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內容簡價

2022-09-17 06:50:17 字數 539 閱讀 6183

1樓:倒薩迪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漢、魏、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和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反映了豐富的歷史內容,人物名稱、地理名稱、主要事件與《三國志》基本相同。人物性格也是在《三國志》留下的固定形象基礎上,才進行再發揮,進行誇張、美化、醜化等等,這也是歷史演義**的套路。《三國演義》一方面反映了真實的三國曆史,照顧到讀者希望瞭解真實歷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據明朝社會的實際情況對三國人物進行了誇張、美化、醜化等等。

《三國演義》梗概,《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劉關張破黃巾,群雄並起,宦豎受誅,董卓遭殺。既而三家稱霸,獨曹操北面稱雄,擁天子之名,權重位顯,誅呂布,逐劉備,破袁氏一門,蒞丞相高位,天下畏憚。劉備落魄英雄,失徐州,投曹操,南依劉表 三請臥龍始得志,燒博望,焚新野,率民眾徙難 當陽困厄,屢屢逢險 東結孫權,赤壁鏖兵,退曹操雄兵百萬,後取荊州,佔西...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講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 蜀 吳的興亡史,共分為 群雄逐鹿 赤壁鏖戰 三足鼎立 南征北戰 三分歸一 五大部分。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 緊張尖銳的鬥爭 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一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三國演義 是中國第一部...

《三國演義》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 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其全稱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該 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 劉備 孫權為首的魏 蜀 吳三個政治 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故事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三國演義 是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之一 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的事蹟.三國演義 的成書過程有著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