識的記憶。這種無意識的記憶有時候在一個具體的場景中就會蹦出來,與知覺混在一起。在“似曾相識”的現象中,被調動的大多是無意識的記憶。

從童年開始,所有的經歷不管是想記的還是不想記的都在腦子裡有這些記憶的痕跡,在一些極特殊的情況下就蹦出來。透射到意識中,就產生了“似曾相識”的感覺。

第一次痛不痛?第一次有什麼技巧,第一次痛不痛?第一次有什麼技巧

是男是女啊,畢竟男女差別很大,分性別討論 現在的很多愛美人士都希望自己的身材是苗條的,的,一個人美的身材,能夠特別影響到一個女性的魅力,但是有很多人的身材看上去非常臃腫,這樣是很影響美觀程度的,所以就會選擇抽脂這個方法來有效地 抽脂手術是在麻醉下進行,是不會感到任何疼痛的。一 吸脂 不會 腰部是最方...

如何判斷女生是否第一次接吻呢,女生 第一次接吻是怎樣的?什麼感覺?

這個很簡單呀.如果大家都願意的情況下.你的舌頭伸過去了,而她的牙齒卻緊緊的咬住.沒有讓你的舌頭進入她的嘴裡?這多半她就是第一次接吻了.ok.呵呵 無所謂第一次不第一次了.是你年輕才在乎這個,等你長大了想找個第一次親嘴的非常難,因為都被你這種人拿去了.肯定是,這個處於懵逼狀態,在狀況外的一個妹砸 這個...

第一次約會牽手會不會太心急,第一次約會如何牽手?

當然會!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如果是自己真心喜歡的!心裡面都美開花了!牽手就是想牽就牽 感覺流,教你怎麼戀愛。那是肯定,並且第一次牽手是不對的 不會,我都是基本上第一次就上了 還好吧,能牽就牽了唄 第一次約會如何牽手?第一次約會你要安排好約會的細節,約會的流程,約會的專案等等。不要直接就bai上去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