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休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6 04:05:47 字數 5930 閱讀 7401

1樓:家家戶戶**甲

1、少聞健日肯休閒

【作者小傳】: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今陝西渭南人。早年熱心濟世,強調詩歌的政治功能,併力求通俗,所作《新樂府》、《秦中吟》共六十首,確實做到了「唯歌生民病」、「句句必盡規」,與杜甫的「三吏」、「三別」同為著名的詩史。

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瑟瑟行》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中年在官場中受了挫折,「宦途自此心長別,世事從今口不開」,但仍寫了許多好詩,為百姓做過許多好事,杭州西湖至今留著紀念他的白堤。晚年寄情山水,也寫過一些小詞。

贈劉禹錫詩云: 「古歌舊曲君休聽, 聽取新詞《楊柳枝》」,可見他曾自度一些新詞。其中《花非花》一首,頗具朦朧之美,後世詞人如歐陽修、張先、楊慎,都極為讚賞。

2、秩滿休閒日

出自孟浩然 《同張明府碧溪贈答》。

原文別業聞新制,同聲和者多。還看碧溪答,不羨綠珠歌。

自有陽臺女,朝朝拾翠過。綺筵鋪錦繡,妝牖閉藤蘿。

秩滿休閒日,春餘景氣和。仙鳧能作伴,羅襪共凌波。

曲島尋花葯,回潭折芰荷。更憐斜日照,紅粉豔青娥。

3、休閒倘有素

出自張九齡 《晨坐齋中偶而成詠》。

原文寒露潔秋空,遙山紛在矚。孤頂乍修聳,微雲復相續。

人茲賞地偏,鳥亦愛林旭。結念憑幽遠,撫躬曷羈束。

仰霄謝逸翰,臨路嗟疲足。徂歲方暌攜,歸心亟躑躅。

休閒倘有素,豈負南山曲。

4、乘此更休閒

出自張九齡 《自湘水南行》。

原文落日催行舫,逶迤洲渚間。雖雲有物役,乘此更休閒。

暝色生前浦,清暉發近山。中流澹容與,唯愛鳥飛還。

5、道可容膝休閒

出自盧鴻一《嵩山十志十首·草堂》。

原文草堂者,蓋因自然之溪阜,前當墉洫;資人力之締構,後加茅茨。將以避燥溼,成棟宇之用;昭簡易,葉乾坤之德,道可容膝休閒。穀神同道,此其所貴也。

及靡者居之,則妄為剪飾,失天理矣。詞曰:

山為宅兮草為堂,芝蘭兮藥房。羅蘼蕪兮拍薜荔,荃壁兮蘭砌。蘼蕪薜荔兮成草堂,陰陰邃兮馥馥香,中有人兮信宜常。讀金書兮飲玉漿,童顏幽操兮不易長。

6、一日休閒盡屬花

出自竇群 《假日尋花》。

原文武陵緣源不可到,河陽帶縣詎堪誇。

枝枝如雪南關外,一日休閒盡屬花。

7、尋芳伴侶休閒過

出自朱敦儒 《烏夜啼·翦勝迎春後》。

原文翦勝迎春後,和風入律頻催。前回下葉飛霜處,紅綻一枝梅。

正遇時調玉燭,須添酒滿金盃。尋芳伴侶休閒過,排日有花開。

8、休閒有敝廬

出自白居易 《酬令狐留守尚書見贈十韻》。

原文長慶清風在,夔龍燮理餘。太和膏雨降,周邵保釐初。

嵩少當宮署,伊瀍入禁渠。曉關開玉兔,夕鑰納銀魚。

舊眷憐移疾,新吟念索居。離聲雙白鸝,行色一籃輿。

罷免無餘俸,休閒有敝廬。慵於嵇叔夜,渴似馬相如。

酒每蒙酤我,詩嘗許起予。洛中歸計定,一半為尚書。

9、休閒鑷白髭

出自許棠 《寫懷》。

原文此生居此世,堪笑復堪悲。在處有岐路,何人無別離。

長當多難日,愁過少年時。窮達都判了,休閒鑷白髭。

10、為底事、不暫休閒

出自許有壬 《滿庭芳 偕 士安馬明初登荀和叔廣思樓》。

原文沙路無泥,柳風如水,嫩涼偏入吟鞍。廣思樓上,雨後看西山。

回首炎氛千丈,便長嘯、跳出塵寰。青天外,斜陽淡淡,倦鳥正飛還。

郊原秋色裡,望窮霄壤,倚遍闌干。問神仙何處,獨佔高寒。

樓下悠悠洹水,為底事、不暫休閒。吾衰矣,休將舊手,遮日上長安。

2樓:高材生

1、少聞健日肯休閒.   唐·白居易《題謝公東山障子》

2、秩滿休閒日.         唐·孟浩然《同張明府碧溪贈答》

3、休閒倘有素.         唐·張九齡《晨坐齋中偶而成詠》

4、乘此更休閒.         唐·張九齡《自湘水南行》

5、道可容膝休閒.      唐·盧鴻一《嵩山十志十首·草堂》

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3樓:天天天藍

1、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譯文:秋蟬的叫聲淒涼而急促,傍晚時分,面對著長亭,驟雨剛停。在京都郊外設帳餞行,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對方的手含著淚對視,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想到這一去路途遙遠,千里煙波渺茫,傍晚的雲霧籠罩著南天,深厚廣闊,不知盡頭 。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總是為離別而傷感,更何況是在這冷清、淒涼的秋天!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隻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2、普天樂·詠世

元代:張鳴善

洛陽花,梁園月,好花須買,皓月須賒。

花倚欄干看爛熳開,月曾把酒問團圓夜。

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花謝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來也?

譯文:在洛陽賞花,到梁園賞月,好花應不惜錢去買,明月也應不惜錢去買。依著欄干觀賞花開放得一片爛熳,舉酒問明月為何如此團圓。

月有圓有缺花有開有謝,想到人生最苦的事情莫過於離別。花謝了到了三春再開,月缺了到了中秋又圓,人去了什麼時候能再來呢?

3、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相見很難,離別更難,何況在這東風無力、百花凋謝的暮春時節。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早晨梳妝照鏡,只擔憂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容顏不再。長夜獨自吟詩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4、楊柳枝 / 柳枝詞

唐代:劉禹錫

清江一曲柳千條,二十年前舊板橋。

曾與美人橋上別,恨無訊息到今朝。

譯文:一灣清澈的江水,岸邊碧柳千條,回想起二十年前在這舊板橋上的事。曾經與佳人在此告別,只可惜到如今依然沒有訊息,再無聯絡。

5、寄李儋元錫

唐代: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譯文:去年那花開時節我們依依惜別,如今又是花開時節,我們分別已一年。世事渺茫自我的命運怎能預料,春愁讓人心中鬱郁、孤枕難眠。

多病的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早聽說你將要來此地探望我,我到西樓眺望幾度看到明月圓。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

3.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4.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7.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8.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9.輪臺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0.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

《送別》)

形容休息的詩句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登金陵雨花臺望大江

明代:高啟

我生幸逢聖人起南國,禍亂初平事休息。

從今四海永為家,不用長江限南北。

譯文我這一生,遇到聖人很是幸運,起江南發兵,平定爭霸之亂,如今已得休養生息。從此四海之內永遠一家人,長江不再用以限阻南北。

2、擬行路難·其六

南北朝:鮑照

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

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

弄兒床前戲,看婦機中織。

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

譯文放棄官銜辭職離開,回到家中休養生息。早上出家門與家人道別,傍晚回家依然在親人身邊。在床前與孩子玩耍,看妻子在織布機前織布。

自古以來聖賢的人都生活得貧賤,更何況我這樣的清高孤寒又正直的人呢?

3、送韋諷上閬州錄事參軍

唐代:杜甫

國步猶艱難,兵革未休息。

萬方哀嗷嗷,十載供軍食。

譯文國家命運仍很艱難,戰爭連綿至今未斷。全國各地哀聲遍野,十年軍用征斂不堪。

4、吁嗟篇

魏晉:曹植

吁嗟此轉蓬,居世何獨然。

長去本根逝,夙夜無休閒。

譯文可嘆我這流轉的飛蓬,活在世上偏偏如此艱難。永遠地離開了根莖隨風飛去,朝朝與暮暮不得安閒。

5、殿前歡·碧雲深

元代:衛立中

碧雲深,碧雲深處路難尋。數椽茅屋和雲賃,雲在鬆陰。掛雲和八尺琴瑟,臥苔石將雲根枕,折梅蕊把雲梢沁。雲心無我,雲我無心。

譯文一重重繚繞的碧雲深似海,在雲海深處山中小路飄渺難尋覓。把幾間茅屋和碧雲一起租過來,碧雲留在鬆陰上,再掛起名貴的雲和八尺琴,臥在蒼苔石上把雲根當做枕頭枕,又折下梅花拿到雲梢上浸潤,任運自在的雲心沒有常住的我,雲兒和我沒有半點塵念俗心。

6樓:匿名使用者

1、少聞健日肯休閒

唐白居易

《題謝公東山障子》

2、秩滿休閒日

唐孟浩然

《同張明府碧溪贈答》

3、休閒倘有素

唐張九齡

《晨坐齋中偶而成詠》

4、乘此更休閒

唐張九齡

《自湘水南行》

5、道可容膝休閒

唐盧鴻一

《嵩山十志十首·草堂》

6、一日休閒盡屬花

唐竇群《假日尋花》

7、尋芳伴侶休閒過

宋朱敦儒

《烏夜啼·翦勝迎春後》

8、休閒有敝廬

唐白居易

《酬令狐留守尚書見贈十韻》

9、休閒鑷白髭

唐許棠《寫懷》

10、為底事、不暫休閒

元許有壬

《滿庭芳 偕 士安馬明初登荀和叔廣思樓》

7樓:陽夏蓉掌禾

1.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唐代:李白

對客小垂手,羅衣舞春風。賓跪請休息,主人情未極。

覽君荊山作,江鮑堪動色。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2.擬行路難·其六

南北朝:鮑照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

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

3.惜誓

兩漢:賈誼

建日月以為蓋兮,載玉女於後車。

馳騖於杳冥之中兮,休息虖崑崙之墟。

樂窮極而不厭兮,願從容虖神明。

涉丹水而馳騁兮,右大夏之遺風。

4.登金陵雨花臺望大江

明代:高啟

我生幸逢聖人起南國,禍亂初平事休息。

從今四海永為家,不用長江限南北。

5.鵲踏枝·六曲闌干偎碧樹

五代:馮延巳

六曲闌干偎碧樹,楊柳風輕,展盡**縷。誰把鈿箏移玉柱,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紅杏開時,一霎清明雨。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

睡眠不足為什麼會頭疼?

因為通常在睡覺的時候,人的大腦處於休息狀態,因此供給腦部的血液相對比較少.以此可以達到平衡.

描寫要賬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代 1.南鄉來 子 鬥賬杏樑西 朝代 源清代 作者bai 朱彝尊 鬥賬杏樑du西,不許花zhi蚊內並棲。分與dao羅衾香繚繞。遮了,一剪微風紈扇小。2.紙賬 龜紋薄薄勝紈紗,不用鎖金學黨家。卻似矮篷晴載雪,白雲橫幅亂梅花。3.宮詞 萱草成窠杏子青,夜間禁漏曉聞鶯。吹回一覺照陽夢,賬外春風太薄情。4....

描寫“迷路”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1.四郊時迷路 唐 劉允濟 經廬嶽回望江州想洛川有作 3.應怪劉郎迷路 又重來 宋 張景修 虞美人 春風曾見桃花面 4.路迷迷路增離索 宋 朱熹 憶秦娥 雲垂幕 5.桃邊迷路 宋 吳文英 慶春宮 高陽臺 6.閉門避火終迷路 唐 朱灣 同清江師月夜聽堅正二上人為懷州轉法華經歌 7.桃源迷路竟茫茫 唐 ...

描寫山水的有關詩句有哪些,描寫山水有關的詩句有什麼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宋.王安石 書湖陰先生壁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李白 望天門山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范仲淹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峨嵋山月歌 李白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曹操 觀滄海 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