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火旺吃什麼藥,陰虛火旺吃什麼藥好最好是中成藥

2021-07-03 18:57:35 字數 5545 閱讀 8226

1樓:劉福東

中醫名詞,火有虛實之分,“虛火”是相對於“實火”而言。凡屬於體質衰弱、真陰虧損或真陽衰竭所引起的機能低下,而表現為虛性亢奮的,都屬於虛火的範圍。那麼,虛火旺盛吃什麼調理?

1、枸杞枸杞含14種氨基酸及甜菜鹼、酸漿紅素、枸杞多糖、胡蘿蔔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枸杞富含枸杞多糖,是一種水溶性多糖,是枸杞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相對分子質量為68-200,成為國內外研究熱點,其中又以枸杞多糖的免疫調節和抗腫瘤作用的研究最多。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具有促進免疫、抗衰老、抗腫瘤、清除自由基、抗疲勞、抗輻射、保肝、生殖功能保護和改善等作用。

中醫認為,用於肝腎虧虛、頭暈目眩、視力減退、腰膝痠軟、遺精消渴、虛勞咳嗽。2、百合中醫方面認為,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主陰虛久嗽,痰中帶血,熱病後期,餘熱未清,或情志不遂所致的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癰腫、溼瘡百合具有很好的養心安神的作用,同時還具有一定的潤肺止咳的功效。

3、鴨肉鴨肉的營養價值與雞肉相仿。但在中醫看來,鴨子吃的食物多為水生物,故其肉性味甘、寒,入肺胃腎經,有滋補、養胃、補腎、除癆熱骨蒸、消水腫、止熱痢、止咳化痰等作用。凡體內有熱的人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為有益。

4、大棗紅棗又名大棗,其特點是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補血之功效。紅棗會令面色紅潤,因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有效預防貧血,使肌膚越來越紅潤。

5、雞蛋雞蛋性平,味甘,不僅能益氣養血,而且無論雞蛋白或雞蛋黃,均有滋陰潤燥的作用。雞蛋富含膽固醇,營養豐富,一個雞蛋重約50克,含蛋白質7克。雞蛋蛋白質的氨基酸比例很適合人體生理需要、易為機體吸收,利用率高達98%以上,營養價值很高,是人類常食用的食物之一。

雞蛋被醫學界認為是很好的蛋白質食品,其中卵白蛋白、卵球蛋白和卵黃磷蛋白,是很完全的蛋白質。凡陰虛之人食之頗宜,尤其是雞蛋同大豆一起食用,如民間習慣用雞蛋與豆漿同食,更有益處。

2樓:張簡元芹是群

百合固金湯,主治,肺腎陰虛,虛火上炎所至燥咳氣喘,痰中帶血,咽喉疼痛,舌紅少苔,脈細數

3樓:營養師滷肉姐

現代人們勞神多,熬夜多,日久陰虛煩熱精力耗損,恰如古人所言“油盡燈枯”,陰虛則生內熱”,因為津液不足了,所以由於陰虛不能制火,會出現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

4樓:閎廣稱景天

這個也要辯的,陰虛火旺有很多種,比如肺陰虛,胃陰虛,肝腎陰虛,要結合個人情況才能對症下藥

5樓:朱秀榮寧卿

你好;對於陰虛火旺的中成藥可以吃知柏地黃丸,主要作用是滋陰降火,建議去中醫看看辯證施治方可好。

6樓:濯山揭含蕊

陰虛火旺這個是個證,在臟腑辨證需要定性,定位陰虛火旺是定性

位置在哪?心?肝?腎?肺?

還是脾液不足?

7樓:羊韞公羊煦

陰虛火旺就是補得,不敢再補了!

8樓:小家庭啡擲

如果有陰虛火旺的症狀,建議你最好服用知柏地黃丸**,效果比較明顯,你平時多吃一些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小核桃等食物,戒菸戒酒,規律休息,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舒暢。

9樓:府綠柳拜釵

陰虛火旺吃什麼藥?;吃[知柏地黃丸]**就好了.

10樓:鞠茉揚穀蕊

不要吃藥,現在夏天不能補,可以多吃涼性的食物如水果、苦瓜

11樓:御龍磨高卓

你好,中醫認為陰虛則會出現五心煩熱,五心也就是手腳心與胸口處,而陰虛火旺逼液外出,而出現盜汗,**上應以滋陰降火為主

12樓:

心之火 丹蔘 水牛角 肺之火 麥冬 百合 胃之火 知母 肝之火 龍膽草 黃芩 決明子

腎之火 生地 丹皮 鱉甲 好多好多。

13樓:

你好,陰虛火旺吃什麼藥了,首先應該判斷火旺的主要伴隨症狀和原發**,進行服用藥物達到最快的**效果。比如心陰虛伴隨著陰虛火旺的患者,會出現心慌氣短、失眠健忘以及身體燥熱等臨床表現情況,可以通過天王補心丹進行針對性**。如果身體出現腎虛伴有火旺的症狀,臨床表現會出現潮熱盜汗、腰膝痠軟、頭暈耳鳴以及五心潮熱等臨床表現症狀,另外還有就是可以通過知柏地黃丸、麥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藥物進行**。

所以,當出現陰虛火旺的情況,建議在醫生指導下辨明證型以後,通過使用針對性的中藥有較好的**作用。祝你健康!

14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自己確認是陰虛火旺

可以服用知柏地黃丸;

滋陰清熱

2如果吃了知柏地黃丸反而口更幹了

說明你自己認為的陰虛火旺是錯的

3實際情況就可能會是陽虛氣滯鬱熱

陰虛火旺吃什麼藥好最好是中成藥

15樓:匿名使用者

陰虛火旺中成藥有太子參10g 茯苓15g 白朮10g 茨實10g 白芍15g 扁豆花10g 杜仲15g 百合10g 桑寄生15g 厚朴花10g 沙苑子15g山藥15g 薏苡仁回10g 酒萸肉10g

但這答中成藥有部分人使用容易腹瀉,且見效慢,時間長,想要調理陰虛火旺應做到以下幾點:

1、注意調節心情,緩解精神壓力,少生氣,不和人爭執。

2、注意調整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早睡早起。

3、注意飲食,少吃辛辣燥熱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潤的食物。

4、多注意運動鍛鍊,提高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

5、多注意補水,多吃蔬菜和瓜果。

6、從根本上調理,可以用博啟健,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補充腎部營養,使腎氣得到鞏固,從而改善陰虛火旺。

16樓:明素芹雍碧

陰虛火旺可以服bai用如知柏地黃

丸、du六味地黃丸、天zhi王補心丹、dao二至丸等中成

回藥**。陰虛火旺答主要表現為心悸不寧,心煩少寐,頭暈目眩,手足心熱,耳鳴腰痠,舌紅苔少,脈細數等症。其**原則宜滋陰清熱,養心安神為主。方用玉女煎或六味地黃湯等加減調理。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腎陰虛,表現bai為口du

幹舌燥、**瘙癢、失眠多夢

zhi、心情煩dao躁、腰痠膝軟、手版足心熱、耳鳴權頭暈等症狀。一般說來,腎陰虛者大多臉發紅、五心煩熱。補腎陰虛的藥物多是甘寒藥,如石斛、玉竹、山茱萸、枸杞子、西洋參等,中成藥的可以吃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坤泰膠囊。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腎bai陰虛,表現

du為口乾舌燥、**zhi瘙癢、失眠多夢、心情煩躁、dao腰痠膝版軟、手足

心熱權、耳鳴頭暈等症狀。一般說來,腎陰虛者大多臉發紅、五心煩熱。補腎陰虛的藥物多是甘寒藥,如石斛、玉竹、山茱萸、枸杞子、西洋參等,中成藥的代表是六味地黃丸。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陰虛火旺吃復什制麼藥了,首先應該判斷火旺bai的主要伴隨症du狀和原發**,進zhi行服用藥物dao達到最快的**效果。比如心陰虛伴隨著陰虛火旺的患者,會出現心慌氣短、失眠健忘以及身體燥熱等臨床表現情況,可以通過天王補心丹進行針對性**。如果身體出現腎虛伴有火旺的症狀,臨床表現會出現潮熱盜汗、腰膝痠軟、頭暈耳鳴以及五心潮熱等臨床表現症狀,另外還有就是可以通過知柏地黃丸、麥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藥物進行**。

所以,當出現陰虛火旺的情況,建議在醫生指導下辨明證型以後,通過使用針對性的中藥有較好的**作用。祝你健康!

20樓:祖籍中國人

六味地黃丸,一次8粒。一天3次

21樓:珂珂珂珂

陰虛火旺別怕,4味中藥是“清火涼茶”,泡水當茶,身體更健康!

22樓:野哲張廖涵山

陰虛火旺是內熱所致的。建議服用龍膽瀉肝丸和六味地黃丸的,症狀會緩解的。

陰虛火旺需要注意什麼?吃什麼藥?

23樓:雷其英夙珍

你好;對於陰虛火旺的中成藥可以吃知柏地黃丸,主要作用是滋陰降火,建議去中醫看看辯證施治方可好。

24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你自己確認是陰虛火旺

可以服用知柏地黃丸;

滋陰清熱

2如果吃了知柏地黃丸反而口更幹了

說明你自己認為的陰虛火旺是錯的

3實際情況就可能會是陽虛氣滯鬱熱

25樓:匿名使用者

食補不如藥品效果來的快和專業!

“六味地黃丸”很好的。

希望採納。

女性陰虛火旺吃什麼藥

26樓:乖小逗

這個問題其實女性都需要關心一下的,因為我們女性陰虛體質應該以養陰降火,滋補肝腎為原則,古方中醫養生專業人士表示:女性陰虛體質是和實性體質接近。因屬陰虛體質,而陰虛則陽氣偏亢,故時常多痰,表現為手足心熱,口咽乾燥,常畏熱喜涼,冬寒易過,夏熱難受。

因此在炎熱的夏季應注意避暑;秋天氣候乾燥,而“燥邪傷陰”,故在秋天更要注意養陰。因此結合自身體質選擇舒適的生活環境也至關重要。可選用滋陰清熱、滋養肝腎之品,如:

如女貞子、山茱萸、五味子、旱蓮草、麥門冬、天門冬、黃精、玉竹、玄蔘、枸杞子、桑椹、龜板諸藥,上述諸藥均有滋陰清熱之用。如喜用中成藥,可以用諾雅美。還有,由於睡眠時,人體基礎代謝率降低,體內合成增加。

夜間是人體養陰的最佳時期,養生專業人士建議晚上10:00開始入睡,11:00應正式進入熟睡階段,因為這個時間段養陰效果極佳。

經常夜不能寐的人,往往會耗傷大部分陰血儲備的時間,這是白天不論睡幾個小時也是補充不回來。睡眠要注重“子午覺”。希望可以真正幫助到你。

27樓:蘑菇飯資訊

陰虛火旺屬虛火,多由精虧血少,陰液大傷,陰虛陽亢,則虛熱虛火內生。一般來說,陰虛內熱多見全身性的虛熱徵象。而陰虛火旺,其臨床所見,火熱徵象則往往較集中於機體的某一部位。

如陰虛而引起的牙痛、咽痛、口乾脣燥、骨蒸潮熱、顴紅,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等,均為虛火上炎所致。陰虛火旺無特定某一種疾病,相反常見於不同的疾病當中,如更年期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亢進、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後遺症、耳鳴及失眠等。患者一般以女性為多,因女性月事易耗損陰血。

如女性更年期以潮熱、盜汗、心煩、失眠為主症,就有明顯的陰虛火旺症狀。 建議用食療最好是採用中藥**,可辯症施治,對症用藥,這樣才能起到治病的目的,中醫**有很大的優勢,可根據病情的變化及時更換**方案,調整藥方達到對症用藥的目的。的方式去調理:

百合粥:鮮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適量,先將大米煮粥,將熟時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調味後食用。如無鮮百合,可用幹百合粉30克,與米同煮粥亦可。

當然中成藥也可以用 六味地黃丸!~(感冒期間不要服用哦) 要是一定要湯藥的話就 熟地15g 女貞子10g 山藥10g 丹皮l0g 生黃芪10g 當歸10g 川芎10g 牛膝10g 山茱萸10g 茯苓l0g 也是可以的!~同時需要注意 1節制性生活,一般陰虛火旺都是由於陰精虧損所致 2禁食溫燥的水果、調味品等,如荔枝、龍眼、榴蓮、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等油膩的食品,麥當勞、肯德基的東西還是戒了的為好。

3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可以少喝一點綠茶。平時也可以以綠豆湯解渴,但綠豆性寒,脾胃虛寒滑洩者忌之。

記得采納啊

陰虛火旺能吃紅棗嗎,虛火旺盛可以喝紅棗嗎

能吃紅棗,不能多吃,紅棗味甘性溫 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 養血安神。經常食用紅棗不但可以身體健康,而且可以養顏美容。陰虛火旺能吃紅棗嗎 你好,紅棗味甘性溫 能補氣養血,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確實是很好的營養品。但是,對於陰虛火旺者而言,如果大量進食紅棗,非但起不到滋補作用,還會引發上火,出現嘴巴起泡等症...

中醫講男人「陰虛火旺」是什麼意思

若久病傷腎,或房事不節,或失血耗液,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或情志內傷,暗耗真陰,腎水虧損太過,不能制火 中醫講的陰虛火旺是什麼意思 陰虛火旺 copy並不是特定的某一種疾病,比較多出現在不同的疾病之中,常見的就有高血壓 糖尿病 失眠多夢 更年期綜合症 中風後遺症等。從患病的人群來看,女性相比於男性更加...

我氣血不足但又有是陰虛火旺的體質我該怎麼補氣血調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在平時不注意保養自己的身體,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長期以往和容易導致氣血不足,陰虛火旺。尤其是對於一些女孩來說,這種現象更加的嚴重。氣血不足導致的陰虛火旺對女孩的身體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引發一些列身體的不適症狀。三 加強鍛鍊。要在平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