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流星趕月這個成語

2021-07-25 04:44:11 字數 842 閱讀 5938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流星趕月[liú xīng gǎn yuè]【解釋】: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那一頓如流星趕月,風捲殘雲,吃得罄盡。”

【示例】:放開馬蹄,如~一般,一口氣就跑有三十餘里。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四十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形容行動迅速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但是有“追星捧月”“眾星捧月”這些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追星捧月”“沒有在個

4樓:劍王牙

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

[釋義] 眾多的星星圍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某人;也比喻許多東西圍繞著一箇中心。

[語出]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喻若眾星拱明月。”

[辨形] 捧;不能寫作“棒”。

[近義] 眾星拱辰眾望所歸人心所向

[反義] 離心離德各奔前程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大家~似的簇擁著安先生向會場走去。

[英譯] many people cluster around the one whom they respect。

披星戴月,流星趕月,眾星捧月,烘雲托月這幾個成語有什麼共同特點

5樓:雨中漫步

披星戴月,流星趕月,眾星捧月,烘雲托月

共同特點:都是含有“月”的成語。都是描寫月亮的成語。

有沒有華光麗彩這個成語,華光熠熠這個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求答案!thankyou

沒有華光麗彩這個成語,是 流光溢彩 流光溢彩 li gu ng y c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li gu ng y c i 形容光彩流動閃爍 華燈閃爍,有的叫 流光溢彩 華光熠熠這個成語到底是什麼意思?求答案!thank you 華不再揚 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華而不實...

有沒有一層不變這個成語有一塵不變這個成語嗎?

相自似成語只有一個 一成不變 一成不變 y ch ng b bi n 解釋 成 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出處 禮記 王制 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否定句。一般作謂語。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辨形 成 不能寫作 誠 近義詞 原封不動 反義詞 千變萬化 瞬...

有沒有棋逢天下這個成語,棋逢對手的成語故事

沒有 棋逢天下 這個成語,含 棋逢 的成語只有2個 1 棋逢對手 拼音 q f ng du sh u 解釋 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舉例造句 他兩個在半空中,這場好殺 棋逢對手,將遇良才。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三十四回 拼音 qfds 近義詞 勢均力敵 不相上下 反義詞 略勝一籌 棋高一著 眾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