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仁不讓的近義詞是什麼,當仁不讓的近義詞

2021-07-25 04:08:05 字數 2979 閱讀 4882

1樓:cvt無級變速器

,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義無反顧

望採納,謝謝

2樓:寇楓

【解釋】: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自】:《論語·衛靈公》:“子曰:

‘當仁,不讓於師。’”【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定語;指該做就做

當仁不讓的近義詞

3樓:晴晴

見義勇為,身臨其境,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義無反顧當仁不讓

[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4樓:老貓

當仁不讓的近義詞是:

義無反顧,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當仁不讓

[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5樓:平常心新號

當仁不讓

【近義】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反義】推三阻

四、臨陣脫逃

【釋義】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處】《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用例】人家罵小弟魚肉鄉愚,這句話仔細想來,在小弟卻是~。(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

6樓:玉皇大帝是我

義無返顧或者義不容辭

當仁不讓 近義詞

7樓:1314一路高歌

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當仁不讓的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望採納,謝謝

當仁不讓近義詞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當仁不讓的近義詞 :

見義勇為、

身臨其境、

責無旁貸、

義不容辭、

義無反顧、

責無旁貨

9樓:鄧寧弓乙

當仁不讓近義詞:copy

見義百勇為,身臨其境,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度當仁不讓

[拼音]

[dāng

rénbù

ràng]

[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知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道

當仁不讓同義詞

10樓:苦苦的掙扎

見義勇為,身臨其境,責無旁

貸,義不容辭,義無反顧,責無旁貨

[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當仁不讓反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 當仁不讓( 註釋: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

反義詞:

臨陣脫逃( 註釋: 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 )

推三阻四( 註釋: 找各種藉口推託。 )

1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臨陣脫逃:

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

推三阻四:

找各種藉口推託。

當仁不讓: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

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13樓:愛我家菜菜

【成語】 推三阻四

【發音】 tuī sān zǔ sì

【解釋】 找各種藉口推託。

【示例】:我起意要這樣辦,你卻要~的,所以我就沒臉說下去了。★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九回

【用法】:作謂語;找各種藉口推託。

【近義詞】 推三推四

當仁不讓的近義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copy: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當仁不讓

dāng rén bù ràng

成語解釋:碰到應該做的好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託;不謙讓。當:面對著;仁:原指正義的事;現泛指應該做的好事。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集註:“當仁,以仁為己任也。”

15樓:原創**夢工廠

朋友你好,近義詞應該是 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反義詞是推三阻四,臨陣脫逃 望採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

成語解釋:碰到應該做的好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託;專不謙讓。當:面對屬著;仁:原指正義的事;現泛指應該做的好事。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集註:“當仁,以仁為己任也。”

成語造句:人家罵小弟魚肉鄉愚,這句話仔細想來,在小弟卻是當仁不讓。(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定語;指該做就做發音技巧:當,不能讀作“妥當”的“dànɡ”;不,不能讀作“bú”。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反義詞:臨陣脫逃、推三阻四

17樓:數學新綠洲

比如: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當仁不讓近義詞,當仁不讓同義詞

義不容辭理所當然 當仁不讓的釋義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望採納,謝謝 當仁不讓近義詞 當仁不讓的近義詞 見義勇為 身臨其境 責無旁貸 義不容辭 義無反顧 責無旁貨 當仁不讓近義詞 copy 見義百勇為,身臨其境,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度當仁不讓 拼音...

當仁不讓的近義成語,當仁不讓近義詞

成語 當仁不讓 近義詞 義不容辭 理所當然 反義詞 推三阻四專 臨陣脫逃 屬 拼音 d ng r n b r ng 解釋 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出處 論語 衛靈公 子曰 當仁,不讓於師。舉例造句 人家罵小弟魚肉鄉愚,這句話仔細想來,在小弟卻是當仁不讓。清 ...

當仁,不讓於師課文翻譯,文言文《當仁,不讓於師》字對字翻譯

譯文 叔孫武叔誹謗孔子。子貢說 不要這樣吧,孔子是誹謗不了的,其他人的賢良,象丘陵一樣,還可以超越 孔子卻象日月,別人沒法超過。雖然有人要自絕於日月,但對日月又有什麼損傷?只能表明他不自量而已。原文 叔孫武叔毀仲尼,子貢曰 無以為也。仲尼不可毀也,他人之賢者,丘陵也,猶可逾也 仲尼,日月也,無得而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