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有什麼好的含義,湘字開頭的名字 好寓意的

2021-07-27 12:23:53 字數 3133 閱讀 7062

1樓:116貝貝愛

寓意自珍、自愛。

湘拼音xiāng

釋義:1、〔湘江〕水名,源出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經過湖南省,注入洞庭湖。

2、湖南省的別稱;湘繡;湘劇;湘菜;湘語。

漢字筆畫:

1、湘繡[xiāng xiù]

湖南出產的刺繡;用色鮮明,十分強調顏色的陰陽濃淡。

2、湘劇[xiāng jù]

戲曲劇種。

3、湘竹[xiāng zhú]

湘妃竹。

4、湘江[xiāng jiāng]

洞庭湖水系河流之一,湖南最大河流。

5、湘軍[xiāng jūn]

清朝將領曾國藩組織的鎮壓太平軍的軍隊。

2樓:紫陌衣閣

湘,湘水也。水性代表智, 就是觀察事物詳細,對於任何事能預知前兆,善理權謀術事。人聰明,並能推測事物。

水,始於亥(立冬),旺於子(冬至至極),接地氣於醜(小寒),天寒地凍,天寒接地氣,地始凍,是為丑月(小寒)。

湘具體解釋如下:

1、湘江,水名,發源於廣西,流入湖南。

2、湖南的別稱:湘繡。

3、姓。

擴充套件資料

湘字寶寶名字推薦

1、雅湘(yǎ xiāng)

雅: 高尚、正直、文雅、美好指才望高雅、貌美芬芳、獨具慧眼。一般指文雅、美好、標準,引申為正直、高尚。用作人名意指高潔、美麗、文雅、有品味之義;五行:木。

2、湘彥(xiāng yàn)

彥: 賢士、賢才、俊才、才學指材雄德茂、功成名就、學識廣博。指有才德的傑出人物,象徵有才學,操守廉政,名利雙收,成功昌隆。用作人名意指傑出、廉潔、吉祥成功之義;五行:木。

3、湘悅(xiāng yuè)

悅: 高興、悅義、悅暢、順利意指小鳥依人、一帆風順、爽心悅目。指喜悅、高興、愉快、舒暢、順利。用作人名意指順風順水、喜悅、舒暢、乖巧之義;五行:金。

4、湘祁(xiāng qí)

祁: 很多、旺盛、舒適、興盛意指溫文爾雅、胸懷寬廣、繁榮興旺。盛大;舒緩的樣子;眾多的樣子。用作人名意指盛大、文雅、勢如破竹之義;五行:木。

3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素有“湘”之稱,“湘”之說有三種: 一說,因湘水發源於廣西桂林的興安縣,有靈渠與灕水連線,稱之“灕湘”;湘水東北流至永州北蘋口在瀟水匯合,稱“瀟湘”;再東北流經衡陽北,又與蒸水匯合,稱“蒸湘”。因而合稱“三湘”。

由於桂林的人文地理、語言風俗與永州相同,古代屬零陵郡,習慣上被歸入三湘範疇。 一說,是瀟湘、資湘、沅湘的合稱。因灕水南流入珠江,不屬湘江水系;蒸水則太短小,所以去掉漓、蒸二名。

而湘水北流至湘陰北之臨資口匯入資水,叫資湘;北流至岳陽縣西中洲,匯入沅江主洪道稱沅湘。資水、沅水為湖南四大水系,流經地域佔全省的2/3,故用“三湘”泛指湖南全境。 也有以湘鄉、湘潭、湘陰為三湘者,原因是在清代同(治)光(緒)年間,三縣曾有曾國藩、左宗棠等為首的眾多湘軍名將名宦。

但這些近代人物的歷史並不可與湖南歷史同俾,更何況也不能代表湖南的全境之概念。 儘管“三湘”之說不盡相通相同,但都是以湖南為主而言。但湖南又為什麼簡稱“湘”,其意義又何在?

專家告訴我們,“湘”並不是由“三湘”而來。 據宋代柳開《湘漓二水說》:“二水本一水也,……蓋者人以二水相離故名之曰相、曰離,後人又加水雲。

”這就是說,湘水和灕水因同一發源的水,南北分流,就被命名相、離,後在相、離兩字旁加上水,就成為今天的湘、漓。湘江流域是湖南省影響最廣泛、人煙最稠密、開發最早的地區,因而湘成為湖南省的代稱,湖南省由此也簡稱“湘”。 然而,經過許多的歷史、地理專家的實地考察發現證實,湘、漓二水並非同源。

湘水發源於廣西靈川縣東海洋鄉的岐嶺南,灕水古名桂江,發源於興安縣西北與資源縣接界的苗兒山。因而,“以二水相離故名之曰相、曰離”之說無真實考據,不可從。 其實,湘水地名的**十分古老。

“湘”字最早出現在《楚辭》中,《史記》裡更是有“食湘波之魚”、“浩浩沅湘兮”的語句。湘字最初是從相字發展而來,是較有考有據的。相即看管幫助之意,各種訓詁學和辭義學多作此解釋。

商代武丁有子封於相,北魏於此建相州,即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周時戰亂,相人一部分南逃至河南、湖南等地,所以在河南上蔡、湖南都出現了湘水,從而也為湖南帶來了湘學的地名——湘君和湖山——周代追稱的名號。相人後來融入土家族,並轉稱為姓向了。

正因為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於今長沙市設湘縣,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改臨湘縣,因瀕臨湘水故名。晉懷帝永嘉元年(307年)八月,又設湘州於此。從此,成省相當於一級的道府,一直到今日,湘州所在地的長沙,仍是湖南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而且瀕臨的湘江,是全省第一條大河,流域面積佔列全省的1/3。所以,湖南歷來被簡稱為“湘”

4樓:麥片雪梨

“湘”這個字的含義,比如愛情:最終是沒有結果的愛情,不是因為你們距離是因為你們不和

你們是很相愛的,但是就是有那麼多事讓你們苦惱、流淚。這個字分為氵、木、目。不是雨就是淚,也看不出你們有結果,有個相字說明你們是很相愛的,但是沒有結果,還是會分的;2.

代表湖南 3.〈動詞〉1. 烹煮 [boil]

5樓:匿名使用者

湘 唐代在洞庭湖以南,包括湘姿二水流域設湖南節度使,始出現湖南一名。宋置荊湖南路,簡稱湖南路。元明兩代設湖南道。清代設定湖南。

因湘江縱貫全省,故簡稱“湘”。

湘 #xiāng

【釋義】①湘江,發源於廣西,流入湖南。②湖南的別稱。

湘字開頭的名字、好寓意的

6樓:鄧博士詩意文化取名

鵬煊 (煊:光明,讀xuān )

介紹你兩種取名方法。拆字表義法是以漢字結構分析為基礎,對與節日相關的“字”進行拆分,把一個字拆分成兩個部件,分別組合為新字入名。這種方法所起的名字雖然乍一看似乎難解其中味,但實際上卻是十分巧妙的構思。

這要求原“字”的結構必須能夠拆分,並且不能過度拆分造成“面目全非”,達到“巧妙呼應”的效果。音翻義法,是將音同之字借用,以翻出新的意義。換句話通俗的話,即是“舊瓶換新酒”,思維飛躍的空間顯得較廣,能夠多方面發揮想象力。

與換“字”代義法相比,侷限性也是有的,只能在同音或者音近的字中挑選,要根據需要選擇情況而定,但也不失為一種思考的角度和途徑。

7樓:剪掉過去

男生 湘茂華 女生 湘夕瑤

有帶湘然兩字的詩詞嗎,求帶兩字的古詩詞

湘竹青青影芊芊,然然秀氣意綿綿。最是一年秋風夜,好夢相隨盡笑顏。帶湘和然的古詩是沒有的,只能給你自創的了,呵呵。求帶 兩字 的古詩詞 1 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南歌子 宋.歐陽修 2.功名兩字,茫然都墜有無間。水調歌頭 宋.呂渭老 3.閒忙兩字無多子,嘆舉世 皆由此。青玉案 宋.史浩 ...

緊急求含有湘或者靈魂字的詩詞,是想要代表人和集體的 謝謝親們幫我提供一下

先買一個空間 域名,找好的 商,要那種公司成立了最少5年的地方買,最後你你負責建站就可以了。你建站的內容只要不包含觸犯中國法律和敏感話題就算合法 你說你建的是金融諮訊類 所有隻要不牽扯到版權和別人隱私問題,就算沒問題了。具體你到下面那個 去看,裡面也有關 是否合法的問題 一個合法 釋出出來,最重要的...

新疆的疆字有什麼含義,新疆的疆字含義

新疆地形從北到南分別是阿爾泰山 準葛爾盆地 天山 塔里木盆地 崑崙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 三山夾兩盆 右半邊三個橫代表新疆地形中從北向南的三座山,阿爾泰山 天山 崑崙山,兩個 田 代表準葛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補充樓上的,右邊的 弓 土 代表蜿蜒的邊境線,領土 補充完畢 新疆的疆字含義 ji n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