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能不能和黑米一起煮粥吃,薏米可以和黑米一起煮粥嗎?

2021-07-03 16:58:16 字數 5507 閱讀 7084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黑米粥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漢族名點。粥可以熱的當主食吃,可以涼著當甜品喝,很養顏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棗含有維生素a、c、e、p,生物素,胡蘿蔔素磷、鉀、鎂等礦物質,葉酸,泛酸,煙酸等。它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骨質疏鬆和貧。

摺疊主料

100g黑米

50g銀耳

50g紅棗

50g花生米

摺疊配料

適量冰糖

摺疊黑米簡介

黑米因外皮烏黑而得名,屬於糯米類,又稱補血糯米、貢米、黑珍珠,是一種具有諸多保健功效的珍貴稻米。

黑米的功效

益氣補血、暖胃健脾、滋補肝腎、縮小便、止咳喘、脾胃虛弱、體虛乏力、貧血失血、心悸氣短、咳嗽喘逆、**、滑精、小便頻

1.黑米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鋅等營養元素,營養豐富。

2.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改善缺鐵性貧血、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

3.黑米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4.黑米有抗菌,降低血壓、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

5.黑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

做法1 準備好黑米

2 把黑米先浸泡兩個小時,時間充足可泡更長時間

3 泡好的黑米和其它原材料

4 洗淨,加入冰糖,多加點水,我的電飯鍋不是全自動的,煮沸把蓋掀開點,煮兩小時

5 有個小技巧,如果想更粘,可以加少許鹼,這樣熟得快點,煮出來也更粘,時間充足就不用這樣了

6 這粥可以熱喝也可以涼喝。

2樓:愛笑的藍天之歌

可以的呀!營養豐富好吃。

3樓:眼眸一絲妖嬈

可以的,尤其是春秋這樣煮是非常好的,紅棗養顏補氣血,黑米有補腎黑髮等功效

薏米可以和黑米一起煮粥嗎?

4樓:哈哈大da大

可以;沒有高壓鍋煮的話,煮開後換小火慢慢熬,大概需要半小時以上,水要多加點;但是這倆種都是藥食同源的糧食作物,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起食用各自的藥理藥效相互作用,恐怕很難達到預期的保健效果。

薏米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

黑米“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黑米的食用禁忌與***:

1.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2..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可吃些紫米來調養。

3.黑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招牌營養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

4.中醫認為黑米性平,味甘;火盛熱燥者不宜食用。

5.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6.黑米所含銅都比大米高1~3倍;不適合肝豆狀核變性患者及高銅患者食用。

7.服用四環素類藥物禁忌食用黑米,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食用黑米,這些金屬離子會和藥物形成不溶性螯合物,影響四環素類藥物的吸收而降低療效。

薏米的食用宜忌:

便祕、尿多者及孕早期的婦女應忌食。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一起吃當然可以,但是這倆種都是藥食同源的糧食作物,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起食用各自的藥理藥效相互作用,恐怕很難達到預期的保健效果。據此,要是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我倒是建議你分開食用。

薏米全稱薏苡仁,臨床上具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如果與黑米等滋補類食物同用,會減弱滋補類食物的功效,這和吃人蔘忌蘿蔔的道理是一樣的。其實薏苡仁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常用薏苡仁煮粥食用可以養顏美容、輕身健脾,尤其對於皮科頑疾扁平疣具有獨到的療效呢。

本品性寒涼,不適宜長期大量食用,一般的每日或隔日用一小把配等量的粳米一起煮粥就可以收到不錯的療效,此物不適宜於與滋補的紅棗等食材同用,配粳米足矣。

黑米入藥可以滋陰補腎、明目活血和養體抗衰老,屬於滋養補益類的食物,長於補陰血、益腎陰,多適於和功效相近的大棗、桂圓肉、枸杞子、紅小豆等一起食用,因為黑米表面帶有天然色素,煮熟後粥會呈現出暗黑色,“賣像”不太好哦,但是營養豐富,值得一吃。個人建議黑米不易煮熟,也沒有一般大米那樣的糯性,可以按照一比二的比例加進一些糯米(俗稱江米)共同煮食,既可以緩解黑米的顏色和口感,糯米本身的養胃和中等功效與黑米配伍相得益彰,具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6樓:笑

當然是可以的,黑米是滋補佳品,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等作用,可治少年白髮,供孕婦、產婦補虛養身。

黑米含17種氨基酸及較多的鐵、磷、鈣及維生素b1、b2、b6,可調節人體生理功能,提高肌體的血蛋白水平。絕大多數的腦力勞動者,運動少,飯量小,處於一種對維生素需要量大、攝入少的亞健康狀態。

常吃薏米可祛溼、健脾。如果是脾虛者食用,可先把薏米炒一下,這樣沒有那麼寒涼,健脾效果更好。直接用薏米煲湯煮水,則其祛溼清熱功效可發揮得淋漓盡致。

用現代醫學的方法來分析,薏米主要含薏米油、薏米酯、脂肪油氨基酸等。薏米油能阻止或降低橫紋肌攣縮作用,對子宮呈興奮作用。其脂肪油能使血清鈣、血糖量下降,並有解熱、鎮靜、鎮痛作用。

煎劑不僅對癌細胞有一定抑制作用,還能減輕腫瘤患者放化療的毒***。

除上述之外,薏米的功效還表現在美容上,可以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能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薏米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溼盛。既要祛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米,黑米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分開煮,各有各的風味營養

沒有高壓鍋煮的話,煮開後換小火慢慢熬,大概需要半小時以上,水要多加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會破壞營養的,沒有高壓鍋,是電鍋嗎?

我也是用的電鍋,要煮很久的,別開太大了,好糊鍋底,勤用勺子攪著點

黑米有什麼功效黑米大米紅棗能混在一起熬粥嗎

9樓:全芸溪詹荷

大米和黑米加棗能煮粥,但是黑米比大米難熟,所以要麼黑米先下鍋煮幾分鐘,要麼先把黑米泡兩個小時再和大米一起煮。

功效:中醫認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

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粒型有秈、粳兩種,粒質分糯性和非糯性兩類。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

黑米外表墨黑,營養豐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譽。如果用黑米和紅棗一同煮粥,更是味美甜香,被人們稱之為“黑紅雙絕”。

紅棗 紅豆 花生 能不能一起煮粥吃?

10樓:逗比耶魯

紅棗、紅豆、花生可以一起煮粥吃。

三紅湯,香甜可口,由紅棗、紅豆、花生混合熬製而成。紅棗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改善血虛萎黃。紅棗中的多糖成分能促進造血機能;紅豆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腫、健脾,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鐵質、維生素b12,有補血和促進血液迴圈功能;

花生止血補血的雙重功效主要是花生紅衣,其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質量,同時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所以花生衣既治出血又對出血引起的貧血有療效。90%的貧血屬於缺鐵性貧血,食療比藥療貧血更安全且有效。

上述3種食物都有補脾生血之功,單用有效,3味合用,更能增強補血作用。

11樓:風不停息

可以一起煮,完全沒問題。紅豆紅棗花生一起熬粥有健脾利溼,補益氣血的功效,可以補充身體的營養物質,補充微量元素及蛋白質,具有安神補血、助消化的功效。不會互相破壞營養,可以放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紅小豆、花生,一起煲湯,是通常人們說的三紅湯,可以補血,**一般性貧血。

紅豆花生紅棗粥是用紅豆、花生、紅棗製作的一道主食。紅豆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吃的。 紅棗、紅豆、花生可以一起煮粥吃。紅豆花生紅棗粥是一款很好的補腦、健腦保健粥,老少皆宜。

14樓:雲夢之巔

紅棗補血,紅豆補鈣,花生可以補充植物蛋白,放在一起煮粥即營養又美味。

15樓:國家級營養師

可以。紅棗、紅小豆、花生,一起煲湯,是通常人們說的三紅湯,可以補血,**一般性貧血。

16樓:咪咪咪咪

您好,可以一起煮粥吃,這三樣都可以起到補血的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補血而且有滋補的效果

紅棗 桂圓 黑米 花生能不能一起煮粥吃

18樓:睫毛下d眼淚

可以一起煮粥喝,非常好的滋補

19樓:紅棗

可以一起煮,建議分開吃好點嘛,混得太多東西吃,味道都有點濃了

小米能和黑米黑豆紅棗一起熬粥麼

20樓:影月流輝的海角

粥推薦一下食材熬zhi粥:

(1)小米、薏苡仁

dao、紅棗,熬粥版。養脾

胃。(2)黑米權、黑芝麻、核桃、紅棗熬粥。補腎。

(3)山楂、紅棗、紅米熬粥,生血、養心。

女孩,養血第一,面色紅潤,人見人愛。每日吃三顆大棗,既生血、又養顏。

21樓:奧陶紀科技

您好,黑豆、bai黑米、糯米

du、小米可以長期吃zhi,都是營養比較豐富的食dao物,可以滋補回腎陰,健脾和胃,紅答棗、枸杞溼氣重的人不適合長期吃,如果溼氣不重可以長期吃,如果脫髮是氣血虧虛、腎精虧虛所致的脫髮有幫助,如果是其他原因導致的脫髮作用不大。如果脫髮比較重建議還是去醫院**科或中醫科看看。

小米能和黑米黑豆紅棗一起熬粥

推薦一下食材熬粥:

(1)小米、薏苡仁、紅棗,熬粥。養脾胃。

(2)黑米、黑芝麻、核桃、紅棗熬粥。補腎。

(3)山楂、紅棗、紅米熬粥,生血、養心。

女孩,養血第一,面色紅潤,人見人愛。每日吃三顆大棗,既生血、又養顏。

22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以,而且味道很好.有很多人都這樣做.

23樓:豎起大拇指點贊

五穀雜糧,可以的,親,我經常這樣做。

24樓:五穀雜糧大全

當然可以,黑豆熬粥的話最好要用白心的

25樓:思戀月伢

當然可以了,粗糧營養好。

核桃紅棗黑米薏米小米花生一起煮粥會不會上火

我經常混合吃這個,有時當主食了。沒什麼不好的感覺啊 可以經常吃的,我是熱性的體質都沒有上火哦,不過這個不好煮熟 我都是要燉4個小時用小火,可以治便祕 我覺得味道不錯。先將薏米 黑米 核桃下鍋,水熱後再下小米,飯開後再下紅棗 花生,營養豐富 薏米富含澱粉 蛋白質 多種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具有...

薏米,黑米,糯米,小米一起煮粥好嗎

如果你想一起吃當然可以,但是這幾種都是藥食同源的糧食作物,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起食用各自的藥理藥效相互作用,恐怕很難達到預期的保健效果。據此,要是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我倒是建議你分開食用。黑米入藥可以滋陰補腎 明目活血和養體抗衰老,屬於滋養補益類的食物,長於補陰血 益腎陰,多適於和功效相近的大棗 桂...

紅豆薏米黑米紫薯米燕麥片黑豆能一起煮粥吃麼

紅豆薏米利水滲溼 健脾止瀉 清熱解毒,黑米開胃益中 健脾活血 明目,紫薯健脾胃 補虛乏 益氣力,燕麥片益脾養心 斂汗,黑豆健脾利水,消腫下氣 滋腎陰。可以放在一塊煮粥,沒有問題。這些都不衝突,而且互相之間有增益的效果。薏米去溼的效果是健脾,有利於其它食物的吸收。薏米,拉丁文名 coix chi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