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問題 為什麼

2021-07-28 01:30:44 字數 966 閱讀 8295

1樓:眷戀

溯及既往的意思就是,法律能不能用來判出臺以前的事件,原則上不可以,但是有例外,就是如果新法更輕是可以的。

我打個比方,假設,2023年,隨地吐痰沒有懲罰措施,然後2023年,隨地吐痰判死刑,那麼,如果允許溯及既往,也就是說,那麼2023年之前,所有隨地吐痰的人,都要判死刑,這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2023年之前的人,也不知道不讓隨地吐痰,罪刑法定原則,就是罪和刑都要法律明確規定才可以,但是2023年之前,沒有這樣的規定,如果適用新法,就違反了罪刑法定,所以,原則上禁止溯及既往

那麼,為什麼新法更輕可以呢?再打個比方,同性戀,從前同性戀要化學閹割的,現在,同性戀不被認為是犯罪,也不是違法,那麼,時間拉的近點,假設,2023年之前,都是同性戀化學閹割,2023年之後,出臺法律,同性戀合法。那麼,代表,原來的那些人的做法其實是沒有錯的,是原來的法律錯了,那麼,能用原來錯誤的法律來判罰嗎?

明顯也是不可以的,所以,新法更輕的情況下,是允許溯及既往的。、

題中,舊法不認為是犯罪,新法認為是犯罪,那麼,舊法更輕,不符合我說的第二種情況,所以,就不能用新法去判,只能用舊法,否則,就違反了罪刑法定

因而,關於刑法溯及力的問題,被稱為,從舊兼從輕原則。

2樓:戚廣利

當事人14週歲生日當天搶劫,不構成犯罪。按照規定,年滿十四周歲以上未成年人發生搶劫才能構成搶劫罪。

3樓:沒好時候

根據我國刑法第17條第2款的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因此,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是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階段。

實施犯罪時的年齡,一律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過了週歲生日,從第二天起,為已滿週歲。

而王某14歲生日當天,尚不屬已滿14週歲,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不滿十四周歲是無責任能力年齡階段。因此,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管實施何種法益侵害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

Excel的問題,EXCEL問題,為什麼這裡不能進行分類彙總?

方法 1.全選b列所有資料,移動至a列 2.啟用單元格b1,輸入公式 if iserror vlookup a1,e 1 e 15,1,0 a1,3.用單元格填充功能,輸入b1 b100單元格的公式,結果如圖所示,參考一下。或許可以嘗試查詢到e列裡面的數字在b列裡突出顯示,然後刪除這部分數字再還原單...

我問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問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沒有一個人回答我呢?

他們回答不出來。或者不感興趣。再有就是看不到系統的推薦少。20塊錢找修電腦的重灌下系統就ok 我問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沒有一個人回答我呢?你問的問題還是有人回答你的,而且不止一個人回答你,只是回答你的人不能完全明白你的意思,所以回答得不清不楚。你的問題因該是沒有人看到呢子等有人看到了就會回答你...

DNF流星落價錢問題,DNF裝備問題為什麼流星落那麼貴

50粉的 普遍都會降低很多,但現在基本上已經到底限了,受到衝擊的原因僅僅是因為第五章ss可以兌換,格蘭蒂斯兌換ss,45 需要750個燦爛宇宙,50 需要900個,而一次深淵可能只會掉1個或者幾個宇宙,15個還是多少個忘了,才可以換一個燦爛的宇宙,15張票才能一次深淵,所以想換到50ss 難度不次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