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層不變這個成語有一塵不變這個成語嗎?

2021-03-08 21:28:24 字數 2401 閱讀 3967

1樓:匿名使用者

,相自似成語只有一個——「一成不變」。

一成不變

yī chéng bù biàn

【解釋】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處】《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否定句。一般作謂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詞】原封不動

【反義詞】千變萬化、瞬息萬變、變化莫測

【辨析】~和「原封不動」;都含有「一點沒有改變」的意思。區別在於:①~著眼於事物本身沒有變化。

多表示人不能用發展、運動的觀點觀察事物;「原封不動」著眼於外界力量未對事物加以變動。多表示外界力量對有關事物採取保留、不加變動的行動。②~多用於否定句;極少用於肯定句;「原封不動」在肯定句和否定句中都常出現。

「原封不動」可以形容照抄照搬;不根據實際情況加以變動;取捨;~不能。

【例句】我國的法律法規是隨著社會主義建設而不斷髮展,完善的,絕不是~的。

【英譯】fixed and unchangeable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有一成不變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成語:一成不變,沒有一層不變

有一塵不變這個成語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不變bai

【解釋】成:形成du.一經形成,不再改變.指守舊不變zhi或固守陳法.形容連

dao一點變化都沒有版.

【用法】聯合權式;作謂語;含貶義.

【近義詞】原封不動、墨守成規、一如既往、固步自封【反義詞】千變萬化、瞬息萬變、變化莫測、滄海桑田一塵不變:沒有改變,一點都沒有改變的意思.

一塵不變同一成不變

5樓:考山歷雅柔

是一成不變。成: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指守舊不變或固守陳法

6樓:帥岑寶紫

只有一成不變,,,還有一塵不染

表示「一直不變」的成語有哪些?

7樓:梅花八工作室

一成不變 [ yī chéng bù biàn ]

【解釋】: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自】:《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示例】:事物都是在發展的,世界上沒有~的東西。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出 處《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墨守成規 [ mò shǒu chéng guī ]

【解釋】: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自】: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未嘗墨守一家以為準的也。」

【示例】:~,不敢勇於創造也決然是和客觀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相容的。

◎秦牧《辯證規律在藝術創作上的運用》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 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如鍾嶸之《詩品》;辨體明宗;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循規蹈矩 [ xún guī dǎo jǔ ]

【解釋】: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自】: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示例】: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出 處宋·朱熹《答方賓生書》:「循途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例 句1. 他很老實,一向~,沒有亂說亂動的行跡。

按部就班 [ àn bù jiù bān ]

【解釋】:部、班:門類,次序;就: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

【出自】:晉·陸機《文賦》:「然後選義案部,考辭就班。」

【示例】:但黃公俊的祖父,他開始讀了書,象一般讀書人似的,他~的要將八股型的才學,「貨與帝王家」。 ◎鄭振鐸《黃公俊之最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形容按照老規矩辦事

出 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九十四回:「只好是按部就班慢慢敘下去;自然有個歸結。」

例 句學習應當~,循序漸進。

因循守舊 [ yīn xún shǒu jiù ]

[ yīn xún shǒu jiù ]

因循:沿襲;守舊:死守老的一套。死守老一套,缺乏創新的精神。

出 處《漢書·循吏傳序》:「光因循守職;無所改作。」

例 句  在工作中,他大膽創新,不~,做出了許多成績。

給句子換個說法意思不變這石頭一層一層的不就像一冊厚厚的

這石頭就像一冊厚厚的書一樣,一層一層的。這石頭一層一層的,就像一冊厚厚的書。這石頭一層一層的,就像一冊厚厚的書。這石頭一層一層的,就像一冊厚厚的書。肯定句 這石頭一個壓一個的,就像是一冊厚厚的書 這石頭一層一層的,不很像一本厚厚的書嗎?換說法,句子的意思不變,這岩石一層一層的,不就像一冊厚厚的書嗎?...

有很多人手機裡有這個遊戲一層一層往上跳的是什麼遊戲呀

好多這種遊戲呢 是男人就上一百層 是猴子就上一百層 等等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 在就2遊戲裡就有的 塗鴉跳躍 去3g等門戶 一搜一大堆,自己去挑!手機遊戲一個小人一層樓一層樓的往下跳的是什麼遊戲啊 有的叫機器人下樓,也有的叫猛男下樓。這個遊戲一般都是手機自帶的遊戲。打的時候小心鱉被鐵釘板扎到哦!您好1,...

一層大門出外面門樓二米有羅馬柱二層同樣不用羅馬柱怎麼設計

這個都要端機人員特設計得好。你可以,叫他。怎樣,那樣他會給你設計的很好又美觀又牢固。一樓沒羅馬柱,二三樓才有羅馬柱,對風水有沒問題呢?有些人愛好或喜歡在陽臺種植一些花草或盆栽,作為觀賞用,無可厚非。但也得有一個度,如果陽臺種的花花草草太多。先別說風水,外觀都不好看,也不合適。三間二層樓一樓有四個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