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懶成笨有沒有這個成語啊,帶有成數的成語?

2022-06-09 11:05:22 字數 6061 閱讀 1517

1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現代漢語詞典裡面沒有積懶成笨這個成語,這應該是一個合成的四字詞,意思是:如果經常懶惰的話,就會變笨。

含有「積」的成語是:積少成多,具體解釋如下:

解釋:積累少量的東西,能成為巨大的數量。

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九回:「其實一個人做一把刀、一個勺子是有限得很,然而~,這筆賬就難算了,何況更是歷年如此呢。 」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分句;用於事物的逐漸聚積筆畫擴充套件資料積少成多:杯水車薪

意思: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讀音: [ bēi shuǐ chē xīn ]出處:《孟子·告子上》:「今之為人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譯文:如今行仁的人,好像用一杯水來救一車柴木的火焰。

2樓:瀛洲煙雨

我認真的查過了成語詞典,沒有積懶成笨這個成語。

這應該是一個合成的4字詞,意思也就是,如果經常懶惰的話,就會變笨的意思吧。

3樓:莫如盡

你好,沒有你說的這個成語。含有積和成的成語,比較常用的有積少成多。

一件事情做了很久還沒有完成,因為懶,用什麼成語或詞語形容?

4樓:芸芸眾生芸眾生

虎頭蛇尾 (hǔ tóu shé wěi )例句:做任何事都不能有始無終、虎頭蛇尾的,要認認真真地堅持到底。

懶惰懈怠  (lǎn duò xiè dài )例句:大風捲得風沙起,人生總是要磨礪,前進生命才有意義,懶惰懈怠是天敵,跟刻苦結盟在一起,才會順利到達目的地。

半途而廢 (bàn tú ér fèi )例句:做事情貴在堅持到底,不能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

浪費時間  (làng fèi shí jiān) 例句:大家動手幹吧,不要紙上談兵,浪費時間了。

一曝十寒    (yī pù shí hán )例句:學習不能一曝十寒,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堅持到最後。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sān tiān dǎ yú ,liǎng tiān shài wǎng ) 例句: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恆,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

一些關於手的成語要有這個成語是形容什麼的

帶有成數的成語?

5樓:僑中黃建成

沒有含「成數」的成語,含「數」的成語如下:

備位充數    備位:如同尸位,意即徒在其位,不能盡職;充數:用不夠格的人來湊足數額。是自謙不能做事的話。

不計其數    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不可勝數    勝:盡;計:核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不足齒數    足:值得。表示數不上,不值得一提。

更僕難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

恆河沙數    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渾身解數    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劫數難逃    佛家用語,命中註定的災禍。命中註定的災禍難以逃脫。

金谷酒數    罰酒三斗的隱語。舊時泛指宴飲時罰酒的斗數。

濫竽充數    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歷歷可數    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數出來。

寥寥可數    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難更僕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屈指可數    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如數家珍    好象數自己家藏的珍寶那樣清楚。比喻對所講的事情十分熟悉。

數白論黃    比喻計較金錢。

數典忘祖    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

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曆史的無知。

數東瓜,道茄子    形容說話羅唆,沒完沒了。

數短論長    猶言說長道短,說三道四。

數米而炊    炊:燒火做飯。數著米粒做飯。比喻計較小利。也形容生活困難。

數米量柴    比喻過分計較瑣碎之事。也形容生活困窘。

數往知來    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瞭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數一數二    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數見不鮮    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心中無數    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心中有數    對情況和問題有基本的瞭解,處理事情有一定把握。

胸中無數    指對情況瞭解不清楚,心裡沒有底。

胸中有數    指對情況有清楚的瞭解,心裡有底。

尋行數墨    尋行:一行行地讀;數墨:一字字地讀。指只會誦讀文句,而不能理解義理。也指專在文字上下功夫。

鑿龜數策    鑿龜:鑽灼龜甲,看灼開的裂紋推測吉凶;數策:數蓍草的莖,從分組計數中判斷吉凶。指古人用龜甲蓍草來卜筮吉凶。

燭照數計    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擢髮難數    擢:拔。拔下全部頭髮,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吹毛數睫    比喻目光短淺,只注意微末細節。

多言數窮    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

飛將數奇    比喻能人而遭遇不佳。

更難僕數    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同「更僕難數」。

諱樹數馬    表示居官為人忠誠謹慎。

簡絲數米    簡擇絲縷,查點米粒。比喻工作瑣細。

泣數行下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數黃道黑    數落著黃的又說著黑的。形容說話羅索,東拉西扯。

數不勝數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一目數行    猶一目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遭劫在數    指命中註定要遇到災難。

擢髮莫數    擢:拔;莫:不能。拔下全部頭髮,也難以數清。形容罪行多得數不清。

6樓:time溜智子

畢恭畢敬 悖入悖出 暴飲暴食 笨手笨腳 笨頭笨腳

徹頭徹尾 稱王稱霸 誠惶誠恐 楚弓楚得

大手大腳 呆頭呆腦 多才多藝 獨來獨往 動手動腳

誰有成語故事?急!!!!!!!!!!

7樓:匿名使用者

1.守株待兔

春秋時代,宋國有個農夫,一天在耕田的時候,忽然跑來一隻兔子,恰好碰在樹樁上,脖子折斷死了。農夫把兔子拾回家去,美美地吃了一頓兔肉。晚上他想:

「我何必辛辛苦苦的種地呢?每天在樹下能撿到一隻兔子就夠我吃的了。」於是他從此不再耕種,每天坐在樹下等待兔子的到來。

這個成語,譏笑那些不想經過努力,存在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收穫的人.

2.南北朝時,北周有一個智勇雙全的人叫長孫晟。

北周的國王為子安定北方的少數民族突厥人,決定把一位公主嫁給突玉攝圖。為了安全起見,派長孫晟率領一批將士護送公主前往突厥。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

攝圖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實晟人的習慣要比武助興。

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並經常讓他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兩隻大雕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

「能把這兩隻射下來嗎?」「一枝箭就夠了!」長孫晟邊說邊接過箭,策馬馳去。

他搭上箭,拉開弓,對準兩隻厥打得難分難解的大雕。「嗖」的一聲,兩隻大雕便串在一起掉落下了。

形容人很笨的成語有哪些?

8樓:鈴花紫月

使愚使過 〖解釋〗使:用;愚:笨。用人

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傻頭傻腦 〖解釋〗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鈍學累功 〖解釋〗鈍:遲鈍,笨拙;累:積聚。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拙嘴笨舌 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於講話。

拙嘴笨腮 見「拙嘴笨舌」。

拙口笨腮 猶拙嘴笨舌。

以勤補拙 用勤奮補救笨拙,含有自謙之意。

小黠大痴 好弄小聰明而實際上很愚笨。

人窮智短 指人窮了,言行也就顯得笨拙不聰明。

氣壯如牛 氣很盛,但使人覺得笨拙。

大智如愚 謂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象愚笨。

吃力不討好 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不辯菽麥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

呆童鈍夫 指愚昧笨拙的人。

枉曲直湊 〖解釋〗指在彎曲的路上卻筆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變通。

拙口鈍腮 比喻嘴笨,沒有口才。

愚昧無知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極其愚笨。

心拙口夯 心思笨,又不善於說話。

心勞日拙 心勞:費盡心機;日:逐日;拙:笨拙。現多指做壞事的人,雖然使盡壞心眼,到頭來不但撈不到好處,處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使貪使愚 使:用;貪:不知足;愚:笨。用人所短,為己服務。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點,以發揮他的長處。

上智下愚 智:聰明;愚:笨。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孔子認為他們都是先天決定,不可改變。

千慮一得 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慮中也總會有些可取的地方。多用來表示自謙。

泥足巨人 比喻實際非常虛弱的笨大東西。

龐然大物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厲世摩鈍 指磨礪世人,使笨拙的人奮發有為。

將勤補拙 以勤奮彌補笨拙。

頓學累功 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學習,也能取得成就。

頓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於說話。

呆頭呆腦 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大智若愚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 拙:笨。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辯若訥 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不辨菽麥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

哀感頑豔 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豔情的**、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鈍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說話不流利

笨嘴笨舌 笨:不靈巧。說話表達能力很差,沒有口才

和這個頭像相近的情頭有沒有,這個頭像有沒有男情頭呀

這個圖木有原配情頭,這是單獨的圖,找到這個圖的清晰大圖 這有情侶頭像,一隻貓怎麼可能有,我只有像貓的情侶頭像 p站畫師小貓 的作品 這個頭像有沒有男情頭呀 這個人物叫小希,她的男友叫阿樹。不過頭像真沒有,你自己查一下吧 請問這個頭像是情頭嗎?是的,如果你需要情頭,你可以去即刻找找看。這個頭像是情頭嗎...

從前有人,特傻,特笨,你問他什麼他都說沒有,這個故事你聽

沒聽過.但我相信會有這樣的人,不夠,他不是笨,他只是不想想太多而已 給你講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傻瓜,別人問他什麼,他都說 沒有 你聽過這個故事嗎 我知道 如果我們說沒有 我們就是傻瓜了 所以 我聽過 如果是傻瓜,那就答沒有.如果是聰明蛋那就答有 我說那兩個字就說明我是傻子,看這個回答的人也是傻子,呵...

誰有這個情侶頭像的另一半,誰有沒有這個情侶頭像的另一半?

情侶頭像的另一半,你可以在網上搜尋一下,網上有很多。沒有。沒用過這種頭像。另一半應該是合法同居裡邊的那個男生 誰有這個情侶頭像的另一半 沒有情侶頭像,除非自己搭配 她叫 羅熙 有圖有真相求採納 這不是情侶頭像,這是網紅萌娃羅熙,木有原配情頭 戀愛 100 我有這樣的一對 是閃圖但是不是你這樣加了邊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