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說出京劇中臉譜的顏色代表什麼及代表人物

2021-05-05 14:59:09 字數 2253 閱讀 1623

1樓:昝蝶欒歌

色臉(又稱油白臉)有幾種用意:一種是用於童顏鶴髮的老英雄、將官,例如《四傑村》之鮑賜安、《鬧昆陽》之耿衍;一種是與抹臉的有關聯,姦凶武人常用白色臉,如《戰冀州》之楊阜、《豔陽樓》之高登;再一種與前者相類,但只是剛愎成性,如《失街亭》之馬謖、《陽平關》之徐晃。太監用白色臉表示其性情奸詐和膚色白皙,如《**臺》之伊立。

有的僧人,身體健壯,武藝高強,也用白色臉,如《野豬林》之魯智深、《五臺山》之楊延德。

黑色臉:在京劇臉譜種以武人為主,抹臉、揉臉中文人臉譜比較多,勾臉人物中一個最著名的文人就是包拯。包拯用黑臉,是由於傳說中他的臉色黝黑,從而又引申到表示鐵面無私。

包拯腦門上勾一月牙形花紋,一般說法是他能下陰曹地府斷案。用黑色臉的一般是面貌醜陋,性情猛直的人物,從猛智的張飛到喪門神樣的蘇寶童,可以說黑色臉是京劇臉譜中最豐富多彩的一類臉譜,集整臉、碎臉、花三塊瓦臉之大成。

金銀色臉和雜色臉是顯示神仙面現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神妖臉譜不宜勾得希奇古怪,應該與人面相近。有的將官為表示其英勇無敵可用金色顯示臉譜的威儀,如《四平山》之李元霸,說岳戲中之金兀朮。

從廣義上說,雜色臉是從黑色臉衍生而來的複雜臉譜。

黃色臉示人物之驍勇凶暴;蘭色臉示人物之剛強陰險;綠色臉示人物之暴躁勇猛。京劇中這種顏色的臉譜一般非主要角色所用,但是也都有各自專用的譜式。

臉譜是中國戲劇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程式,有著悠久的歷史。中國古代有種儺舞,就是在驅鬼逐疫的祭祀儀式上跳的舞,跳這種舞時,舞者都戴上假面。這種儺舞在個別地區還發展為儺戲。

另外,據說北齊(公元550~557年)蘭陵王高長恭相貌英俊,武藝超群,在戰鬥中因為他貌美如婦人,不足威懾敵人,所以往往戴上凶惡的面具。在以後南北朝和隋唐樂舞中還有表現這一故事的節目。這種祭祀和樂舞中的假面無疑與後來產生的臉譜有密切的關係。

在唐代的參軍戲中仍然使用面具,但也開始用染面化妝來表現某些鬼神形象。到明代,在元雜劇的基礎上,戲曲中各類角色的分工更細了,臉譜也逐漸規範化了。在清代,隨著京劇的興起,臉譜造型日趨完善,至清末臉譜已趨定型。

臉譜是中國戲曲特有的化妝藝術,是用寫實和象徵相結合的藝術誇張手法,從人物面貌上揭示人物的型別,品質和性格特徵,並表示對人物的褒貶。

在某些劇種中,各種角色均勾畫臉譜,而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京劇中,臉譜主要用於淨角和丑角。丑角大都在鼻部塗抹小塊白粉,譜式的種類較少。淨角則有多種譜式,如「整臉」、「三塊瓦臉」、「十字門臉」、「六分臉」和「厚臉」等等。

臉譜的顏色也各不相同,有紅、黃、藍、白、黑、紫、綠和金、銀色等、一個臉譜的主象徵著人物的品質和氣質。紅色一般表示忠勇、正直;黃色象徵梟勇、凶暴、沉著;藍色象徵剛強、驍勇、有心計;白色象徵陰險、狡詐;黑色象徵粗魯、凶猛;紫色象徵剛正、穩練、沉著;金色和銀色則通常用來表示神怪。

2樓:尾秋芹偉琬

紅臉:含有褒義,代表忠勇。

黑臉:則為中性,代表猛智。

藍臉:中性,代表草莽英雄。

綠臉:同上。

黃臉:含貶義,代表凶詐。

白臉:同上。

金臉:神祕,代表神妖。

銀臉:同上。

臉譜起源於上古宗教和舞蹈面具,許多地方戲中也保留了這種傳統。

有首《唱臉譜》就反映了以上情況。

紅——關公

紅色的臉譜表示忠勇士義烈,如關羽、姜維、常遇春等黑——張飛黑色的臉譜表示剛烈、正直、勇猛、粗率,甚至魯莽,如包拯、張飛、李逵、項羽、楊七郎等白——曹操

白色的臉譜一般象徵陰險狡詐的壞人,如曹操、嚴嵩、趙高、秦檜、司馬懿等藍——竇爾敦

藍色或綠色的臉譜表示一些剛強驍勇、粗獷、桀驁不馴的人物,如竇爾敦、馬武、程咬金、公孫勝等紫——楊延昭(楊六郎)

行當:生行,老生,分支為袍帶老生髯口:黑三綹(黑三兒)行頭:戴烏紗

3樓:惠義局畫

紅色--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關羽.

藍色--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黑色--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綠色--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虯.

黃色--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

金,銀色--表現各種神怪形象

紅色赤膽忠心

關羽姜維

紫色智勇剛義

荊柯專諸

黑色耿直剛烈

包拯尉遲恭

白色奸詐自負

曹操司馬懿

藍綠黃勇猛暴躁

綠臉青面虎

黃臉典韋

藍臉單雄信

金銀神怪人物,如孫悟空、楊戩等

唱臉譜黃臉代表什麼京劇中黃臉代表什麼

勾黃臉的一般都是悍勇之輩,比如 戰宛城 的典韋 三盜令 的 錦豹子 楊林。京劇唱臉譜白色代表什麼紅色代表什麼黑色代表什麼黃色代表什麼藍色代表什麼金?紅色臉 象徵忠義 耿直 有血性,如 三國 戲 裡的關羽 斬經堂 裡的吳漢。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為中性,代表猛智。如 包公戲 裡的包拯 又象...

京劇臉譜個代表什麼京劇裡的臉譜都代表什麼含義

京劇的臉譜代表了不同的人物的性格,比如 藍臉 綠臉,竇爾墩,單雄信,年齡,比如 老臉,白粉臉,姚期,郭子儀,氣質,比如 黃臉,晁蓋,姬僚,忠奸,比如 白臉曹操,高球,紅臉關羽,姜維,還有碎臉表現神鬼,天神天兵天將,象形臉,比如 猴臉,粉雀,金錢豹,歪臉表現 等等。臉譜的知識非常豐富,不同的流派還有許...

京劇中的臉譜一共有多少種顏色?每種顏色分別代表什麼性格?拜託

色臉 又稱油白臉 有幾種用意 一種是用於童顏鶴髮的老英雄 將官,例如 四傑村 之鮑賜安 鬧昆陽 之耿衍 一種是與抹臉的有關聯,姦凶武人常用白色臉,如 戰冀州 之楊阜 豔陽樓 之高登 再一種與前者相類,但只是剛愎成性,如 失街亭 之馬謖 陽平關 之徐晃。太監用白色臉表示其性情奸詐和膚色白皙,如 臺 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