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和《三國志》一樣嗎

2021-06-25 13:45:48 字數 1821 閱讀 2820

1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不一樣,但是有聯絡。

一,《三國志》

《三國志》是晉代陳壽編寫的一部主要記載魏、蜀、吳三國鼎立時期的紀傳體國別史,詳細記載了從魏文帝黃初元年(220)到晉武帝太康元年(280)六十年的歷史。《三國志》全書六十五卷,《魏書》三十卷,《蜀書》十五卷,《吳書》二十卷,共六十五卷。陳壽是晉朝朝臣,晉承魏而得天下,所以《三國志》尊魏為正統。

《三國志》為曹操寫了本紀,而《蜀書》和《吳書》則記劉備為《先主傳》,記孫權稱《吳主傳》,均只有傳,沒有紀。

《三國志》位列中國古代二十四史,與《史記》(司馬遷)、《漢書》(班固)、《後漢書》(范曄、司馬彪)並稱前四史。

《三國志》不僅是一部史學鉅著,更是一部文學鉅著。陳壽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以簡練、優美的語言為我們繪製了一幅幅三國人物肖像圖。人物塑造得非常生動。

二,《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全稱《三國志通俗演義》。我國古代歷史演義**的代表作。明代**家羅貫中依據有關三國的歷史、雜記,在廣泛吸取民間傳說和民間藝人創作成果的基礎上,加工、再創作了這部長篇章回**。

作品寫的是漢末到晉初這一歷史時期曹魏、蜀漢、孫吳三個封建統治集團間政治、軍事、外交等各方面的複雜鬥爭。

三,可見,二者的作者不一樣,產生的年代也不一樣,對待歷史的態度也不一樣(《三國志》擁曹貶劉》,而《三國演義》擁劉貶曹),寫作體例不一樣,內容也不一樣(《三國志》幾乎與史實吻合,而《三國演義》則是有著作家的虛構成分)使用的語言類別也不一樣(《三國志》用文言文體,而《三國演義》用半俗半文的白話體)。

但是二者是有聯絡的,《三國演義》的創作是以《三國志》等一系列作品為藍本的,基本故事框架也與《三國志》相符合。

2樓:僧馳文

不一樣。

三國演義是根據正史改編的**,說話說是七分實三分虛。

三國志是最後由陳壽收集的正史編寫的,應該比較真實,但也有抹零兩可的地方,可以參考其他人物的傳記來分析。

3樓:素靖員運潔

不一樣,《三國志》是陳壽寫的史書,而《三國演義》是羅貫中寫的**。

4樓:伏昕保訪冬

不一樣,三國志注重史實

5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不一樣。

《三國演義》是**,全名叫做《三國志通俗演義》,是根據《三國志》改編而成的,作者是羅貫中。

《三國志》是史書,屬於“二十四史”之一,被分在“正史”一類,所記述的大多是三國時期的史實,作者是陳壽。

6樓:

不一樣,一個是正史,一個是演義**

7樓:毓樂池

我認為不一樣.

蔣幹盜書有這事,草船借箭沒有,那是孫權進曹操水營發生的.借東風沒有,諸葛亮把周瑜氣死沒有,周瑜是自己生病死的,舌戰群儒沒有,諸葛亮在赤壁之戰只是讓孫劉聯盟,沒做別的事.三國演義是總說七分實,三分虛,但是赤壁之戰是七分虛,三分實.

再說蔣幹並不醜.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書還是遊戲?

如果是書,當然不一樣!《三國演義》是**,全稱《三國志通俗演義》,明代(請注意朝代)羅貫中所著,半白話**。 《三國志》是史書,晉代(注意朝代)陳壽所著,文言文。

二者差了1000多年……

如果是遊戲,更不一樣!《三國演義》是智冠公司的,將策略、即時戰略、模擬以及養成等各類遊戲的優點結合起來(只針對3代),具體介紹請參考“三國題材遊戲大全”**(http://www.

sanguogame.com.cn/intro/sanguoyy3-j.

htm)

《三國志》系列遊戲是koei公司的,目前有11代,詳情請查閱各**,這遊戲很火的……

三國演義和三國志的區別,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區別

三國志是史書 三國演義是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區別 區別如下 1 兩者的性質不同 三國志是史書。而三國演義是 2 作者不同 三國志 是西晉史學家陳壽撰寫的史書。三國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3 內容不同 三國志 記載三國時期的史料。六十五卷,包括 魏書 三十卷,蜀書 十五卷,吳書 二十卷,主...

三國志10與三國志8的區別,三國志8 和三國志9 三國志10 三國志11 有那些區別

區別很大 畫面 很明顯,三國志11的3d水墨風格,三國志10是純粹的2d畫出來的。單挑,舌戰 三國志11全3d,三國志102d畫面。戰爭 三國志11在大地圖進行,三國志10另開小地圖,且有野戰,攻城戰,港戰等多種。內政 三國志11造建築,三國志10純粹數值表示。最大的區別是,三國志11扮演整一個勢力...

三國演義和三國志哪記錄得更真實一些

三國志是史學材料。更接近現實 不同之處如下 1.成書時代作者不同 三國志是晉?陳壽所著 三國演義是明?羅貫中所著 2.兩書性質不同 三國志是正史,紀傳體 三國演義是 屬於章回 3.兩書編排方式不同 三國志因為是正史,所以是以人物為主要描述,如魏書?武帝紀第 一 魏書?文帝紀第 二 諸葛亮傳 關張趙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