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的特徵是什麼,素描的含義和藝術特徵是什麼

2021-07-22 02:55:20 字數 4978 閱讀 4175

1樓:匿名使用者

用單一的色調錶現事物的二維效果,

素描的含義和藝術特徵是什麼、

素描的基本要素

2樓:匿名使用者

反光,暗部

抄,明暗交界線,灰部,亮部襲,高光

.廣義上的素描,涵指一切單色的繪畫;狹義上的素描,專指用於學習美術技巧、探索造型規律、培養專業習慣的繪畫訓練過程,素描被稱為“造型藝術的基礎”。

素描是指運用鉛筆或者炭筆之類的單色調黑色美術用筆對物體進行刻畫,運用線條將塊面鋪出,再進行黑白灰的刻畫。從而讓物體的明暗交界線.暗部.

亮部.高光等把物件立體地表現在紙張上面,這就是素描的特徵。

繪畫工具包括各種軟硬不同的鉛筆,如10b--b,h--8h,,炭筆,柳條,索斯,炭精條,碳鉛,可塑橡皮,各類克數不同的素描紙或繪圖紙等。

其實素描也不是很難學,關鍵是要用心,要勤練..

3樓:謝旭洲

素描的基本要素為黑白灰五調子,即亮部、灰部、明暗交界線、暗部和反光五調子

4樓:

同學回答偏了,

素描基本要素有5個,形體、結構、比例、透視、明暗。版亮部(權面),灰部(面),暗部(面)統稱三大面;

加上明暗交界線,高光、反光,投影統稱三大面五大調。

最後一句素描難不難是要看人來的,關鍵是要用心,要勤練..藝術路上有方法,沒捷徑。

5樓:小行

反光,暗部,明暗交界線,灰部,亮部,高光

對素描的認識

6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的素描,指一切單色的繪畫,起源於西洋造型能力的培養。狹義上的素描,專指用於學習美術技巧、探索造型規律、培養專業習慣的繪畫訓練過程。 素描被稱為“造型藝術的基礎”。

以表現的目的而言,素描一般用作學生提高造型能力的基本繪畫練習,或作為創作前的整理或區域性草稿練習、素材的蒐集方法,並練習物體形象、動態、量感、質感、明暗、空間、色彩、比例、構圖、變化統

一、疏密等。大多數的畫家在從事一幅油畫或壁畫之前,便先有繪畫雛型出來,而這個簡單幾筆的雛型畫,便是素描,素描很少用來製作為成品,但也有畫家使用這種方式製作,而這樣的成品畫和畫稿有所出入,因為此類的素描是在畫完雛型的基本功外,再新增細部光影變化的描繪。而這樣素描的目的也在於作為畫家視覺的記錄。

以表現的技巧而言,素描有別於水彩、油畫的,便是重於線條表現方式,以線條的粗細輕重來描述物體的明暗深淺,並且不須顧慮物體細節的色調色值,畫面藉由明暗光影的襯托來突顯主題,但是也由於失去了彩度的考量,素描在明暗的階調上,分層的很詳細,在不同的微細的明暗變化中,都能展現物體的立體感。法國古典主義油畫家安格爾因為和浪漫主義觀點不同,認為色彩的作用不是主要的,因此創作了大量素描和單線作品。中國畫家王式廓的著名作品“血衣”,也是以素描方式創作的。

著名的素描大師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三巨匠:列奧納多·達·芬奇; 米開朗基羅·波納羅蒂; 拉菲爾·桑喬; 中國的徐悲鴻(1895-1953 )。倫勃朗、彼得·保羅·魯本斯以及伊利亞·列賓等也是素描大師。

素描同時是一種造型藝術,他的目的是在兩維的紙面上創造三維的立體形態。造型的準確和內在結構的科學是最為重要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素描的根本是立體,並且利用黑白表達出來。立體是重點不變基本,其它都是個人喜好,每人側重不同,每個人可以衍生出不同的風格。

8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畫好素描頭像

第一步,構思、構圖。在作畫前要養成觀察物件的特徵、醞釀自己情緒的習慣。根據物件的職業、年齡、氣質、愛好等考慮該如何表現,最後欲達到怎樣的效果。

成竹在胸,下筆就大膽瀟灑。不要倉促作畫,構圖時注意人物位置是否合適以及人物前方的空間要大些。雖然這是老生常談,卻是決定整幅畫是否完整舒服的關鍵。

第二步,狠抓輪廓。這點非常重要。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堅實的牆基不堪設想。輪廓即牆基,要抓準,就要抓住頭部基本形、五官位置、明暗交界線的位置、頭與肩的關係。

要畫準輪廓,就必須整體觀察,整體比較,多運用輔助線幫助確定位置。在抓外形時要狠抓特徵,要畫得像。外形初見端倪,形象呼之欲出。

就如公園門口的藝人用剪子剪影,輕而易舉地將人物形象顯現出來,儘管看不清過細的內部結構,我們照樣能夠認出他來。有些不注意這一步,形還非常含糊,便匆匆忙忙去畫五官了。這樣畫出來的畫怎麼能逼近物件呢!

在畫準外形的基礎上,五官位置也需狠下功夫。在畫五官時要注意中軸線的運用,除絕對正面外,中軸線根據頭的動態呈孤線,很多同學不理解這一點,畫稍側的角度,頭總是轉不過去,當然感覺就很差。五官位置可以根據三停五眼的基本規律,在共性中找出人與人的形象特徵,畫出人與人的千差萬別。

在打輪廓時要注意眉、眼、鼻、耳的長和寬以及厚度的位置。如果這一步畫不準千萬不要深入,更不能上明暗。畫眉毛要注意眼窩上下凹處的骨點和通過顳骨處凸的轉折所呈現的眉深眉淡。

畫眼則要將四個眼角處於一條平行線上,否則眼睛就有高低,感覺不舒服。畫眼很重要,上眼皮和下眼瞼有區別,一般上眼皮較重,原因是有厚度,且眼睫毛較深,陰影投射在眼球上,往往這裡是整幅畫的最深處,很有神,也易將眼球包在眼皮之中。下眼瞼受光,要亮,不然就如戲妝了。

嘴的刻劃也關係到人的表情。首先要確定上下嘴脣的厚薄,還要注意嘴脣不能用線勾得過死,嘴的上翹下垂,非常微妙。畫耳要與眼鼻嘴聯絡起來看,有些考生不願多畫耳朵,甚至將耳朵當作負擔。

要麼虛不過去,影響空間,要麼跳得厲害,破壞整體。

明暗交界線是決定頭部深度、體積的關鍵,顴骨處在交界線最突出部位,有高有低,有突出也有柔和,可視特徵而定。儘管受光處顴骨不那麼明顯,但必須與暗部對稱地畫。順便說一下,人物寫生非常重要的是對稱,諸如兩眼、兩耳、兩個鼻孔等都要同時考慮。

頭髮固有色是黑色。只要仔細分析,絕不是漆黑一片,也同樣有明暗對比。頭髮是在顱骨上形成的,髮型、明暗都必須考慮結構。頭髮力爭畫得蓬鬆,富有質感。

第三步,深入刻劃。此時要好好審視一番,看看哪些部位最深、最強烈,就從這些地方著手,一般先從眉、眼、鼻、顳骨處開始,一下子即可抓住特徵,畫出大的關係,但是一定要避免抓住一點反反覆覆盯著畫,使區域性畫得過分而關係失調。先畫什麼、再畫什麼可根據物件特徵來考慮,如角度有些偏,顴骨比較突出,有的劍眉濃重而富個性,有的眼睛炯炯有神,那就由此。

在深入中要始終保持整體關係,明白一幅畫的好壞主要取決於整幅畫面的整體感,完整感,如果只是將筆墨停留在五官上,以為是畫龍點睛,而忽視其它方面,整個畫面就不會好。我們在看畫展時,總是站在較遠處端詳整幅畫,對某些部分感興趣,再走近細觀,沒有人看畫展時直衝到畫前死盯著區域性看,如果那樣豈不滑稽可笑?

在深入中首先著眼於整個畫面的明暗對比,我將它比作為主要矛盾。然後是暗的與暗的比,亮的與亮的比,我將它比作為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決定次要矛盾,抓住了大的關係,又注意了微妙的關係,整個畫面就有主有次,可以有條不紊的進行深入。

每深入一層,即從最凸處開始,帶動次明部。畫眼注意整個眼輪匝肌周圍的關係,畫嘴考慮口輪匝肌的塊面,畫鼻注意鼻骨、鼻翼與臉頰的聯絡。同時,還要考慮這一區域性在整個臉部中的比例關係。

總之,在深入中時時考慮整體,主次各得其所。

第四步,調整。一般考生畫畫時總喜歡一個勁地往下畫,直至結束,感到氣都喘不過來。哪有時間去琢磨一下,留出15-20分鐘的時間調整大的關係。

其實這樣的想法很要不得。調整既是深入也是概括,使畫面的總體效果更趨完整,要做減法,將瑣碎的細節綜合起來,加強大關係。調整還是考生藝術修養的綜合體現,究竟以怎樣的畫面效果呈現在主考官面前,以怎樣的畫面效果在眾多的考生中出類拔萃,這點值得深思。

要畫好人像,特別要畫得像。避免公式化、概念化地將人物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機械式的描摹,好像人物形象是一個模型裡刻出來的,總是那麼呆板、沒有生氣。人物要畫得像,首先是形神兼備,注重人物內在性格和情緒的刻劃。

只要在平時的練習中,多留意眉、眼、嘴的情緒變化的表現,在神情最為自然、生動的時刻來畫,就能使畫面有生氣。我覺得形神兼備是人像寫生的最高要求,絕不是在技巧提高之後才去追求。

總之要畫好人畫素描,獲得紮實的基礎,精確的造型能力,還是要靠多畫才能得到。俗話說,“熟能生巧”,技巧是從勤學苦練中得來的。同時還要多看好的範畫,提高鑑賞力,進而大膽地多方面地進行嘗試,不斷提高繪畫水平,實現自己的理想。

好像太多了

鉛筆畫和素描的區別?

9樓:不避諱真心丶

1、鉛筆畫和素描使用的工具不一樣。

鉛筆畫,是指用鉛筆畫的畫。包括鉛筆素描、鉛筆速寫等。就所使用的畫材分類來說,木炭、鉛筆、彩色鉛筆、蠟筆等硬性筆所繪製的畫也屬於鉛筆畫的廣義範疇。

素描,由木炭,鉛筆,鋼筆等,以線條來畫出物象明暗的單色畫。單色水彩和單色油畫也可以算作素描;中國傳統的白描和水墨畫也可以稱之為素描。通常講的素描多元化指鉛筆畫和炭筆畫。

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紙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2、鉛筆畫和素描的顏色使用不一樣。

鉛筆畫中包括彩鉛,是一種綜合了素描和色彩之間的繪畫形式。它的獨特性在於色彩豐富且細膩,可以表現出較為輕盈、通透的質感。這是其他工具、材料所不能達到的,只有充分利用了彩鉛的獨特性所表現出來的作品,才算是真正的彩鉛畫。

素描使用單一顏色繪畫工具而在畫面載體上按照一定的繪製原則而有意塑造物體形態的美術活動。

3、鉛筆畫和素描對紙張的要求不一樣。

鉛筆畫,一般採用厚紙。紙厚的好處是畫線稿和上色修改時紙不會起毛,畫作便於儲存。一定要選有紋理的紙,這樣鉛筆粉才能固定其上,不易掉色。

紋理應當細膩,否則鉛筆筆觸太明顯。雖然用a4紙等一些普通用紙雖然也能上色,但時間長掉色嚴重,且修改時紙面易破壞。

素描一般採用潔白、厚淨、有紙紋的紙。鉛筆畫紙不宜紙紋太粗,炭筆畫紙表面不能太光滑,而鋼筆畫紙紙卻要較光滑的紙面,還要有一定的吸水性。

10樓:環球青藤

素描是指運用鉛筆或者炭筆之類的單色調黑色美術用筆對物體進行刻畫,運用線條將塊面鋪出,再進行黑白灰的刻畫。從而讓物體的明暗交界線.暗部.

亮部.高光等把物件立體地表現在紙張上面,這就是素描的特徵。

鉛筆畫,是指用鉛筆畫的畫。包括鉛筆素描、鉛筆速寫等,廣義上也指素描。鉛筆畫,是一切圖形藝術的基礎,基本內容包括描線條、繪畫基礎、肌理明暗、人物素描、動物素描、彩色筆繪畫等等。

此外,對平面設計工作者來說,鉛筆畫也是他們的基礎課程

素描的基本知識是什麼,素描的基礎知識

1 鉛筆 鉛筆的種類較多,筆芯的質地有硬有軟,顏色有深有淺,可畫出不同的調子,尤其便於表現調子中的銀灰色層次。現有的國產鉛筆分兩種,以hb型為中界線,軟的為b型至8b型,數字越大,表示鉛筆的軟度越強,色度越黑 硬的為,h型至6h型,數字越大,表示鉛筆的硬度越強,色度越淡。學生用鉛筆一般是hb型,軟硬...

學素描的目的是什麼,簡答學習基礎素描的目的是什麼

在素描階段,學畫者也需要認真練習,逐步掌握繪畫的規律。在好的素描中,畫面的立體感和空間感是會超過攝影作品的,這是因為素描在圖形中加進了人的視覺因素,這些視覺因素包括學習素描時必需要掌握的透視變形和虛實變化。素描作為繪畫基礎是源於製作工具的簡單性 靈活性和研究物件的單純性與普遍性。北京畫室老師介紹素描...

素描與速寫的區別,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速寫的意思是快速寫生,是素描的一種,素描的繪畫時間長,速寫的創作時間短,素描側重物體的結構特點,速寫側重抓取人物的動態和整體表現。速寫 速寫的特點是創作快速,條線表現力強,在短時間內用繪畫的形式記錄人物的表情體態等,要求繪畫者具有一定的觀察力 記憶力和表現力,並用線條輪廓對畫面進行整體的展現,速寫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