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期中考試,初一地理難不難,期中考重點考什麼 ?

2021-06-19 15:16:16 字數 5808 閱讀 298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高中的

基本看過初一地理的知識點

我覺得剩下一天不能看什麼

那你可以做典型的題目,

你還要自己想哪些是最重要的就一定要記下來

考試不是考原題,需要技巧性,還要基礎好

工農業.人口.氣候

還有經緯度...陸地和海洋很簡單的...靠平時積累

初一地理難不難,期中考重點考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把這個看看背背 七年級上冊期中考試複習提綱

第一章 讓我們走進地理

§1.1 我們

身邊的地理知識

地理與日常生活:地理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我們可以瞭解天氣,廣泛瞭解世界各地的基本情況和風土人情等。

地理與生產建設:我們生產活動不能隨心所欲,它要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和制約。

§1.2 我們怎樣學地理——學會看地圖:

地圖的種類:鳥瞰和平面

地圖的組成:①圖例和註記:介紹每個物體的標誌。

②方向:用來辨別方向的;有座標:n為北s為南e為東w為西;無座標:

採用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經(南北)緯(東西)度確定方向。③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之比。

分母大,比例尺小,範圍大,內容簡單。a.數字式

b. 文字式 c. 線段式

學會收集地理資訊:①查閱地理辭書 ②諮詢有關人士 ③上網查閱資料等

第二章 地球的面貌

§2.1 認識地球

地球的形狀:地球是一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

對地球形狀的說法:「蓋天說」和「渾天說」。 麥哲倫遊行圖:西班牙→麥哲倫海峽→太平洋→菲律賓群島→印度洋→好望角→西班牙。

地球有多大:表面積=5.1億平方公里;半徑=6371千米;赤道周長=4萬千米

地球儀:南極、北極、地軸。地軸與地球平行的圓圈叫做緯線。

0度~30度為低緯度地區;30度~60度為中緯度地區;60度~90度為高緯度地區。南北半球的劃分界線為赤道。連線南、北極並垂直於危險的弧線,叫做經線。

東西半球的劃分界線為20°w和160°e。經緯網:在地球儀上經線和緯線相互交織所構成的網格。

名稱形   狀長 度指示方向0度

經線半圓(弧形)相 等南北方向本初子午線

緯線都是圓(極點除外)不等(南北對稱兩條相等)東西方向赤道 §2.2 世界的海陸分佈

海洋與陸地:人們常用「七分(71%)海洋,三分(29%)陸地」概況地球海陸分佈

七大洲:面積廣大的陸地叫做大陸。面積較小的陸的叫做島嶼。

大陸和它附近的島嶼,合成大洲。世界共有七大洲,按面積大小排列為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注意看p23圖2-19和圖2-20)

南極洲、北冰洋是跨經度最廣的大洲大洋 ***拉丁美洲***美國以南的美洲,指墨西哥等和南美洲國家

大陸面積:亞洲:4400萬平方千米;非洲:

3000萬平方千米;北美洲:2400萬平方千米;南美洲:1800萬平方千米;南極洲:

1400萬平方千米;歐洲:1000萬平方千米;大洋洲:900萬平方千米

大洲分界線:亞歐:烏拉爾山脈;大高加索山脈;土耳其海峽(溝通黑海和地中海);黑海;裡海;烏拉爾河。

亞非:蘇伊士運河(溝通地中海和紅海)。亞北美:

白令海峽。南北美:巴拿馬運河(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

四大洋:1 從大到小排列: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2.3 世界的地形

陸地地形:地表各種高低起伏的形態,總稱為地形。

地形型別: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

地形圖上用海拔來表示地面的高低起伏。綠色表示平原、藍色表示海洋、黃色表示高山高原、白色表示冰川。

地形特點:平原和高原的共同特點是地面起伏小;不同的是平原海拔高,一般在200米以下,而高原海拔較高,邊緣比較陡峭。山地和丘陵的共同特點是地面崎嶇不平;不同是山地較高,海拔多在500米以上,坡度較陡,溝谷較深,而丘陵較低,相對高度一般不超過200米。

盆地四周多被山地或高原環繞,中部相對低平。

海底地形:大陸架:陸地向海洋的自然延伸部分,坡度較緩,水深一般在200米以內。

大陸坡:大陸架向外傾斜的陡坡,水深急劇增至數千米。大洋中脊:

大洋中海底誕生的地方,火山活動比較強烈。海溝:海洋底部最深的地方。

最大水深可達1萬多米。

學會看地圖

§2.4 海陸變遷

大陸漂移假說:原始地球有一整塊大陸,成為「泛大陸」。

板塊構造學說認為:地球由六大板塊組成即亞歐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洲板塊。其中太平洋板塊幾乎全部是海洋。

板塊內部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處有張裂拉伸、有碰撞擠壓。

火山與**帶:板塊與板塊交接處。 環太平洋火山**帶和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

第三章 世界的居民

§3.1 世界的人口

世界人口的數量與增長:世界人口仍以較快的速度在持續增長。一般經濟水平高的國家,人口的自然增長率較慢,經濟發展水平低的國家,人口的自然增長率較快。

公式:出生率=出生人口數÷總人口數×100%;死亡率=死亡人口÷總人口數×100%

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

世界人口的分佈:世界絕大多數人居住在中低緯度地區,在氣候溫和多雨的平原和盆地地區或是臨海地帶。有亞洲東部和南部、歐洲西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東部。

世界的人口問題:亞、非一些國家增長速度過快;歐洲一些國家處於負增長。人口的增長應與資源、環境相協調,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

§3.2 世界的人種

人中是根據人類體制方面的特徵所劃分的人群。

黃色人種:分佈在亞洲東部; 黑色人種:非洲中部和南部。

白色人種:分佈在歐洲、北美洲、非洲北部、亞洲西部和南部,大洋洲。

***混血人種***:三大人種通婚

§3.3 世界的語言和宗教

世界的語言:聯合國工作語言:漢語,英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

漢語: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語言,達到13億;英語:世界上流傳最廣的語言

世界的宗教:**教

教堂:高高聳立;分佈:歐洲,美洲,大洋洲;概述:世界上信徒最多和流傳最廣的宗教,教徒總數超過10億,分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經典:《聖經》

伊斯蘭教 清真寺:星月照應;分佈:亞洲的西部和東南部,非洲的北部;概述:全世界有穆斯林7億多人;經典:《古蘭經》

佛教 廟宇:金碧輝煌;分佈:亞洲;概述:佛教徒現有2億多人。

***道教***:中國本土的宗教

§3.4 世界的聚落

聚落的形態:人們集中的居住在一起,就形成了聚落。

城市:人口達到一定規模、主要從事非農業產業活動的居民聚居地。

村莊:規模比較小的居民點,周圍有農田。集鎮:規模比較大的居民點。

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

第四章 世界的氣候

§4.1 天氣和氣候

天氣:某個地方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段內的具體狀態。

氣候:指一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它具有相對的穩定性。

天氣預報和常用天氣符號:

天氣預報是氣象工作者通過對天氣的資料的分析,釋出的將要出現的天氣狀況。

天氣符號:晴 陰 多雲 降雨 霜凍 雷雨 降雪 霧

§4.2 氣溫和降水

氣溫:空氣的溫度,常用℃表示,在北半球,最熱月出現在7月,最冷月出現在1月。一天當中最高氣溫出現在午後2點(14時),最低氣溫出現在日出前後。

世界年平均氣溫的分佈:從低緯度向兩極氣溫逐漸降低,最寒冷的大洲為南極大陸。

主要降水型別:降水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空氣中含有足夠的水氣;空氣溫度下降到水氣能夠凝結出來的程度。

對流雨:溼潤空氣受熱膨脹上升,變冷凝結而形成的降雨。地形雨:

溼潤空氣水平運動時,遇到山地,沿山坡「爬升」,溫度下降,水汽凝結,在迎風坡產生的降水。鋒面雨:類似的道理,當冷空氣與暖空氣相遇時,相對較輕的暖空氣被「抬升」,遇冷凝結而產生的降水。

世界降水的分佈:赤道附近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中緯度地區大陸的西岸降水多於東岸和內陸地區;南北迴歸線穿過的大陸西部或內陸地區降水少。

世界雨極:乞拉朋齊 氣候資料的表示方法:a**b座標圖c等值線

§4.3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地球的形狀;地球的運動;海陸分佈;地表的起伏……

地球的形狀與氣候:太陽光線垂直照射的地方,太陽高度最大,太陽輻射最強,當太陽線垂直照射赤道時,隨著緯度的增高,太陽輻射的強度逐漸降低。

地球的運動與氣候:地球圍繞太陽公轉時,地軸與公轉軌道的平面呈66.5°的固定傾角。

春分、秋分:太陽與赤道(0°)成垂直角。夏至:

太陽與北迴歸線(23.5°n)成垂直角。冬至:

太陽與南迴歸線(23.5°s)成垂直角。

根據這三條線劃分五帶:北寒帶;北溫帶;熱帶;南溫帶;南寒帶。

海陸分佈與氣候:緯度相同的地方,夏季海洋氣溫低,陸地上氣溫高;

冬季陸地氣溫低,海洋氣溫高。

地形地勢與氣候:一般情況下,每增高100米,氣溫約下降0.6℃

人類活動與氣候: 氣候惡化: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

§4.4 世界主要氣候型別

熱帶的氣候型別:熱帶雨林氣候:最大的亞馬遜平原。熱帶草原氣候:最大的非洲草原。熱帶季風氣候:印度半島和中南半島。熱帶沙漠氣候:非洲撒哈拉大沙漠

**帶的氣候型別:**帶季風氣候和**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地中海氣候: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

溫帶的氣候型別:溫帶季風氣候:中國的東北,俄羅斯的東南,朝鮮半島和附近的島嶼。溫帶海洋性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暑,一年內降水均勻。

溫帶大陸性氣候和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寒帶氣溫和高山高原氣候。苔原氣候和冰原氣候

第五章 世界的發展差異

§5.1 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

不同型別的國家:全世界有60多億人,分別居住在200多個國家的地區。

世界上最大國家俄羅斯:1707萬平方千米;最小國家梵蒂岡:0.44平方千米。

世界國家面積居世界前十名世界國家人口居世界前十名

國家單位(萬平方千米)國家單位(億人)

俄羅斯1707中國12.67

加拿大997印度9.98

中國約960美國2.76

美國937印度尼西亞2.09

巴西854巴西1.68

澳大利亞768巴基斯坦1.52

印度297俄羅斯1.45

阿根廷278孟加拉國1.27

哈薩克272日本1.27

蘇丹250奈及利亞1.09 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分佈特點:發達國家大部分位於北半球,發展中國家決大多數分佈在南半球。 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差異:

§5.2 國際合作

國際間的矛盾與衝突:當代世界存在著許多矛盾與衝突,導致這些矛盾和衝突的原因多種多樣。其中,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

世界的主題——和平與發展: 國際合作與經濟合作化:

§5.3 重要的國際組織

聯合國:縮寫:un;常任理事國:

中國、英國、美國、俄羅斯、法國;行政負責人:祕書長。總部:

美國紐約;主要職責:防止戰爭,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展國際間的友好關係;開展國際合作,解決國際的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道主義性質的問題。

世界**組織:縮寫:wto;行政負責人:

總幹事;總部:瑞士日內瓦;主要職能:減少各個國家和地區之間的**限制,控制和減免關稅,促進國際**的發展。

中國:2001.12.

11加入世貿組織。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國際奧委會;精神: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理想:和平、友誼、進步;總部:瑞士洛桑。

紅十字會:宗旨:人道主義;任務:防止並減輕人類的疾苦,保護人的生命健康;保障人類的尊嚴;為預防疾病、增經健康和社會福利而工作

上海合作組織:總部設在中國上海

初一地理複習筆記,初一地理複習資料

七年級下冊地理複習筆記 第一章一亞洲及歐洲 1 亞洲 亞細亞 歐洲 歐羅巴 2 亞洲和歐洲的大陸部分連為一體,合稱亞歐大陸。3 亞洲北部深入北極圈,南部延伸到赤道以南。東臨太平洋,北臨北冰洋,南臨印度洋,西與歐洲相連,西南與非洲為鄰,東隔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相望,是世界第一大洲。4 亞洲絕大部分位於北溫...

初一地理急

這些東西網上都有,應該自己找的,不要依賴別人。美國的陽光地帶主要指南部工業區和西部工業區。這些地區由於 沒有傳統工業 和 人口少 原因,汙染少。美國人口主要分佈於 東西兩岸 地區。舊金山 被譽為 矽谷 巴西其境內1 3的地形區是亞馬孫平原,2 3的地形區是巴西高原,前者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後者屬於熱帶...

初一地理 下冊 人教版的複習,初一地理 下冊 人教版 的複習資料

慢慢複習,地理最後才考呢!地理 第八章第二節 歐洲西部 1.歐洲西部地形以平原 山地為主。山地主要在北部和南部,歐洲西部北 西 南三面瀕臨北冰洋 大西洋 地中海。2.世界人口自然增長率最低的地區是歐洲西部。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是歐洲西部。3.歐洲人以白種人為主 鬱金香 風車是歐洲西部哪個國家的象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