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預防教育為什麼要以青少年為重點

2021-07-25 23:48:31 字數 1591 閱讀 6763

1樓:麗娟

一、毒品預防教育為什麼要以青少年為重點有以下幾點:

1.在多年的研究中發現吸毒青少年在整個吸毒人群中所佔比重一直居高不下。

2.相當一部分青少年對毒品危害無知,對毒品好奇。

3.青少年階段是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教育培養他們形成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養成遠離毒品,積極向上的良好生活習慣,是至關重要的。

4.青少年是家庭及社會未來的支柱,承載著人類的發展。

少年從以下一個方面加強防範毒品的侵害:

1、要注重社會規範的養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時遵守社會公德和社會法紀。

2、結交積極向上的具有社會正能量的朋友。

3、培養自己有益的興趣愛好,比如:爬山、游泳、健身等活動。不能長時間上網聊天及結交社會上的不良朋友。

4、健康和諧的家庭氛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家庭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不在孩子面前吵架爭執,對孩子關心愛護,同時家長不能有賭博、酗酒、吸菸等壞習慣。

5、學校要進行禁毒教育宣傳,使青少年早知道毒品的危害,遠離毒品。

6、社會也要關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淨化網路等宣傳渠道,淨化青少年的心靈。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青少年對問題的看法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也就是說世界觀等還沒有形成。青少年喜歡接受新奇的事物而往往缺少對這種事物的是非判斷,有些人出於好奇,覺得吸幾口毒品沒什麼大不了的,不相信那麼容易就上癮了。更小一些的兒童一般是不會去吸毒的,而成年人的世界觀已經形成,很多人知道吸毒對身體和精神有嚴重的危害,要想讓一個成年人去主動自覺地吸毒是不容易的。

很多毒販正是看到了青少年容易被新奇事物吸引從而容易被**受騙,所以才把**伸向他們。所以,毒品預防教育一般是以青少年為重點。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3樓:哎艾

青少年心智還是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的**,不能分辨好壞

為什麼要把青少年作為禁毒預防教育的重點?

4樓:

在吸毒者中,由於無知、好奇、被他人引誘而吸毒的青少年的比例最高。青少年正處於生理、心理髮展時期,心理防線薄弱,好奇心強,判別是非能力差,不易抵制毒品的侵襲,加之對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違法性缺乏認識,最易受到毒品的侵襲。部分省份的吸毒者中,80%以上是青少年。

因此,對青少年進行遠離毒品的教育是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禁毒是指預防和懲治毒品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公民身心健康,維護社會秩序的工作。或者說,運用行政法令和群眾監督的力量,促使吸食或注射鴉片和代用麻醉劑者戒絕癮癖,限制和取締種植、收貯、製造、運輸、販賣毒品和毒具行為的一項社會風俗改造工作。又稱禁菸禁毒。

5樓:陳貝貝

因為青少年判別是非能力不強、抵制毒品侵襲的心理防線薄弱。

青少年正處於生理、心理髮育時期,好奇心重,判別是非能力不強,抵制毒品侵襲的心理防線薄弱,加之對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違法性缺乏認識,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襲。所以對青少年進行遠離毒品的教育,是禁毒預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主要內容有:什麼是毒品、常見的毒品有哪些、毒品的危害、吸食毒品和販製毒品屬於犯罪行為、如何抵制毒品、如何識別毒品的偽裝等,就是希望告誡青少年遠離毒品的心理防線、行為防線和思想防線。

為什麼要把青少年作文禁毒預防教育的重點

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擔負著全民族的希望,少年強 則中國強,少年智 則中國智。我區系貴州省的文化大區,加強文化教育,提高全民素質是我區歷來奮鬥的目標,為進一步加強我區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 法制教育建設,我區禁毒工作部門按照國家 省 市 區禁毒委的工作要求,在全區中小學校及未成年人中開展 禁毒法 宣傳教...

青少年為什么會得高血壓,青少年為什麼會得高血壓

首先要認識高血壓的定義是長期處於血壓偏高狀態,血壓測量值偏高,並非表示高血壓疾病,因為正常人的血壓會受睡眠,運動或緊張疲勞,外在因素影響,屬於反應性血壓高。高血壓逐步年青化與長期處與緊張的工作學習狀態有關 青少年為什麼會得高血壓 這個比較複雜,主要看遺傳,生活方式,比如壓力大,休息晚,熬夜等。現在青...

青少年為什麼喜歡吸菸,為什麼青少年不能吸菸?

總覺得自己很健康,吸菸對自己沒危害 覺得自己還不夠成熟,靠吸菸來遮掩 覺得自己有點土,靠吸菸來找點洋氣。時髦心理 認為吸菸是一種時髦,不吸菸就會落伍,只有加入吸菸隊伍,才能趕上 時代潮流 好奇心理 青少年好奇心強,許多事都想試一試,體驗一下。見別人吞雲吐霧,悠遊自在樣,自己也想體驗一下 飯後吸支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