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7攻擊機的發展沿革

2021-07-02 23:04:47 字數 5869 閱讀 7911

1樓:戎凡巧

2023年,美國海軍開始研究替代a-4“天鷹”的輕型艦載攻擊機。2023年5月29日(有的資料報道是17日或23日),美國海軍根據“從海上基地進行空中攻擊的研究”的結果,向各公司釋出了研製輕型攻擊機(val)的戰術技術要求。該機作為a-4攻擊機的後繼機,2023年開始服役。

主要戰術技術要求是能攜帶大量常規**、結構簡單、生存力強和裝備先進的導航和攻擊裝置。對於飛行效能則不要求超音速,而著重改善亞音速效能。

總體要求概括起來說主要有4點:⑴載彈量和續航能力應是a-4的2倍;⑵從靠近海岸的航空母艦上起飛,能攻擊1100km(600nm)以內的內陸目標;⑶結構簡單,易於進行**的裝載和飛機維護;⑷4年後(2023年)應能裝備部隊。為了降低研製成本,海軍要求參與競標的各個廠商必須以現有機型為基礎提出新的攻擊機方案。

針對這些要求有4家公司進行了投標,道格拉斯公司的方案是a-4的效能提高型,格魯曼公司的方案是a-6的簡化型,北美航空公司的方案是af-1e的發展型,凌-特姆科-沃特(1961 年沃特公司被兼併)提交了 model v-463,基本上是 f-8 十字軍戰鬥機的縮短版。既然海軍沒有規定該機要超音速能力,沃特縮短了f-8 的機身,並減小了機翼的後掠角,去掉了機翼可變安裝角裝置,發動機是沒有加力的 tf30 渦扇。f-8 沒有的外翼段副翼,也增加到了 v-463 的設計中。

加強了機體結構以便能掛載 15,000 磅以上的**。v-463 主要更改是把推力較大的渦噴發動機換成推力較小但耗油率較低的渦扇發動機;加大翼展,縮短機身;增加掛架,更換電子裝置等,使一架 m2.0 級的超音速戰鬥機變成一架高亞音速的、航程遠並且載彈量多的攻擊機 。

為了滿足海軍提出的效能指標,研製方和海軍都認為一種高亞音速的攻擊機會比超音速攻擊機更為優勝,因為在當時的技術條件下,而超音速攻擊機為了實現速度指標,必然在載重、外掛能力和航程等方面打折扣。即便如此,在低空突防時,上述兩種飛機在速度上沒有多少區別。因此美國海軍認為不應該像美國空軍那樣,只研製裝備超音速戰鬥攻擊機,a-7也就被規劃為一種高亞音速攻擊機。

2023年2月11日,海軍最後選定沃特公司的方案,並於3月19日簽訂製造3架原型機(n0.152580~n0.152582)的合同。

這種方案是以該公司的f-8“十字軍戰士”機體作為基礎設計的,可以攜帶大量**。f-8當時是美國海軍批量裝備的艦載戰鬥機,以其為原型進行研製,成本低,研製週期短。與f-8相比,a-7的機身相對較短,取消了f-8標誌性的可變俯仰角機翼設計,並使用了渦扇發動機以增大航程。

由於上述外觀變化,美軍飛行員給a-7起了個外號:“短粗醜胖子”(slufshortlittleuglyfeller)。

2023年3月簽訂研製合同,共製造了3架a-7原型機,於2023年9月27日首次試飛。2023年6月25日進行了1:1的模型審查,2023年1月15日完成了最後的設計,並增加了39架定貨。

2023年9月27日,第1架原型機比預定日期提前了25天進行了首飛。10月又增加了157架的定貨。2023年3月23日1號機在試飛中墜毀,8月18日在得克薩斯州3號機也墜毀。

v-463 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提供了不少於 8 個的外掛架。其中兩個是在機翼前緣下方的機身兩側,與 f-8 一致,每個能掛載 500 磅(一般是響尾蛇導彈)載荷。兩個機翼內側掛架,每個掛載能力 2,500 磅,四個機翼外側掛架,每個掛載能力 3,500 磅,該機可以掛載海軍**庫中幾乎任何進攻性**。

另外在進氣道兩側還有兩門 20mm mk12 機炮,每門備彈 600 發。發動機是 11,350 磅推力 的普惠 tf30-p-6 無加力渦扇發動機。

v-463 的上單翼與十字軍很相似,只是減小了後掠角。外翼段有鋸齒。機翼前緣有全翼展的前緣襟翼,在起降時下偏以提高升力。

內翼段後緣是襟翼,外翼段後緣是常規副翼。另外在襟翼前面的上一面有一排擾流片,可以提高襟翼效率。在航母上停放時,外翼段可以向上摺疊,鉸鏈就在最外側掛架以及鋸齒處的機翼位置。

1964 年 2 月 11 日,沃特最終贏得了競標。儘管海軍的選擇肯定有其合理性,但一些批評者說 v-463 贏得競標的真正原因是因為該機將在林登.約翰遜**的家鄉生產。

由於 val 招標是在新命名規則頒佈之後,所以按照 1962 年頒佈的新命名規則,型號定為 a-7。如果按照老規則,型號就會是 a3u 了。1964 年 3 月 19 日,沃特獲得了生產 7 架 a-7a 測試機以及 35 架生產型的合同。

1965 年 11 月 10 日又增購了 140 架 。 a-7 專案的進度十分迅速,1965 年 8 月 13 日第一架 ya-7a(buno 152580)就出廠了。同年 9 月 27 日首飛,試飛員是沃特的 john konrad。

1965 年 11 月 10 日 a-7 的綽號正式定為“海盜 ii”,以表彰沃特在二戰時期研製了著名戰鬥機 f4u 海盜。剩下的 6 架試飛用機也在 1966 年中期陸續升空。

a-7a

原型機和最初的生產型。裝一臺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不加力式tf30-p-6渦輪風扇發動機,推力50.5千牛(5150公斤)。

生產型於2023年10月開始交付海軍使用。美海軍共訂貨199架,於2023年春交付完畢。最初的生產型在降落時,一旦遇到橫風乾擾便存在著較為嚴重的穩定性問題,而且發動機推力略顯不足,但總體上飛行員對a-7a是滿意的。

上述問題在後來的改進型號中得到了很大改善。在 a-7b 問世前,沃特共生產了 193 架 a-7a 。

a-7b

a型的改型。裝一臺tf30-p-8發動機,推力增加到54.3千牛(5534公斤)。

另外 b 型還改進了襟翼。第一架飛機於2023年2月試飛,共生產了196架。1968 年 2 月 6 日第一架 a-7b(buno 154363)首飛,試飛員 joe engle 。

2023年5月7日交付完畢。

a-7c

串列雙座教練型方案。該型機身加長至14.73米,發動機仍採用tf30-p-8,但未投產。

後來,美國海軍將最早服役的前67架a-7e(單座)的編號改為a-7c,目的是區別後來裝艾利遜公司的tf41-a-2渦扇發動機的a-7e。

ta-7c

由60架早期的a-7b和a-7c改裝成的雙座教練型,具備作戰能力。2023年12月8日首次試飛,從2023年1月22日開始交付改裝成的ta-7c飛機,2023年8月交付完畢。其中49架裝艾利遜公司tf41發動機,改用斯坦塞爾公司的彈射座椅,採用自動機動襟翼和發動機監視系統。

另有6架裝有前視紅外和電子作戰裝備,稱為ea-7l。

a-7d

空軍用的陸基型。

兩架a-7d原型機裝tf30-p-8發動機,於2023年4月首次試飛。生產型改為裝艾利遜公司的tf41-a-1渦扇發動機(即經過改進的英國的“斯貝”205),推力為63.4千牛(6465公斤)。

第一架生產型於2023年9月試飛,同年12月交付空軍。美空軍首批訂貨387架,已於2023年交付完畢,裝備了三個空軍聯隊。2023年年初,一架a-7d左外翼換成複合材料機翼進行試飛,以後又有八個複合材料機翼裝機試飛,由凌·特姆科·沃特公司製造12個複合材料機翼供試飛使用。

2023年,為在a-10a和a-7d對比試飛結束之前維持生產線,空軍又追加訂貨24架,加上以後的訂貨,共生產了459架,於2023年12月交付完畢。2023年中期,美國空軍決定將383架a-7d改裝,主要是在進氣道脣口下面裝設鐳射目標指示裝置,同時還考慮把剩下的a-7d改裝為雙座教練機。

空軍的 a-7d 與海軍型相比主要有以下幾點不同,一是空軍堅持他們的海盜 ii 的動力要更強,所以選擇了英國羅羅的斯貝,並由美國艾利遜公司按許可證生產成 tf41-a-1。斯貝的最大推力 14,500 磅,比海軍的 tf30 高了 2,000 磅。其他的改進包括增加了 hud,新航電包,用一門 m61 轉管炮代替原先的兩門 20mm 機炮。

另外還有整合了 an/apq-126 雷達和 hud 的計算機化導航/**投放系統。並改進了液壓系統和剎車 。

a-7e

美國海軍對空軍 a-7d 大推力的斯貝發動機印象深刻,於是決定在海軍型上也採用該發動機。於是 a-7a 的後繼型 a-7e 誕生了。但由於 tf41-a-2 發動機的延誤,第一批 67 架 a-7e 還是安裝了 tf30-p-5,這些飛機具備 a-7e 的所有改進特性,後來型號改為 a-7c 以示區別。

2023年11月25日首次試飛,2023年7月開始交付,現編號改為a-7c。從第68架改裝一臺艾利遜公司的tf41-a-2渦扇發動機,其推力為66.7千牛(6800公斤)。

飛機的機載導航-**投放裝置又有改進,從而提高了命中精度。到2023年6月美國海軍已裝備598架。

2023年早期,又研製了裝前視紅外探測器的a-7e,2023年投入生產。主要是裝上得克薩斯儀表公司的紅外探測器和gec公司的平視顯示裝置,以便提高夜間的活動能力。這種系統被稱作tram,即目標識別和攻擊探測器系統。

ya-7e

e型的雙座型。

a-7g

為瑞士空軍替換“獵人”戰鬥轟炸機、以a-7d為基礎的改型。裝tf41-a-3發動機,電子裝置也按瑞士空軍的要求有所改變。通過與法國“幻影”-“米蘭”的對比試飛,被瑞士空軍選中,但因瑞士議會不同意撥款而作罷。

ya-7h

公司自已用e型改進改型的雙座教練機,同時具有晝間和夜間對地攻擊和進行電子戰的能力。為了增加一名乘員,機身加長了0.41米。

駕駛艙內前後串置兩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的escapac-c2彈射座椅。其特點是彈射時不需先拋座艙蓋,而由座椅直接將艙蓋頂破彈出。為縮短著陸距離,機上帶有阻力傘。

第一架ya-7h於2023年8月首次試飛,公司編號為v-159。

a-7h

a-7e的陸基型。保留了可摺疊機翼,但不具備空中加油能力。2023年5月6日首次試飛。希臘共訂購了60架,已於2023年交付完畢。

ta-7h

希臘空軍的雙座型。裝艾利遜公司的tf41-a-400發動機。此型與ta-7c相似,但無空中受油裝置,希臘空軍訂購5架,於2023年7月開始交付,10月交付完畢。

a-7lana

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將83架a-7d和a-7k加裝低空夜間攻擊系統而成。2023年10月2日首飛,2023年夏天開始交付。

a-7flir

由75架a-7d和8架雙座型a-7k改裝而成。主要改進包括;加裝前視紅外探測系統和紅外吊艙,吊艙內裝有得克薩斯儀表公司的an/aar-49紅外探測器,機上配有戰術任務計算機,地形跟蹤系統,an/apq-126雷達,gec公司的廣角平顯,該平顯是f-16c/d所用平顯的改進型。改進後的a-7具備24小時和各種氣象條件下使用的能力。

a-7k

美國空軍a-7d的雙座型。機身加長了0.86米,採用艾利遜公司的tf41-a-1發動機,推力64.

5千牛(6577公斤)。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總共購買了31架,主要用作教練機。這種飛機仍保留了作戰能力。

a-7p

為葡萄牙空軍改裝的a-7a飛機,採用tf30-p-408發動機,混合採用a-7d和a-7e的標準電子裝置。於2023年7月20日首次試飛。首批20架的交付工作於2023年9月完成。

2023年又訂購第二批共30架,包括6架雙座型,於2023年10月5日開始交付。這些飛機可以攜帶諾斯羅普公司an/alq-17(v)電子對抗艙,以對付地面及機載火控雷達的威脅。

ya-7f

ya-7/a-7plus

根據2023年5月7日凌·特姆科·沃特公司同美國空軍簽定的合同,2架a-7d lana型改裝成了ya-7f,用於美國空軍提高空對地支援能力的研究計劃,該計劃包括近距空中支援和戰場遮斷能力(cas/bai)。原計劃對337架a-7進行改裝,改裝後的型號稱a-7plus。改裝的內容主要包括:

換裝f100-pw-220或f110-ge-100發動機,推力可增加50%,機翼前的機身加長75釐米,機翼後的機身加長46釐米,後機身上翹4°20′,並更換機翼蒙皮。機上計劃配備gec公司的平顯和大氣資料計算機,改進的環控系統和氧氣發生器系統等,改進後的a-7plus的作戰效能和起飛/著陸效能都有很大提高。2023年11月29日和2023年4月3日兩架改裝好的ya-7f分別首飛,並於2023年12月20日和2023年4月6日交付美國空軍。

試飛中,ya-7f的平飛速度達到了m1.2。m0.

9時可承受6g過載,起飛距離縮短了45%。2023年11月,美國國防部選擇f-16執行近距空中支援和戰場遮斷任務(cas/bai),a-7plus計劃停止。

美國A 10攻擊機有哪些機載裝置

a 10 雷電 的主要機載裝置有 平視顯示器,戰術突防裝置,與鐳射目標識別器配合使用的 投放裝置,幼畜 空對地導彈和 響尾蛇 空對空導彈發射裝置,x波段應答器及主動和被動式電子對抗裝置等。美國a 10攻擊機參加過哪些戰爭?美國a 10攻擊機的各項效能引數是多少?a 10攻擊機a 10 雷電,俗稱尤豬...

中國需要像AC 130重型攻擊機那樣的飛機嗎

不需要,我國目前沒有遠端大型地面作戰的需要,近距離的有地面炮火支援,所以ac130對我國目前沒有用處 不需要,中國的反恐任務都是在境外,用不到那樣的飛機,而且我國目前對於那些組織只能採用特種作戰的方式,巴不得別人不知道是我們打的,你認為我們還會用飛機大張旗鼓的進行轟炸麼。南海方面中國對東南亞的小國家...

前線轟炸機與前線攻擊機是否是兩種不同型別飛機

所指的 前線 轟炸機也就是現在各國裝備的戰鬥轟炸機,美國的是f 111,俄羅斯的是蘇 24,蘇 34,蘇 30也算,中 國的jf 7飛豹,英 國的 狂風 他們作為前線戰鬥轟炸機主要使用精確制導彈藥 各種制 導炸 彈,空對地導彈 對地面,對海上 目標進行攻 擊。前線 攻擊機,美國的是a 10,ac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