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佛教規定的,葷和素的概念是什麼 是全葷全素還是 加點葷的素的菜是葷的嗎

2021-05-02 00:37:52 字數 5054 閱讀 5261

1樓:覺正淨

佛教的腥是指肉,葷是指五辛,就是五種蔥蒜這類吃了口氣會不好的植物,素就是五辛以外的植物了。

有些人吃素,只是不吃肉,但吃五辛;有些不吃五辛,但是有些動物所製造的產品比如說蜂蜜、牛奶、蛋是不忌的,但是吃得比較嚴格的人是這些也不吃的。

所以葷也是植物,但是一般人都把葷當成是肉類。所以你說半葷素的菜,我把你當成說是有肉有菜的菜,比如青椒炒肉片,這不管怎麼說都不是素菜了。

2樓:了義居士

覺正淨和有 vekogz 的回答已經很好了。

我再以現代人所容易理解的話補充一下:

「腥」是指眾生肉,或叫動物細胞,包括蛋類,或來自於動物細胞中的油脂。蜂蜜、牛奶不屬於動物細胞,故不是腥。佛經中有講,蛋類屬於腥。

但很多修行人不吃牛奶,原因是奪取小牛的食糧,奪牛所愛。另外,修行人吃太營養的東西,反而會影響修行人的清淨心。這也就是為什麼古代修行人要堅持日中一食(或叫持午、或叫持齋、或叫過午不食)的用意。

「葷」是指五辛,也就是「蔥、蒜、韭菜、洋蔥、還有蕎頭」。吃五辛的人口氣臭穢,唸佛唸經時臭氣薰走**善神,功德很小,一生修行不得成就。另外,抽菸的人,再怎麼有修行,也是功德很小,一生修行不得成就。

但生薑、辣椒、香菜、芹菜等,這些不屬於葷,吃素的人可以吃。

只要是吃腥、或只吃葷,就不能叫做吃全素,只能叫做吃半素。

祝各位仁者六時吉祥,福慧圓滿!

3樓:匿名使用者

葷腥,葷是植物性飲食範疇,腥是動物性飲食範疇。

素是指植物性飲食,即非動物性飲食。

葷是草字頭,顧名思義,是植物,幾種比較特殊的植物,一般指五辛,五種刺激性植物,蔥、蒜、韭菜、洋蔥等。

您說的是肉邊菜,現代學佛人,也是可以吃的,正如六祖慧能當年在獵人隊裡面一樣。

4樓:雲停石聽

葷是指蔥蒜等,蘇就是沒有這些而且也沒有魚肉等的。魚肉等在佛教稱腥。

加點葷的素的菜是葷的。

佛教吃全素,戒的葷都包括什麼?辣椒,牛奶,咖啡,巧克力,屬於葷嗎?我吃全素的

5樓:超愛

一、佛教素食戒葷腥,解析如下:

1.葷:

葷指的是蔥、蒜、韭菜等,《梵網經》雲:「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

」,即蔥、蒜、洋蔥、韭菜及興渠此5種蔬菜。在佛教中認為去除五辛之後才是真正的素食,而酒也有為穀類或水果製成,但因為喝酒會亂性,故不可食用。

2.腥:

腥指有生命的雞鴨魚肉、蝦、蛋等。中國佛教可以食用奶製品,但不食蛋。

二、辣椒、牛奶、咖啡、巧克力不在以上戒葷腥的範圍內,因此可以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佛素,即寺廟裡的素齋,注重本色清淡,善巧方便。佛素戒葷腥,葷指的是蔥、蒜、韭菜等;腥就是指有生命的雞鴨魚肉、蝦、蛋等。

佛經中葷字不讀hun,而讀成xun,是「薰」的意思,指氣味燻人的蔬菜,「葷乃蔬菜之臭者」。《梵網經》雲:「若佛子不得食五辛。

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葷」即指此5種蔬菜。

佛教認為吃了葷,耗散人氣,有損精誠,難以通於神明,而且在為他人講經說法之時會有口氣,所以禁食。

6樓:宗陽子

佛教所說的葷腥,腥是指一切**於動物的肉類(所有的肉類都是),以及傷害動物身體得來的物品,比如鹿茸(雖然取鹿茸粉不會殺死鹿,但是也不可以)等。葷是指五種植物:蔥(大蔥,小蔥,洋蔥),韭菜,薤,蒜(大蒜,小蒜,藠頭等),興渠(此植物中原沒有,只有西域和印度才有)。

因為這五種植物吃了以後,會引起淫慾或者生嗔心,所以不能吃。牛奶雖然**於動物,但不是以傷害牛得來的,所以可以吃(有些人也不吃。不過佛陀開示奶製品是可以吃的,比如佛陀說法經常說生酥熟酥乳酪醍醐等,就是奶製品)。

咖啡巧克力辣椒都不在禁止之列,可以吃。阿彌陀佛。

7樓:水中應天

葷食是不包括牛奶和巧克力的,辣椒也不在內。主要是蔥、韭菜、大蒜、小蒜、洋蔥等屬於五葷,香菜也是葷菜,魚肉蛋屬於腥羶,

戒除蔥韭蒜魚肉蛋便是素食,也就是所說的全素。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樓上的師兄們說的葷、腥不應該吃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香菜』。樓主有時間的話可以查查典,這個還是比較重要的,其輕微的危害已被現代科學證實。

9樓:風景如畫畫如幻

葷有五種:有大蒜,有小蒜,有韭菜,有蔥,有興渠,「興渠」當時中國沒有,現在我們知道,(是)洋蔥 。

肉叫「腥」,所以統一稱為「葷腥」

10樓:平衡光

這麼說吧,除了動物,除了以上五種葷菜和酒,凡是吃起來津津有味的都不應該貪吃。

11樓:鹹豬手傑克

肉類,蛋類,韭菜,蔥,蒜等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東西,至於牛奶咖啡巧克力,根本不在範圍內,可以吃。不吃肉最主要的是為了培養慈悲,不傷害眾生,而不吃蔥蒜等是避免你為別人講經說法時引起別人的厭惡,不利於佛法的傳播。

佛教雞蛋算是葷還是素?

12樓:

你吃的飯裡被人偷偷或者無意中灑了點蛋花,你不知道,吃掉了,算是破戒了麼?

葷也好專,素也好,只屬是形式,天下佛教除中國外沒有禁葷腥的佛教,就是中國的密宗也不禁斷葷腥愛慾。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卷第四:「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

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

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

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

多惡夢故不應食肉。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令飲食無節量故不應食肉。

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我常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

聽食肉者無有是處。複次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蘇陀娑。

食種種肉遂至食人。臣民不堪即便謀反斷其奉祿。以食肉者有如是過故不應食肉」

可見,禁斷葷腥乃是為了避免上述諸種情況,以及防微杜漸。施主你心中以雞蛋為葷腥,故意吃了,那麼就是吃了葷腥。施主你不認為那是葷腥,當成素食吃,心中無惑,自然也不算破戒。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沒復有強制規定我們能不能吃,制只是告訴bai我們應不應該吃。從字du

義看葷應該zhi指的是五種辛菜(大致dao指蔥、蒜、韭、薤、芫荽等。亦稱「五辛」),這五種辛菜「熟食發淫,生啖增恚」,故不應食。而雞蛋則屬於眾生的身分,也就是身體的一部分,跟吃肉差不多。

若雞蛋是受過精的卵,裡邊是有生命的,吃了就等於殺生。總之,能不吃最好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丱,軍聲。本義:指蔥蒜類辛臭的蔬菜)

2. 同本義 [a acrid and strong-smelling vegetable]

葷,臭菜也。——《說文》

葷,辛菜也。——《蒼頡篇》

膳葷。——《儀禮·士相見禮》。注:「辛物,蔥韭之屬。」

膳於君有葷桃茢。——《禮記·玉藻》。注:「姜及辛菜也。」

然後葷菜百蔬以澤量。——《荀子·富國》

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莊子·人間世》

3. 又如:葷辛(味道濃重、辛辣的蔬菜。佛家禁止使用)

4. 指雞、鴨、魚、肉等食物。與「素」相對 [meat or fish diet]。

如:葷血(魚肉之類的食物);葷羶(葷腥類的肉食。比喻不潔淨);葷臊(指有辛味的菜與肉類);葷羶(指有辛味的菜與牛羊肉)

14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是素,不屬於肉類、油脂,也不是活物沒有生命但是可以有產生生命的可能。一切眾生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是一個廣義的詞彙。

15樓:秋水蒹葭蒼蒼

一般吃素居士都是吃蛋的,因為市場上的雞蛋都是孵不出雞雛的,但如果是可以孵出的,那就不能吃了。

16樓:水中應天

這不叫葷,叫腥。葷——帶有草字頭,一看便知道是蔬菜類,其種類有蔥、韭、蒜;

葷——有:魚、肉、蛋。這些都不可以吃。

17樓:開啟方便路

同意 edwinmiao 的回答。

眾生的生命形式有四種:胎生,卵生,溼生,化生。

蛋類屬於卵生,所以不是素食。

18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金都說了 」或卵生或胎生 一切眾生「 那必然是葷的啦

19樓:匿名使用者

算是葷。我認識的一位居士就不吃雞蛋。

20樓:蓮子居士

是屬於腥,葷是指bai大蒜大du

蔥之類。腥為肉類等zhi。

有的人剛開始dao吃素無法堅版持,別說心口意了,權就連口都無法堅持,所以有方便說可以先戒掉肉類,只留牛奶和蛋類,但是這裡要清楚,可以暫時吃,不是說這是如法的,而是怕持戒人無法開始就堅持的方便法。又有說,吃蛋類,一要保證其蛋為受精,二要保證其母雞未受過虐待。

佛教中的「葷」和「素」是怎麼區分的?

21樓:一滴思想

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說的葷一般不指肉食類等葷菜,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欲。而素在大乘佛教中認為去除五辛之後才是真正的素食。當佛教傳到中國後,通過本土化的過程,修改了一些戒律。

例如把吃有知覺能力的有情眾生也等同地看做殺生,故發展到現在除密宗外的絕大部分宗派都不允許吃雞鴨魚肉等有情眾生。現在的北傳佛教,即修習大乘佛法的人,都是禁止吃那些肉類食物,在現在的南傳佛教中,即修習小乘佛法的一些人,還是可以吃一些肉類食物。

22樓:士天真

葷不是之肉,是指五辛如蔥蒜等,腥才是指肉類海鮮類,素就不用說了。植物類

23樓:一米陽光

佛教中的「葷」泛指所有動物,這其中涵蓋了「四生」。「四生」指的是胎生、卵生、溼生、化生,只要是動物就算葷。另外還有植物五辛:

大蒜、蔥、韭、薤、興渠。有兩種原因,其一:因這些植物有能激發人性慾的功效,所以同列為葷;其二:

使用這些植物後口腔會殘留很久的異臭味,佛子長誦經禮佛,恐對三寶不恭敬,即不允許食用,同列為葷。 不知道這種解釋能貼題吧?採納哦

佛教裡面素中葷是哪5樣,佛教中的「葷」和「素」是怎麼區分的?

五葷 有幾種說法,大致指蔥 蒜 韭 薤 興渠 有五種素中葷,又稱之為五辛 蔥 蒜 韭 薤 興渠。平時吃素時候不能吃,在生活中常見的包括蔥 洋蔥 蒜薹 蒜苗 大蒜和韭菜。佛教中的 葷 和 素 是怎麼區分的?根據 楞嚴經 記載,佛家說的葷一般不指肉食類等葷菜,五葷為大蒜 小蒜 興渠 慈蔥 茖蔥 五葷生啖...

元素核素同位素的概念是什麼,核素和同位素是不是一個概念?

1.元素 元素是同一類原子的總稱,即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元素是以核電荷數為標準而對原子進行分類的,也就是說原子的核電荷數決定著元素的種類。因此,不同種的元素具有不同的核電荷數,例如 1 h元素 6 c元素 8 o元素等。2 核素 核素是指具有一定數目質子和一定數目中子的一種原子。核素是...

《魔術》的定義和概念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說超出什么範圍就不能定義為魔術了

魔術是能夠產生特殊幻影的戲法。即以迅速敏捷的技巧或特殊裝置把實在的動作掩蓋起來,使觀眾感覺到物體忽有忽無,變化不測雜技的一種。用極敏捷 使人不易覺察的手法和特殊的裝置將變化的真相掩蓋住,而使觀眾感到奇幻莫測。就廣義的來說 凡是呈現於視覺上不可思議的事,都可稱之為魔術。而表演者下工夫去學習,然後讓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