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婚禮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婚禮古詩詞有哪些?

2021-06-18 02:06:22 字數 5664 閱讀 4338

1樓:河蟹蛇薈

《友人婚楊氏催妝》

唐代:賈島

不知今夕是何夕,催促陽臺近鏡臺。

誰道芙蓉水中種,青銅鏡裡一枝開。

《夜行船(章甥婚席間作)》

宋代:葛立方

百尺雕堂懸蜀繡。珠簾外、玉闌瓊甃。調鼎名家,**賢胄,新卜鳳皇佳繇。

銀葉添香香滿袖。滿金盃、壽君芳酒。喜動蟾宮,祥生態帳,應在細君歸後。

《初宵看婚》

唐代:楊師道

洛城花燭動,戚里畫新蛾。隱扇羞應慣,含情愁已多。

輕啼溼紅粉,微睇轉橫波。更笑巫山曲,空傳暮雨過。

《議婚》

唐代:白居易

天下無正聲,悅耳即為娛。人間無正色,悅目即為姝。

顏色非相遠,貧富則有殊。貧為時所棄,富為時所趨。

紅樓富家女,金縷繡羅襦。見人不斂手,嬌痴二八初。

母兄未開口,已嫁不須臾。綠窗貧家女,寂寞二十餘。

荊釵不直錢,衣上無真珠。幾回人慾聘,臨日又踟躕。

主人會良媒,置酒滿玉壺。四座且勿飲,聽我歌兩途。

富家女易嫁,嫁早輕其夫。貧家女難嫁,嫁晚孝於姑。

聞君欲娶婦,娶婦意何如。

《新婚別》

唐代:杜甫

兔絲附蓬麻,引蔓故不長。

嫁女與征夫,不如棄路旁。

結髮為君妻,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君行雖不遠,守邊赴河陽。

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

父母養我時,日夜令我藏。

生女有所歸,雞狗亦得將。

君今往死地,沉痛迫中腸。

誓欲隨君去,形勢反蒼黃。

勿為新婚念,努力事戎行。

婦人在軍中,兵氣恐不揚。

自嗟貧家女,久致羅襦裳。

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仰視百鳥飛,大小必雙翔。

人事多錯迕,與君永相望。

2樓:花飛花謝

平平仄仄締良緣,

戀愛情絲自早牽,

海石山盟皆繾綣,

相親相敬樂綿綿。

三生石上注良緣,

恩愛夫妻綵線牽,

春色無邊花富貴,

郎情妾意倆纏綿。

景星煥彩耀閨房,

吉日佳辰合巹觴,

寶眷情歡魚得水,

月圓花好配天長。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喜鵲枝頭叫,月老會心笑,恭喜走向幸福橋;花好月正圓,幸福比蜜甜,恭賀二位喜結良緣;相親又相愛,共苦與同甘,祝賀新婚快樂美滿。

《詩經 女曰雞鳴》中的: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這寫的就是普通夫婦之間的日常對話,可也是世間最完美的愛情。意思是我們一起喝著酒,和你一起慢慢老去,琴瑟相互和鳴,奏出最優美的**,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了。

描寫婚禮古詩詞有哪些?

3樓:高數線代程式設計狂

1、牲酒賽秋社,簫鼓迎新婚。

出處:宋·陸游《秋夜感遇十首以孤村一犬吠殘月幾人行為韻》

釋義:飲食比秋季祭祀還要豐盛,熱熱鬧鬧演奏樂器迎接新婚。

2、洛城花燭動,戚里畫新蛾。

出處:唐·楊師道《初宵看婚》

釋義:洛陽城中花燭影動,新娘描畫峨眉上妝,親戚鄰里喜氣洋洋。

3、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出處:唐·朱慶餘《近試上張籍水部》

釋義: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4、樂奏簫韶花燭夜,風流玉女才郎。

出處:宋·佚名《臨江仙·樂奏簫韶花燭夜》

釋義:新婚之夜美妙**演奏著,好一對風度翩翩郎才女貌的新人。

5、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出處:先秦·佚名《國風·鄭風·女曰雞鳴》

釋義:佳餚做成共飲酒,白頭偕老永相愛。女彈琴來男鼓瑟,和諧美滿在一塊。

4樓:

我個人覺得最優美的當屬《詩經 女曰雞鳴》中的: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這寫的就是普通夫婦之間的日常對話,可也是世間最完美的愛情。意思是我們一起喝著酒,和你一起慢慢老去,琴瑟相互和鳴,奏出最優美的**,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好的了。

我要提醒的是你說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出自《詩經 邶風 擊鼓》,寫的是兩地分離的愛情,士卒在外久戍不得歸,因思家而顯得哀傷悽婉,這個有點不太好哦。

形容“婚禮”的詩句有哪些?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新嫁娘詞

唐代: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譯文新婚三天來到廚房,洗手親自來作羹湯。不知婆婆什麼口味,做好先讓小姑品嚐。

2、近試上張籍水部 / 近試上張水部 / 閨意獻張水部

唐代: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譯文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3、近試上張籍水部 / 近試上張水部 / 閨意獻張水部

唐代: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譯文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4、桃夭

先秦:佚名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譯文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這位姑娘要出嫁,喜氣洋洋歸夫家。桃花怒放千萬朵,果實累累大又多。

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貴子後嗣旺。桃花怒放千萬朵,綠葉茂盛永不落。這位姑娘要出嫁,齊心協手家和睦。

5、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唐代: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譯文昨夜星光燦爛,夜半卻有習習涼風;我們酒筵設在畫樓西畔、桂堂之東。身上無綵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像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互相猜鉤嬉戲,隔座對飲春酒暖心;分組來行酒令,決一勝負燭光泛紅。

可嘆呵,聽到五更鼓應該上朝點卯;策馬趕到蘭臺,像隨風飄轉的蓬蒿。

6樓:韓琴

1,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出自兩漢無名氏以蘇武之名所作《留別妻》

白話文釋義:和你結髮成為夫妻,就從沒懷疑與你恩愛到老。和你相愛纏綿陶醉在今夜幸福的時刻,多麼美好的時光呀!

2,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出自先秦佚名《國風·周南·桃夭》

白話文釋義:桃花怒放千萬朵,色彩鮮豔紅似火。這位姑娘要出嫁,喜氣洋洋歸夫家。

桃花怒放千萬朵,果實累累大又多。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貴子後嗣旺。桃花怒放千萬朵,綠葉茂盛永不落。

這位姑娘要出嫁,齊心協手家和睦。

3,冉冉孤生竹,結根泰山阿。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出自兩漢:佚名《冉冉孤生竹》

白話文釋義:我好像那荒野裡孤生的野竹,希望能在大山谷裡找到依靠的伴侶。你我相親新婚時你遠赴他鄉,猶如兔絲附女蘿我仍孤獨而無依靠。

4,牲酒賽秋社,簫鼓迎新婚。——出自宋·陸游《秋夜感遇十首以孤村一犬吠殘月幾人行為韻》

白話文釋義:飲食比秋季祭祀還要豐盛,熱熱鬧鬧演奏樂器迎接新婚。

5,洛城花燭動,戚里畫新蛾。隱扇羞應慣,含情愁已多。 輕啼溼紅粉,微睇轉橫波。——出自唐·楊師道《初宵看婚》

白話文釋義:洛陽城中花燭影動,新娘描畫峨眉上妝,親戚鄰里喜氣洋洋。隱藏在扇子後面的臉應該是羞怯的,滿目含情多了離家的愁,輕輕的啼哭轉而臉頰緋紅,目含秋波。

7樓:黎米大寶貝

佳偶天成拜玉堂,誰家嬌女配仙郎?尊前合成調鸚鵡,臺上**引鳳凰。

芙蓉仙子祝賀向胤道先生兒子新婚之喜

天成佳耦是知音,共苦同甘不變心。

佳期正值小陽春,風暖華堂擁玉人,應是三生緣夙定,漫教相敬竟如賓。

景星煥彩耀閨房,吉日佳辰合巹觴,寶眷情歡魚得水,月圓花好配天長。

新詩此日熊羆林,交拜成雙喜不禁,畫的青山眉樣好,百年有結是同心。

仁宅鶯遷鸞鳳舞,欣逢吉日與良時,隴西得厚承天佑,福祿駢臻獻祝詞。

三生緣締海之東,兩筱無猜志亦同,事業鴻基今奠定,榮華富貴日如中。

梅花點額豔新妝,珠玉雙輝暖洞房,料得明年如此日,也應雞酒約同嘗。

福慧前修得婦賢,好將良玉種藍田,桃源路接天台路,締得今生美滿緣。

景自三陽湯有光,堂開五福禮牽羊,唱隨共效于飛樂,佩王鳴鸞百世昌。

關於婚禮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牲酒賽秋社,簫鼓迎新婚。

出處:宋·陸游《秋夜感遇十首以孤村一犬吠殘月幾人行為韻》

釋義:飲食比秋季祭祀還要豐盛,熱熱鬧鬧演奏樂器迎接新婚。

2、洛城花燭動,戚里畫新蛾。

出處:唐·楊師道《初宵看婚》

釋義:洛陽城中花燭影動,新娘描畫峨眉上妝,親戚鄰里喜氣洋洋。

3、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出處:唐·朱慶餘《近試上張籍水部》

釋義: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4、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何期小會幽歡,變作離情別緒。況值闌珊春色暮,對滿目、亂花狂絮。直恐好風光,盡隨伊歸去。

出處:宋代柳永《晝夜樂·洞房記得初相遇》

譯文:記得初次相遇時的洞房情景,就只想應該永遠在一起。誰知道短短的幽會歡好,竟會變成分離前的最後情愛,又恰好是在闌珊的暮春。

對著滿眼亂飄的柳絮,心裡恐慌著這美好的春光將全部隨他的離去而消釋了。

5、洞房深,畫屏燈照,山色凝翠沉沉。聽夜雨冷滴芭蕉,驚斷紅窗好夢,龍煙細飄繡衾。辭恩久歸長信,鳳帳蕭疏,椒殿閒扇。

出處:唐代杜牧《八六子·洞房深》

譯文:在後妃居住的幽深的房裡;燈光照著繪有圖畫的屏風,屏風上的山色一片濃綠,顯得格外古雅莊重。聽見冰冷的夜雨敲打芭蕉聲,驚斷了房裡好夢。

醒來看見攀龍香爐的香菸,在繡花緞被上空飄升。失去了皇帝的恩寵啊,已久住長信宮中,帷帳裡蕭條淒冷;原來的椒殿閒置無用,門兒關鎖冷冷清清。

6、結髮為君妻,席不暖君床。

暮婚晨告別,無乃太匆忙。

出處:唐代杜甫《新婚別》

譯文:二人做了結髮夫妻,連床蓆一次也沒能睡暖。昨天晚上草草成親,今天早晨便匆匆告別,這婚期豈不是太短,太短!

9樓:v葉落聽風

婚禮上詩詞

香掩芙蓉帳,燭輝綿繡幃。

清風入蜜月,喜氣來洞房。

但願情長久,何須語蜜甜。

房內新郎附鳳,洞中淑女攀龍。

同心同德同志,知暖知寒知音。

教以和諧度日,期之勤儉持家。

駛向光輝彼岸,張開理想風帆。

畫眉喜仿張京兆,點額欣諧寧壽陽。

意似鴛鴦飛比翼,情同鸞鳥宿同

林。花燦銀燈鸞對舞,春歸畫棟燕雙棲。

方借花容添月色,欣逢秋夜作春

宵。水面鴛鴦同戲水,心頭伉儷互交心。

雀屏射目奇男幸,繡幕牽絲淑女

緣。芳春喜泳鴛鴦鳥,碧樹欣棲鸞鳳儔。

亮麗華堂飛綵鳳,溫馨錦帳舞蛟

龍。鴛鴦夜月鋪金帳,孔雀春風軟玉屏。

鸞鳳雙棲桃花岸,鶯燕對舞豔陽天。

描寫墨梅的古詩句有哪些,有哪些描寫梅花的古詩?

1.淡淡梅花香欲染,絲絲柳帶露初幹。曹雪芹 香菱詠月 其二 2.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陸游 落梅 3.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 早梅 4.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盧梅坡 雪梅 其一 5.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李煜 清平樂 別來春半 6.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

描寫山間美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山間景色的古詩句有哪些?

描寫 山間美景 的詩句如下 1 唐代李白的 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2 唐代王績的 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3 唐代杜甫的 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

描寫休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1 少聞健日肯休閒 作者小傳 白居易 772 846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今陝西渭南人。早年熱心濟世,強調詩歌的政治功能,併力求通俗,所作 新樂府 秦中吟 共六十首,確實做到了 唯歌生民病 句句必盡規 與杜甫的 三吏 三別 同為著名的詩史。長篇敘事詩 長恨歌 瑟瑟行 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中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