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檀和花梨木的區別,花梨木和黃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2021-07-13 19:38:16 字數 4807 閱讀 7002

1樓:

花梨木屬紅木國標5屬8類33種之一 具體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種 綠檀不屬紅木 是名貴硬木

2樓:逾輪

根據木材專業檢測機構的檢測,所謂的綠檀多為源於中美洲西印度群島的愈瘡木(guaiacumofficimale,蒺藜科,愈瘡木屬),而市場上所見到的綠檀主要為蒺藜科(zygophyllaceae)維臘木屬(bulnesia)的木材。

木材極重硬。其氣幹密度1.1~1.

33,平均為1.25左右。木材強度值高。

乾燥極慢,乾燥過程中為了防止開裂,在端面塗漆是很有必要的,整個乾燥過程要周密加以注意。由於木材極重硬和紋理顯著交錯,所以鋸切和切削加工困難,尤其是用手工工具加工極其困難;但旋切和成型旋削可得較好的精加工表面。由於含有油脂成份,膠合前要用砂紙打磨、苛性鈉溶液洗滌等表面處理,耐腐性、耐蟲性極高,白蟻和海蟲也不能蝕害。

黃花梨為豆科植物,學名降香黃檀木,又稱海南黃檀木、海南黃花梨木。原產地中國海南島吊羅山尖峰嶺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區,多生長在吊羅山海拔100米左右陽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緩慢、木質堅實、花紋漂亮,黃花梨木與紫檀木、雞翅木、鐵力木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木。

始終位列四大名木之一,現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黃花梨木色金黃而溫潤,心材顏色較深呈紅褐色或深褐色,有屢角的質感。因為黃花梨木的木性極為穩定,不管寒暑都不變形、不開裂、不彎曲,有一定的韌性,能製作各種異形傢俱。

黃花梨木的比重較輕,比紅木(酸枝木)還要輕。黃花梨木紋理清晰,如行雲流水,非常美麗。最特別的是,木紋中常見的有很多木癤,這些木癤亦很平整不開裂,呈現出狐狸頭、老人頭及老人頭毛髮等紋理,美麗可人,即為人們常說的“鬼臉兒”。

花梨木和黃花梨木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黃花梨為黃檀屬香枝木類,學名降香黃檀,而花梨木屬於紫檀屬,所以在業界對花梨木還有個分類名稱叫“紫屬花梨”,另外,市場上為了把花梨木和昂貴的“黃花梨”區分,也把它們稱作“草花梨”。

2,花梨木類的具體樹種都是叫做“某某紫檀”,業外人士很容易聯想到俗稱小葉紫檀的檀香紫檀,檀香紫檀為紫檀屬紫檀木類,而花梨木為紫檀屬花梨木類,二者同屬不同類。

3,黃花梨木傢俱製作產地以蘇州為代表,做工規範,精工細做,是典型的蘇式傢俱。另外南方兩廣及海南島等地明清時期也生產黃花梨木傢俱,稱之為廣作或廣式傢俱,其做工略粗,不及蘇式傢俱精細。

4,花梨紋紫檀木質堅重,比紅木的比重還要大,放入水中即沉水底,棕眼較小,呈蟹爪狀和牛毛紋狀,經打磨後木的表面細嫩得如小兒肌膚。材質比黃花梨優,木的色澤比黃花梨木更深,呈橙紅至深琥珀色,也有的花梨紫檀傢俱的表現由於年代久遠而失蠟呈灰褐色。

5,花梨紋紫檀木的鬼臉紋絕大多數呈圓形,有的有眼有嘴,但少見有老人頭和老人頭毛髮的紋理。另外,花梨紋紫檀木鋸斷面有濃濃的薔薇花梨味亦是很獨特的。

6,花梨紋紫檀木生長在大陸,雨水不夠充足,木心空洞較多,正所謂十檀九空(心),也是因為木心空洞,所以花梨紋紫檀木很少見有大材。

7,另外有一個很容易識別的特點就是花梨紋紫檀木油質較重,用手指輕輕一刮即起油痕,黃花梨木的木質雖然溫潤光亮,但沒有這麼重的油質感。

以上幾點是花梨紋紫檀木與黃花梨的區別。另外還有一種是草花梨木,產地亦在南方,其木質粗疏,棕眼大,像鐵梨木(南方人稱為鐵梨紫荊木或東荊木)的紋理一樣粗糙。木色淺黃至黃,乾澀無光澤,亦鬼臉紋,材質比黃花梨木相差甚遠,碰到這種木材的傢俱不用細細研究也容易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1、黃花梨木與花梨木區別——**

黃花梨的**是花梨木的上千倍,黃花梨與花梨木是不同的的木材。也可以明白黃花梨與花梨木**高低。

2、種類劃分

以目前市場**來區分,紅木材質從價值上可分為四等:第一等是紫檀木、黃花梨木;第二等是黑酸枝木、條紋烏木;第三等是紅酸枝木;第四等是花梨木、雞翅木。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紅木)》(簡稱《紅木國標》)中將紅木用材分為“5屬8類33樹種”。花梨木屬於8類中的一類(花梨木類),歸於5屬中的紫檀屬,木材又分為“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狀紫檀、烏足紫檀”等七種樹種。

而黃花梨(降香黃檀)木則屬於33樹種中的一種,歸於8類中的香枝木類、5屬中的黃檀屬。兩者屬性各不相同,自然不可相提並論。

3、材質優異

黃花梨:紋理靚麗、色澤通透自然,降味誘人,顏色可表現出淺黃、深黃、深褐色等多種。其木質堅硬,韌性極佳,不易變形,良好的加工效能,特別適宜工藝製作。

是古典紅木傢俱的上乘材料,自我國明代起就備受推崇。

花梨木:新切面明顯,有其香氣但較淡。有熒光,把花梨木碎屑置入水中,可見綠色的物質漂浮,雨間亦可見。而接觸過水的花梨木材面幹後更有明顯水跡印可見。

花梨產地不同,木質也有很大差別,有的質地較細密,有的質鬆,但從弦切面上看,都能明顯地看到類似牛毛的木紋。

黃花梨木特點

1、黃花梨木本身是中藥,所以擁有一種中藥的“降香”味道。

2、黃花梨木質地堅硬,紋理清晰美觀,視感極好,有麥穗紋、蟹爪紋,紋理或隱或現,生動多變。

3、黃花梨木有鬼臉。所謂鬼臉就是由生長過程中的結疤所致,它的結疤跟普通樹的不同,沒規則,所以人們才叫它“鬼臉”,但不能說是黃花梨木都有鬼臉。

4、黃花梨木擁有如螢火蟲般的磷光,木屑經浸泡後,水是綠的。

5樓:蝶姑娘丶

1、黃花梨木與花梨木區別——**

很明顯,從上面一個案例中雙方相差千倍的身價中,我們清晰得出這一點:黃花梨與花梨木是不同的的木材。也可以明白黃花梨與花梨木**高低。

2、種類劃分

以目前市場**來區分,紅木材質從價值上可分為四等:第一等是紫檀木、黃花梨木;第二等是黑酸枝木、條紋烏木;第三等是紅酸枝木;第四等是花梨木、雞翅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紅木)》(簡稱《紅木國標》)中將紅木用材分為“5屬8類33樹種”。花梨木屬於8類中的一類(花梨木類),歸於5屬中的紫檀屬,木材又分為“越柬紫檀、安達曼紫檀、刺蝟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囊狀紫檀、烏足紫檀”等七種樹種。

而黃花梨(降香黃檀)木則屬於33樹種中的一種,歸於8類中的香枝木類、5屬中的黃檀屬。兩者屬性各不相同,自然不可相提並論。

3、材質優異

黃花梨:紋理靚麗、色澤通透自然,降味誘人,顏色可表現出淺黃、深黃、深褐色等多種。其木質堅硬,韌性極佳,不易變形,良好的加工效能,特別適宜工藝製作。

是古典紅木傢俱的上乘材料,自我國明代起就備受推崇。

花梨木:新切面明顯,有其香氣但較淡。有熒光,把花梨木碎屑置入水中,可見綠色的物質漂浮,雨間亦可見。而接觸過水的花梨木材面幹後更有明顯水跡印可見。

花梨產地不同,木質也有很大差別,有的質地較細密,有的質鬆,但從弦切面上看,都能明顯地看到類似牛毛的木紋。

6樓:小袋鼠

1、從本質上講兩者是同種不同屬的木材。花梨木與黃花梨木雖說同屬豆科,但其屬類則有差異。前者屬於紫檀屬,後者屬於黃檀屬。

2、黃花梨木傢俱帶有一股特別有柔和的香氣,重要的是其香氣還具有藥用價值,然而花梨木傢俱則不同,儘管它同樣具有芬香氣味,可是其芬香氣味則帶有一種辛辣的味道。

3、黃花梨花紋細膩生動,清晰可辨,不雜亂無章。黑線花紋居多,偶爾能見到深褐色和紅線花紋。花梨木的花紋相較黃花梨來說變化較少,花紋略顯散亂,沒有章法,且紋路不夠細密,棕眼較粗大。

7樓:愛傑的橙子

1、黃花梨花紋細膩生動,清晰可辨,不雜亂無章。黑線花紋居多,偶爾能見到深褐色和紅線花紋,有“鬼臉”。花梨木的花紋相較黃花梨來說變化較少,花紋略顯散亂,沒有章法,且紋路不夠細密,棕眼較粗大。

2、好的黃花梨油性佳,製成傢俱不易變形;

3、很重要的一點是,若一件老傢俱的造型和紋飾呈現晚清**時期的特點,則這件傢俱為花梨木的可能性較大,要仔細甄別。

8樓:古物潮玩

1、黃花梨木和花梨木的種屬於黃花梨木屬於5屬中的黃檀屬,歸於8類中的香枝木類。而花梨木為屬蝶形花科、黃檀屬喬木。兩種的種屬不同。

2、黃花梨木和花梨木的材質不同(1)黃花梨木的木紋美麗,色澤柔和,木材伴有香味,顏色變化區域大,有淺黃、深黃、深褐色。其木質堅硬,適合鑲嵌、雕刻,具有良好的加工效能,軟硬輕重適中,不易變形。特別適宜製作榫卯結構。

(2)花梨木,經過紅木專家及專業人士的摸索與實踐,可以從以下幾點辨別:1、具有花梨木特有的香味,新切面明顯。2、有熒光,把花梨木刨花放到水中,水裡漂著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發出一種熒光。

如果是下雨時淋溼了堆放的花梨木,從流出的雨水中也能看到這種現象。

3、接觸過水的花梨木,在風乾後會有明顯的水跡印。

9樓:李文林李倩

花梨木和黃花梨木有什麼區別區別就在花梨木,它的品種很多,除了有黃花梨木還有白花的麼,還有紅花梨木兒,黃瓜檸檬的,只是花梨木裡面的一種。

10樓:藍天白雲

黃花梨木貴

黃花梨是花梨木的一種。

如果開料發出清新的香味,板材出現鬼臉般條紋有可能是醬香黃花梨,是紅木中比較名貴的一種。

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老花梨又稱黃花梨,顏色由淺黃到紫赤,色彩鮮美,紋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較考究的傢俱多為老花梨木製成。新花梨木色赤黃,紋理色彩較老花梨稍差。

花梨木色彩鮮豔,紋理清晰美觀,我國廣東、廣西有此樹種,但數量不多,大批用料主要靠進口。據《博物要覽》記載:“花梨產交(即交趾)廣(即廣東、廣西)溪澗,一名花櫚樹,葉如梨而無實,木色紅紫而肌理細膩,可作器具、桌、椅、文房諸器。

”《廣州志》雲:“花櫚色紫紅,微香,其紋有若鬼面,亦類狸斑,又名和‘花狸’。老者紋拳曲,嫩者紋直,其節花圓暈如錢,大小相錯者佳。

”《瓊州志》雲:“花梨木產崖州、昌化、陵水。”明代黃省曾《西洋朝貢典錄》載:

“花梨木有兩種,一為花櫚木,喬木,產於我國南方各地。一為海南檀,落葉喬木,產於南海諸地,二者均可作高階傢俱。”書中還指出,海南檀木質比花櫚木更堅細,可為雕刻用。

按《古玩指南》第二十九章所說:“花梨為山梨木之總稱,凡非皆本之梨木,其木質均極堅硬而色紅,惟絲紋極粗。”

非洲酸枝木和非洲花梨木哪種好,非洲花梨木 非洲酸枝木 刺蝟紫檀之間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酸枝肯定要比花梨木要好,如果你要做客廳背景牆的話不妨考慮下我們九尾狐石材的整體電視背景牆,是用3d模具一體化成型的,安裝方便,視覺美觀大方,上檔次。回答非洲酸枝的優點在於板面美觀,耐腐抗蛀 白蛀也不蛀蝕 雖重硬而加工不難 乾燥緩慢,但幹後材性穩定 創光 砂光 油漆和膠粘效能良好。主要用於高階傢俱 木...

什麼是黃花梨木

黃花梨木,學名為降香黃檀木又稱海南黃檀木 海南 黃花梨木。黃花梨是明清硬木傢俱的主要用材,由於其色澤黃潤 材質細密 紋理柔美 香氣泌人而備受明清匠人寵愛。黃花梨還可以製作成手串,氣味芳香。很受大眾喜愛。海南黃花梨手串的紋理與顏色。一般講黃花梨是紅木的紋理,花梨的底色。那高貴與典雅 穩重與大氣完美相結...

香花梨木是紅木嗎,花梨木是紅木嗎

不是紅木的,紅木系列沒有!香花梨木主產於東南亞中南半島。商品名為maidu 散孔材,半環孔材傾向明顯。生長輪頗明顯。心材紅褐至紫紅褐色,常帶深色條紋 劃痕未見 木屑水浸出液熒光明顯。木材紋理為交錯,結構緻密,堅硬極重,刨切困難,但精加工後各切面紋理均美觀,光澤油潤,有芳香氣味,耐溼耐浸 乾燥後不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