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軌道交通與傳統交通的資訊系統區別

2021-07-12 11:41:27 字數 5034 閱讀 4377

1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軌道交通是地鐵之類的,傳統交通就是我們平時理解的交通。

傳統交通系統與城市軌道交通各有什麼特點

城市軌道交通和普通的鐵路交通在軌道方面分別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5

2樓:浙江衛視

按照國際標準,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可分為a、b、c三種型號,分別對應3米、2.8米、2.6米的列車寬度。

凡是選用a型或b型列車的軌道交通線路稱為地鐵,採用5~8節編組列車;選用c型列車的軌道交通線路稱為輕軌,採用2~4節編組列車,列車的車型和編組決定了車軸重量和站臺長度。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採用6節編組a型列車,有90%的線路都是在高架上,但是按照車型分類標準仍然屬於地鐵線路;上海軌道交通6號線採用4節編組c型列車,有70%的線路都是在隧道內,但是按照車型分類標準仍然屬於輕軌線路。a型車是目前最高階的城市軌道交通列車。

其特點是車體寬和編組大,a型車寬度為3米,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採用的阿爾斯通metroplis地鐵列車寬度達到3.2米; 6節編組a型地鐵列車最大載客量為2460人,上海軌道交通1、2號線的阿爾斯通和西門子8節編組a型地鐵列車最大載客量達到3280人。b型車和c型車的造價和技術含量要小於a型車。

中國城市的發展,一些大中型城市已開通或正在建設地鐵和輕軌,普通民眾由於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接觸較少,認識時間較晚,概念上有些誤區。對於兩者的區別,有人認為城市軌道交通中,在地面以下行駛的叫地鐵,在地面或高架上行駛的就是輕軌;還有人認為輕軌的鋼軌重量比地鐵輕,這兩種認識都是錯誤的。城市軌道交通分為地鐵和輕軌兩種制式,地鐵和輕軌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上。

為了增強軌道的穩定性,減少養護和維修的工作量,增大回流斷面和減少雜散電流,地鐵和輕軌都選用軌距為1435毫米的國際標準雙軌作為列車軌道,與國鐵列車選用的軌道規格相同,並沒有所謂的鋼軌重量輕重之分。

地鐵已經不侷限於執行線在地下隧道中的這種形式,而是泛指採用高規格電客列車同時高峰小時單向運輸能力在2.5萬至7萬人的大容量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執行線路多樣化,地下、地面、高架三者有機結合。

國內外眾多城市已用“軌道交通”代替“地鐵”這一傳統稱呼,例如上海就將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統一命名為“軌道交通xx號線”。

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答案中有誤,而且不專業。如“一般火車的鐵路軌道鋪有石頭,而地鐵軌道沒有”,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中也有碎石道床。

4樓:一屁狼

相同點:都是運量大、都是採用軌道交通,

不同點:一個是在城市執行,一個是長距離執行。

5樓:小團圓

我來回答你~

不知道樓主的年齡,估計是中學生。

初中物理學過,壓強公式。p=f/s f是壓力 s是面積 p是壓強在相同的面積下 壓力越小 壓強越小

一般火車的鐵路軌道鋪有石頭,而地鐵軌道沒有,就是因為地鐵的壓力比一般火車的壓力小。你看現在高鐵因為車廂數少、速度快 ,軌道也是沒有石頭的。

同理,高架軌道(輕軌)跟地鐵軌道不一樣, 因為地面能承受更大壓力, 而高架上軌道下面也要鋪些東西。

希望能幫助你~

城市軌道交通分為哪三大系統三大裝置?

6樓:忘洛心

包括線路、車輛、車站三大基礎裝置和電氣、執行和訊號燈控制系統。

城市軌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骨幹。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可改善居民出行條件,增強人民獲得感和滿足感。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們要堅持量力而行、規範管理的方針,強調因地制宜、集約高效,促進城市軌道交通規範有序發展。

城市軌道交通也是城市綜合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安全執行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7樓:手握手實業

城市軌道交通種類繁多,技術指標差異較大,世界各國評價標準不一,並無嚴格的分類。由於城市軌道交通在世界範圍內發展較快,地區、國家、城市的不同,服務物件的不同等,使城市軌道交通發展成為多種型別。目前尚無十分統一的分類標準,不同的分類方法,可以分出不同的結果。

若按容量(運送能力),可分為高容量、大容量、中容量和小容量;

若按導向方式,可分為輪軌導向和導向軌導向;

若按線路架設方式,可分為地下、高架和地面;

若按線路隔離程度,可分為全隔離、半隔離和不隔離;

若按軌道材料,可分為鋼輪鋼軌系統和橡膠輪混凝土軌道樑系統;

若按牽引方式,可分為旋轉式直流、交流電機牽引和直線電機牽引;

若按運營組織方式,可分為傳統城市軌道交通、區域快速軌道交通和城市(市郊)鐵路。

城市軌道交通按運能範圍、車輛型別及主要技術特徵可分為有軌電車、地下鐵道、輕軌道交通通、市郊鐵路、單軌道交通通、新交通系統、磁懸浮交通七類。現分述如下:

一、有軌電車

有軌電車(tram或streetcar)是使用電車牽引、輕軌導向、1~3輛編組執行在城市路面線路上的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

有軌電車是最早發展的城市軌道交通之一,一般設在城市中心穿街走巷執行,具有上下車方便的特點。

有軌電車起源於城市公共馬車,為了多載客,人們把馬車放在鐵軌上。隨著電動機的發明和牽引電力網的出現,世界上第一條有軌電車線於2023年5月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里士滿市開通。到20世紀20年代,美國的有軌電車總長達2.

5萬km。到20世紀30年代,歐洲、日本、印度和我國的有軌電車有了很大發展。2023年,我國第一條有軌電車線在天津北大關至老龍頭火車站(今天津站)建成通車,隨後上海、北京、撫順、大連、長春、鞍山等城市相繼修建了有軌電車或電鐵客車,在當時的城市公共交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舊式的有軌電車單向運輸能力一般在1萬人次/小時以下,通常採用地面路線,與其他車輛混合執行,執行速度一般在10~20km/h之間。舊式有軌電車由於運能、擠佔道路、噪聲等問題,在20世紀五六十年代世界上各大城市紛紛拆除有軌電車線路,改建運量大的地鐵或輕軌道交通通。我國的有軌電車在20世紀50年代末已拆得所剩無幾,僅大連、長春兩城市保留。

大連還對有軌電車進行了改造,使其成為城市的一張名片。

舊式的有軌電車已停止了發展,基本上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經改造後的現代有軌電車與效能較差的輕軌道交通通已很接近,只是車輛尺寸稍小一些,運營速度接近20km/h,單向運能可達2萬人次/小時。

二、地下鐵道

地下鐵道簡稱地鐵(metro或undergroundrailway或subway或tube),是城市快速軌道交通的先驅。地鐵是由電力牽引、輪軌導向、軸重相對較重、具有一定規模運量、按執行圖行車、車輛編組執行在地下隧道內,或根據城市的具體條件,執行在地面或高架線路上的快速軌道交通系統。地鐵的運能,單向在3萬人次/小時,最高可達6~8萬人次/小時。

最高速度可達90km/h,旅行速度可達40km/h以上,可4~10輛編組,車輛執行最小間隔可低於1.5min。驅動方式有直流電機、交流電機、直線電機等。

地鐵造價昂貴,每公里投資在3~6億元人民幣。地鐵有建設成本高,建設週期長的弊端,但同時又具有運量大、建設快、安全、準時、節省能源、不汙染環境、節省城市用地的優點。地鐵適用於出行距離較長、客運量需求大的城市中心區域。

一般認為,人口超過百萬的大城市就應該考慮修建地鐵。地鐵的主要技術引數如表1.5所示。

地下鐵道由於大部分線路在地下或高架通行,因此技術水平要求較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也高。地鐵系統與國家幹線鐵路一樣,主要由線網、軌道、車站、車輛、通訊訊號等裝置構成,要求各部門能夠有機結合,協同動作,最大限度地完成輸送任務。

三、輕軌交通 摺疊

輕軌(light rail transit,簡稱lrt)是在有軌電車的基礎上改造發展起來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輕軌是反應在軌道上的荷載相對於鐵路和地鐵的荷載較輕的一種交通系統。輕軌是個比較廣泛的概念,公共交通國際聯會(uitp)關於輕軌運營系統的解釋檔案中提到:

輕軌是一種使用電力牽引、介於標準有軌電車和快運交通系統(包括地鐵和城市鐵路),用於城市旅客運輸的軌道交通系統。

輕軌原來的定義是指採用輕型軌道的城市交通系統。(古老定義)當初使用的是輕型鋼軌,現在輕軌已採用與地鐵相同質量的鋼軌。所以,目前國內外都以客運量或車輛軸重的大小來區分地鐵和輕軌。

輕軌是指運量或車輛軸重稍小於地鐵的快速軌道交通。在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專案建設標準》(試行本)中,把每小時單向客流量為0.6萬~3萬人次的軌道交通定義為中運量軌道交通,即輕軌。

(現代定義)

輕軌一般採用地面和高架相結合的方法建設,路線可以從市區通往近郊。列車編組採用3~6輛,鉸接式車體。由於輕軌採用了線路隔離、自動化訊號、排程指揮系統和高新技術車輛等措施,最高速度可達60km/h,克服了有軌電車運能低、噪聲大等問題。

由於輕軌具有投資少(每公里造價在0.6億~1.8億元人民幣)、建設週期短、運能高、靈活等優點,因此發展很快。

目前,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輕軌方興未艾。各國紛紛根據自已的國情,制定相應的輕軌發展戰略和模式。縱觀各國情況,大致有以下三類發展模式:

一是改造舊式有軌電車為現代化的輕軌。這種模式以德國、前蘇聯及東歐各國為典型代表。二是利用廢棄鐵路線路改建成輕軌路線。

這種方式以美國聖迭戈輕軌為代表,歐洲也有類似的情況,如瑞典的哥德堡、德國的卡爾·馬克思州也都採用這一方式。我國上海五號線、武漢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也屬於這種方式。三是建設輕軌新線路的方式。

對有些城市而言,修建輕軌比修建地鐵更經濟實惠,因此,諸如馬尼拉、鹿特丹、中國香港等城市都相繼新修了輕軌線路。

經過100多年的發展,輕軌已形成3種主要型別:鋼輪鋼軌系統、線性電機牽引系統和橡膠輪輕軌系統。

鋼輪鋼軌系統即新型有軌電車,是應用地鐵先進技術對老式有軌電車進行改造的成果。

線性電機牽引系統(linear motor car)是曲線性電機牽引、輪軌導向、車輛編組執行在小斷面隧道及地面和高架專用線路上的中運量軌道交通系統。20世紀80年代,加拿大成功地開發了線性電機驅動的新型軌道交通車輛。它採用線性電機牽引、徑向轉向架和自動控制等高新技術,綜合造價節約近20%。

它與輪軌系統相容,便於維護救援,具有較大的爬坡能力。線性電機技術在加拿大、日本、美國都取得了較大的成功,由此研製的線性電機列車也投入了使用。線性電機列車在我國的廣州和北京也有應用。

由於線性電機列車具有車身矮、重量輕、噪聲低、通過小半徑曲線和爬坡能力強等優點,可以輕便地鑽入地下,爬上高架,是地下與高架接軌的理想車型。以線性電機作動力,其意義還在於它引起了軌道車輛牽引動力的變革。

橡膠輪輕軌系統採用全高架執行,不佔用地面道路,具有振動小、噪聲低、爬坡能力強、轉彎半徑小、投資較少等優點。

城市軌道交通控制專業好還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那個好

控制吧,學有一技之長畢竟對自己有用,而且運營管理類的專業不太好找工作 城市軌道交通控制專業好不好,就業主要從事的是什麼工作?目前現狀來看,軌道交通行業發展較快,對人才需求量相對較大,軌道交通方向比較熱門,隨著社會發展到市場基本飽和後就是正常工作 從事的方向有很多 交通運營管理,電氣工程的牽引 控制維...

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包括什麼,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培養從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生產 經營與服務工作的應用型 複合型專業技術人才,從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組織 指揮和管理工作,行車排程指揮和客運服務工作等。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需具有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知識,有較高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城市軌道專業技能。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內容有城市軌道交...

城市軌道交通哪些學校開設該專業,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哪個學校有開設?

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專科批哈爾濱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專科批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 專科批.目前的話城市軌道交通管理專業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專業,就業前景非常廣闊,畢業可以從事 各大鐵路交通運營調員 乘務員 訊號檢員 票務員 機電電修員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