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紫砂壺和汝窯壺泡茶相比各自的優劣點

2021-07-13 10:30:54 字數 2654 閱讀 1247

1樓:允天秀明

紫砂壺優點

一:紫砂是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性材質

氣孔微細,密度高。用紫砂壺沏茶,不失原味。

二:紫砂壺透氣效能好

使用其泡茶不易變味,暑天越宿不餿。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時先滿貯沸水,立刻傾出,再浸入冷水中沖洗,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能吸收茶汁

壺內壁不刷,沏茶而絕無異味。紫砂壺經久使用,壺壁積聚“茶鏽”,以致空壺注入沸水,也會茶香氤氳,這與紫砂壺胎質具有一定的氣孔率有關,是紫砂壺獨具的品質。

四:紫砂壺冷熱急變效能好

寒冬臘月,壺內注入沸水,絕對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同時砂質傳熱緩慢,泡茶後握持不會炙手。而且還可以置於文火上烹燒加溫,不會因受火而裂。

五:紫砂使用越久

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因撫摸擦拭,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

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陽羨茗壺系》說:“壺經久用,滌拭口加,自發黯然之光,入可見鑒。

”紫砂壺缺點:紫砂需要一壺式一茶,這個比較繁瑣

汝窯的優點:

一:色彩豐富,大膽造型。淡淡的天青色、釉面有質地細潤,明亮而不刺眼,器表呈蟬翼小開片,溫潤淡雅

二:更多具備了把玩,養成,收藏,品鑑的功能

三:汝窯中含有獨特的礦物質——瑪瑙礦石,使其具有淨化水質、軟化水質,且不串味的作用

汝窯的缺點:汝窯不如紫砂泡茶有味道。

2樓:林凝眉

紫砂壺優點:

有雙層透氣結構泡茶不奪茶香

2.透氣性好,充分釋放茶葉成分,暑天還隔夜不餿。

3.冷熱急變性好,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

4.紫砂使用越久越好,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有一定觀賞性。

5.紫砂含鐵亮高,有益健康。

紫砂壺缺點:紫砂需要一壺式一茶,這個比較繁瑣。

汝窯的優點:

色彩豐富,大膽造型。淡淡的天青色、釉面有質地細潤,明亮而不刺眼,器表呈蟬翼小開片,溫潤淡雅,這就是汝窯瓷器

2.更多具備了把玩,養成,收藏,品鑑的功能3.汝窯中含有獨特的礦物質——瑪瑙礦石,使其具有淨化水質、軟化水質,且不串味的作用

汝窯的缺點:汝窯不如紫砂泡茶有味道。

3樓:匿名使用者

汝窯就具備欣賞價值,紫砂壺在具備欣賞價值的情況下,在喝茶上,對茶的香氣的凝聚,而且也會養出來更漂亮,就泡茶而言,我覺得還是紫砂壺好的。

4樓:令狐笨鵝

紫砂壺本身獨有的活性是任何陶瓷器具所無法替代的,而汝窯的釉色由於新增了瑪瑙而變得非常珍貴。單純從茶的角度出發,應該選紫砂。

5樓:金豆耳金豆耳

紫砂壺的確如令狐所說具有獨特的活性,還有紫砂特有的本質其對茶有提升茶品的作用,是瓷器所不能比的。汝窯壺泡茶相差甚遠。如果你的汝窯壺的開片需要培養,你就要隨意性的用於沖茶即可。

汝窯杯和玩品是比較不錯的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大家說的都有道理,用什麼樣的的茶具完全取決於喝什麼茶,比如說喝鐵觀音,為了能更好的保持茶葉本身的香氣吃茶人會選用瓷質的蓋碗,喝綠茶的人為了更好觀察茶型會選用玻璃茶具,喝普洱會選用紫砂是因為紫砂能更好的把普洱陳年底蘊體現出來。樓主所說的汝窯和紫砂各方面優略應該看樓主平時喝什麼茶來決定,但不是說喝鐵觀音的人就一定要用瓷質的茶具,我本人就用紫砂壺喝鐵,只是說瓷質茶具在喝半發酵茶時比紫砂有優勢而已。

紫砂茶壺和汝窯茶壺哪個好

7樓:壺史名錄

先說說紫砂的好處,1.有雙層透氣結構泡茶不奪茶香,2.透氣性好,充分釋放茶葉成分,暑天還隔夜不餿。

3.冷熱急變性好,不會因溫度突變而脹裂。4.

紫砂使用越久越好,壺身色澤越發光亮照人,氣韻溫雅,有一定觀賞性。5.紫砂含鐵亮高,有益健康。

這些都是紫砂的好處,但是紫砂需要一壺式一茶,這個比較繁瑣,至於汝窯嗎,色彩豐富,大膽造型,使用中還會有天然開片這個也比較好的,如果想有藝術一些,建議還是紫砂,買紫砂找壺史名錄

汝瓷壺和紫砂壺哪個好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飲用花茶,為有利於香氣的保持,可用壺泡茶,然後斟入瓷杯飲用。

飲用大宗紅茶和綠茶,注重茶的韻昧,可選用有蓋的壺、杯或碗泡茶;

飲用烏龍茶則重在“啜”,宜用紫砂茶具泡茶;

飲用紅碎茶與工夫紅茶,可用瓷壺或紫砂壺來泡茶,然後將茶湯倒入白瓷杯中飲用。

如是品飲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君山銀針、黃山毛峰等細嫩名優綠茶,除選用玻璃杯沖泡外,也可選用白色瓷杯沖泡飲用。

9樓:龐清韻

如果是汝窯和白瓷的話不需要開壺,開壺是指紫砂壺

現代仿的汝窯茶具和現代紫砂壺哪個好

10樓:陳壺

現代仿的汝窯茶具已經不是過去的汝窯了,而現代紫砂壺還是延續了過去傳統的制壺工藝,而且泥料加工方面更加精細化,當然是現代紫砂壺更好了,但是也需要注意現在還是有不少假冒劣質紫砂壺的,水挺深,最好學習瞭解之後再下手。

11樓:知道收藏

現代仿的汝窯茶具和現代紫砂壺,當然是真正的紫砂壺好!

12樓:妳的轉身

汝窯比較好,紫砂假貨太多了

紫砂壺開壺和養壺的正確方法是什麼紫砂壺怎麼選購

紫砂壺在泡養一段時間後,壺體會產生包漿,而化工壺不管如何泡養,留在上面的最多是茶漬,絕大多數不會有包漿的現象。正常情況下,早期那種按尺度配製的加有微量著色劑的老壺,對人體是無害,一是量極小,二是有嚴格的劑量尺度,三是在著色劑的原料上有著嚴格的控制。但現在很多泥商和壺商為了降低本錢,且在顏色和花式做文...

紫砂壺泡茶與用其它瓷器壺有什麼區別

紫砂壺是用於泡茶注茶的。對於紫砂壺的效能 色香味皆蘊 過去早有定論。而且,科學機構也對砂 紫砂壺壺的 暑月越宿不餿 一事,角砂壺與陶瓷做了詳細測試,的確證實了砂壺較陶瓷優越了許多,這一結論是基於紫砂原料的獨特性。紫砂壺實用性強,乃在於它具有比較高的氣孔率,使其具有透氣性好的優點。據 中國陶都史 第3...

紫砂壺印章,底部刻的是什麼字,請教紫砂壺底部的印章文字?

制壺藝人一般都會數十個風格 字型 大小 形狀等不同的印章,用於匹配不同的壺型。壺大則印章也大,壺小則印章也小。當紫砂壺風格精緻細膩時,鈐印也應娟秀奇麗 當紫砂壺風格奔放粗獷時,鈐印的風格也應豪宕曠達 當紫砂壺風格持重得體時,鈐印也應端莊平穩。制壺時蓋壺蓋印章 在熟悉掌握了紫砂壺名家款識之特點後,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