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級防火材料有哪些,A級防火材料有哪些

2021-07-03 14:02:19 字數 6011 閱讀 3902

1樓:哇哎西西

a級防火材料包括岩棉板、無機保溫砂漿、玻璃棉板、泡沫玻璃板、泡沫陶瓷板、砂加氣混凝土、陶粒混凝土、發泡水泥、微珠板。

根據住建部和公安部46號文要求:

1、住宅建築:建築高度大於100米以上,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

2、其他民用建築:建築高度大於50米需要設定a級防火材料。

3、其他民用建築:24≤高度<50可使用a1級,也可使用防火隔離帶。

防火材料的常用型別:

1、防火板

防火板是目前市場上最為常用的材質。常用的有2種:一種是高壓裝飾耐火板,其優點是防火、防潮、耐磨、耐油、易清洗,而且花色品種較多

;一種是玻鎂防火板,外層是裝飾材料,內層是礦物玻鎂防火材料,可抗1500度高溫,但裝飾性不強。在建築物出口通道、樓梯井和走廊等處裝設防火吊頂天花板,能確保火災時人們安全疏散,並保護人們免受蔓延火勢的侵襲。

2、防火門

防火門分為木質防火門、鋼質防火門和不鏽鋼防火門。通常防火門用於防火牆的開口、樓梯間出入口、疏散走道、管道井開口等部位,對防火分隔、減少火災損失起著重要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ww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材料、水泥發泡保溫板、玻化微珠保溫砂漿、岩棉板、玻璃棉板、發泡陶瓷等。

擴充套件資料:

防火材料的常用型別:

1、防火板

防火板是目前市場上最為常用的材質。常用的有2種:一種是高壓裝飾耐火板,其優點是防火、防潮、耐磨、耐油、易清洗,而且花色品種較多

;一種是玻鎂防火板,外層是裝飾材料,內層是礦物玻鎂防火材料,可抗1500度高溫,但裝飾性不強。在建築物出口通道、樓梯井和走廊等處裝設防火吊頂天花板,能確保火災時人們安全疏散,並保護人們免受蔓延火勢的侵襲。

2、防火門

防火門分為木質防火門、鋼質防火門和不鏽鋼防火門。通常防火門用於防火牆的開口、樓梯間出入口、疏散走道、管道井開口等部位,對防火分隔、減少火災損失起著重要作用。

3、防火木製窗框

防火木製窗框周圍嵌有木製密封材料,遇熱膨脹,能防止火焰從縫隙鑽入,即使屋外火勢猛烈,它也可以耐火30分鐘。這種窗框用松木製成,四周貼上用石墨製成的密封材料,以堵住細微縫隙,增加防火效果。

據實驗,在距離窗框10釐米處,用噴火器對準該窗框,噴出溫度高達800℃的火焰,歷時20分鐘,火焰也未能透過窗框,表明其防火效果是鋁製窗框的數倍。

4、防火捲簾

在建築物內不便設定防火牆的位置可設定防火捲簾,防火捲簾一般具有良好的防火、隔熱、隔煙、抗壓、抗老化、耐磨蝕等各項功能。

5、防火防蛀木材

防火防蛀木材是先將普通木材放入含有鈣、鋁等陽離子的溶液中浸泡,然後再放入含有磷酸根和矽酸根等陰離子的溶液中浸泡。這樣,兩種離子就會在木材中進行化學反應,形成類似陶瓷的物質,並緊密地充填到細胞組織的空隙中去,從而使木材具有了防火和防蛀的效能。

3樓:nm牛虻

a級防火材料主要有:岩棉板 、無機保溫砂漿 、玻璃棉板 、泡沫玻璃板 、泡沫陶瓷板 、砂加氣混凝土 、陶粒混凝土 、發泡水泥 、微珠板 。

1、發泡陶瓷保溫板由無機陶瓷材料經高溫焙燒製得的發泡陶瓷保溫板材,簡稱陶瓷保溫板。

2、複合水泥發泡保溫板以水泥、粉煤灰、矽灰等為主要材料,經發泡、養護、切割*等工藝製成的閉孔輕質憎水保溫板。

3、石膏發泡保溫板主要是以工業副產石膏為主要原料,通過物理改性原理把石膏改性,然後再通過化學發泡原理髮泡、澆注、切割生產的無機保溫板。

4、岩棉板以天然火成岩等為主要原料,經高溫熔融,用離心法等製成的棉以熱固型樹脂為粘結劑生產的板材。

5、泡沫玻璃是由碎玻璃、發泡劑、改性新增劑和發泡促進劑等,經過細粉碎和均勻混合後,再經過高溫熔化,發泡、退火製成的無機非金屬玻璃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住建部和公安部46號文的要求:住宅建築高度大於100米以上,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其他民用建築高度大於50米需要設定a級防火材料。

其他民用建築 24米≤高度<50米可使用b1級,也可使用防火隔離帶。

a級為不燃材料具有密度小、熱導率低、承壓能力較高、施工方便、經濟耐用等特點,廣泛用作熱管道、熱裝置及其他工業管道裝置和工業建築上的保溫絕熱材料及工業與民用建築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吸聲材料。因其熱穩定性好,多用做鋼結構的耐火保護被覆材料。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外牆a級防火材料產品種類:

目前國內建築外牆a級防火材料產品主要有:岩棉板、玻璃棉板、泡沫玻璃、無機材料、發泡水泥板、碳矽板、玻化微珠保溫砂漿(無機保溫砂漿)、發泡陶瓷、a級防火eps保溫板等。

岩棉板

岩棉板外牆用岩棉板應符合gb t 25975-2010建築外牆外保溫用岩棉板執行標準。

岩棉板是以玄武岩及其它天然礦石等為主要原料,經高溫熔融成纖維,加入適量粘結劑,固化加工而製成的,廣泛應用於船舶、冶金、電力、建築等行業,具有良好的絕熱、隔音、防火效果。施工及安裝便利、節能效果顯著,具有很高的效能**比。岩棉板是一種新型的保溫、隔燃、吸聲材料。

船用和憎水岩棉保溫板在生產時加入了憎水新增劑,具有良好的防潮效能。船用岩棉板用於船舶的保溫隔熱和防火隔斷;憎水岩棉板用於車輛、移動裝置、冷庫工程、空調管道以及在潮溼環境中的保溫防火以及對防潮有一定要求的應用場合。

建築用岩棉板具有優良的防火、保溫和吸音效能。它主要用於建築牆體、屋頂的保溫隔音;建築隔牆、防火牆、防火門和電梯井的防火和降噪。

玻璃棉板

玻璃棉板

玻璃棉屬於玻璃纖維中的一個類別,是一種人造無機纖維。採用石英砂、石灰石、白雲石等天然礦石為主要原料,配合一些純鹼、硼砂等化工原料熔成玻璃。在融化狀態下,藉助外力吹制式甩成絮狀細纖維,纖維和纖維之間為立體交叉,互相纏繞在一起,呈現出許多細小的間隙。

這種間隙可看作孔隙。因此玻璃棉可視為多孔材料,具有良好的絕熱、吸聲效能。

泡沫玻璃

泡沫玻璃

泡沫玻璃是一種以廢平板玻璃和瓶罐玻璃為原料,經高溫發泡成型的多孔無機非金屬材料,具有防火、防水,無毒、耐腐蝕、防蛀,不老化,無放射性、絕緣,防磁波、防靜電,機械強度高,與各類泥漿粘結性好的特性。是一種效能穩定的建築外牆和屋面隔熱、隔音、防水材料。

據介紹,泡沫玻璃還可以運用於煙道、窯爐和冷庫的保溫工程,各種氣、液、油輸送管道的隔熱、防水、防火工程,地鐵、圖書館、寫字樓、歌劇院、影院等各種需要隔音、隔熱裝置的場所,基礎設施建設的隔離、隔音工程,河渠、護欄、堤壩的防漏、防蛀工程等多種領域。甚至還具有用於家庭清潔、保健的功能。用泡沫玻璃保護暖氣輸送管道與傳統保護材料相比,可減少熱損耗約25%。

泡沫玻璃又稱為多孔玻璃,其內部充滿無數開口或閉口的小氣孔,氣孔的面積佔總體積的80%~90%,孔徑大小為0.5~5mm,也有的小到幾微米。泡沫玻璃的主要原料通常是碎玻璃,可使用的酸性火山熔岩類物質,如火山灰、浮石、珍珠岩、黑曜岩、高爐礦渣等。

泡沫玻璃在國內應用很少,是一種新型的材料,可以作為節能窗玻璃或是建築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材料

無機材料

無機材料指由無機物單獨或混合其他物質製成的材料。通常指由矽酸鹽、鋁酸鹽、硼酸鹽、磷酸鹽、鍺酸鹽等原料和/或氧化物、氮化物、碳化物、硼化物、硫化物、矽化物、鹵化物等原料經一定的工藝製備而成的材料。

建築保溫用a級防火無機保溫材料是一種用於建築物內外牆粉刷的yt無機活性牆體保溫隔熱材料,以無機類的輕質保溫顆粒作為輕骨料,加由膠凝材料、抗裂新增劑及其他填充料等組成的乾粉砂漿。無機保溫材料具有節能利廢、保溫隔熱、防火防凍、耐老化的優異效能以及低廉的**等特點,有著廣泛的市場需求。如中空玻化微珠,膨脹珍珠岩,閉孔珍珠岩,岩棉等。

無機保溫材料容重稍大,保溫熱效率稍差,但防火阻燃,變形係數小,抗老化,效能穩定,與牆基層和抹面層結合較好,安全穩固性好,保溫層強度及耐久性比有機保溫材料高,使用壽命長,施工難度小,工程成本較低,生態環保性好,可以迴圈再利用。

發泡水泥板

發泡水泥板

發泡水泥板屬不燃材料、無毒、環保、低碳是國家大力提倡的一種新型材料,其防火效能達到a1級。該產品抗壓強度高(與塑料泡沫比)、導熱係數0.045、與混凝土粘接牢固,膨脹係數一致,使用年限與建築物一致。

主要材料是水泥,加入雙氧水、硬鈣、粉煤灰和水泥發泡劑融合發泡而成。發泡水泥保溫板是牆體保溫和牆體保溫防火隔離帶最理想的保溫材料,其優點是:導熱係數低,保溫效果好,不燃燒,防水,與牆體粘結力強,強度高,無毒害放射物質,環保。

碳矽板

碳矽板碳矽板(cs碳纖維矽質防火保溫板)是河南廠家朝欽節能專利產品。產品為a級防火材料,適於各類建築外牆保溫系統的應用。

碳矽板也被稱為cs碳纖維矽質防火保溫板(簡稱碳矽板或cs板)是以普通矽酸鹽水泥、優質礦粉,新增碳纖維、有機矽、無機發泡劑等新增料,採用先進的生產裝置和發泡技術經特種工藝製得的無機防火保溫板材。該產品直接用於建築外牆保溫系統保溫層,屋面保溫系統,外牆保溫系統防火隔離帶,建築自保溫冷熱橋處理等。

主要特點:

1、熱傳導率低:導熱係數低至0.048,與岩棉板相當;隔熱效能好,可適用於外牆外保溫系統的隔熱保溫材料。

2、不燃:產品燃燒效能完全達到a1級,用於有防火要求的外保溫系統及防火隔離帶。

3、耐老化:該產品完全屬於無機材料,耐久性好,不老化,可與建築物同壽命,其綜合效能是常規的有機保溫材料無可比擬的。

4、相容性好:與水泥砂漿、混凝土等相容性好,粘接可靠,拉伸粘接強度即可達到0.2mpa以上,且熱脹冷縮下不開裂、不變形、不收縮。

5、吸水率低。閉孔率高,在有機矽防水劑的作用下,吸水率極低。與水泥砂漿、飾面磚等能很好的粘接,外貼飾面磚安全可靠,不受建築物高度等限制。

6、耐候性好:在惡劣氣候條件下不變形、不老化、不開裂,效能穩定。

7、環保、無汙染。

玻化微珠保溫砂漿(無機保溫砂漿)

玻化微珠保溫砂漿(無機保溫砂漿)

發泡陶瓷保溫板

發泡陶瓷保溫板

效能:1、熱傳導率低 導熱係數為0.06~0.10w/(mk),與保溫砂漿相當;隔熱效能好,可充當外牆外保溫系統的隔熱保溫材料及外牆裝飾板可做歐式建築。

2、不燃、防火 經1200℃以上的高溫煅燒而成,燃燒效能為a1級,具電廠耐火磚式的防火效能,是用於有防火要求的外保溫系統及防火隔離帶的理想材料。

3、耐老化 陶瓷類的無機保溫材料,耐久性好,不老化,完全與建築物同壽命,是常規的有機保溫材料所無可比擬的。

4、相容性好 與水泥砂漿、混凝土等相容性好,粘接可靠,膨脹係數相近,與高溫燒製的傳統陶瓷建材一樣,熱脹冷縮下不開裂、不變形、不收縮,雙面粉刷無機介面劑後與水泥砂漿拉伸粘接強度即可達到5mpa以上。

5、吸水率低 吸水率極低,與水泥砂漿、飾面磚等能很好的粘接,外貼飾面磚安全可靠,不受建築物高度等限制。

6、耐候 在陽光暴晒、冷熱劇變、風雨交加等惡劣氣候條件下不變形、不老化、不開裂,效能穩定。

a級防火eps保溫板

a級防火eps保溫板

效能特點:

1、保溫隔熱節能效果好

a級防火eps保溫板延續了傳統eps泡沫板導熱係數小,蓄熱係數大的優點,比市場上無機活性保溫砂漿、泡沫玻璃等保溫效果好。

2、安全、防火—a級阻燃型材料

a級防火eps保溫板克服了傳統eps泡沫板易燃的缺點,安全效能非常高。完全達到公安部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下發的公通字[2009]46號檔案所規定的保溫材料a級防火標準。

3、a級防火eps保溫板強度比岩棉、酚醛板高,不吸水、不脫落、易施工。

4、系統效能優越

a級防火eps保溫板是閉合且發泡的球狀分子結構,重量相對較輕,尺寸穩定性好,無毒,系統經耐候性實驗,即經過80次高溫-淋水迴圈和30次加熱-冷凍迴圈後,未出現飾面層起泡、空鼓和脫落現象,未產生滲水裂縫,抗衝擊效能面磚達到10j,抗衝擊效能塗料達到10j,效能優越。

5、工藝成熟

a級防火eps保溫板施工工藝與傳統的eps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施工工藝相同,施工工藝成熟,便於工人施工,且安全可靠,不會存在其他新型材料系統不穩定的缺陷。

6、價效比優越

a級防火eps保溫板保留了傳統eps泡沫板的“導熱係數低、保溫效果好、工藝成熟”的優點,並且成本低廉,**遠遠低於市場上同類a級阻燃型保溫材料,以普通材料的**獲得a級阻燃的效果,價效比優越,市場前景廣闊。

外牆保溫材料有哪些?外牆保溫材料根據防火等級是怎麼劃分的

目前市場上的外牆保溫材料種類很多,可分為有機保溫材料和無機保溫材料。材料有無機活性保溫材料 泡沫塑料 礦物棉製品 泡沫玻璃 膨脹珍珠岩絕熱製品 膠粉eps顆粒保溫漿料 礦物噴塗棉 發泡水泥保溫製品 真空隔熱板等。1 岩棉板無機類耐火a級,導熱係數0.041 0.045 防火,阻燃吸溼性大,保溫效果差...

什麼是網路級防火牆和應用級防火牆

網路級防火牆一般根據源 目的地址做出決策,輸入單個的ip包。一臺簡單的路由器是 傳統的 網路級防火牆,因為它不能做出複雜的決策,不能判斷出一個包的實際含意或包的實際出處。現代網路級防火牆已變得越來越複雜,可以保持流經它的接入狀態 一些資料流的內容等等有關資訊。許多網路級防火牆之間的一個重要差別是防火...

企業一級重點防火部位是指哪些

是指能造成重大事故及危險程度較高及能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的地方,比如說化學危險品罐區,油庫。一 消防安全重點部位定義。根據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公安部令第61號 第十九條規定,消防安全重點部位是指容易發生火災,一旦發生火災可能嚴重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以及對消防安全有重大影響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