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古今中外當仁不讓的例子

2021-03-04 07:55:24 字數 1693 閱讀 1187

1樓:妙心獨運

毛遂自薦,隨成就一番偉業;王勃果敢,路徑岳陽樓是當仁不讓,寫下了「落紅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佳句,垂名青史;諸葛亮在危難之時,毫不退縮,一章出師表豪氣凌天,為蜀國傾盡全力.

2樓:大小明子

孔子遇小童,小童築城,攔住孔子去路,小子當仁不讓,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不如今?孔子嘆!

關於不仁的例子

3樓:分寸尺丈裡

二人為抄仁,所以,仁是對人對人保持襲或超過道德底線的行為的褒獎。不仁則是對別人有低於道德底線的行為,但由於屬於道德範疇,不是違法行為。

舉幾個例子:

小悅悅被車碾了,大家路過而不救,是為不仁。

老師對學生不太負責任,是不仁。

家長對孩子缺乏關懷,是不仁。

官僚對民不作為,是不仁。

以提問者的聰明,自己想幾十個應該沒有問題。只要你找五十個職業,舉出此人對他人不道德的行為,而不涉及違法,既不仁了。

4樓:day趙俊豪

,mmlknljnjln

古今中外善良、有愛心的名人有哪些

5樓:zhou槍神

1. 叢飛這個名字是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他是一位真正的無私者,真正的忘我者,把愛傳遞給別人,不計較別人愛的回饋。

他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沒有絲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貸。 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

2. 為留守兒童辦學的女大學生李靈,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她的身旁是300多名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背後是那些在外打工父母們心中的掛念與寄託,這位鄉村女教師贏得眾人尊敬。為了孩子四處奔走,眼角有了皺紋,雙手不再細膩,但是她把愛與溫暖帶進了鄉村學校的課堂,她是讓全國人民尊敬的「80後最美鄉村女校長」。

3. 多民族孤兒的媽媽阿里帕•阿力馬洪:母愛最真。

從2023年收養鄰居家的3個孤兒開始,維吾爾族阿媽阿里帕又先後收養了漢、回、維吾爾、哈薩克4個民族的10餘個孤兒。不是骨肉,但都是她的孩子,她羽翼,撐起他們的天空。風霜飢寒,全都擋住,清貧勞累,一肩擔當。

在她的家裡,水濃過了血,善良超越了親情。泉水最清,母愛最真。

4. 沈浩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他是安徽省財政廳派駐小崗村的選派幹部,其任職期間小崗村有諸多發展。兩任村官,六載離家,總是和農民面對面,肩並肩[4]。

他走得匆忙,放不下村裡道路工廠和農田,對不住家中嬌妻幼女高堂。那一年,村民按下紅手印,改變鄉村的命運;如今,他們再次伸出手指,鮮紅手印,顆顆都是他的碑文。

5.. 武文斌 2023年感動中國人物(為救災活活累死的小戰士)山崩地裂之時,綠色的迷彩撐起了生命的希望,他豎起了旗幟,自己卻悄然倒下,在那災難的黑色背景下,他26歲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6樓:武瀟瀟

古代我國:孔子絕對有愛心,而且是偉大的愛天下人之心,唐玄奘,一心向佛,很符合要求,

現在我國:建議找找感動中國裡的人物,很多符合外國:印度聖雄--甘地,特蕾莎修女,南丁格爾(偉大的**),海倫凱樂(雖盲,但幫助很多人重拾信心),比爾蓋茨(熱衷慈善),成龍(過的過某屆感動中國獎)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的本來面貌你能知道嗎?書上的歷史是真實的嗎?還是關注自己身邊的事情吧

8樓:漠上煙雨

無論是「有愛心」,還是心中「有愛」,都當仁不讓的首推泰戈爾。

關於古今中外的著名寓言,古今中外的寓言故事有哪些

世界最早的寓言集是 伊索寓言 其它比較著名的寓言集或寓言較集中的作品有 克雷洛夫寓言 列那狐的故事 百喻經 拉封丹寓言 等。寓言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寓言的篇幅一般比較短小,語言凝練,結構簡單卻極富表現力。2.鮮明的諷刺性和教育性。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主...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左右,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100字左右

居里夫人看淡名利,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有記者採訪她時,發現她一個女兒正拿著她獲得的諾貝爾獎章玩耍,記者很吃驚,但居里夫人認為這很正常,不應該被名利所累。嗯,有噠,點主頁吶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要有具體事例的 萊特兄弟,即維爾伯 萊特 wilbur wright,1867 1912 和奧維爾 萊...

古今中外的意思是什麼,古今中外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讀音 g j n zh ng w i 出處 茅盾 子夜 九 翻遍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用這種所謂示威運動而變成了既富且強。例句 眾多的科學家,都是經過拼搏和奮鬥,才取得成功。近義詞 中外古今 古往今來 繼往開來 成語用法 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