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臉譜各種顏色代表著什麼意思

2021-10-10 20:35:41 字數 5911 閱讀 1563

1樓:

紅色:紅色一般用來表示耿直、忠義,有血性,多表現正面角色。紅色臉譜最初是表明人物的膚色,而很多膚色紅黑的角色都非常忠勇、正直,這樣就開始用紅色表忠勇,併為忠勇良將、有道神仙勾畫紅色臉譜。

藍色:在京劇臉譜中,藍色與綠色的含義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人物性格剛強、豪爽,有時候也表示人物的陰險、狡猾。

黑色:最初也是表示人物膚色,隨著包拯鐵面無私的公正形象備受推崇,經過延伸黑色臉譜一般用於正直無私,剛正不阿以及性格直爽剛毅而勇猛的人物。

白色:白色有粉白和油白之分。京劇中常常用白色臉譜來表現奸邪的反面角色,如曹操畫粉白臉表明其奸詐多疑。此外,老英雄、將官以及和尚、太監等也可畫白色臉譜。

綠色:在京劇臉譜中,綠色臉譜一般用來表示勇猛、莽撞、暴躁的人物,與黑色臉譜有相近的用意。此外,有些佔山為王的草寇類人物也勾畫綠色臉譜。

黃色:在京劇臉譜中,用黃色寓意人物驍勇彪悍或凶暴殘忍,所以黃色臉譜一般用於勇猛而暴躁的人物。

紫色:紫色是紅色和黑色的中間色,其表示的象徵意義也介於紅黑之間,一般表示肅穆穩重,剛正威嚴,富有正義感。

擴充套件資料

京劇臉譜,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種特殊的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

中國傳統戲曲的臉譜,是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程式。一般應用於淨、醜兩個行當,其中各種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譜式和色彩,藉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具有“寓褒貶、別善惡”的藝術功能,使觀眾能目視外表,窺其心胸。因而,臉譜被譽為角色“心靈的畫面”。

京劇臉譜中的顏色強烈絢麗,圖案也是豐富多變。有時在不同人物的臉譜上還會出現表現他性格特點或興趣愛好的圖案。

例如:楊家將中的孟良臉譜額頭上會有一個紅色的葫蘆,就是暗示此人酷愛喝酒;趙匡胤的龍眉,就是暗示此人是真龍天子;夏侯惇眼眶受過箭傷,所以會在臉譜上畫上紅點作為表示。

臉譜是用富有裝飾性和誇張性的人物造型來顯示人物性格、辨認善惡忠奸的象徵,是在不同角色行當的臉上塗上某種顏色來象徵這個人的性格、品質和命運,是理解劇情的關鍵,也是京劇藝術的一大特色。

2樓:愛單單愛

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起來五顏六色的臉譜品來卻鉅細有因,決非僅僅為了好看。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

臉譜的通用色彩含義為:

1、紅色

一般: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多為正面角色。例如關公等。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特例:老人顯示年輕紅光猶在;壞人做了點好事。

2、黑色

一般: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3、白色

一般: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其他:和尙,太監臉譜;表示老人年邁。

4、紫色

一般: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

其他:面色不好,醜陋。

5、黃色

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6、金色

一般:神仙高人。

其他:猛將。

銀色神仙:妖怪。

7、綠色

一般: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

其他:綠林好漢。

8、藍色

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3樓:愛你的瘋子

紅色--表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關羽。

藍色--表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黑色--表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綠色--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虯。

黃色--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京劇舞臺上幾千齣戲,數不清的花臉角色,而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套畫法,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臉譜。

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來五顏六色的臉譜品來卻鉅細有因,決非僅僅為了好看。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

臉譜雖然**於生活,但又是實際生活的放大、誇張。演義**和說唱藝術對歷史人物的誇張、形象的描寫,也是京劇臉譜的依據**。

臉譜的發展跟中國戲曲的發展是不可分隔的。起源於歷史上的“代面”。據《舊唐書》記載,大約在南北朝時期,就有“代面”即“假面歌舞”的出現,這應是臉譜的鼻祖。

4樓:星空下一片雲

1、紅色臉 象徵忠義、耿直、有血性,如:“三國戲”裡的關羽、《斬經堂》裡的吳漢。

其他:有諷刺意義,表示假好人。

2、黑色臉 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如“包公戲”裡的包拯;又象徵威武有力、粗魯豪爽,如:“三國戲”裡的張飛,“水滸戲”裡的李逵。

其他:表示陰陽中的陰,用於鬼魂。膚色較黑或面貌醜陋。

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

關於臉譜的**,一般的說法是來自假面具。京劇臉譜藝術是廣大戲曲愛好者的非常喜愛的一門藝術,國內外都很流行,已經被大家公認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標識之一。臉譜的主要特點有三點:

美與醜的矛盾統一,與角色的性格關係密切,其圖案是程式化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紫色:象徵忠貞、耿直、果斷、沉穩, 如:廉頗、嚴良等。

紅色:作為主色 ,表示忠勇義烈,比較典型的如關羽、姜維;用作副色,暗示人物命運 ,如蔣忠、高登等。

黑色:象徵剛烈、勇猛、粗率、魯莽 ,如包拯、李逵、楊七郎、項羽等。

藍色:表示剛強、粗獷、驍勇、桀驁不馴, 如馬武、竇爾敦、呂蒙等。

綠色:象徵剛勇、強橫、猛烈、暴躁等性格 ,如太史慈、程咬金、公孫勝、柳仙等。

黃臉:象徵剽悍、**、陰險、工於心計等性格 ,如宇文成、龐涓、晁蓋等。

白色:象徵陰險、狡詐等性格 ,如曹操、嚴嵩、董卓、趙高、司馬懿、高俅等。

“臉譜”是指中國傳統戲劇裡男演員臉部的彩色化妝。這種臉部化妝主要用於淨(花臉)和醜(小丑)。它在形式、色彩和型別上有一定的格式。

內行的觀眾從臉譜上就可以分辨出這個角色是英雄還是壞人,聰明還是愚蠢,受人愛戴還是使人厭惡。京劇那迷人的臉譜在中國戲劇無數臉部化妝中佔有特殊的地位。京劇臉譜以“象徵性”和“誇張性”著稱。

它通過運用誇張和變形的圖形來展示角色的性格特徵。眼睛,額頭和兩頰通常被畫成蝙蝠,蝴蝶或燕子的翅膀狀,再加上誇張的嘴和鼻子,製造出所需的臉部效果。

6樓:牙牙的弟弟

1、紅色

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多為正面角色。例如關公等。

2、黑色

表現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3、白色

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4、紫色

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如:徐延昭。

5、黃色

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6、金色

代表神仙高人。

7、綠色

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王彥章。

8、藍色

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擴充套件資料:

臉譜藝術的發展與中國戲曲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大約在十二至十三世紀的宋院本和元雜劇的演出中,就出現了面部中心有一大塊白斑的丑角臉譜。

淨角臉譜相傳在中國戲曲發展之前,南北朝和隋唐(公元420-907)樂舞節目中就有了“假面歌舞”,這假面具就是臉譜的鼻祖。

直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貴州省星義地區布依族村民喜愛的古老地方戲,仍有戴藝術面具演出的習慣,這可算是臉譜歷史中的活化石。

隨著中國戲曲藝術的發展,戴藝術面具演戲越來越不利於演員面部的表演,藝人們就用粉墨、油彩、鍋煙子直接在臉上勾畫,這樣就逐漸產生了臉譜。

當時,戲班以露天演出為主,離戲臺較遠的觀眾往往看不清演員的面部表情,勾上臉譜使觀眾在遠處就能一目瞭然。

為適應露天演出,所勾臉譜一般只用黑、紅、白三種對比強烈的顏色,強調五官部位、膚色和麵部肌肉輪廓,如粗眉大眼、翻鼻孔、大嘴岔等。

這種原始的臉譜是簡單粗糙的,隨著戲曲藝術的發展逐漸裝飾化了。到十八世紀末和十九世紀初,京劇逐漸形成相當完整的藝術風格和表演方法後,京劇臉譜也在吸收各地劇種臉譜優點的基礎上,經幾代著名演員和戲劇藝術家的不斷探索研究,加工提高,創新改革,得到充分的發展。

圖案和色彩愈來愈豐富多彩,各種不同人物性格的區分也越來越鮮明,並創造出許許多多歷史和神話人物的臉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化妝譜式。

7樓:孤古

京劇臉譜的色彩非常豐富,主色一般象徵某個人物的品質,性格,氣度。

紅色--表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關羽。

藍色--表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黑色--表正直,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公。

白色--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

綠色--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虯。

黃色--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

紫色--表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

金,銀色--表各種神怪形象。

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臉譜”。關於臉譜的**,一般的說法是來自假面具。

京劇臉譜藝術是廣大戲曲愛好者的非常喜愛的一門藝術,國內外都很流行,已經被大家公認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標識之一。臉譜的主要特點有三點:美與醜的矛盾統一,與角色的性格關係密切,其圖案是程式化的。

臉譜對於不同的行當,情況不一。“生”、“旦”面部化妝簡單,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潔面”。而“淨行”與“醜行”面部繪畫比較複雜,特別是“淨”,都是重施油彩的,圖案複雜,因此稱“花臉”。

戲曲中的臉譜,主要指“淨”的面部繪畫。而“醜”,因其扮演戲劇角色,故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

8樓:影子愛蟲蟲

1、黑色臉:黑色一般表示剛正猛直的人物、正義凜然的藝術形象如包拯、巨無霸、張奎。

2、白色臉:白色為主的臉譜有幾種含義,一種是抹臉方法而成的白粉臉,如嚴嵩、潘仁美,一種是用於鶴髮童顏之老年英雄、武將,一種是表示剛愎自用,如馬謖、徐晃,一種是白色的太監臉,一種是僧人臉譜,表示武藝高強,身強力壯。

3、紅色臉:紅色一般表示所飾人物忠勇正直,如關羽、關泰。有些忠勇良將、正神也以紅為主色,如黃蓋、太乙真人等。

有些反面人物也勾以紅為主色的臉譜,這是具有諷刺意義。還有的是為了舞臺色彩協調的需要而用紅色臉譜。還有的是為了說明某種事實。

4、紫色臉:紫色介於黑紅兩色之間,剛正威嚴的人物和忠義厚道的人物常用紫色臉。有的人物用紫色臉是為了與同臺的其他角色區別,如《百壽圖》中的北斗星是相對於老生的南鬥星,顯得威武,而《柴桑口》中的龐統用紫色臉膛是表示其相貌醜陋。

5、粉紅臉:粉紅色臉一般象徵年邁的紅臉人物,如《取洛陽》中的蘇獻,《盤河戰》中的袁紹,《四傑村》中的花振芳等。

6、綠色臉:綠色臉一般寓意為勇猛暴躁,與黑色臉有相近之用意,有些佔山為王的草寇類人物使用綠色臉。如《白水灘》中的青面虎,《慶頂珠》中的倪榮,《失子驚瘋》中的金眼豹,《響馬傳》中的程咬金等。

7、藍色臉:藍色一般表示剛強陰險,在臉譜中藍色與綠色的寓意相近,都是黑色的延伸,表示性格剛強的人物,如《取洛陽》中的馬武,表示人物陰險性格的如《薛家窩》中的謝虎,《劍鋒山》中的焦振遠,《連環套》中的竇爾敦等。

8、黃色臉:黃色臉寓意人物驍勇剽悍或凶暴殘忍,如《車輪戰》中的宇文成都,《洞庭湖》中的楊麼,表示人物凶暴殘忍性格的如《魚腸劍》中的姬僚,《戰宛城》中的典韋等。

9、金銀色臉:金銀兩色在神怪臉譜中應用較為廣泛,顯示神仙的面現金光,鬼怪的青面獠牙。有的將官為表示英勇無敵也用金色,用來助增臉譜的威儀。

10、瓦灰色臉和赭色臉:瓦灰色與藍色在臉譜應用中意義相近,瓦灰色臉如《蘆花河》中的烏里黑,赭色與紫色的意義相近,如《綵樓配》中的月下老人、《鐵籠山》的迷當。

11、淡青色臉:淡青色介於藍綠色之間的用意,如《臥牛山》、《單刀會》中的周倉勾淡青色腦門, 周倉在《青石山》中用金色腦門,表示其死後成神 。

在京劇中每一種顏色代表什麼意思京劇中的顏色各代表什麼

紅色象徵忠義 耿直 有血性。白色表現奸詐多疑,金色象徵威武莊嚴,表現神仙一類角色。藍色表現性格剛直,桀驁不馴。黑色既表現性格嚴肅,不苟言笑。京劇臉譜色彩十分講究,看來五顏六色的臉譜品來卻鉅細有因,決非僅僅為了好看。不同含義的色彩繪製在不同圖案輪廓裡,人物就被性格化了。京劇臉譜的色畫方法,基本上分為三...

房屋登記的各種顏色狀態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房屋產權登記狀態,分為六種情況 已登記 紅色 代表房產已辦理預告登記。不可售 灰色 代表房產不能對外外銷售,如查封 異議登記的房產。初始狀態 棕色 代表房產暫時不對外銷售。已備案 藍色 代表房產已在房管部門備案。可售 綠色 代表房產已取得預售證可以正常銷售。已售 黃色 代表房產已網籤但還沒有備案。擴...

氣象警報各種顏色代表什麼

預警bai訊號的級別依據氣象du災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緊急程zhi度dao和發展態勢一般劃分為四級回 級 一答般 級 較重 級 嚴重 級 特別嚴重 依次用藍色 黃色 橙色和紅色表示,同時以中英文標識。颱風 暴雨 暴雪 寒潮 大風預警訊號分四級,分別以藍色 黃色 橙色和紅色表示。高溫預警訊號分 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