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如何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如何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 接納

2021-06-28 04:43:45 字數 3631 閱讀 8976

1樓:bd小葵

‍‍當孩子出現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會表現為大哭,亂發脾氣,這個時候家長決不能先批評孩子和指責孩子。而是要耐心的陪伴孩子,讓他盡情發洩完心中的不快,慢慢冷靜下來。一般在不指責只是靜靜的觀察和陪伴下,脾氣在大的孩子10到15分鐘也會讓自己平靜下來。‍‍

2樓:寶55152雌永

‍‍引導孩子說出情緒背後的感受,這就要求父母足夠公正和智慧。可以對孩子這樣說:「我瞭解了這件事,你認為這件事為什麼會讓你這麼生氣呢?

生氣的背後是因為委屈、被強迫、還是被冤枉等等」這就需要父母在傾聽時能夠準確的捕捉孩子的情緒。一步步引導孩子找到負面情緒的原因,這樣孩子也就慢慢學會了處理負面情緒。‍‍

3樓:炒蛋哥

‍‍轉移注意力,當孩子一心想做某件不被家長允許的事時,他往往會不聽從任何說教,此時不妨試著轉移他的注意力,引導他通過自己想做的事進行有益的轉換。比如:孩子在超市胡鬧,不妨建議孩子,「寶貝去幫媽媽挑5個梨裝好,我相信你能做到。

」比如:孩子非要佔有桌上的瓜子,不妨對孩子說:「寶貝,你數學學得不錯,不如給在座的每個人都平均分一下瓜子品嚐好嗎?」‍‍

4樓:名

‍‍在孩子平靜後,再詢問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可以對孩子這麼說:「我看到你非常的生氣和憤怒,現在可以告訴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嗎?

」不加責備只是陳述感受,這時孩子一般都會清楚的告訴父母事情發生的過程。在孩子訴說的過程中只是傾聽,不做任何分析與評判。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在訴說完後都會有一個初步的情緒判定。‍‍

5樓:尹朶月

‍‍強調規則,對於孩子提出的一些要求,家長一定要分清是否合理,如果合理,不妨信任孩子,給孩子講明規則後讓孩子去嘗試。如果是不合理,比如傷害自己、破壞環境、妨礙他人等,該阻止的時候一定要阻止,告訴孩子後果會如何,表明自己不喜歡孩子這樣做,講理時注意:對事不對人。‍‍

6樓:暗受

‍‍對於孩子已經犯的一些錯誤,家長一定要冷靜分析,如果問題影響不大,孩子並非故意為之,不如給孩子表明期望,給孩子信心和鼓勵。比如:孩子沒端穩熱水,打翻在地,告訴孩子:

剛剛是不是因為倒得太滿,不小心燙到了才打翻的呢?我希望你能吸取教訓,相信你下次一定能做好。比如:

孩子的玩具找不到了發脾氣,告訴孩子:你的玩具平時都是自己擺弄的,找不到就說明是你沒收拾好,我希望你以後用完任何東西都能及時歸位,這樣就不會找不到了。‍‍

7樓:我叫派小星

第一:家長的身教,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瞭解孩子的心理變化,並及時幫助解決。

第二:老師的身教,有些孩子叛逆,家長的話不會放心上,但老師的話對他們很有作用,家長要從老師那裡多瞭解情況,求助老師去正確引導孩子。

8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一、家長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先冷靜。

不妨在心裡默數10個數,或者選擇暫時離開。

二、用溫和的態度詢問孩子的想法和感受。

接納孩子的不良情緒,再思考應對方法。

三、停止多餘的說教和嘮叨,學會溝通技巧很重要。

如何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接納

9樓:空谷盤

2016-06-13 09:21:18【源自網路】

著名的心理**大師薩提亞曾經在「家長怎樣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這一問題上做了大量觀察,發現:對於情緒的學習,父母親往往沒有時間和耐心,並不能像對待孩子學習走路一樣,讓孩子經歷「跌倒—受傷—感覺疼痛—再學習」這一過程。

比如,在孩子鬧情緒時,家長們會怎麼處理呢?

a媽媽說:「別哭了,媽媽帶你去買好吃的,好不好?」

b爸爸凶巴巴地說:「別哭了,你現在怎麼這樣,一點不如意就哭,我數三下,再哭,我就打人啦!」

c媽媽哄了孩子一會,孩子還沒停止哭泣,說:「哭吧,哭吧,你想哭多久哭多久,我不管你了!」

a媽媽試圖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只求孩子的負面情緒儘快過去。雖然在當下,這種方式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對於孩子以後的情緒管理是一種錯誤的暗示,孩子們會認為,我可以通過哭鬧來達到其他目的。

b爸爸用壓制的方式來應對孩子的負面情緒,得到的結果,要麼孩子以後會不懂得怎樣表達情緒,如,不懂得如何釋放悲傷、不懂得如何表達愛;要麼孩子會產生對抗,對抗次數增多後,會導致父子情感上的疏遠。

c媽媽則放任孩子的情緒表現,對其不加引導和限制,長久下去,孩子不會學習去調整自的情緒,對其以後友誼的形成、親和力以及與其他孩子的相處,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

對於負面情緒,人們的認識還不夠。事實上,情緒並沒有對錯之分,將情緒分為「正面」或者「負面」,只是表示情緒帶給我們的感受,是舒服的還是不舒服的。而孩子擁有不舒服的負面情緒,也不是壞事,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對孩子及父母的提醒,告訴家長及孩子,什麼事情需要改變,只有這樣,孩子才有機會去學習應對、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

要讓孩子學會情緒管理,父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無條件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給予孩子安全感。

1,與孩子「共情」

簡單來說,共情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身處地地理解孩子。當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時,家長們以往常用的忽略、否定、說教等方式就起不到其相應地作用了。相反,家長們要運用共情去關注孩子的心理感受。

當家長們開始設身處地地去理解孩子的傷心、難過等負面情緒時,你就會知道,孩子的哭鬧是其內心矛盾和衝突的釋放,不是壞事。這時,家長們要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並要輕輕地擁抱孩子,撫摸著他的後背告訴他「媽媽知道剛才發生的這件事情,讓你非常難受/生氣/憤怒,媽媽理解你」。當然,在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還要向孩子表達自己對他的愛。

2,給孩子發洩情緒的時間和空間

有些父母一看見孩子鬧情緒,就開始煩躁不安,想躲避。其實,反過來想一想,孩子願意在父母面前表達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他對父母的信賴。所以,當孩子鬧情緒時,父母不要立即讓孩子轉換情緒,反而要暢通孩子的發洩渠道,給予孩子時間和空間,讓孩子發脾氣。

在這一過程中,父母不是不管不問,而是應該陪伴在孩子身邊,給予他安慰。情緒有了發洩的出口,對孩子長期的精神狀態來說,是有裨益的。

3.引導孩子合理表達自己的情緒

對於負面情緒,孩子們大多不會很好地表達,家長們就需要通過了解孩子身邊發生的事件,發現真正令孩子產生負面情緒的原因,引導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並學會如何表達。

比如,孩子羨慕同伴買了一個新玩具,他可能不會直接表達羨慕,卻會在其他事件中發洩,表現出來的就是孩子無理取鬧。當碰到孩子這樣的無理取鬧,不如先與孩子共情,然後仔細詢問孩子當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孩子會倒豆子一般,將今天發生的事情都告訴你。你可以告訴孩子:

「其實,你是因為同伴買了新玩具,而你沒有,不開心而哭鬧的吧?如果是因為這個不開心,你就要告訴媽媽,如果能買,媽媽一定會給你買的。你不說,媽媽就不知道你真正鬧情緒的原因,你不但白生氣了,也沒有機會得到新玩具,你說的對不對?

」找到真正令孩子產生負面情緒的原因並不容易,還需要家長有更多的耐心和分辨力。

4,變一味批評為實際、有用的幫助

有些孩子在遭受挫折之後也會哭鬧,比如積木擺不好、玩具搭扣扣不上,等等。在孩子遇到挫折、情緒十分低落時,家長們千萬別批評他們「真沒用,動不動就流淚」,也不要阻止他們說「做不好就別做了」之類的話。這些話對於孩子當時所遭受的挫折來說,不僅毫無幫助,還會加重孩子的挫折感,並影響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其實,當孩子受到挫折時,父母要給與孩子有實際作用的幫助,比如,「我們試試看這種方法好不好」或者「我們把它稍微調整一下,換個角度,看看行不行」。

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

小孩子的情緒多變,有時當孩子陷入負面情緒中,家長勸解也無濟於事。同時小時候的情緒習慣容易隨成長而逐漸固化,長大後不容易改變。因此家長對幼兒情緒能力的培養就顯得十分重要。那麼家長應該怎麼教孩子學會調控情緒呢?孩子之所以是孩子,一大部分原因在於他們沒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緒。要培養正向的情緒,首先要幫助孩子控...

如何調整員工負面情緒,員工的消極情緒如何處理?

調節員工負面情緒的方法手段很多,比如設定共同目標 與員工談心 肯定讚揚員工 虛心聽取員工的抱怨.這之中更專業有效的應該是eap 員工心理援助 了。eap就是員工心理援助計劃,公司的公益服務,專門針對員工的,一般大點的公司都有這個,你可以跟公司確認下。分析原因 對症下藥 員工的消極情緒如何處理?員工的...

看完《幸福來敲門》,你認為如何與負面情緒相處

幸福來敲門 這部電影講述了一位窮困潦倒的父親帶著十歲左右的孩子,如何面對生活中的重重困難,最終走出低谷,迎來希望的故事。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應對負面情緒?我覺得首先要有一種熱愛生活,積極進取的心態。不論生活多麼艱難困苦,請微笑面對。正如那句話所說,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戀。然後在困境面前不要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