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惰性的是否要點滴做起,如何實現

2021-06-15 22:37:13 字數 5170 閱讀 6479

1樓:漆珈藍運

貌似是的習慣成自然

記得采納啊

2樓:仲問寒

給自己訂一個高於現實卻又不過高的目標,自己努力去做,並記下每天的點滴進步;

常常閱看進步的記載,在感到進步很大時自己「慰勞」一下自己,增加愉快的體驗;

毅力的培養

1在周圍找一個特別有毅力的同學,暗暗地將他(她)作為自己的榜樣,處處去模仿之;

2運用自我提醒,暗示自己在毅力培養方面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

3目標不要選得太雜;抓住主要的東西,不做則已,若做就非做好不可

毅力不是生來就有的,而是靠我們從小的磨礪(l@)、鍛鍊而來的。那我們如何培養毅力呢?

1.不怕困難。不論做什麼事情,或是學習,或是彈琴,或是繪畫,要想有所成就,必須刻苦鑽研,不怕困難。

困難就好比紙老虎,你弱它就強,你強它就弱。克服困難,戰勝困難是堅強意志的重要表現。

2.持之以恆。毅力的大小還表現在辦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終,不半途而廢。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蜻蜓點水,見異思遷是做不成大事的。一個優秀的運動員,即使被人落在後面,或者中途出了意外,只要他還能跑,他就一定要堅持跑到終點,就是這個道理。

3.不怕失敗。失敗是成功之母。

有的人遭到失敗後,垂頭喪氣,一敗塗地,再也沒有了奮鬥的勇氣,而有的人雖遭失敗,卻不氣餒(n7i),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繼續奮戰。愛迪生髮明電燈泡時,歷經了無數的失敗,最後終於換來了全球的光明。失敗可以把人的毅力鍛鍊得更加堅韌。

4.排除干擾。我們身邊環境總有其他的人,其他的事,有可能會干擾我們的學習。

比如,你在看書,別人在看電視、聽歌曲,這時如果你能全神貫注在自己的學習上,不受干擾,就說明你的毅力比較強了。

5.克服惰(du^)性。對於我們青少年來講,培養毅力最重要的是從小事做起,克服惰性,比如,每天的晨練,遇到颳風下雨、大雪紛飛的日子,就想「今天算了吧,明天再跑……」,學習上碰到不懂的問題,就想「明天再說吧……」,結果就是這些一天天對自己的遷就,助長了自己的惰性,毅力的培養當然也就成了一句空話了。

毅力是一個心理因素,毅力的培養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堅定的信心,產生毅力。一個人對自己 的事業充滿信心,就會努力奮鬥,不顧暫時遇到的困難、挫折和失敗。他會積極地克服困難,戰勝失敗。

這是信心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因此要有毅力,一定要培養信心,若信心不足,遇到困難、挫折和失敗,就很容易退縮。

2. 強烈的願望,產生毅力。

願望是人們行動的出發點,一切活動都 發源於願望。願望有強有弱,弱小的願望很容易為生活的風浪所熄滅,行動沒有毅力。強烈的願望則能抵擋生活的風浪,沒有什麼風浪可以熄滅它們,除非生命結束。

「生命不息,衝鋒不止」,「我尚能生存,我當然要學習」,「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這些都是強烈的願望。

因此,頑強的毅力是與強烈的願望聯絡在一起的。要成功,必須有強烈的成功願望;要發財,必須有強烈的財富願望,這樣行動才會產生極大的毅力。

3. 明確的目標,有助於產生頑強的毅力。

目標明確,人們的行動才會有方向,目標才會產生強大而又穩定的吸引力。

有些人雖然有財富的願望,成就的願望,但缺乏明確的目標來表達這種願望,體現這種願望,從而不能產生有效地吸引力,不能使思想、行動集中在固定的目標上,工作的效率很低,時間一長,很容易使人們喪失毅力,喪失信心。 明確、具體的目標,使人們的毅力大為增加,這主要是由行動的效率和目標的吸引力而產生。

另外,目標的價值大小,對毅力也很有關係。有的目標價值不大,甚至沒有價值,人們就不可能有太大的心情、熱情去做這件事。因此,對這樣的事情也就很難有毅力。

人們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清楚一件事情價值的有無、大小。必須選擇那些有價值,並且價值大,且有長遠價值的事情。這樣,人們才會對目標有熱情,從而保證有毅力。

有人對所確立的目標價值估計不足,匆忙幹一件事情,但在乾的過程中,卻對所做的事情的價值產生懷疑,熱情降低,精力不集中,思想不專注,工作深入不下去,沒有太大進展,對完成這件事情沒有足夠的毅力。

4. 有組織的計劃,可以產生毅力。

只有對目標制定出實施計劃,人們才能按照計劃行動,否則,對於目標,人們仍然是茫然的,是老虎吃天,無處下爪。有了計劃,人們就會按照計劃,先幹什麼,後幹什麼,在什麼時間幹什麼事情。一切經過精心地計劃,就會心中有數,有條不紊。

工作才會有效率,人們才會對所幹的事情有信心、有毅力。

5. 積極行動,產生毅力。

有了計劃,人們就要積極行動,這就猶如登山,不要站著不動,不要為眼前的高山所嚇倒,唯一可能做的事情是在選擇如登山路經之後,就立即行動,只有行動才能縮短攀登著與山頂的距離。多走一步,就會多一份信心,就會多產生一份毅力。 對待行動,要持這樣一種心態,多走一步,就多一份成功的機會。

因此,行動,不停地行動,這是最佳的選擇。終日所思,不如一時所做。

6. 克服消極的心理因素,來保證毅力

許多人很容易受消極心理因素的影響,如害怕失敗帶來財產的損失,害怕別人的批評。這些消極的心理因素會損害人們的毅力,使人們不再對他們的目標投入金錢、熱情、精力、時間,甚至半途而廢。

要努力克服消極心理因素,在這方面,可以與贊同自己的朋友結成同盟,來鼓勵自己的積極心理,特別是信心,激發自己對目標的熱情,保證自己有足夠的毅力來實現目標。

對毅力的培養,特別要注意習慣。在平常的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一旦良好的習慣成為潛意識中的東西,那麼,一切將出乎於心,出乎於自然,不會因為對目標的堅持不懈,而需要特別堅強的意志,忍受內心的煎熬。

毅力是習慣的結果。

總之,毅力是許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這些因素包括願望,信心,明確的目標,有組織計劃,行動,習慣,人生觀等,任何一個環節做不好,都會影響毅力。毅力的強弱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能否成功。

這個不是一朝一夕培養出來的,毅力是持之以恆的基礎,要學會持久,你就得要會堅持,能吃苦,最好能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來鼓舞自己

有個切實可行的方法,你可以試一試。

不管春夏秋冬,堅持每天用冷水洗臉。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進行訓練並且效果很好,在其他方面也變的很有毅力了。

從小事做起,由小到大、水到渠成。

參考資料:堅持,就是勝利!

怎樣克服惰性?

3樓:飛鳥的微笑

意志的堅持性指在行動中能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克服種種困難而堅持到底。具有良好的堅持性品質的人能夠在活動中持之以恆,在困難、艱苦的條件面前,不猶豫,不動搖,不停滯,一鼓作氣,善始善終。堅持性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非常重要,人們做點兒事並不難,難的是堅持不懈地做下去,「人貴有恆」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出現的虎頭蛇尾現象,就是缺乏堅持性的表現。要想取得成功,沒有堅持性是不行的,只有堅持到最後,勝利才會屬於你。下面,告訴你們培養自己毅力的一些方法。

1.善於培養、保護、利用已有的學習興趣。興趣,能激發自己參加活動的積極性,促使你在活動中表現出更大的意志努力。所以,增添活動和學習內容的趣味性、生動性,精心設計活動和學習方式,如遊戲、比賽、表演、搶答、講故事等形式,使學習和活動過程本身就能吸引你,這對他們善始善終地做某件事能起促進作用。

2.確定具體的、可行的目標。目標是想要達到的境地或標準,它制約著行為的方向。對自己來說,只有具體的、可行的目標,才有可能促使他去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堅持不懈。

所謂具體的目標,是指該做什麼,怎樣去做,目的、要求必須一清二楚。所謂可行的目標,是指確定的目標要與你的年齡、經驗、能力水平相適應,是經過自身的努力能夠實現的,即目標不要定得太低或太高。當自己完成一個目標後,成功的喜悅會強化他們的進取精神,激起他們確定下一個目標的熱忱,從而養成不斷進取的習慣。

3.學會自我監督。對某件活動要持之以恆,要靠自己的自覺行為,因此,讓自己學會檢查、監督自己是否朝既定的目標努力是必要的。要讓自己學會自我檢查、自我監督,可以從老師的檢查和鼓勵開始,比如,與他人共同確定某種活動、某個目標後,每天檢查自己完成的情況,並讓他們自我評價,對他們的良好表現給予鼓勵,對做得不夠好的要引導,激勵他們改正。

之後,可以為他們畫一張自我鑑定**,讓他們對完成學習計劃、良好行為習慣、某種活動目標等情況進行打分,並定期把自我鑑定表交給教師,讓家長、老師瞭解、表揚自己的自覺行為,對自己的自我監督進行檢查。要學會自我評價、自我監督後,才能督促自己持之以恆地從事某種活動。

4樓:靈性心理師

你好這位朋友;

克服惰性。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 人有惰性的原因。大體是以下幾個原因。

1 沒有清晰、明確的人生目標。導致生活昏昏浩浩。

2 無聊、寂寞、沒意思導致你產生惰性。

3 生活沒有動力、沒有激情,導致產生惰性。

二 解決的辦法就是;

1 樹立清晰、明確的人生目標。根據自己的情況樹立。

2 找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做心理諮詢,讓自己的人生富有激情,讓自己擁有活力。

3 堅持做下來,你就一點一點從惰性中走出來了。

5樓:清風徐來被佔用

人們往往會從一些事情上去感官到一些平時滿腦子想做的事 到達時間的時候心中會產生些放棄或者推脫 這種事情只要你的毅力強的一些是可以克服的 就好比你早上7點不想起床 有一次咬牙堅持了一次 你就會發現並沒有那麼的難 只是在否你的毅力和動力是否強烈,當然再次過程中有可能你會體會到快樂 也有可能感到很壓抑 很累 不建議太過強烈的去做 當然這種習慣是慢慢養成的 所以去做某一件事一定要有堅持忍耐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都有惰性的,找一些有興趣的事做,或者做一些時效性較強的工作去做,沒辦法時只好做事了。

7樓:封詩喬朝雨

要對生活有積極性,凡事要持之以恆,對自己有目標,計劃著明天與將來的事,時刻都要提醒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要怎麼做。

8樓:山吉祭凝潔

在遇到自己越不想幹的事情卻越要幹,一直提醒自己,只要邁出第一步就好。

如何戰勝自己的惰性?

9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1、將你要去執行和完成事情或者任務告訴自己的身邊人,讓他們瞭解你的活動,這樣周圍人的看法無形中會督促你去做,潛意識裡會給你動力。

2、不要縱容自己,每一次的偷懶,每一次的不到位,最清楚的其實是自己,所以自己給自己評判,如何不達標,給自己一些懲罰。

3、通過觀察生活中的現象來激勵自己,例如觀察雨中的三輪車伕、菜場的小販、道路清潔工,你會發現你的努力和他們比起來確實不夠,他們為了生活可以忍受各種各樣的困難,而你總是在不斷的給自己找各種理由。

4、形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和生活態度,堅持形成「今天的事情今天做,想到的事情馬上做」,養成不拖拉的好習慣。當然這個過程是艱辛的,但是隻要你堅持三個月基本就能形成一種類似習慣的心理條件反射。以後遇到問題,就會習慣性地馬上去解決,再也找不到懶惰的影子。

怎樣克服心理上的惰性怎樣克服惰性,思維惰性和行為惰性?

人的惰性是人的本能,是人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但他去世管理活動的阻礙。人人都會有惰性,主要表現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懶惰與消沉,不求上進的消極傾向,並且的懶惰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的,包括極端的懶散狀態,以及輕微的猶豫不決。怎樣克服心理的惰性呢?莊子曰 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對於一個人來說在機會均等的情...

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怎麼克服自己的惰性?

您好!我想你既然走到今天你肯定是不容易的!我們是要進步的,不能只因為一件小事而盲目!把自己想象成一個偉人!增強信心!你是最棒吧!採納多謝!1 要有目標 2 要有計劃 3 要有 自己努力的理由 4 和勤奮的人做朋友 5 有危機感 6 不斷去學習 7 將自己帶到不熟悉的地方體驗一下生活 8 回家看看父母...

怎樣做好殘疾人工作我做殘疾人工作的點滴體會

我到縣殘聯工作已有三個年頭了,三年多來,在同志們的幫助和支援下,現在以基本熟悉殘聯工作。我從事殘疾人工作有如下幾點體會 一 殘疾人工作是一個良心工作。殘疾人是弱勢群體中的弱者,他們有口道不出苦怒哀樂,有眼看不見柳暗花明,有腿翻不了崇山峻嶺,有耳聽不見電閃雷鳴,有手不能書畫彈琴。生活在比較貧困,比較艱...