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很多內容都是虛假的,為什麼影響力卻這麼大

2021-05-05 14:59:09 字數 2891 閱讀 1413

1樓:口服藥品

三國演義一開始就告訴你他是假的了。

全名叫三國通史演藝,演義本身就是假的,水滸也是假的,四大名著都有虛假的成分但是由於作者手法高超,所以才家喻戶曉。就像現在的電視劇、**有幾個是真的,人們看得不也是如痴如醉。而關羽作為一個武將,由於其人格魅力和統治者的意願逐步成為神,老百姓因其忠義驍勇,可靠對其崇拜,或者說關羽崇拜是百姓希望獲得保護的一種美好願望。

文學作品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通史演義也是如此,唐傳奇,明清**大多都有一定的時代背景,但是基本可以說每一部都有作者的主觀思想。比如蕩寇志和水滸是完全相對的兩本書,卻在同一時代,人物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完成。

四大名著之所以流傳是因其文學性、藝術性、觀賞性,如果要完全尊重史實,那就應該去看二十四史(當然這裡面也有一些有違歷史的東西)。

**基本上都有有違歷史之處,電視劇更甭提,電影那就合不上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了解後人為什麼要著重創造這些『假』的東西。比如桃園三結義與過五關斬六將,都是說的一個義字。而過去的人有時把義看得比生命還重,所以作者在義字上下點功夫,是符合當時社會背景的。

還有比如,草船借箭,借東風,空城計都是假的,所以這麼寫,也是為了樹立一個智慧的化身---諸葛亮!只是這些東西讓作者寫得太精彩、太經典了,所以很多電影裡都進行演譯。還有很多地方貼關羽的畫做門神,尤其是一些社團組織,拜關二爺,也是以『義氣千秋』為口號來讓底下心對自己忠心呀!

3樓:肺厭衡思

時代的侷限性,像神話的諸葛亮,也只到近代魯先生才提出「多智近妖」的觀點。為什麼能流行?其實古人能讀書的人少,讀書也多為功名,讀的孔孟之道,能流行要得益於古人的娛樂方式,戲劇和說書。

4樓:帶你飈遊戲

三國演義,不是三國曆史,是藝術的形式,要高於生活的,有些虛假的東西是要吸引觀眾的,現在的電影有多少是真實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與影響力沒有必然聯絡。

6樓:碧野藍空

三國演義只是以歷史為基礎的一部**,有虛擬很正常,而且三國演義七分實,三分虛,像虛擬的部分主要是符合了中國人崇拜英雄的特點,所以影響比較深遠。另外,讀書沒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最好自己從中體會,他人之言僅供瞭解。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很簡單,普通的老百姓你叫他看三國志他看的懂嗎?三國演義是以**的形式來敘述歷史簡單通俗易懂當然影響廣大了.還有這是第一部以歷史題材為背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東西當然要傳承,要歌頌了,桃園三結義,過五關斬六將雖然虛假,可是它卻傳遞了人的情、義一面,人嘛,終究是擺脫不了道德倫理的!

9樓:壯壯一去不復返

三國演義,是一部**,它必須虛構,要不就沒人看了,那時候**也講究銷量。

10樓:三生冥頑石

這是一部演義,一部**,不是一部歷史,假不假不能決定一部**的影響力。人物的塑造,劇情的跌宕起伏,景物的描寫,語言的生動和它所蘊含的思想決定了這部**是為四大**之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部耳熟能詳的演義,一部家喻戶曉的**,不是一部歷史,假不假不能決定一部**的影響力。人物的塑造,劇情的跌宕起伏,景物的描寫,語言的生動和它所蘊含的思想決定了這部**是為四大**之一

12樓:memory凋零

三國演義 是一本**,是古人的藝術文化創作,這本**所擁有的藝術文化價值要遠遠高於其中的歷史,**的情節的生動要遠超歷史! 三國演義 同時還開創了章回體**,在藝術領域的影響當然會很大.....其情節的生動也很吸引普通的群眾.....

13樓:孤島

其實不僅有這方面的原因,還有一個客觀元嬰就是他能滿足現代男人的英雄夢,

14樓:遊戲小老兒

因為作為**來說,小羅寫得不錯而且很精彩。

15樓:匿名使用者

對英雄主義的寄託,對歷史的欣賞觀,總而言之,是一種精神寄託,類似於精神信仰,尤其在古代那樣的歷史環境下,戰亂,饑荒人們需要這些。如果覺得好就給我分吧呵呵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歷史怎麼會假的!不知你是怎麼了解到是假的地!如果說到影響力!

第一點首先這是咱們國家的大片!不管裡面的人物還是投資都是相當大的!第二點這確實是歷史!

不過有了導演不免加一些誇張!但歷史記載的我相信是沒錯的!!!

17樓:替身人格

三國史書 三國志 記載過於簡明 缺乏細節 其中很多地方需要補腦推敲。

而三國演義是一整部故事比較有意思 他結合了三國志部分基礎幫你補腦 而作者把三國人物故事情節民間形象塑造的很深入人心。對於東拉一句西扯一句的三國志而言 ,老百姓更願意接受心中形象的三國演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三國志》才是歷史。

1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它是**,人們喜歡看,有意思,就出名了

第二,三國演義剛出世就受古代人歡迎(還有人把它當成戰略手冊)

20樓:

三國只要寫得好就行了,不需要歷史。

21樓:呆瓜三人組成員

書是前人留給後人的遺言

為什麼諾貝爾獎的影響力這麼大?

22樓:永亨辦公傢俱

最簡bai

單的證明:

因為上個世紀初諾

du貝爾zhi獎得主九成以上都dao是實至名歸,而且基版本上寫進了中學自然學科教權科書中,

諾貝爾獎委員會為了諾貝爾獎的名譽,在評選上偏向保守,某些政治文化獎例外。

因此在權重人更能的到人們的認可。

《三國演義》梗概,《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劉關張破黃巾,群雄並起,宦豎受誅,董卓遭殺。既而三家稱霸,獨曹操北面稱雄,擁天子之名,權重位顯,誅呂布,逐劉備,破袁氏一門,蒞丞相高位,天下畏憚。劉備落魄英雄,失徐州,投曹操,南依劉表 三請臥龍始得志,燒博望,焚新野,率民眾徙難 當陽困厄,屢屢逢險 東結孫權,赤壁鏖兵,退曹操雄兵百萬,後取荊州,佔西...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講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 蜀 吳的興亡史,共分為 群雄逐鹿 赤壁鏖戰 三足鼎立 南征北戰 三分歸一 五大部分。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 緊張尖銳的鬥爭 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一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三國演義 是中國第一部...

《三國演義》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其全稱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該 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 劉備 孫權為首的魏 蜀 吳三個政治 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故事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三國演義 是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之一 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的事蹟.三國演義 的成書過程有著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