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文化牆如何佈置?你知道嗎,小學班級文化牆設計

2021-07-15 10:57:21 字數 2833 閱讀 2163

1樓:雜思記

班級文化牆最能夠凸顯一個班級的班風,所以如何定義自己班級的文化牆,就要考慮一下班級的主題,以及同學們的個人興趣愛好。當然大多數班級文化牆還是以學習為主,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

當然也有的班級比較有個性,別出心裁的收集了每個人兒時的**,通過**牆的方式將每個人兒時的**掛在牆上,這也是一種很有趣的班級文化。還可以讓每個人寫出對於自己未來的寄語,使用色彩斑斕的便籤,將個人寄語貼在班級文化牆上,時刻鼓勵自己。

以上都是很不錯的班級文化牆的設計,但我個人比較建議的做法就是要根據自己的班級量身定做,每個集體都是有各自的不同,你可以細心去留意本班同學的特點,從而設計一個最能體現本班班風的班級文化牆。

2樓:whitelie楊

主題鮮明,針對學校的要求來定主題,有一定的中心,才能更快更準確的看清楚特色。當然一般都是以學習為主,展現的方式可以是班級願望,個人願望,小組願望。還可以通過明星片等方式來展現。

班級有繪畫能力比較強的或者會塗鴉的同學,一定要珍惜人才,畫出自己班級特色的主風格來。一說起班級文化牆,就感覺每個班級都差不多,只有更特別才能脫穎而出。

還可以購買牆貼紙,風格有很多,可以是花草型別的,也可是**型的,還比較好貼上,也方便撕掉,為後續的工作減輕難度。成本也不是很高,稍微便宜一點的,可能十幾塊錢就能買一棵樹型別的牆貼紙。這樣也減輕了佈置難度,一貼就完工。

寫的字一定要優美,班級上那些寫字漂亮的人一定要貢獻自己的力量,字型漂亮能吸引很多人。

3樓:

班級文化牆凝聚了一個班級學生和老師的共同的智慧和心血,展示了學生們別樹一幟的創造力,也讓老師們能夠更加了解學生的個性。同時,一些與學習相關的文化牆還為學生們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內容上:要有針對性

1、不同年級,不同主題

班級文化牆的佈置要考慮到學生的年齡和知識水平,根據不同年級的學生,文化牆的主題和內容應有所不同。比如:

低年級的班級,可以更加活潑一些,以懂禮貌、講衛生、愛學習等養成性教育或是培養好習慣這樣的內容為主;

中年紀的班級,則多注重紀律、品德等方面,將知識、趣味、教育融於一體;

高年級的班級,就要重視學生能力的培養,尊重學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可以把文化牆的內容的選擇交給學生們來做。

2、不同時期,不同方向

班級文化牆是圍繞班級學習和生活為中心的,一個學期開始和學期中以及學期末,學生們的任務都是不同的,所以在做文化牆時,內容也要隨著學期的而轉換方向。

比如,對於剛剛入學的新生來說,文化牆要重在幫助他們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在期中期末,則可以展示學生們半個學期或是一個學期的學習成果,進行總結;而對於即將離開學校的畢業生,重點就要在如何棒他們樹立理想、新的目標。

3、交給學生原創,人人都是設計師

文化牆本身就是展現班級文化,而每個學生都是班級文化建設的一員。學生們的創造力是無限的,老師大可放心大膽地將文化牆的設計和佈置交給學生們來做。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其中,體會當設計師的樂趣,加深自己在班級的歸屬感,展現自己的特長和風采,培養文化素養。

形式上:多種多樣

比起傳統的板報,文化牆的形式可以更加地多樣多彩。下面就介紹幾種新穎可行的形式:

1、**牆

學校組織的春秋遊、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或是班級聯歡會,……在這些班級活動裡,老師們可以用相機記錄下來學生們的種種瞬間,並把這些**貼在文化牆上,還可以請學生們在**下寫下自己的感想。

2、吐槽牆

在設計文化牆時,老師們可以讓這面牆“會說話”,就好像把貼吧、論壇搬過來,讓學生們在牆上暢所欲言。這不僅為學生們之間的交流提供了一個平臺,也讓老師能時時瞭解學生們的想法。

3、塗鴉牆

畫畫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另一方面,隨筆的亂塗亂畫,也可以發洩內心的壓力。在班級裡設定一面塗鴉牆,讓學生們有事沒事都可以在這上面塗塗畫畫的,同時還可以把學生們美術課上的作品收集起來,在牆上展示。塗鴉牆不僅讓學生們得以放鬆,也裝飾了班級環境。

4、作業展示牆

為了營造班級內的學習氛圍,一面作業展示牆也是有必要的。老師在批改作業時,可以留意一下學生的作業本,把那些做得好的以及書面整潔的挑選出來,在作業牆上進行展示。學生們看到自己的作業“上牆”,會有一種自豪感,並受到鼓舞再接再厲,而那些沒有被展示的學生可能就會努力好好寫作業,讓自己的作業能登上作業牆。

這樣,就增加了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和動力。

5、隨筆牆

一些學生有著文藝細胞,會畫會唱,但另一些學生可能有著很強的寫作能力。隨筆牆就是為這些學生而準備的。學生們自願將自己課後的寫作或是平時課上的作文列印出來,貼在隨筆牆上,供其他同學和老師閱讀。

此外,文化牆還需注重以下“四美”:

1、空間美

教室內可能不止設定一面文化牆,當需要設定多種形式和內容的文化牆時,需要注意這些怎麼佈置和排列才能融入整個空間,帶來有序的美感。

2、整潔美

教室應給人整齊、清潔的美感。陳設佈置的東西應該井然有序,文化牆內容的張貼應合理美觀。

3、語言美

有的老師會在教室裡貼一些名言警句,或是班規之類的短句,這些句子往往需要琅琅上口,以便學生理解。但需要注意的是,“公約”、“制度”等應注重語言的親切性,忌用“不準”、“罰”等令學生反感的語言。

4、色彩美

文化牆作為教室的一部分,要與教室整體色調相統一,不應過於突出。教室內的整體色彩也要注重柔和和協調。

文化牆的創辦形式可以更多樣,人人都是設計者,讓同學們都參與進來,樂在其中,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興趣愛好,讓學生在注重日常文化積累的過程中,逐漸接收到藝術文化素養的薰陶。

小學班級文化牆設計

4樓:雪瑩

如果是五、六年級的學生,我建議放手讓孩子們自己設計、自己來完成,老師可以充當旁觀者,適當的時候給他們一些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可徵集小學生自己的創意和想法

寶媽們如何坐月子你知道嗎

坐月子一般不能讓累著,不能吃太鹹的東西,還不能碰涼水。如果是一個愛跑的女生,那麼坐月子簡直是對她的酷刑。因為坐月子就是要突出一個坐字。至少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面你不能隨意的外出。因為有可能會受涼,有的地方甚至還有坐百天月子的說法。吃飯不能吃太硬的,否則對自己身體不好。很多寶媽就是因為坐月子的時候累著所...

人沒文化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都可怕!有文化不一定有道德,有文化的人沒有道德,會把知識用在禍害人上,比沒有文化的人帶來的禍害更大 更可怕 一個人沒文化不可怕,最怕沒教養沒素質!中國是以經濟為中心的有錢有權才是王道,教養和素質無立足之地,這才是可悲之處,人都是相對的,什麼環境成就什麼人,不能理解別人的人無權言論。你說的很copy對...

關於小學生正確的學習方法,你知道嗎?

知道,要從小給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要讓孩子學會總結錯題,讓孩子對於學習有一個正確的認知,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首先應該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也應該提高學習的效率,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致志,千萬不要分心,不要三心二意,同時也應該總結學習當中的一些經驗和技巧。我當然知道了,因為我經常讓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