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饅頭表面很黃,饅頭蒸出來為什麼是黃色的?

2021-07-27 12:23:53 字數 6381 閱讀 8753

1樓:晟人雜談

從**上看,應該是蒸餾水被二次汙染了,是全部都是這樣,還是區域性位置,建議檢查一下鍋蓋上方是否汙染

2樓:騎馬個隆咚鏘

小蘇打放多了,會使饅頭又硬又黃,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再適當的加一點面,攪拌均勻,再做出來的饅頭應該就會變得又軟又蓬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3樓:解憂智賢

小蘇打放多了,減大了

饅頭蒸出來為什麼是黃色的?

4樓:youth小杰

鹼面放多了,蒸饅頭的面是發酵過的,要放鹼面,不然會酸。但放多了饅頭蒸出來就會發黃。

饅頭,又稱之為饃、饃饃(僅限於晉語、閩方言有此稱呼),中國傳統麵食,以麵粉和水發酵後蒸制而成,外形通常是半球形、長方體,大小從直徑4釐米左右到直徑15釐米左右均有。中國北方傳統上以饅頭(華北、東北、西北地區)或麵條(西北、華北、中原)作為主食。

中國幅員遼闊,民族眾多,由此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饅頭,如白麵饅頭,玉米麵饅頭、菜饅頭、肉饅頭、生煎饅頭、油炸饅頭,叫法也不盡相同,北方也有稱之為蒸餅、炊餅、餑餑、饃等,江南一帶則只有“饅頭”一說。

饅頭製作步驟:

1、將發酵面(老面)加麵粉、水和成麵糰,放入盆中或醒發箱發酵(發酵時間視室內溫度和老面的多少而定);

2、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加鹼(自家做的饅頭一般是不加鹼的,加鹼後會有一種味道,破壞了饅頭原有的香味)和白糖(白糖可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新增,北方人一般不放糖。

只有在南方才會出現放白糖的情況),揉透揉勻後搓成長條,揪劑子,擺在籠屜上,劑子口朝上,撒上青紅絲,在旺火上蒸二十分鐘,取出即可。北方的饅頭一般是把長麵條揪成劑子之後 ,再把劑子揉成底平頂圓的饅頭狀。然後放到蒸屜上蒸即可。

5樓:

原因是蘇打或是鹼放多了。一般情況蒸麵食都有固定的比例去放蘇打或是鹼的。放少了,蒸出來的麵食會有點酸酸的味道,如果放多了,蒸出來的麵食會發黃。

正確方法:

1、取麵粉450克,然後加一點糖,充分混合。

2、然後用30度左右的溫水溶了4克左右的乾酵母,靜置5分鐘。

3、將酵母水,一點點加入麵粉中,揉麵,揉至表面光滑。

4、蒸鍋里加入40度左右的水,把麵糰放進容器,再放入蒸鍋中,蓋一層保鮮膜(防止蒸汽水滴入),再蓋好蒸鍋蓋。餳發。

5、等大概一個小時。當面團變成2倍大的時候。 把麵糰取出再醒發。

6、在案板上撒些麵粉,把醒好的麵糰,分6份,揉成6個小團。

7、最後在蒸鍋裡放上屜布,將小麵糰放蒸鍋裡靜置了10分鐘左右。中火燒開,上氣後,蒸了18分鐘,饅頭就蒸好了。

6樓:fover_囧

我想你大概是面沒有發,蒸的時候又加了太多的鹼的緣故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了。按常規如果是不加發酵粉之類的東西一個小時根本發不了面,一般是普通的麵粉如果是不加酵母粉,室溫26-28度正常的發麵時間是10-12小時,如果是加了酵母粉只需3-4個小時。

所以要想蒸出好吃的饅頭,我們家一般都是晚上把面發好,然後放在屋子裡較溫暖的地方,第二天早上面就發了。

7樓:神妙招

蒸饅頭時,做對這一步很關鍵,蒸出的饅頭味道香醇,蓬鬆感十足!

8樓:馨琪

正常放進牛奶了,蒸出來的饅頭應該又細滑又香甜的。

顏色發黃,一種可能是麵粉的問題,裡面摻的增白劑不多,當然,這應該是好事。還有一種可能是,鹼大了,也就是小蘇打多了。

我們家的小蘇打是揉進面裡的,多揉會兒,揉勻了,然後切好或者揉成團後醒一會兒面,再蒸出來的就比較好吃,我可愛吃媽媽蒸的饅頭了。贊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我跟別人學過做包子或慢頭的,你說的做法完全不一樣。我這我兩招你試下。在麵粉里加點豬油用開水溶解加在面裡,做出了可以讓慢頭白嫩。

還有一點把面弄好水以後發孝半個小時。就是半個小時以後來做成曼頭在蒸。祝你成功

10樓:yisa姍

小蘇打放多了~~~沒事,一樣會很好吃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饅頭蒸出來發黃

12樓:手機使用者

發黃的原因是鹼放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加了鹼吧?鹼加多了就會是黃的喔。

至於發酵時間,溫度高,時間短。反之則長。

在溫度是28℃左右、酵母菌使用適量,適於麵粉發酵的時間是3小時左右。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放小蘇打試一試。我用酵母粉就不放小蘇打,不過面和好後是要有一個醒的過程。

15樓:我是燕巴虎

鹼大,小蘇打要減量。

饅頭二次蒸後表皮發黃什麼原因?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具體原因是:饅頭放在冰箱的冷凍室內儲存,時間一長,澱粉老化,從而引起顏色變化。建議:

不要把熟饅頭放在冷凍室,應放在冷藏室。如果饅頭表皮變色,應儘量把表皮剝掉後再食用。

蒸饅頭髮黃了怎麼辦

17樓:匿名使用者

蒸的饅頭髮黃的解決:

1、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2、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3、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18樓:不不**

為什麼饅頭蒸出來發黃

19樓:樂觀的

用酵母發麵時要在麵粉中加少許糖,糖的用量是酵母的兩倍,糖可以為酵母提供發酵的能量,同時還可以改良饅頭的口感,但糖要先和麵粉拌勻,不然與酵母放在一起會殺死酵母菌,使酵母失效。我做饅頭的方法是面1斤,酵母5克,糖10克,水半斤,我每天都是這麼做的,效果一直很好。至中發黃和發的低,有可能是你沒發好或者發過了,和好面後蓋嚴,一般一小時左右即可發好,用手模上去有柔軟的感覺,並且體積明顯增大就是發好了,如果表面有很多氣孔,並有酸味,那就是發大了。

還有一個關健,用酵母發麵發好後不用加鹼,不然會起反做用,影響成品。

20樓:匿名使用者

鹼大了,好像沒什麼好辦法

21樓:

我提的問題你們回答的根本不管是

為什麼做出來的饅頭有點酸,且表面不光滑,還是黃的不白?

22樓:匿名使用者

酸說明鹼放的不夠,饅頭不白,一可能是你麵粉的問題,沒有加漂白粉的就不會白,但是健康,二可能是你發酵不成熟,發酵好的饅頭就會白且光滑。

23樓:一根菸工夫

有專門的酵母賣的,按說明發面,你這個是沒發好造成的

24樓:張沐賢

鹼面沒掌握好,多試幾次,熟能生巧

25樓:出蔭

你在蓋子上抹一點點醋

26樓:向依茗

鹼沒放均勻,再放點小蘇打

27樓:老瀟做饅頭

為什麼您蒸的老麵包子饅頭,總是發黃、不白?教你兩招,解決方法

自己家發饅頭為什麼總是發黃發硬

28樓:記憶蛋餃

發酵和揉麵時間不夠。

發麵用酵母粉發麵更營養,加入白糖可以讓饅頭更香,但不要放太多。發酵的時候可根據天氣而定,夏天發時間短一些,冬天則長一些。

做饅頭關鍵看揉麵的時間長短,揉的時間越長這饅頭越筋道,就越好吃,一般最少揉15分鐘。蒸時鍋蓋上用重點碗或盆扣住,周圍用乾淨毛巾蓋住以防漏氣,而且多燜幾分鐘可以使饅頭皮不沾,蒸饅頭時下面一定要放布,否則下面會很乾。

29樓:一弦一柱

饅頭沒有發酵好蒸出來就會硬,加點淡奶油可以讓饅頭更白,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淡奶油70克、酵母2.5克、面300克、水70克、細砂糖40克、鹽1.5克

一、淡奶油和水加到麵包桶內,加入細砂糖和鹽。

二、加入麵粉。

三、最後加酵母。

四、選擇麵包機的和麵功能,和麵25分鐘。

五、關掉麵包機電源。和好的麵糰就留在麵包機桶內,上面蓋上一層溼布。

六、麵糰發至兩倍大。

七、再啟動和麵功能,和麵五分鐘。

八、取出麵糰,再用手將麵糰揉幾下,搓成長條,切成一段段,可以看出切面沒有氣孔,很光滑。

九、揉圓後放在油紙上,放進蒸籠裡。

十、蓋上蒸籠蓋,在鍋裡放一些溫熱水,靜置20分鐘。

十一、水開後,中小火蒸15分鐘,五分鐘後才揭蓋。

30樓:不不**

為什麼饅頭蒸出來發黃

31樓:李胖子的小寶

硬:1.麵粉質量差,可採用***的中筋粉和安琪酵母伴侶2.饅頭成型時水分不足,可適量用水

3.攪拌不足,可充分攪拌,使麵筋形成網路

發黃:鹼多了發黃,可以在蒸饅頭的水中加幾勺醋,再蒸10分鐘就會變白。

32樓:船

發黃沒事外面賣的都用漂白粉了

外面賣的饅頭為什麼白色的?自己蒸的饅頭為什麼是黃色的

33樓:百分百有緣無分

這說明你bai做的饅頭很正常。du外面賣的白白的饅頭zhi都是加了增dao白劑,比如一種叫做過氧化苯

回甲醯的化學物質答,按國家的有關規定,每公斤麵粉新增的食用增白劑不得超過0.06克,而化工增白劑不得做食用用途,如果食用增白劑過量的饅頭,會增加患結石病概率,長期食用對肝臟功能損害很大,有的還有致癌作用。

34樓:太一宮

裡新增了增白劑。天然的麵粉顏色就是白中帶黃色的。

饅頭,又稱之為饃、饃饃(饃字是後造字,有人認為饃字**於饅字在早先晉語的讀音。關中、中原等地稱之為饃),中國漢族傳統麵食之一,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

通常人們選擇饅頭來作為主食。

製作步驟

1.將發酵面(老面)加麵粉、水和成麵糰,放入盆中或醒發箱發酵(發酵時間視室內溫度和老面的多少而定);

2.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加鹼(自家做的饅頭一般是不加鹼的,加鹼後破壞了饅頭原有的香味)和白糖(白糖可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揉透揉勻後搓成長條,揪劑子,擺在籠屜上,劑子口朝上,撒上青紅絲,在旺火上蒸二十分鐘,取出即可。北方的饅頭一般是把長麵條揪成劑子之後 ,再把劑子揉成底平頂圓的饅頭狀。

然後放到蒸屜上蒸即可。

注意事項

1.發酵面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北方人一般不會把麵糰再揉成饅頭狀,這是劑子口要朝下,日常食用的一般都是白麵饅頭,因此一般不會加別的東西,只有逢年過節有時候會在饅頭上加點棗花生之類的)。

2.下劑子擺在籠屜上時,千萬不要碰,否則不會“開花”。

3.上籠屜時火一定要旺,而且要在水沸時上籠屜。特點:色澤潔白,形如花朵,甜香爽口。

4. 發酵粉用35度-37度溫水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溼布蓋好醒面發酵。

如今的天氣,2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然後將面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時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西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捲、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

成形後,再放約半小時。

5.蒸饅頭勿用熱水。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

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判斷生熟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蒸饅頭表面不光滑怎麼回事,饅頭蒸出來開裂且表面不光滑是為什麼?

你好 你所說的這種問題,我們也偶爾遇到過。出現這種問題,經常是麵粉的問題所致。建議更換新鮮的麵粉或者另一品牌的麵粉。在製作饅頭時,請勿必把糖和酵母用水溶解一下,再加入麵粉中。也可能是漏氣造成的,也可能是上汽過急造成的。蒸饅頭上汽要緩,不能上汽太急,否則,就會出現黑心子現象。另外,根據你的說法,如二樓...

饅頭為什麼冷了會變硬,為什麼蒸出來的饅頭,冷了以後會很硬

因為饅頭的主要成分是水澱粉和糖,這兩種有機化合物的分子活躍性都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溫度越低,活躍性越差,關聯中的彈性就越差,所以,我們感覺起來他們的聚合體 饅頭 就越硬。縮得很小的是因為發麵沒有發到位 試試用電飯煲熱,先在底部灑上一點水 不用太多,幾滴即可 打到煮飯哪一欄,把饅頭放進去,加熱 不...

蒸饅頭底部溼是什麼原因,蒸出來的饅頭老是底部粘蒸籠是怎麼回事?怎麼解決?

你蒸饅頭的時候,估計是下面沒有做好保護工作,導致饅頭水化了。蒸饅頭的問題怎樣讓蒸出來的饅頭底部不是很溼 首先水不能放太滿,其次可以在饅頭下墊上紗布或者油紙,另外,蒸完後不要馬上開蓋子,這樣饅頭蒸出來底部不會溼,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 饅頭生胚 蒸鍋 油紙或者紗布 製作步驟 1 蒸鍋裡放水,篦子上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