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胃脹胃痛,什麼方法可以養胃,怎麼養胃?我經常胃痛

2021-07-25 19:02:46 字數 5292 閱讀 8215

1樓:我是叨叨

很多年輕人由於飲食不規律導致胃病頻發,如果常有胃痛、胃脹或消化不好的情況出現,要考慮是胃病纏身了。如果不重視胃病,可能還會進一步引發胃潰瘍等更嚴重疾病,由不得我們小視。

想要不再胃痛、胃脹,記住3個方法: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減少進食刺激黏膜的食物如酒、咖啡及肥膩食物。不要暴飲暴食,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菸酒,生冷食物等對胃的損害。飲食以清淡為主,同時,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要洗淨,不吃變質食物。

猴菇恰瑪古粉

猴菇恰瑪古粉是《大醫典》中記載的一個沿用至今的養胃食療方,將恰瑪古、猴頭菇、山藥、小米、黑芝麻、南瓜子、芡實等多種藥食同源的鹼性食材打磨得到的。鹼性食物,對於脾胃不好的人來說簡直是“吃進健康”,鹼性食物可以保護胃粘膜、中和胃酸。

恰瑪古入胃、肝、腎三經,具有開胃消食、下氣寬中、溫補脾胃之功效,對**寒積腹痛、食慾不振、食積不化等效果顯著。猴菇恰瑪古粉由恰瑪古、猴頭菇、山藥、小米、黑芝麻、南瓜子等多種食材,養胃食材更為豐富,且都是藥食同源的食材,常吃可以改善胃部脆弱的狀況,達到養胃暖胃,對胃炎胃潰瘍等胃病有一定改善的效果。

按摩保健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按摩來養胃,在飯後可以將兩手互搓,搓熱了之後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進行按摩,這樣做可以有效的促進腸胃的蠕動和消化。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胃疼,胃脹,都是消化系統疾病,一般跟很多疾病有關,如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十二指腸炎等。

疼,胃脹,還可能跟飲食有關,比如說進食寒涼刺激的食物,油膩不消化的食物,比如說大魚大肉,暴飲暴食,短時間內大量進食,吃飯過快,都能導致胃疼胃脹。一般發生胃疼胃脹的情況,我們一定要控制飲食,保持正常的進食速度,飲食要細軟,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作息規律,一般都能緩解,如果不緩解的話,建議就診做個胃鏡。

生活常識:

一般發生胃疼胃脹的情況,我們不建議用藥。

飲食指導後,病人進行正確的飲食,改變生活方式,一般都能緩解,如果不緩解的情況下,可以先口服達喜,還有嗎丁啉,健胃消食片,益生菌暫時緩解症狀,然後到醫院就診。最好做個胃鏡,確定一下診斷,平時自己生活注意,減少胃疼胃脹的發生。

飲食指導

1.發生胃疼,胃脹後,我們控制飲食,避免生硬食物,比如說蘋果,梨,這些在胃疼,胃脹的時候都要避免攝入,緩解之後可以進食。

2.再有就是生硬的食物,土豆絲,還有魚,這些蛋白質高,或者是生硬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攝入,減少對胃腸刺激。

3.生活中避免著涼,特別是寒涼食物,冰點之類,還有就是衣著保暖,避免足底,腹部著涼。

3樓:匿名使用者

胃痛、胃脹的患者要注意飲食的調理。如果不注意飲食,經常暴飲暴食很容易就會傷害我們的胃,導致出現胃痛、脹氣等問題,如果症狀不是很嚴重,可以通過飲食方法進行調理,很多食物都有養胃作用,如小米、山藥、南瓜等等,患者可以多吃這些食物,只要堅持慢慢調理,很快可以緩解不適。

一、飲食調理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在平時的飲食中要注意規律飲食,三餐儘量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儘量以清淡的食物為主,葷素的搭配,要經常的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以滿足機體對於營養的需求,保持大便的通暢,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胃痛脹氣的時候要吃一些溫熱的食物,胃喜燥惡寒,除了冰凍的食物,寒涼的食物患者也不可以吃,如西瓜、雪梨、綠豆湯等等,長期有胃痛的人平時可以多吃小米粥、豆腐、紅棗、白菜、牛奶、山藥、胡蘿蔔等食物,這些食物養胃的效果非常好。

二、另外,還要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運動比如說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氣功等等,這些體育鍛煉能夠增加胃腸的功能促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的吸收,通過以上辦法來改善胃痛、胃脹。

還可在晚間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用兩手按摩上下腹部,來回往復約40次。

三、注意冷暖。

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感到胃部不適,可及時飲用熱茶,可以幫助健養脾胃!

四、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

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4樓:

養胃養胃,即清養胃陰,是一種**胃燥津傷、胃陰不足的養生方法。症見胃部灼痛或胃中不舒、脹氣、胃痛、易飢、大便燥結、口乾咽燥、舌紅少苔、脈細數等。

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七分養應該在三分治的基礎上進行,經全面檢查確診後進行系統**,並配合精神方面進行調養,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一般就是好好吃飯,推薦一些食物比較養胃

養胃食物

米類大米,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除煩止渴,止瀉止痢。一般腸胃不好的人應經常煮粥食用。玉米,其食療保健作用為眾多食物所不及。

菌類蘑菇、香菇也有健脾開胃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銀耳甘,平,入胃,大腸經,有滋補生津,潤肺養胃的功效。

蔬菜類甘藍,又名蓮花菜,捲心菜,具有和胃的功效。辣椒,有溫中散痛,下氣消食的功效。

白菜是比較常見的蔬菜,它也有通利腸胃,養胃和中的功效。生活中還有一些人容易胃寒腹痛,韭菜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胡蘿蔔有**消化不良,健脾的功效。香菜也有暖胃的作用,**消化不良,茼蒿有**脾胃不和的功效,生活中也應該多食用。白蘿蔔有消積滯的功效,主治食積脹滿,但脾胃虛寒者勿食。

肉類牛肚有補脾胃,強筋骨的功效。牛肚是比較實用的藥膳備料,羊肉是對於養胃中比較的見效的食物,鵝肉、原雞肉是強壯筋骨,開胃的好食材。

調料類大蒜辛,溫,行滯氣,暖脾胃,消食。姜是暖胃食材中必不可少的,姜有溫中驅寒,主治心脘冷痛,上吐下瀉。花椒辛,溫,入脾胃經,主治脾胃虛寒之胃脘冷痛。

茴香,桂皮,有暖胃除積滯,**胃脘冷痛的功效。蜂蜜是補中潤燥,補中益氣,通便,暖胃的作用。赤砂糖,也稱紅糖,甘,溫,入脾胃經,有補脾緩肝,止嘔的功效。

花生油,補脾潤肺,**腸梗阻。

5樓:江海頑童

1、保持好心情。心情之所以會影響胃功能,主要是因為不良情緒會對胃部的流、胃酸的分泌產生影響,進而加重胃病。相對的,胃痛也會破壞人的情緒,從而陷入惡性迴圈。

所以,調節情緒,宣洩壓力也是緩解胃痛的主要方法。

2、戒菸酒。吸菸能使胃黏膜血管收縮導致胃黏膜血液迴圈不好,從而造成營養缺乏,還可導致膽汁反流,損傷胃黏膜,引起胃炎。酒精可直接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嚴重的還會引起急性出血性胃炎。

3、多喝熱水。一般來說,如果是輕微的胃痛的話,患者還是不要直接去買藥吃,因為藥物也會在人體內留下一些殘留物,帶給我們危害。此時的患者可以快速的把身上的皮帶鬆開,穿一些比較寬鬆的衣服,這樣能夠使胃氣流通更加順暢。

之後患者可以去喝點熱水,也可以用熱水袋敷一陣子患者的胃部,這樣能夠有效的緩解胃痛這種症狀。

吃什麼可以養胃

4、多喝牛奶。牛奶是生活中最常見的養胃食品之一,牛奶不但營養豐富,還可以補脾健胃,也能滋潤腸道,對人類的胃痛和便祕等不良症狀都有不錯的緩解功效,另外經常飲用牛奶還可以加快潰瘍面的癒合,對胃潰瘍和十二脂潰瘍都有不錯的作用。

5、山藥養胃。山藥的功效相信不用說大家也是比較的瞭解的,其實山藥是可以幫助我們進行養胃的,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6、粥類也養胃。粥類是生活中最常見的養胃食品,特別是八寶粥,它採用花生、紅豆、薏米等多種食材用小火慢慢熬製而成,口感軟糯,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可以在補充身體營養的同時,起到養胃護胃的重要作用,對胃黏膜的修復有比較明顯的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胃脹胃痛有些是遺傳病 有些則是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好造成

多數的胃腸疾病都是我們不經意間的習慣導致的。消化科醫生提醒,這4件傷胃最深的事應該避免。

1趁熱吃

中國人慣趁熱吃,長此以往,食道和胃的黏膜都會發生慢性損傷,引發癌變。此外,燒烤、火鍋等過燙食物也容易誘發消化道病變。

2吃飯太快

如果進食過快、食物沒有煮爛、進食黏稠食物,極易引起胃潰瘍、胃炎等胃腸道疾病

日本岡山大學一項研究發現,與細嚼慢嚥相比,狼吞虎嚥會導致發胖風險增加至少3倍。

因此,建議正餐吃飯時間至少20分鐘,每口飯儘量嚼爛嚼軟再咽;不必糾結每口飯該嚼多少次,有意識地放慢速度即可。

3暴飲暴食

飲食過量會擾亂胃腸道正常的消化吸收節律,胰腺在短時間內分泌大量消化液,導致胃脹不適,甚至是急性胃擴張、急性胰腺炎,嚴重者可導致胰腺癌。

細嚼慢嚥,慢慢體會飽的感覺,七八分飽後放下筷子;

三餐固定時間吃,以免“飢不擇食”;

心情低落時,建議讓注意力分散10分鐘,或者小口喝水或茶等飲品,避免“情感性進食”。

4纖維攝入不足

充足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和吸水膨脹,防止便祕,縮短有害物質在腸道的停留時間。

而2010~2023年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監測結果顯示:中國居民每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入量不足11克,遠低於推薦量20~25克。有研究表明,膳食纖維攝入量與腸癌發生率呈負相關。

並非只有口感粗糙的食物中存在膳食纖維。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燕麥等也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也能減緩食物的消化速度,平衡餐後血糖,降低膽固醇水平。

怎麼養胃?我經常胃痛

7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一、勿暴飲暴食

當胃內食物過多時,胃酸會被迫進入食道。胃內食物愈多,被擠入食道的胃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許多,但對那些偶爾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為吃太多且吃太快。

二、勿平躺

當你覺得不舒服時,可能想躺下來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狀態,使胃酸較容易待在胃內。當你不得已要躺下來時,例如睡覺,最好將頭部勢高10—15釐米左右,可利用石塊支撐床腳或放在床墊下,加高枕頭的效果不好。如此使睡眠時略呈傾斜狀,以避免胃痛**。

三、服用藥物

藥房裡賣的制酸劑,對偶爾發和胃痛的人,可以快速地緩解不適。藥房裡賣的各式幫助消化的成藥,大多是安全又有效。專家經常推薦的制酸劑,大多是氫氧化鎂及氫氧化鋁的混合物。

雖然混合這兩種成分鮮少***,但連續服用超過一個半月,並不妥當。因為制酸劑的效果很強,以致於可能掩蓋更嚴重的問題。液態的制酸劑雖不如片劑形式方便,但通常比較有效。

四、勿睡前吃晚餐

千萬勿在睡前2小時內吃晚餐。飽腹加上地心引力,將促進胃酸反流入食道。

五、消除生活壓力

壓力是胃痛的一大禍首。學習一些鬆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體內失去平衡的化學作用,再度恢復平衡。

六、腰部**

腰部若脂肪堆積過量,將壓迫胃,結果使胃液向食道流。另外,鬆開腰帶能紆解胃灼熱,可以改穿吊帶褲。

七、注意某些藥物

有一些醫生開的藥方可能會加重胃灼熱,包括一些興奮劑及鎮定劑。如果你正患胃灼熱,且正服用某種醫生藥方,應請醫生評估是否妥當。

經常胃脹氣胃痛怎麼辦,經常胃脹胃痛怎麼辦?

胃痛的症狀表現為 常因天氣變冷 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痛的主要 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 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喝腸胃寶茶,是健胃 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

胃痛胃脹是什麼原因,胃痛胃脹的原因有哪些?

胃痛是很常見的,特別是對於女生。胃痛的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數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內的液體逆流入食道,引起胃部的灼痛和絞痛。西醫方面吃藥是必須的,中醫方面可以喝祖方茶療瑺媦寶搽,疏肝理氣 和胃止痛。還給您介紹一些緩解胃痛的簡單小辦法 1 精神勝利法 胃痛發作時一定要穩住。努力忍住疼痛...

長期胃脹胃痛便祕怎麼辦,經常胃脹氣並且便祕怎麼辦

綠色青菜白蘿蔔豆角大白菜大米粥,每天吃二次,連續,經常胃脹氣並且便祕怎麼辦 我曾經也是因為學習壓力大和飲食習慣不健康的原因出現過脹氣和便祕的症狀。我建議你去看看中醫,多喝點中藥。還可以吃熟透的香蕉,一定得是熟透的,一天不要超過3根。還可以喝點南瓜粥,多吃木耳,小白菜。1.高纖維飲食 多吃新鮮蔬菜,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