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15道中考物理題,要求為一題多解

2021-07-16 04:19:08 字數 1940 閱讀 5803

1樓:匿名使用者

例1:如圖1所示電路,電路連線正確,組成不變,每隻表均有正常讀數,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甲是電壓表,乙是電流表

b.甲是電流表,乙是電壓表

c.甲、乙都是電流表

d.甲、乙都是電壓表

解析:觀察所示電路圖,由於甲、乙表的種類需辨別,因此,它們與電阻的連線關係究竟是串聯,還是並聯,無法確定。於是此題也就沒有按常規方法進行判斷的條件,好在題目中有電路連線正確,組成不變,每隻表均有正常讀數的說明,不妨據此引入假設,將判斷物件做個變換,具體說,就是先假設出兩隻表的種類,然後依據假設畫出等效電路圖,用對電路連線是否符合題設條件的判斷,代替對錶的種類的直接判斷,那樣,若電路連線在某假設下符合題設條件,則假設成立,反之則假設錯誤,題目迎刃而解。

此題可假設甲為電流表,乙為電壓表,畫出等效電路如圖2所示,可得電路在如上假設下,連線正確,組成不變,每表也均有正常讀數,符合題意,假設成立,答案b正確。

此題也可假設甲為電壓表,乙為電流表,得等效電路如圖3,可得,電路在上述假設下,電路組成有變即r2短路無電流,不合題意,故假設不成立。而甲、乙兩表又不可能全為電流表,也不可能全為電壓表,故正確答案應選b。

例2:從盛有10kg水的桶中,取1.5kg水放到水壺中用爐子加熱一段時間,然後再倒回桶中,結果桶中的水的溫度升高了8℃。求被加熱的1.5kg水從爐子上吸收的熱量是多少?

(假設整個進行熱交換的過程中無熱量損失)。

解析:此題中,既有關於熱交換過程的詳盡敘述,又有明顯暗示的簡化條件,照習慣,好象應用熱平衡方程求解,理屬自然,試著一做,不難發現,由於題目中缺少一系列必要的溫度條件,運用熱平衡方程存在不能克服的重重困難。倘若換一個角度看,問題立刻了然。

如果拋開具體的熱交換過程不看,僅就結果而言,實際上就是桶中的10kg水,因吸收熱量,溫度升高了8℃,再進一步考慮還可以知道,用來使桶中10kg水最終升高8℃的熱量,恰是由被取出加熱後又倒回的1.5kg水所帶來的熱量。因此,根本無需考慮怎樣進行的熱交換,只要求出10kg水溫度升高8℃需要吸收的熱量,也就是所要求出的答案。由題意,m=10kg△t=8℃c=4.2×103j/(kg·℃),由熱量公式q=cm△t=4.2×103j/(kg·℃)×10kg×8℃=3.36×105j。

2樓:匿名使用者

陽陽在蹦床上做遊戲,從高處落到蹦床上又被彈起.當她從接觸蹦床床面到運動至最低點的過程中(忽略空氣阻力的影響),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陽陽的重力勢能逐漸減小

b、蹦床的彈性勢能逐漸增大

c、陽陽的動能逐漸減小

d、陽陽受到的合力先減小後增大

答案從接觸蹦床床面到運動至最低點的過程中

蹦床的彈力一直在增大。重力保持不變。

可以把該過程分解成2部分來看待。

在第一部分,雖然蹦床彈力在加大,但一直小於重力。人的加速度一直向下,並且加速度的數值在減小。當到達某個位置時,彈力與重力相等,加速度變為0。

在第一部分的過程中,人受到的合力向下,並且一直在減小。

在第二部分過程中,彈力開始大於重力,加速度從0開始增加,但是方向是向上的,與速度方向相反。因此人才會最後靜止下來。隨著蹦床彈性形變的加大,彈力也在加大,彈力與重力的合力也在加大。

在第二部分過程中,人受到的合力向上,數值在增大。

因此,d 是對的。

a b 當然也是對的。

c是錯的。速度在前半部分過程在增加,在後半部分過程在減小。動能也是這樣。

求一道初三物理題,要有詳細解答過程!!! 10

3樓:灰色福克斯

感覺題面好像沒抄好……

(1)p=f/(4s)=mg/(4s),軸間距可能是多餘條件(2)感覺像追及問題,可以考慮在草紙上畫圖,同時要注意單位前車:1min行程+50m

後車:1min行程

相減即可

(3)大小為0.04mg乘以1min時間的行程

求15道中考應用題帶答案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

做這個題目你首先要明白題目的意思 其實就是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但是這個向心力是由對方星球提供的,還有一個隱含的條件就是 它們的中心連線要過它們做圓周運動的中心 自己去思考如果不是這樣會怎樣 從這裡可以得出它們的角速度w是一樣的,由萬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可得 g m1 m2 r 2 m1 w 2 r1 1...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利用動能定理得合力做的總功等於動能的變化,即w 1 2mv 2 1 2mv0 2,帶入資料得3000焦耳 如果用牛頓第二定律,可以先算出加速度,再算出位移,然後帶入功的公式w fs,帶入資料計算得3000焦耳。a 增大 電流的方向相反,所以在電流之間的部分,兩個電流產生的磁場是疊加增強的,而之外的部...

一道物理題,一道物理題哦

兩臂的合力等於槓鈴的重力。合力不變時,兩分力的夾角越大,分力越大。所以 角大些,每條手臂所承受的力也大些,但兩條手臂所承受的合力不變。所以你看應該選什麼。c 手承受的力等於槓鈴的重力 手對槓鈴施加的力會隨著 角的增大而增大 我選a槓鈴重力跟手臂手到的力有一個三角行關係 當 角大些,手臂承受的力也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