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裡面素中葷是哪5樣,佛教中的「葷」和「素」是怎麼區分的?

2021-07-29 14:42:58 字數 5580 閱讀 4813

1樓:匿名使用者

五葷:有幾種說法,大致指蔥、蒜、韭、薤、興渠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五種素中葷,又稱之為五辛——蔥、蒜、韭、薤、興渠。平時吃素時候不能吃,在生活中常見的包括蔥、洋蔥、蒜薹、蒜苗、大蒜和韭菜。

佛教中的「葷」和「素」是怎麼區分的?

3樓:一滴思想

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說的葷一般不指肉食類等葷菜,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欲。而素在大乘佛教中認為去除五辛之後才是真正的素食。當佛教傳到中國後,通過本土化的過程,修改了一些戒律。

例如把吃有知覺能力的有情眾生也等同地看做殺生,故發展到現在除密宗外的絕大部分宗派都不允許吃雞鴨魚肉等有情眾生。現在的北傳佛教,即修習大乘佛法的人,都是禁止吃那些肉類食物,在現在的南傳佛教中,即修習小乘佛法的一些人,還是可以吃一些肉類食物。

4樓:士天真

葷不是之肉,是指五辛如蔥蒜等,腥才是指肉類海鮮類,素就不用說了。植物類

5樓:一米陽光

佛教中的「葷」泛指所有動物,這其中涵蓋了「四生」。「四生」指的是胎生、卵生、溼生、化生,只要是動物就算葷。另外還有植物五辛:

大蒜、蔥、韭、薤、興渠。有兩種原因,其一:因這些植物有能激發人性慾的功效,所以同列為葷;其二:

使用這些植物後口腔會殘留很久的異臭味,佛子長誦經禮佛,恐對三寶不恭敬,即不允許食用,同列為葷。 不知道這種解釋能貼題吧?採納哦

佛教中辣椒是葷還是素

6樓:aaa**王

辣椒是可以吃滴 不是五辛 是素的

一切肉類 海鮮 都是不吃 注意營養搭配 補鈣就行了····葷腥!!葷---蔥、蒜、香菜、韭菜、洋蔥。腥---就是所有肉類!

葷吃了會生濁氣的!!

也會產生淫慾心的

所以,修行人是不許吃這些的 其他肉類 都不吃的 包括雞蛋

7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是素.可是蔥;蒜;韭菜類的最好不要吃.

8樓:匿名使用者

辣椒是素菜,是植物食材。

9樓:匿名使用者

五辛之一 ,佛**應遠離

佛教中何為五大葷?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種說法:

五大葷是牛,馬,犬,魚,雁。牛馬為家勞。犬守門盡心。河魚清水菌。雁為天孝禽。

五大葷是牛、羊、豬、魚、麋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葷是牛,馬,犬,河中魚,天上之雁群。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葷是牛,馬,犬,河中魚,天上之雁群。牛馬為家勞。犬守門盡心。河魚清水菌。雁為天孝禽。修道之輩,必先除去,這些五大葷。

戒三厭大五葷之外,總說忌三厭。生羽翼,長翅膀,天厭之一般。圓毛四足獸,名稱為地厭。有形鱗居水,自是水厭關。這些三厭,更為修道人必忌之要點。

戒小五葷

葷厭後表草將軍。蔥,韭,薤,蒜,煙。大概意義雲。

這五樣,猶如那世間假善人。看去似植物,實與肉無分。兼帶刺激性。

食者傷元神。故修道士,稱此植物,名叫小五葷。

這些草將軍,毒氣實不淺。修道人,若不戒,五中氣不健。韭菜入肝經,消耗木氣散。大蔥入腎部,水氣被熬幹。薤傷脾土,脾主肌肉,脾氣散身倦。

蒜把心經竄,心火被攪亂。心擾亂,心火耗,傷中最要點。俗言蒜辣心,大概眾瞭然。還有萬惡煙,入肺金氣散,散了金氣,還要四竄。五臟受薰染。

心肝脾肺腎,蔥韭薤蒜煙。醫書雲,這五行,相剋最危險。五味破五臟,髒氣不朝元,髒氣若皆散,何以入聖禪。由觀五味,草頭將軍,陰濁至極點。

怎知這五葷,這樣的危險,徒問師,師有個,證據與眾參。凡不清口者,臭氣口中滿。清口人與語,惹的人討厭。清口人兒,總不刷牙,口氣還平淡

蔥韭薤蒜,是牛豬羊犬變。這歷史是起於,梁武帝年間。武帝孝子變,後為蚯蚓轉。老僧名志公,意化帝修煉,恐其將來,餓死臺城,善功一旦完。

因將迴圈告,請辭位入山,為使他,惜帝福,培德還猴冤。奈他迷昧甚,福勢拋不轉。雖三度捨身,並不願苦煉,並將吾談因果事情,找證又宣傳。

誇師佛法高,笑後出身賤。因為此,惹後怨,造下罪無邊。以牛豬羊犬,捏饃進佛前。獻後賞僧眾,甜言含辣酸。幸師算破,改袍備素,才脫這一關。

非師意不善,乃後身找衍。師運他,那肉饃,埋於御花園。神術催長出,蔥韭薤蒜。後後見此物,命廚捏饃餐。蔥牛韭豬,薤羊蒜犬,,害人不上算。

后帝前卑師,帝后向予談,師即將這細情,告帝轉後前,後知此情怒,用計害羅漢。穢布做僧帽,佛經做鞋穿。巧言賞師,師給倒置,悲詩把後感。

自此後德盡,仍落輪迴間。後達摩與師勸,歸山帝不願。驗因心不轉,是才遁醴縣。帝用侯景相,御徵臺城前,終叫侯景,把帝餓死。彼此冤欠完。

自從那時代,四菜味皆變,明是菜,暗是肉,證據對像全。牛肉就大蔥,豬韭餃子餡,薤就羊肉餅,狗肉合大蒜。四小葷外,還有一種,害人萬惡煙。

煙之為世害,勝於刀兵災。刀兵劫,人知躲,煙則人願挨。尤其大煙袋,捱上離不開。吸久蕩家產,妻子皆可賣。至此逼的坑崩拐騙,名譽人格壞。

由此知大煙,為害之深重。染此者,知其害,想忌總不能。吸口哈一聲,凡事皆看空。至死皆不悟。一切大犧牲,迷此心志,移於修道,壓倒佛與聖。

還有小菸袋,其害勝大煙。世上人,皆吸之,日耗億兆款。因染此者眾,皆不覺為患。更有無知農,為利種大煙,因煙有毒,種過煙地,再種五穀難。

煙之種類多,普遍各地旱,蘭州水,四川卷,中外牌子煙。凡人吸此者,頭暈咳嗽喘。有因煙失火,有因煙壽減。可恨世人,只是肆意,有害也不管。

還有吸料客,簡直沒法說。染上此,啥壞事,他亦敢去做。比那大小煙,更是利害多。消耗之數字,叫人能咋舌,染此想忌,無茂亭志,至死總不得。

貧富的人家,日日要吸菸,討吃人,要飯錢,不肯給一點。人要吃起煙,不惜錢千萬。由此觀之世人,不遭劫怎辦。奉勸眾生,有此病者,快回頭上岸。

葷厭這兩字,亦是怪的多。葷頭草,草屬柔,草地人見樂,草下有一軍。垂象善中惡。厭字陰真象,日被諸陰裡。這兩個字,意義深長,諸徒自揣摩。

三花精氣神,易被三厭破。五臟內,朝元氣,易被葷俘虜。故說修道人,葷厭要不得。為師苦口勸,實為眾修德。望眾醒醒,體諒師心,自愛勁要多。

13樓:mr6吶

蔥、蒜、韭、薤、興渠.

因為『蔥韭蒜等,臭穢不淨,能礙聖道,亦礙人天。』(《首楞嚴經》) ,這5種食物有異味,而且服食會肝火上升,增長性慾.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贊同二樓,其又名「五辛」。誦經前最好不要吃到五辛,因為鬼神會起嗔恨心,起煩惱。

佛家說法,素中三葷,葷中三素,是指哪三素,哪三葷?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素中五辛:蔥、薤、蒜、韭、胡荽,這物種植物吃了會令人亂性,似素實葷(三辛:蔥、韭、蒜)。

葷中三素指三淨肉:1. 眼不見殺。

2. 耳不聞殺。3.

不疑為我殺。三淨肉是佛特許小乘**食用。大乘**依祖師戒不吃三淨肉。

佛法中所講的五渾有哪幾種?渾指的是不是是肉類

16樓:菩提老鼠

天地不正之氣所生的食物味重氣毒,吃了會傷五臟六腑;修道人心平氣和,主清淡不重口味,所以戒吃!

1蒜:傷心躁火氣,吃多心神容易散漫不振。

2蔥:傷腎耗水氣,吃多情緒不穩驚慌難安。

3韭:傷肝克木氣,肝火旺盛容易動怒傷情。

4薤:[xiè] 傷脾困土氣,脾胰不順經常煩惱憂鬱。

5興渠:傷肺蔽金氣,肺勞經常出悲觀心態。

(佛語中)五葷和五素分別指什麼?

17樓:光輝

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佛門沒有規定五素是什麼,不過素食者主要吃的是穀物、豆類、蔬菜、水果、乾果及種子。

葷菜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後會影響性情、慾望的植物,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佛教和道教禁止葷食。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葷菜,現在主要有糖醋排骨、紅燒肉、紅燒豬蹄等。

擴充套件資料

佛家中的葷,在本師的那個時候,並不是指雞鴨魚肉等,而是大蒜、小蒜等具有刺激性的蔬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欲。 在現在的南傳佛教中,即修習小乘佛法的一些人,還是可以吃一些肉類食物。

當佛教傳到中國後,通過本土化的過程,修改了一些戒律,例如把吃有知覺能力的有情眾生也等同地看做殺生,故發展到現在除密宗外的絕大部分宗派都不允許吃雞鴨魚肉等有情眾生。現在的北傳佛教,即修習大乘佛法的人,都是禁止吃那些肉類食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五葷」(雞鴨魚肉蛋等動物食品)、「小五葷」(韭菜、蒜、姜、花椒、大料等刺激性食物),完全只有蔬菜和豆類等的植物性食品。「蛋素」是指這種素食品除了「全素」外,另外加上雞蛋、鴨蛋等蛋類食物。「奶素」、「奶蛋素」也是同樣道理。

因為蛋與奶都是人體健康所不能缺少的要素,除了非常嚴格的出家人外,近年來吃蛋、喝奶的禁忌已經較為減少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葷是大蔥、蒜、韭、薤(茭子)、興渠。五素不知道。

5葷是哪5葷

20樓:全面防毒

五葷其實是五辛的訛傳,《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佛對阿難說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

」然而具體是哪五種,《楞嚴經》沒說,後代的注、譯、補給添上了,《本草備要》說是「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種,並把後面三樣解釋為荽、冬蔥和山蔥。《了凡四訓》說是肉是辛,而這五種蔬菜是葷,並說是:蔥、大蒜、蕎頭、韭菜、洋蔥五種。

著名的《本草綱目》中說:「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佛教認為這些香辛料會提高人的性慾,並且得到現代醫學的證實

佛教裡忌葷蔬菜裡什麼算葷

21樓:匿名使用者

葷是指辛辣食品,個種蔥類,蒜、韭菜、主要是因為這些食品會提高人的性慾而且味道很大影響別人。肉類不屬葷,屬於腥類。

22樓:匿名使用者

蔥,韭菜,蒜,蔥頭。這些都不行,因為有刺激性,影響出家人清心寡慾的思想。謝謝

2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除了樓上說的外還有香菜!

24樓:苦苦的掙扎

佛教裡忌葷蔬菜裡的葷並不是指雞鴨魚肉等,而是大蒜、小蒜等具有刺激性的蔬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欲。

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後會影響性情、慾望的植物,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25樓:

在亞洲,南方國家僧人的飯食或是到別家託缽乞食;或由附近人家輪流送飯.所以他們有什麼吃什麼,不論素食或肉食.我國漢族僧人是信奉大乘佛教的,都不吃肉.吃素的風習由梁武帝的提倡而普及起來.至於"葷"菜的"葷",當時專指"大蒜,蔥"等氣味濃烈、富於刺激的食物.不吃"葷"則是南北方佛教徒的共同守則.後來把"葷"與"肉"混淆,其實是錯誤的.

佛教中的大小五葷是什麼啊,佛教的五葷五腥是什麼

佛教中的大五葷是雞鴨魚肉等等肉食,小五葷是大蒜,蔥,韭菜,花椒,大料。五葷 之說來自於佛教,並無大小之說,也叫 五辛 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與酒 肉同為佛 所禁食之物。但是 五辛 具體指哪五種食品,說法各異,一般指 大蒜 革蔥 慈蔥 蘭蔥 興渠。復康寄遙居士書二 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

佛教的五葷到底是指什麼,佛教裡的五葷是指哪些

佛教的五葷是指 蔥 蒜 韭 薤 又稱藠頭 和中國沒有的另外一種植物 興渠 1 梵網經 中的五葷 梵網經 曰 若佛子不得食五辛 大蒜 茖蔥 慈蔥 蘭蔥 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犯輕垢罪。2 楞嚴經 中的五葷 楞嚴經 曰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

以前佛教規定的,葷和素的概念是什麼 是全葷全素還是 加點葷的素的菜是葷的嗎

佛教的腥是指肉,葷是指五辛,就是五種蔥蒜這類吃了口氣會不好的植物,素就是五辛以外的植物了。有些人吃素,只是不吃肉,但吃五辛 有些不吃五辛,但是有些動物所製造的產品比如說蜂蜜 牛奶 蛋是不忌的,但是吃得比較嚴格的人是這些也不吃的。所以葷也是植物,但是一般人都把葷當成是肉類。所以你說半葷素的菜,我把你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