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的“四擊頭”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四擊頭”亮相是什麼意思

2021-07-08 18:14:40 字數 5189 閱讀 8241

1樓:臭臭vs小怪獸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的一種,屬於其中的身段鑼鼓。

四擊頭是一種身段鑼鼓,而且是專用於各種場合的亮相。京劇、戲曲中的所謂亮相,指的是由角色在運動狀態轉入靜止狀態的舞姿,是一種舞蹈性強的身段。

我國民間對傳統的打擊樂俗稱為鑼鼓,實際上並不止鑼和鼓兩樣,而是泛指一切的打擊樂器。因為打擊樂在演奏時,大鑼和大鼓發出的音響最強,節奏也最為突出,習慣上把打擊樂統稱為鑼鼓。

最主要的就包括有:

單皮鼓和檀板(通常簡稱為鼓板),大鑼、小鑼,鐃鈸等。

在我國的戲曲之中,唱、念、做、打都具有很強的節奏性,這些表演手段都必須依賴於鑼鼓的配合和襯托,以突出其節奏感,使之更具美感。鑼鼓在情緒、氣氛上的旋繞,使得戲曲表演的色調更為濃烈,富有表現力。

在京劇中,表演的身段、臺步,都及其的講究節奏感與舞蹈美,它必須有鑼鼓的配合,藉著鑼鼓的音響使其節奏感更為鮮明突出,情緒的表現更為強烈誇張。

2樓:渾曄澹臺鴻運

四擊頭一般京劇裡面是用於亮相,一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者大將出場,龍套都走完了以後最後一定是起個四擊頭。

京劇中的四擊頭是什麼意思

3樓:小巫和小巫

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京劇裡面是用於亮相,一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者大將出場。

4樓:苦味精味苦

京劇中來的四擊頭是源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也稱四記頭。用以配合劇中人的亮相等動作。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也叫鑼鼓經)的一種,鑼鼓經的樂器一般由板鼓、大鑼、小鑼、鈸組成。在其他樂器的配合下,大鑼敲四下,就叫四擊頭。四擊頭的節奏也有比較多的變化,有快四擊,慢四擊等,大鑼也不是很呆板的打四下,而會打在不同的點上。

5樓:手機使用者

鑼鼓經的一種,一般用於主角(一般是花臉,武將)出場的亮相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四擊頭一般京劇裡面是用於du亮相,一zhi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dao者大將出場,龍回套都走完了以後最後一答定是起個四擊頭。

參考: 《大宅門》別緻的**

京劇中的“四擊頭”亮相是什麼意思

7樓:不乖的

京劇中的四擊頭是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京劇裡面是用於亮相,一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者大將出場。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也叫鑼鼓經)的一種,鑼鼓經的樂器一般由板鼓、大鑼、小鑼、鈸組成。在其他樂器的配合下,大鑼敲四下,就叫四擊頭。

四擊頭的節奏也有比較多的變化,有快四擊,慢四擊等,大鑼也不是很呆板的打四下,而會打在不同的點上。

8樓:我愛青椒玉米

《說唱臉譜》是一首京劇與流行**相結合的戲歌,借鑑京劇唱腔和旋律,將我國的傳統戲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之中,使整首歌聽起來琅琅上口,亦歌亦戲。這首歌由作詞家閻肅作詞,作曲家姚明作曲,並由青年歌手謝津首唱,以後杭天琪、林萍包括許多外國友人等也相繼演唱過這首歌。更為傳奇的是,從幼兒園到小學、中學的**課,都唱過這首歌曲,也是許多藝術院校的必修課。

《說唱臉譜》流傳甚廣,深受人們喜愛。

“四擊頭”一亮相,美極啦。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也稱四記頭,用以配合劇中人的亮相等動作。

京劇臉譜,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種特殊的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關於臉譜的**,一般的說法是來自假面具。

京劇臉譜藝術是廣大戲曲愛好者非常喜愛的一門藝術,國內外都很流行,已經被大家公認為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標識。京劇臉譜,是根據某種性格、性情或某種特殊型別的人物來採用某些色彩的。在傳統京劇中,紅色的臉譜表示忠勇俠義,如關羽、姜維、常遇春;黑色的臉譜表示剛烈、正直、勇猛甚至魯莽,如包拯、張飛、李逵等;黃色的臉譜表示**殘暴,如宇文成都、典韋;藍色或綠色的臉譜表示一些粗豪暴躁的人物,如竇爾敦、馬武等;白色的臉譜一般表示奸臣、壞人,如曹操、趙高等。

京劇是我國的國粹,是藝術大花園中的一顆璀璨的寶石。有句俗語叫做“知人知面不知心”,偏偏京劇的特色——臉譜,蘊含著豐富的寓意。

這首歌巧妙地將通俗歌曲的演唱風格及伴奏手法與曲藝**、戲曲**融合在一起,它既是流行歌曲,又是京劇唱段。歌曲的曲式結構是不帶再現的單二段曲體,歌曲的a段是通譜歌形式,包含四個樂句。曲作者將地道的老北京方言自然地融化在旋律中。

依字行腔,韻味十足。歌曲的b段是分節歌形式,包含四個樂句。前三個樂句均為兩小節,保持著結構的完整;第四句“黑臉的張飛叫喳喳”通過節奏的伸展和使用花臉託腔,將長度擴充為八小節。

使全曲在高潮中完滿地結束。歌詞的第一部分藉助一位女子的語氣,闡述了外國友人對我國的“國劇”──京劇的美好印象。歌詞的第二部分是一位男士對戲曲臉譜的侃侃而談,惟妙惟肖地勾畫出一張張“美佳佳”的臉譜。

9樓:可愛的貓咪

《亮相》不是一臺戲,它是將戲劇、戲曲以及影像藝術、裝置藝術、空間藝術等當代舞臺藝術相融合的一臺滿足視聽體驗的“劇場秀”。其中,既有經典戲曲的片段展示,又講述了一個當下或者當代人的故事。這是一個“戲中戲”的戲劇結構,一個百年老劇團所在的老戲院面臨著城市改建的拆遷,鉅額拆遷款、生存的壓力和藝術的堅守與傳承之間的矛盾,劇團每個人心中都掀起不小的波瀾。

這是一次戲劇與京劇的極致結合,全劇以京劇藝術為創作主體,通過對京劇傳統經典摺子戲進行別具一格的全新解構與串聯,觀眾既能欣賞到《關公開臺》、《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火判》、《挑華車》等經典摺子戲的精彩展示,同時又穿插其中發生在城市的現實之下,一個劇團與京劇人關於現實與夢想、生存與發展等命題的動人故事。

京劇,曾稱平劇,亦稱亂彈、國劇。我國知名戲曲劇種,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京劇藝術博大精深,文戲武戲各美其美。

徽劇是京劇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慶、四喜、春臺、和春, 四大徽班陸續進入北京,他們與來自湖北的藝人合作,同時又接受了崑曲、秦腔的部分劇目、曲調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間曲調,通過不斷的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京劇。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開始快速發展,直至**得到空前的繁榮。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0樓:柳笛輕揚

四擊頭也稱四記頭,京劇武場伴奏(鑼鼓經),四大件打擊樂器為大鑼、小鑼、板鼓、鐃鈸。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也叫鑼鼓經)的一種,鑼鼓經的樂器一般由板鼓、大鑼、小鑼、鈸組成。在其他樂器的配合下,大鑼敲四下,就叫四擊頭。四擊頭的節奏也有比較多的變化,有快四擊,慢四擊等,大鑼也不是很呆板的打四下,而會打在不同的點上。

12樓:

“四擊頭”是.戲曲鑼經。

“四擊頭”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四記而得名。也稱四記頭。用以配合劇中人的亮相等動作。

京劇趣談亮相這一詞的含義是什麼

13樓:一灘新約

“亮相”是一種戲曲上的表演動作。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內一個短促停頓。

容相關介紹:

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還有在一段武打完畢,敵對雙方也都各自亮相,而戰敗一方的“亮相”被稱為“敗式”。

戲曲表演的美學原則要求表演一開始就鮮明地寫人物之意,演員一個上場亮相,就鮮明地亮出人物的性格、年齡、氣質、品質、社會地位、經濟地位以及他當時的處境、情緒和心態。

擴充套件資料

戲曲表演融匯了除電影以外幾乎所有的藝術美來寫人物之意。“上場亮相”是體系的一環,而這一瞬間就反映著整個泛美體系和它的美學原則。

戲曲表演寫意的美學原則和其它表演藝術不同。例如話劇,它的美學原則是要讓觀眾通過人物的行動,才逐漸瞭解他是個什麼人和怎樣的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還有在一段武打完畢,敵對雙方也都各自亮相,而戰敗一方的“亮相”被稱為“敗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趣談中亮相一詞講了自己處怎樣出場,怎樣給觀眾的一個造型。

16樓:匿名使用者

"亮相"是一種戲曲上來的表演動自作。主要角色上場bai時、下場前,或者是

du一段舞蹈動

zhi作完畢後的一

dao個短促停頓。集中而突出地顯示出人物的精神狀態,採用一種雕塑的姿勢,這就稱其為"亮相"。還有在一段武打完畢,敵對雙方也都各自亮相,而戰敗一方的"亮相"被稱為"敗式"。

戲曲的亮相有兩個作用:一是向觀眾展示美麗的造型,二是便於拍攝劇照。

17樓:匿名使用者

亮相是亮相.亮相是亮相亮亮相亮相亮相。

18樓:鏋楅洦鏌撯湩

1.戲曲表演中復塑造人物形制象的一種手段。指劇中人物上場、下場或一節舞蹈動作完畢後,在一個短暫的停頓中所作的富有雕塑感的藝術造型,用以集中而鮮明地突出人物當時的精神狀態。

有單人亮相,也有集體亮相。2.比喻公開表態,亮明觀點。

3.比喻公開露面。“亮相”是一種戲曲上的表演動作。

主要角色上場時、下場前,或者是一段舞蹈動作完畢後的一個短促停頓。

(。˘•ε•˘。)

19樓:匿名使用者

…………………………………

20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21樓:古羅比亞

京劇中的四擊頭是戲曲鑼經,音響、節奏均強,由於大鑼在小鑼和鈸的配合下共擊內四記而得名。京劇容裡面是用於亮相,一般的主要角色出場或者大將出場。

四擊頭是戲曲打擊樂(也叫鑼鼓經)的一種,鑼鼓經的樂器一般由板鼓、大鑼、小鑼、鈸組成。在其他樂器的配合下,大鑼敲四下,就叫四擊頭。

四擊頭的節奏也有比較多的變化,有快四擊,慢四擊等,大鑼也不是很呆板的打四下,而會打在不同的點上。

京劇的意思是什麼京劇中的四擊頭是什麼意思

京劇,又稱 皮黃 由 西皮 和 二黃 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 素材,也 回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 答 如柳子腔 吹腔等 和崑曲曲牌。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1840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 四十年代,時有 國劇 之稱。現在它仍是具有全國影響的大劇種。它的行當全面 表演成熟 氣勢巨集美,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

在京劇中每一種顏色代表什麼意思京劇中的顏色各代表什麼

紅色象徵忠義 耿直 有血性。白色表現奸詐多疑,金色象徵威武莊嚴,表現神仙一類角色。藍色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黑色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來五顏六色的臉譜品來卻鉅細有因,決非僅僅為了好看。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京劇臉譜的色畫方法,基本上分為三...

花臉代表什麼人物,京劇中的花臉代表什麼意思?代表人物有誰

花臉一般的代表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花臉,又稱 淨 在京劇中,主要表現有突出特徵的男性人物,其性格 品質或相貌不同於一般。京劇里根據人物性格性別特點和舞臺戲份分工等因素 大體分為四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花臉就是淨,一般來講演一些性格粗狂的人物,特點就是用油彩在臉上畫上彩色的臉譜,聲腔以粗狂洪亮為其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